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7 GP

[達人專欄] 入門五十音!你不一定知道的小知識(三)

作者:解凍豬腳│2017-06-20 11:45:59│巴幣:134│人氣:6477

【前言】
 
  我覺得到這篇開始才真的算是「小知識」吧。有很多不太符合規律的細節,我們一直都當作是約定俗成的,所以就變成死記的東西了。如果能知道由來的話,不是很好嗎?這回來跟大家談談一些老師平常不會教的事情吧!
 

【五十音表裡消失的一角】
 
  1910 年代,中國出現了一波提倡「言文一體」的風潮,希望藉此提升國民識字率,是廣為人知的白話文運動。在那之前,大部分都是「口語講白話文,書面寫文言文」的狀態,而以白話文作為文學撰寫工具者則占少數。
 
  現在的港澳地區和中國早期的情況相似。在港澳的網路討論區、遊戲等不求正式的地方,網友習慣用粵語白話文(也就是台灣人時常看不懂的文句)進行溝通,到了教科書、公文或電視媒體上面才會使用普通話(即現代標準漢語,港澳人士習慣稱之為「書面語」)來撰寫。
 
  若以中國歷史來說,白話文運動至今約一百年左右,只有短短一段時間而已。實際上,日文也有類似白話文運動的改革,而且這樣的改革至今才短短不過七十年左右。
 
  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回顧先前我們提到的,日本政府戰敗後為求富強,推行一系列改革,其中促成現代日文誕生的就是隔年頒布的「現代假名遣」了。所謂的「遣」是「遣い(つかい,使用)」的意思,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現代假名遣」本身規定了現代假名的使用方法及準則。
 
  在這之前,其實わ行、や行的規則都跟其他行一樣,各有あいうえお的母音。早期的わ行是わゐ_ゑを,而や行則是や_ゆ_よ(底線部分稍後說明)。ゐ跟ゑ這兩個字在現代假名遣頒布時規定棄用,不過你還是有機會在人或機關單位的名稱上看到,如漫畫家新井圭一(あらゐけいいち)。在現代日文中,我們看到ゐ(wi,片假名:ヰ)時通常直接唸作「い」,而ゑ(we,片假名:ヱ)則直接唸作「え」。
 
  至於在上面被標底線的わ行うや行いや行え,雖然它們也是在現代假名遣頒布時就被棄用,但在二戰前本來就已經隨著時代演變而幾乎分別轉寫為う、い、え了,所以基本上現在生活中完全看不到這三個字。
 

【什麼?わ行居然也有濁音?】
 
  わ゙ヷ、ゐ゙ヸ、ゔヴ、ゑ゙ヹ、を゙ヺ,你曾看過這些帶有濁點的わ行假名嗎?其實這行並不是五十音圖或平常日語會用到的字喔!通常わ゙行是用來標註外來語 va, vi, vu, ve, vo 的發音(因此使用片假名居多),而現在ヷ、ヸ、ヹ、ヺ較少使用,現五者分別多用拗音「ヴァ、ヴィ、ヴ、ヴェ、ヴォ」來表示。這行所表示的是「濁唇齒擦音」(所以它們的確屬於濁音),也就是利用上排牙齒和下唇所發出來的聲音,我們可以從英文單字 "van", “vest” 等地方找到它的 v 子音。(補充:「清唇齒擦音」則是英文「f」的發音。)
 
  不過因為ゔ、ヴ實在不常見,所以一般日本人見到ゔ(ヴ)的時候會索性讀作ぶ(ブ),甚至書面也直接寫作ぶ(ブ),也就是直接轉寫為ぶ行文字,常見的例子如バレンタインデー(Valentine's Day,情人節)。因為わ゙行的使用度不高,因此以上這部分可以單純了解一下就好。
 

【は不是は、へ不是へ、を也不是を?】
 
  這要牽涉到先前提到的現代假名遣,以及中古日語的流變。相信許多人剛開始學日文碰到的第一個例句,大概就是「私は学生です。」了吧!但是,初學者看到這裡,第一個疑問就出現了:「為什麼は在這裡要唸『wa』呢?」

  其實,は行的文字在平安時代前期(約公元八世紀末),讀法開始有傾向わ行轉變的現象(除了被放在句首的時候),當時は行和わ行的音變得幾乎一樣,被學者稱為「ハ行轉呼」——即便如此,在書寫的時候仍然得把は行和わ行分清楚。

