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達人專欄] 奇思節奏中摻雜著人情感性的電波音樂人──ナユタン星人

作者:氣泡小嵐│2017-07-14 17:47:07│巴幣:106│人氣:1674
隔了好久才終於寫完
最後的收尾靠的是一股傻勁XD





關於他




名稱:ナユタン星人
Vocaloid:初音ミク


  20157月初投稿,當時的「アンドロメダアンドロメダ」便受到相當程度的關注,之後更以「エイリアンエイリアン」打響知名度。創作主題皆與宇宙相關,其作品方針實屬精簡,以明快的編曲風格造就流暢的節奏性,搭配極為性格的PV,儘管歌曲長度並不算長,其散發的獨特魅力卻總令人驚喜。





相關作品




  之所以能如此受到推崇,在於全曲展露的風采實在太過鮮明。略顯輕浮而飄飄然,看似與常人無異,卻是以一個奇特的觀點,為通俗情意賦予另類的感性。此外,明確的主題性形成的強烈聯繫,將歌曲中的各各元素緊密的串連起來,使我們不光是只有聽覺──更能從各方各面體會歌曲的趣味性,著實令人倍感驚奇。




  如要以一個詞當作這首歌的核心靈魂,那我想「搖擺」應該是最恰當的比喻。事實上,無論是旋律利用聲色作出的迴響效果、或是設置段落以達到歌聲的引導張力,所使用的都是這種概念。因此,儘管在特色上截然不同,卻能共同合奏出耐人尋味的韻律性,這一點實在很有意思。




  乍聽之下如同老掉牙的愛情戲碼,有趣的是,這同時也是這首歌最令我欣賞的地方。輕快的旋律挑起了活絡的氣氛,在情緒不斷高漲之時,毫不害臊的求愛詩篇儼然成了一種亮點,那種猶如舞池般的情境或許不算理性,卻也正是這般真性情才能使場面如此熾熱,讓人想為之起鬨,為那胡來的勇氣加油吶喊。




  就第一印象而言確實有著一貫的逗趣,然而深入去體會,又會為當中的奧妙感到著迷。這是因為歌曲所寄託的情感具有深度,搭配活潑曲調,形成了一股難以言喻的感觸。儘管微妙,但像這樣苦甜交織的纖細滋味,是會讓人上癮的。




  與其他作品相比,走的是比較正統的路線,同時在風格上具有相當精實的完整性。作為整體主幹,以一致步調突顯出速度感的節奏,將輕快旋律、以及春意盎然的思慕化作陣陣微風。隨著那股清新迎面而來,我們所感受到的是純粹的、也是複雜的。儘管有些一言難盡,但毫無疑問這確實是此曲的精華所在。




  有那麼點不出所料、也有那麼點出乎意料──整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矛盾。急躁匆促的節奏所架構的氛圍十分毛躁,但紊亂的心思並沒有隨著旋律升溫而過度膨脹,反倒因此顯現出當中更加美好的面貌。就如同將原本混濁的水煮沸一樣,那種變化無疑也是種情趣。




  由於打從開始便加足馬力,所以整體韻律的飽滿程度,甚至到了有些失控的地步,之所以能夠掌握而不脫序,除了編曲了得,歌聲本身給人的印象更是當中的關鍵。雖然只是我個人的見解,但能夠像這樣一邊摻雜複數品性,一邊同時彰顯出生硬與稚氣的形象,是VOCALOID才能做到的特質。何況歸根究底,這是一首屬於「機器人」的歌曲XD。




  先說個題外話。小時候曾看過一個節目,講的是地球人為了跟外星人有所接觸,會用像是邪教儀式的方法做各種嘗試,比如在沙地上畫奇怪的符號、穿著奇裝怪服念著聽不懂的咒語……等等。也因此,當我初次接觸這首歌時,我是忍不住會心一笑。

  畢竟,整首歌從最初散發的氣氛就相當有意思,彷彿一對上了眼,就很難再從它的身上移開視線。有趣的是,歌曲本身的情境不同於形象那般電波,反倒是以淺白的情感作為基礎,使人能夠輕易理解其獨特的感性與知性。





結尾


  好久不見!雖然一直都在,但像這樣發表文章還真是久違了,其實本來預計幾個月前就想把這篇寫完,中途卻遇到不小的瓶頸讓我頗為受挫,也曾想過乾脆整個大改算了。不過幸好沒這麼做,畢竟真要這麼做,依照我的個性恐怕就不會有這篇了XD。

  回到ナユタン星人,就如同開頭所講,作品長度雖然不長,但這反倒成了一種優勢,畢竟既然時間有限,那麼留給人的印象也會比較顯眼。這種說法沒有什麼根據,不過ナユタン星人的作品確實具有如此魅力,彷彿每次表現都能抓到要領,且不依靠過多的元素去做修飾,而是原原本本的做好一首音樂。就這點而言,我個人是十分欣賞這樣的音樂人。





參考網站:
niconico
初音ミク Wiki
vocaloid中文歌詞wiki

本篇純粹是興趣之作,沒有任何商業用途
想要轉貼請一定要標明出處
感謝您的收看,希望更多人喜歡



PS:上一支耳罩正式報廢,該來物色新耳機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40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ナユタン星人|ニコニコ|youtube|介紹|音樂

留言共 8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一整個特攝怪人的感覺

07-14 18:05

氣泡小嵐
跟著節奏high07-19 23:28
米黃
最近好喜歡他的歌~~

07-14 18:52

氣泡小嵐
我也是07-19 23:28
廢賢
幾乎每一首都是電波阿XD

07-14 18:59

氣泡小嵐
這就是他的調調07-19 23:28
賴打-酒精過量-1博士
滿滿電波 中毒注意

07-14 19:16

氣泡小嵐
已中毒07-19 23:28
任孤行
吃毒開始!

07-16 16:19

氣泡小嵐
再、再一口就好!07-19 23:2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感覺很適合拿來當ㄘ毒影片的BGM[e5]

07-21 17:15

氣泡小嵐
還不多ㄘ一點!07-26 00:16
肥羊
這位作的曲子都超洗腦的,有股魔性!對小林幸子翻唱的エイリアンエイリアン印象深刻

07-31 19:36

氣泡小嵐
我很怕聽小林的版本
怕太洗腦XD08-09 00:50
騏騏
一聽就停不下來,完全上癮了呀~~~~

10-18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近期喜愛的音樂─... 後一篇:【生日】既然今天生日,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oey0121大家
在小屋上傳了頭貼製作機! 歡迎來玩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