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救命解藥(觀後感)

作者:熊老大│2017-07-09 01:26:05│巴幣:2│人氣:270


難得Jessie休假,我提早下班,一起看了一直想看的「救命解藥」。

其實在這之前就聽說,導演想要表達的是,現今社會對於名利金錢追求的反思。

想想確實如此,如之前寫過的那篇「放棄百萬年薪返鄉種田」的文章,現今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過於狹隘,說穿了,都離不開名利金錢,而忽略了工作本身對於社會的價值所在,甚至很多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健康,去換取那些所謂的成功。

直到身體的負荷超越了心裡。

=====以下有微雷與個人感受,不過基本上也是看預告或簡介就會得到的訊息,不會爆太多梗,如果想對電影有一點點基本認識可看,如果想完全自己體驗可跳過=====












電影描述了一間龐大的金融公司,因為一個重要董事參加一個水療課程後突然告訴大家自己有病,並且放棄一切財富權利,躲到瑞士的一個療養院靜養。

但由於公司的帳有太多不法的地方,總要有人擦屁股,必須把老頭抓回來當替死鬼。

苦逼的男主角就這樣被指派到瑞士的療養院把老頭帶回美國,才發生後續一連串的故事。

電影的開頭,導演直接了當的用一段話點了題。

人無法忽視真相,一旦見過光明,就不可能自願回歸黑暗或選擇失明,就如同無法回到未出生時。

人類是唯一能自我反省的物種,只有人類的基因密碼編寫了自我懷疑的毒素,跟天賦不對等的是,我們會創造,購買,消耗,我們以物質成功的假象包裝自我,我們欺騙隱瞞,一路往上爬,達到所謂成就的顛峰,對其他人產生優越感。

人的內在充滿病態,就像膽汁竄升喉頭的苦澀,我們否認病態存在,直到有一天身體背叛心靈,我們才大聲呼喊著,我生病了,唯有瞭解病痛的根源,才有希望找到解藥。

直到主角到了療養院,開始了一連串現實與幻覺交錯的劇情。

什麼是真?什麼又是假?

真相又是如何?

這讓我想到一個經典的老問題「如果你被誤抓進精神病院,你要怎麼證明自己不是精神病患?」

如果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有病,只有你自己清醒,誰才是有病的那個呢?

導演運用了類似隔離島的方式,在觀影的過程中讓觀眾不斷猜測各種可能性,主角到底有真病還是被引導讓他自己覺得自己有病?還是其他的因素讓他生病?

這是本片最大的懸疑點。

然而,為了營造懸疑的氣氛,片中某些部分就顯得有些故弄玄虛,也並沒有做很好的解釋。

前陣子參與了一個網上舉辦的寫小說活動,其中一位網友在看了我的故事後跟我分享了一句很受用的話:「如果你的故事裡有一把槍,那麼這把槍絕對會擊發。」

這句話顯然也適用於本片,有太多槍出現得莫名其妙,而且到最後也並未擊發,相當可惜。

但這並不影響我的觀影樂趣,了解了導演想要表達的,還是多少能夠理解一些細節與鏡頭為何要這樣編排。

不過如果注重整體邏輯性與合理性的朋友可能就會失望了XD

然而,最後的真相也讓我有些小小失望,或許是因為個人太喜歡隔離島,所以期待本片也是心裡層面的,讓人有思考空間的結局。

但當真相就這樣直接丟到觀眾眼前,對我來說,能討論的程度就下降了,這個部份見人見智啦,也許也有人喜歡這樣的路線。

整體而言我還算喜歡這部片,主要是其中想講述的理念,值得讓現代人去做一個反思。

就像本片宣傳海報的標語:「你有病嗎?」

在看完整部片後,再想到這句標語,相當耐人尋味。

有興趣的朋友不彷看看喔,也歡迎討論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69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救命解藥|電影|觀後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wer74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因為愛情... 後一篇:太陽劇團:阿凡達前傳T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