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P動畫1~4觀後感想(有原作大雷)

嘯月 | 2017-07-25 09:19:20 | 巴幣 24 | 人氣 795


從年初得知Apocrypha將要動畫化後,我個人的心情算是相當期待,同時也有點怕受到傷害XD"
 
畢竟小說Vol.1~5的量相當龐大,約364 460 + 459 + 429 + 509 2221頁。
 
若是以Fate/zero初版小說Vol.1~4來比較的話,約405 + 395 + 394 + 450 = 1644頁。
 
僅有14位主從再加幾位重要配角的F/Z動畫都有點小趕場,並且大砍了蘭斯洛特的戲分,那麼有著實質7+7+1+3+2+4=24位主從,並且原作份量多出577頁的F/AP動畫如果能不被壓縮的話,這動畫業界肯定出了什麼奇怪的問題。
 
如此龐大的量要壓縮在僅有25回的動畫篇幅裡,嗯......其實我底線只求還看的出作品輪廓但骨幹就好,這樣至少可以由Fans自己編輯成MAD
 

 
以目前觀看01 ~ 04的感想來說,0102中規中矩,帶出世界觀並明快地展開不拖泥帶水。
 
0304就快過頭了,像搭上了超音速客機卻不曉得在衝什麼,目前還看不到要衝往何方而提心吊膽。
 
雖然原作者東出祐一郎親自撰寫(部分)劇本並擔任系列構成,但這其實不能保證什麼。
 
作動畫不是一個人的事,是整個團隊,這世界上沒有那麼多新海誠可以玩一人軍隊,當看過2014年的UBW TVBD特典裡奈須蘑菇寫的部分原案腳本、並比對動畫演出後,我更加確信這件事。
 
有些地方因為原劇本量太大而被刪除,有的是監督的理解或演出問題而多少偏離原意,然而也有監督與作畫人員所主導的神來一筆,並不是只有缺點,有時會有神助攻。
 
東出真正能確保的恐怕以動畫的新劇情為主,像是讓齊格飛能自主發言,以及04末段的新版齊貞相遇這類,其他不太需要改動的部分大概都會繼續被壓縮。
 
齊格飛那段獨白只看劇本的話其實很不錯,感覺的到東出努力在有限的篇幅裡補原作的缺憾,但很可惜演出所搭配的力道還不夠,只看過動畫的人應該覺得很突然吧。
 
畢竟劇本會被怎麼刪減、演出節奏怎麼控制、分鏡、畫面和配樂等部分已不是他能掌控,而是看監督與原畫師們對於原作的理解程度,還有能力、經費、時間有多少的寬裕,如果動畫呈現不理想,而且還是缺憾在一些奇特、微妙的點上導致劇情矛盾,像是03齊格飛自曝真名,04演出竟然沒打到阿基里斯身上來帶出不死身...等等,這些詭異的地方除非有人跳出來自首,不然還真難定論這龐大的生產線裡,到底是哪些齒輪沒銜接好。
 
以一個原作Fans來說,我是把第一重點放在新劇情上,畢竟原作讀個幾遍後對故事走向已經心中有底,要是動畫有缺憾的部分可以回頭怒讀小說與漫畫,以及給身邊親友正確的資訊,讓他們別被FGO和動畫偏差的部分影響...( ̄ー ̄;)
 

 
話說在動畫播映期間重讀原作並整理資訊時,再次確認到小說節奏真的挺不錯,許多動畫裡會讓人一頭霧水的地方,小說裡都有交代角色的動機與當下想法,雖然仍有不少讓人吐嘈的缺點,但整體我挺喜歡的。
 
唯獨齊格與貞德的感情線處理顯的拙劣,與其他角色的描寫相比,不禁懷疑真的是同一人撰寫?
 
雖然說最後的收尾我很喜歡,我就是愛那種浪漫,但抵達那個終點前的過程還是會不斷吐嘈...-w-
 
這現象讓人聯想起F/SNFate線裡衛宮士郎與Saber的戀情,奈須蘑菇也是用了許多強硬手段幫那兩人牽線,特別是透過三條路線從不同角度切入才終於講完衛宮士郎這個人的想法和矛盾,如果只有Fate線的話,應該很多人沒法認同他吧?
 
