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下關赤間神宮.日清講和紀念館.李鴻章道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06-27 23:16:58│巴幣:22│人氣:2352
       下關市位於本州山口縣的最西端,隔者狹窄的關門海峽與對岸九州相望,因其位置自古以來便與九州互動密切。下關的港口下關港除了成為與對岸九州的門戶外,也是重要的國際港,這個港口古稱「馬關港」,因此臺灣從清廷割讓給日本的馬關條約,便是以這個港口的「馬關」為名。

       本篇的下關景點,包含赤間神宮、日清議和紀念館、唐戶市場都位於下關市的關門海峽沿岸,與對岸也就是上篇介紹的門斯港周邊相望,因此利用腳踏車,再利用關門隧道與海峽的聯絡船往來兩者之間,是非常方便的遊玩方式。









       本篇繼承上篇,走完上篇的門斯港周邊後,便騎者上篇花絮提到的電動腳踏車,前往關門大橋下方的關門隧道,途中會經過關門大橋的下方,可以看到這座大橋壯觀的橋身,這座大橋建於1973年,直通九州與本州的高速公路。關門大橋下還有和布刈神社,自古以來是這海峽的守護神。



       前往隧道途中會有一段上坡,但因為有電動補助,所以騎起來不會很費力,不久之後便可到關門隧道入口。隧道只有電梯可以出入,不過電梯夠大,所以腳踏車進去也沒問題。另外雖然行人免費,但如果牽車通過需要20日圓,雖然現場也沒有收費員,不過20圓畢竟也沒貴到哪去。









       關門隧道建於1973年,全長780公尺,最深處離海平面下方58公尺。腳踏車雖然可以進入,但必須全程以牽車方式行走,走到中段可以看到北九州市與下關市的交界處的圖案,代表過了這裡便是本州的山口縣了,另外兩邊都貼有兩市的觀光地圖,可以藉此再確認一下位置。



       出了隧道便是下關了,首先看到的是源義經與平知盛的雕像。這裡是「壇之浦合戰」的古戰場,是平安時代末期源氏與平氏兩大武士家族為了爭奪霸權而進行的「源平合戰」的最終戰,在這場戰爭中平氏戰敗後便滅亡,一起隨同平家的安德天皇也跳海自殺,源氏中的源賴朝以大將軍的身分創立了鎌倉幕府,自此開啟了長達700年的幕府時代。
       從隧道出來後往海峽的方向前往唐戶市場與下關車站,不久就可以到赤間神宮與日清議和紀念館,這兩個是鄰居,不過赤間神宮比較顯眼一點,因此觀光客也不少。
       赤間神宮便是祭祀上述「壇之浦合戰」中自殺的安德天皇。安德天皇即位時年僅2歲,政權被他的外祖父平清盛掌握,是平家權力的高峰,但平清盛去世後平家便迅速失勢,安德天皇也隨者平家戰敗而死,當時自殺時也年僅6歲。該神宮本來是創建於859年的佛寺,後來成立幕府的大將軍源賴朝為了安撫安德天皇的怨靈,而在此將佛寺改建並祭拜,後來明治維新的「神佛分離」政策之下,將該佛堂改成神宮。






       赤間神宮曾經在二戰被炸毀,現在的神宮是戰後改建,門口的水天門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本古代傳說的龍宮,相傳安德天皇外祖母抱者他跳海自殺時說「波濤下方有都城」,這神宮就是為了祭拜這年幼天皇,而建成海底龍宮類似的模樣。赤間神宮裡面規模不大,進入水天門之後沿者階梯便是拜殿,拜殿附近有安德天皇與平家一族的墓碑。



       赤間神宮的旁邊便是日清講和紀念館了,旁邊的「春帆樓」,便是當年談判馬關條約的地點,門口還立有談判地的碑,但其實當時談判的「春帆樓」已經因為戰爭而燒毀,現在的建築是戰後重建的。









       日清講和紀念館裡面狹小而且陳列簡單,因此入館免費。裡面的陳列物包含馬關條約全文(當然包含臺灣、澎湖割讓的條文)、當時日清兩方主要談判者李鴻章、伊藤博文的照片與書法、當時訂約時春帆樓的照片等。



       館內還重現了當時的談判桌。當時的甲午戰爭因為清廷的腐敗,成為「李鴻章一人VS日本全國」的戰爭,看這個談判桌,可以想像當時戰敗的李鴻章,面對比他還小很多歲的伊藤博文的強硬姿態,只能不斷求饒的可憐兮兮模樣。其實以當時雙方談判的立場,被命名為「講和」其實是很委婉的說法,因為馬關條約是清廷被迫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是毫無疑問的。









       館外有一條即使是臺灣來的觀光客也很少注意到的小步道,叫「李鴻章道」,這命名也跟李鴻章有關。當時李鴻章在此期間某日從春帆樓回到住所時,被一名日本極右派狂熱分子開槍,李鴻章被擊中右臉倒地,血流如注,還好沒有擊中要害。為了避免再次被暗殺,李鴻章放棄原有的大路而走這條小路,因此才被稱為「李鴻章道」。

