創作內容

2 GP

【心得】「存活就是勝利」──敦克爾克大行動觀後感(有雷)

作者:風少│2017-07-26 17:23:22│巴幣:4│人氣:899


《星際效應》克里斯多福諾蘭最新作品,
這是他首次執導的二次世界大戰題材,湯姆哈迪、馬克勞倫斯主演。
二次大戰數十萬名英軍與盟軍被敵人武力團團包圍,
腹背受敵的他們將進行史上最大軍事撤退行動。

(劇情介紹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會想看這部片是因為之前看《蜘蛛人 返校日》的時候看到的預告片,我當時也不知道諾蘭是誰(之後才知道原來也是全面啟動的導演),我也不是諾蘭粉,所以.......這也不代表什麼(聽說在PTT這個戰很兇所以還是說一下好了)。

《敦克爾克大行動》在台灣評價兩極,被批評的點多在於:「枯陳乏味」、「腳色扁平」、「敘事錯亂」、「不夠真實」等等,的確這部片在我看來並沒有特別想宣示的觀點──例如人性的光輝之類──導演可能最想表現的就是那些潰不成軍的英國士兵一心逃難生存的心境,但又很曖昧的處理了戰爭場面,沒有敵人的樣貌、沒有血淋淋的傷口殘肢,最驚心動魄的就是每個士兵的恐懼及身旁的火光。



電影將整個撤退行動切割成三塊,彼此的時間軸並不一樣,這個手法應是為了能將三個區塊平均分散在近兩小時的片長裡面,有人說切換故事會影響到情緒的累積(如2014哥吉拉的夏威夷大戰),但配樂其實很巧妙的將上一部分的氣氛繼續延續到了下一部分,最後時間線收束在大家登上了月光石號,成功獲救。

《敦克爾克大行動》雖然分成三個塊,實際上也是分出了戰場(陸地、空中)/非戰場(海上)兩個部分。戰場的台詞沒有很多,而當中真正重要的對話可能也不超過一半,最大的亮點應該是緊湊逼人的音樂,配樂及音效甚至可以變成是這部片的對白,或許是整個畫面、場景已夠使觀眾屏息,對話其實也不甚重要。

拍攝方面運用了大量的手持攝影,導演更將IMAX攝影機架上了戰鬥機拍攝飛行員,這個手法讓觀眾更能夠去融入當下的危急與恐懼,反而是在非戰場的部分就如同一般的電影敘事,他們以第三人的角度前往到敦克爾克,又或者是帶領我們觀眾進入到《敦克爾克大行動》的這個場景。



《敦克爾克大行動》最令人玩味的點就是上面所提到的「曖昧」,在導演極度還原戰爭現場的情況卻又忽略了一些事情,這裡反而惹來批評,但這個曖昧感我想其實也博取到了藝術性,甚至可以說某些場面是很「唯美」的。

雖然歷史事實擺在眼前,編劇上很中性的處理了政治或這一塊:看不見敵軍的臉孔與沒有政府高層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無感情的戰鬥機與傳話的軍官和報紙,連一些如忠黨愛國類的「正向思想」都沒有很多,雖然道森先生與兩位飛行員多少有些愛國情操或是英雄情節的味道,但主角只是一名平凡到不行、滿腦子就是想回到英國的年輕人,片尾由主角唸出了邱吉爾的演說內容更是諷刺。

整個撤退行動中,不難發現生存下來的士兵是抱有罪惡感的,「你們對我們很失望對吧?」、「我們只是活下來而已」,士兵抱持的榮耀、背負著國家的期許登上了歐陸,卻落得如此狼狽的下場,他們覺得羞於面對百姓、正眼都不敢直視,最後反而發現大家其實是多麼冀望與喝采他們的歸來,這應該是導演在這整部電影中唯一的一個讚謬或是思想的宣揚,「存活就是勝利」。



最後不得不佩服底片電影的色調真的很美,尤其是戰鬥機的場面更是使人醉心。IMAX版的觀影享受真的很讚,不過我認為其實《敦克爾克大行動》還滿吃電波的,說他爛嗎?被批評的點其實對我而言都不是缺點,感覺對了這部片其實就超好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584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敦克爾克大行動|敦克爾克|電影|Dunkirk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零狐
導演的掌鏡能力超強,畫面到哪你就知道他要表達什麼,對我來說,這是我第一部看的史實改編影片, 很好看!!

03-29 01:43

零狐
同時推薦比利林恩!!刻畫主角對戰爭的心裡。角度不同

03-29 0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ellec566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Kalafin... 後一篇:【閒聊】十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