齊格是值得玩味的角色,但那份特質往往讓這類角色很不好被描寫,我自己是重讀時跳開一些既有印象後,才大概抓到他的定位。
 
他與事件簿的格蕾是有幾分相似的類型,雖是參與者但見證者的成分更加濃厚,對世事認知還不夠、還在學習中、還有很高的可塑性,以及對他們而言世界雖廣大,但歸所僅有那小小的一塊。
 
齊格這角色有如在訴說生命必須自己找到出路,而不是寄望他人,如果你從他人那裡得到了什麼,那也不過是借來的東西,終究要還回去。
 
齊格由一個電池轉為萌生自我意識、想活下去的生命,並在最後否定天草的願望且期許人類能以自己的力量進化,種種描述給了我這般感覺。
 
他的特性就是還沒在塑造中的白色黏土、白色畫布,可以成為勇者、也可以成為魔王,周遭的人怎麼教導,他就怎麼去回應。很幸運,他周遭盡是英雄與聖女,所以產生以他們為榜樣的想法。
 
凱隆曾要他思考自己的人生,艾斯特弗期待他能享受人生體驗各種美好,諷刺的是繼承了齊格飛心臟的他註定與那些無緣。
 
一路上齊格雖接收了許多恩惠,然而他並沒有佔據,得到之物大半都還了回去,力量、性命皆用在回饋那些曾幫助過他的人、回應他們的期許,得到的雖多,但並不是用在私慾而是奉獻,最後帶著聖杯大戰的記憶,孤身前往世界裏側作漫長的等待。
 
然而這種角色不太適合擔任主角,要保持無特徵又要有所為,是非常難拿捏的平衡,過與不及都會讓人難以理解這個角色,相反地產生厭惡。
 
要說他yy、他爽嗎......我倒是覺得挺悲情,到頭來其實只是用來完成聖杯大戰的工具,幸好他自己可以接受這個命運,並在最後等到一個奇蹟。
 
與他配對的是本該與戀愛無緣的聖女,這更加讓大眾難以接受,這部分我是認為還涉及信仰問題,所以到現在還戰不完。
 
加上角色愛()是一種足以醞釀人類惡的真理,如果只是故事不喜歡不對盤,了不起過個一年後就會淡忘,別說去黑了,根本連看到討論串也不會跳進去。
 
但喜愛的角色被傷害(當事人主觀認定),這可是數年不忘的血海深仇,一路黑到底戰到底絕不妥協的大有人在吶。就像F/Z小說整體渾厚強勁,但某些部分觸怒特定粉絲後,即使10年過去了還是要繼續追殺虛淵到底...Fate/Ap也遇到這問題,所以網路上容易見到不知道在激動什麼就是罵的人。
 
Apocrypha原作重要角色群就這兩個人的路線美中不足,齊格和貞德這兩人要自然地湊在一起,勢必還需要相當強勁的外力介入,而動畫04末段的這個改編算是跨出了一步,之後還會怎麼變化,我挺期待動畫能夠好好補完。
 
然後請官方之後順勢出套改版後的文庫本吧!收、都收!
 
再來就是只用4回把小說Vol.1超快速衝完後,剩餘的21集該怎麼分配,會是觀眾加強檢視的部分,希望製作團隊的用意在犧牲掉這部分,去換取後面能有更多空間著墨,而不是草率了事q_q


創作回應

拂曉之辰
小說情報太多有點擔心動畫演出
2017-07-25 11:25:16
嘯月
應該會有非常多的刪減,但到底改的好壞還需要長期觀察。

我個人會追到最後再來下結論0W0
2017-07-31 10:30:27
Butter fly會游蝶式了!
我本來就同人版收一套漫畫收一套,打算文庫也收一套台版也收一套。
動畫BD原本聽到消息也想收一套,但這個月觀望下來……猶豫了。
2017-07-25 17:44:41
嘯月
我繼續靜觀其變等25話全演完再來下結論,BD我也有考慮收一整套XD
2017-07-31 10:36:52
小敏江
動畫化的作品難免都會有同樣的問題,
不過我覺得....,
只要一部動畫化的作品會使得原作支持者仍願意一看再看的話,
基本上就算是一部很好的作品了~♡

(雖然我覺得幽浮桌子對TM系列的愛是其他動畫製作商很難比得上的QAQ)
2017-07-26 20:46:11
嘯月
雖然有不滿的地方,但AP動畫我每週還是看2.5次以上(爆)

幽浮桌那樣其實讓我心情很複雜,以一個粉絲立場看的時候很爽,但一個社畜立場會覺得....天殺的你們這樣壓榨原畫師有沒有良心!
2017-07-31 10:41: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