       這次被刺其實對李鴻章與清廷而言是因禍得福,因為日本一開始的講和條件十分嚴苛,談判始終沒有結果,在談判時間日軍還在繼續進攻,直到李鴻章被刺後,日本被歐美國家嚴厲批評,頗為尷尬,因此立即停止進攻,談判條件也比較寬鬆,也促成這條約的簽定。



       李鴻章道今天是個寧靜的小步道,走約5分鐘到尾端,可以看到「引接寺」,便是李鴻章在條約談判期間的居所。該寺據傳建於1580年,規模曾經相當廣大,並曾設有賓館招待訪客,這大概也是為何李鴻章居住於此的原因,但也於1945年同樣遭到戰火波及,寺院除了大門以外幾乎燒毀殆盡,今天只是平凡的小寺院而已。



       離開赤間神宮與日清議和紀念館便前往唐戶市場,該市場距離不遠,當天因為是周日所以在市場觀光客不少,這個市場完全是以海鮮為主,但我不太吃海鮮,而且當天人潮不少所以幾乎沒有可以吃飯的地方,因此只是參觀一下就走。






       唐戶市場的旁邊便是港口,在此可以乘坐渡輪回到門司港周邊,港的周邊也有餐廳,提供的也不限於海鮮,因此後來在這裡用餐。這裡周邊還有一個懷舊建築物,便是「舊下關英國領事館」。英國早在幕府末年時期,便在此從事外交事務,該館也是因此在1901年建立。該館今天已經改建為咖啡廳使用,所以雖然可以免費參觀內部,但參觀地方有限。
       在逛完周邊之後便可搭船回到門司港(腳踏車也可上船)。這次利用門司港通過下關隧道到下關再坐船回到門司港,正好是逆時針一圈的路線,以騎腳踏車而言算是相當輕鬆,費用也不貴,因此相當推薦,不過沿途樹蔭相當少,夏天在此騎車應注意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2016北九州人文花絮

       由於這次騎的路線很輕鬆,估計到還車時間還很多,因此這次我還騎車從唐戶市場周邊騎到JR下關站來回。下關畢竟是山口縣數一數二的大城,因此車站周邊也相當熱鬧,包含車站本身就有連結百貨公司。

       不過這次騎車到車站後卻面臨以前沒碰到的問題,就是要怎麼停腳踏車,當然如果只是短期停車,隨便在路口亂停也是有的(這也是日本常碰到的社會問題),不過這樣除了有被拖吊的可能以外觀感也很差,因此最好還是去找被稱為「駐輪場」的地方停車。

       這次才知道日本車站的「駐輪場」雖然都有,但也不是免費的,以當時的下關車站而言,前2小時才可以免費,超過便要計時收費。由於在臺灣除了四輪車以外機車停車格大多免費,至於腳踏車就更不用說了,只能說生活在臺灣真的太「幸福」了。

(長久的連載終於即將步入尾聲,下篇為最終篇熊本,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39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九州|北九州|下關|赤間神宮|日清講和紀念館|馬關條約|李鴻章

留言共 7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滿想去紀念館的

06-27 23:35

高望半糖檸檬紅
身為台灣人我覺得是有機會一定要來的地方
畢竟這是台灣近代歷史最重要的起始點
來參觀這個館似乎也以台灣人觀光客居多06-29 00:03
milk
之前去時,我竟眼盲沒去到日清講和館,真是遺憾啊........... [e8]

06-28 10:16

高望半糖檸檬紅
紀念館有機會可以再去
你去過的熊本城要整修完不知道還要幾年(淚)

這讓我想提及的是
我發現當地的觀光地圖很少有提及這個地方
反而赤間神宮的日本觀光客相當多
我覺得馬關條約不僅是台灣史
在日本近代史也是相當重要的條約
但在觀光地圖上卻很少出現
是不是代表在部分日本人眼中
馬關條約並不是很光彩的事蹟?06-29 00:1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6-28 11:57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巴哈06-29 00:15
一劍封邪兵燹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請問是自助旅行嗎?

06-29 17:49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支持07-08 21:31
小甲蟲
今年四月才去過耶!

07-01 13:46

高望半糖檸檬紅
櫻花季節去的嗎?07-08 21:32
小甲蟲
不是耶,去的時候沒有櫻花了,不過當天在神宮有人舉辦婚禮,很隆重!

07-08 21:36

河合艾梅莉
居然有李鴻章道這條路,太不可思議了((((;´・ω・`)))
無辜小廟遭到池魚之殃...

結果最後有停到免費的駐輪場嗎?

07-08 23:11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條小路很多來這裡的臺灣人不知道呢
雖然不起眼就是了
後來因為在下關車站沒有待超過2小時
所以停車場沒有收費07-24 18: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 後一篇: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