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射紙飛機的書痴之爭──超能 R.O.D

作者:ㄆ一ㄚ志│超能 R.O.D│2017-07-07 11:10:21│巴幣:28│人氣:896
  暑假閒來無事,參考了一些補番視頻,第一部便是這部R.O.D。會選擇它是因為自己也喜歡書,評價似乎不錯,同時純音樂OP也頗引人注目。



簡介
  R.O.D是倉田英之原作、舛成孝二監督、J.C.STAFF製作的動畫,在2001-2002年先推出3集OVA,2003-2004再推出26集的電視動畫。

  OVA以操紙術師讀子‧利德曼為主角,描述其與特工南西、多雷克、大英圖書館等人在「偉人事件」中各自的境遇。不過這次心得主要還是以TV為主。

 TV則是以「偉人事件」四年後為舞台,作家(兼讀子好友)菫川奈奈奈遭人攻擊為開頭,巧遇操紙術三姊妹蜜雪兒‧張、瑪姬‧梅、艾妮達‧金,四人共同在讀仙社以及大英圖書館爾虞我詐的計畫中,為自己重要的人而戰並且,呃,拯救世界……



  劇情上大致可分為兩線,兩線又可再分前後。外圍,前半是讀仙社的陰謀,後半大英圖書館浮出檯面取而代之。核心,前半是奈奈奈和三姊妹的日常,兼或摻雜奈奈奈找尋讀子的故事;後半讀子現身,其在多年前的決定,影響著奈奈奈和三姊妹,她們如何用深厚的情感跨過這道命運的門檻。

  整體而言,這給我一種半吊子群像劇的感覺。雙線又分前後的設計,且在各式角間切換(主要是奈奈奈、三姊妹、大英博物館),使人可以感覺到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也有事情正在發生,同時那些早期事件也會不知不覺滲入後續事件;雖然如此,又還是有主線,避免群像劇各部分過於單薄的缺點。但其缺點也顯而易見,若製作組未把握好,就是在兩方面都不精;而我必須說,R.O.D並沒有妥善發揮其優勢。

角色薄弱
  首先在角色刻劃的部分,R.O.D不是沒有賦予人物特色,但這些特色都跟劇情沒什麼關係。我的意思是,我很難從劇情的推進中一點一滴形塑對人物的印象,那些設定就純粹只是設定,一開始就訂好了,比如操紙術,就只是一項用來戰鬥的方便設定。所以從頭到尾,看不到角色的改變(或成長,個人不喜歡這個詞),不用很仔細看,就可以猜出角色對現在的狀況會做出什麼反應;聲優演技或許也有交互影響,雖然不乏優秀段落,但整體而言顯得僵硬,沒有根據劇情做出適當區分(比如同為嘶吼,感覺每次都一樣,沒有因劇情需要而更改)。本來角色本身沒有足以推動劇情的特點其實也無妨,可以透過劇情來給予人物動機,也不失為一種方式;但受限於本作的第二個缺點:劇情含糊不清,R.O.D連這點也無法做到。

劇情含糊
  說真的,除了大英圖書館要復活「紳士」、把每個人變聰明,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中間當然不乏有趣的探討(像網路),這點之後再討論;但以這龐大的野心來說,本作的邏輯則顯得空虛。我從頭到尾沒真正搞清楚過這個「紳士」到底是多厲害,值得一大群世界首腦相信他會讓世界變更好;把這群首腦(如美國總統)醜化弱智化得太嚴重的結果,使整個本該爾虞我詐的陰謀顯得小兒科。與其如此,那還不如不要廢話什麼理想、合理性,直接給我那種大喊「我要統治世界」的魔王。

  不只反派,主角群的邏輯也詭異的很,就是那種「我朋友說你是壞人,吼!」,然後嘴遁技術又很爛的無腦熱血渾蛋;明明就是標準的善惡二元,偏要搞神祕好像人人有苦衷。每次主角群被一群普通人圍攻,必罵「大英圖書館就這麼卑鄙嗎」,拜託,你們是操紙師欸!難不成還要普通人跟你玩單挑?牽扯到往事,或苦大仇深破口大罵、或支吾其辭吊人胃口,可謎團卻往往收的差勁;比方三姊妹的過去是偽造的,所以難過、失落、不安?要跟我說阿!只三人一直在那邊崩潰我也根本沒法體會。不難看出,劇情和角色的問題其實是類似的,都是弄了一個設定,「由設定來解釋劇情」,而非相反,顯然不是什麼高明的敘事方式,非但無法引導角色蛻變,反使得人物的情感粗糙空洞、行為的動機薄弱。

優點
  但「紳士計畫」想討論的東西確實有稍微帶出來。R.O.D把「同質化的人」-「網路」-「進步」結合,它拋出的問題是:網際網路使所有人都能平等獲得知識,卻也可能使人被知識操弄而同質,那樣損失自我的智慧,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反叛給出的答案其實挺有趣,看似西式的平等,卻又在這之上安插了一個「紳士」,頗有東方期待好皇帝的人治血統。

  再者,本作的感情線,各女性角色之間則可以明顯看出有許多「朋友以上」的關係,奈奈奈對讀子、久美對艾妮達都是例子。這在一部商業片、而且是十五年前的商業片,雖僅點到為止,仍可謂難得。



總結
  總而言之,R.O.D的人物設定在日常的部分發揮得還可以,但無法應付更大的背景。劇情中規中矩,缺少決定性的亮點。某些背景設定挺有意思,雖然和劇情未緊密貼合,無法藉此更上一層。若對有稍微大一點世界觀的超能力戰鬥類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補一下。

6.5/10

P.S. 這裡我想附註說明,現在回顧15年前的動畫,許多設定不免顯得老套,或許也是非戰之罪。但自己畢竟無法回到過去,所以只能以現在觀看的感受撰寫心得,那種感受卻假不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47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能 R.O.D

留言共 4 篇留言

animnovel
沒想到現在還有人記得這部作品

10-28 21:29

ㄆ一ㄚ志
當初是在bilibili看到有人介紹,覺得好像很有趣就補了,雖然有點小失望哈哈10-29 19:18
AL阿嚕米(鋁鋁)
記得那個時候最喜歡的腳色是讀子。這作品的能力真的很酷炫只是那時還小我看不懂劇情想表達什麼,不過看到有人提起還是找時間重看一下,謝謝分享

10-28 23:59

ㄆ一ㄚ志
操紙術確實挺有趣的,劇情......我也不懂XD10-29 19:19

紳士在設定中好像是被定位的「最聰明」的老人,而紳士計畫就是要讓這位老人借體回魂哦。

10-29 06:35

ㄆ一ㄚ志
哈哈其實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感謝分享~10-29 19:25
ShootingStar
我是先看OVA的偉人事件。OVA的表現真的相當搶眼,導致後來看TV版的時候就有點平淡無味

11-27 16:21

ㄆ一ㄚ志
那倒是真的11-30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心得】魔王的社畜之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鋼彈W的同人插圖 傑克斯特尉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