  現代假名遣所推行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忠於原音並解決這樣的混亂,希望讓表記的文字和實際的唸法盡可能達到統一,於是把寫作「かは」唸作「かわ」的「川」統一寫成「かわ」,而原先寫作「こひ」唸作「こゐ」的「恋」統一寫作「こい」(因為把ゐ跟ゑ同時也分別變成い跟え了)。但是現代假名遣在這方面有個前提:「如果這個五十音作為助詞的時候,就忠於傳統慣例,字面維持原樣:は作助詞的時候寫作は讀作わ,而へ作助詞的時候寫作へ讀作え(如同前面提到的,ゑ的古音已轉為え)。」
 
  「私は昨日学校へ行きました。」像這樣的例子就同時包括了「は讀わ、へ讀え」的情形。

  「はははケーキを食べました。」這個例子的唸法則是 "hahawa keeki o tabemashita"(母,はは;注意!這裡的長音 "ee" 不是標準記法,只是為了表示正確唸法)。這裡就包含了標題提到的を,但是它的定位與這兩者有細微的差異。
 
  を主要是因為語音流變,所以直接變成了お的發音。現代假名遣規定,只要有寫作を(或ほ)但唸作お的字,一律都寫作お,譬如寫作「あをい」唸作「あおい」的「青い」一律寫成「あおい」。を作為助詞的時候一樣仍然寫作を,所以現在を這個字基本上也只會出現在助詞的用法當中了。

  總之呢,只要は當作助詞的時候就唸作わ、只要へ當作助詞的時候就唸作え、只要を出現就唸作お(因為它在現代日文也只會被拿來當助詞)——對於一個日文初學者來說,只要記得這件事情就可以了。


【半濁音的出現】

  ぱ行也是很特別的存在。雖然它們被叫做半濁音,其實它們在音韻學上應該都要被歸類為清音(如同中文的 ㄅ / B 和 ㄆ / P),這也是中古日語逐漸演變下來的產物。從前は行有一段期間讀音是 pa, pi, pu, pe, po,之後它們被獨立出來,表記右上角加個圈圈,就成為了我們現在的ぱ行;而 ha, hi, hu, he, ho 則是出現並取代「は行」這個位置,成為了現在的は行。


【聲明】

  本文章純屬解凍豬腳之個人學習心得分享。因豬腳本人非該專業科系領域之學生,故文章內容可能有失專業性、中立性、完備性,尚不足以作為學術文章的參考依據。切勿將本篇文章以正式論文之標準看待或進行引用,若有任何錯誤歡迎給予指教。


【特別感謝】

  fortefortejk4679821lily14010new86twvs841123 協助審文(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序)。 


【同系列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5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文|日語|日本語言|語言|日本語|語言學習|外語|東北亞語言|東北亞|成瀬順我老婆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龍哥的徒弟
豬腳哥哥棒 這種文對剛開始起步的小妹很有幫助 豬腳哥哥是不是喜歡我<3 都知道小妹在做什麼

06-20 11:48

Lily らい
ぱぱぱ…

06-20 11:49

節能君
點進來又發現莉莉了<3

06-20 13:12

熱血的志豐
收藏,像「福善禍淫」就是「善(ぜん)に福(さいはひ)し淫(いん)に禍(わざはひ)す」,裡面的「はひ」就是讀成「わい」。

06-20 13:17

熱血的志豐
還有一些拗音,在歷史假名遣是不表示出來的,如今日的「きょう」,歷史假名遣就是「けふ」、「けう」,另外,在歷史假名遣中,促音跟拗音並不會有小字表示,像「春暁(しゅんぎょう)」就變成「しゆんげう」,「国家(こっか)」還是「こくか」,但發音是促音的發音,所以現在假名遣的演變,我認為是好的。

06-20 13:31

死螞蟻司馬燚

06-20 14:56

後攻の絶傑.流星雨
長知識推

06-20 14:56

罪歌

06-20 16:07

沙勒她順便沙勒我

06-20 17:21

曖又微啞
豬腳教授

06-20 19:09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雖然自己有一半日本血統,

算是有一定的日語基礎,

但這篇之中有些倒是今天看過才知道,

總之算是長知識了^^

06-21 11:26

解凍豬腳
什麼?奈姊居然有一半的日本血統 [e17]06-21 21:54
參謀長官
有些痕跡是可以發現的
如不知火(しらぬい)-不知(しらぬ)火(ひ)>>原本是しらぬひ
地震(じしん)地(ち)震(しん)>>原本是ぢしん

06-21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7喜歡★johnny8607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入門五十音... 後一篇:[達人專欄] 入門五十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豬腳生活 (1)
日常雜談、巴哈大小事 (193)
煞氣a國中生 (7)
高中生活日誌 (55)
大學生活日誌 (34)
冬令營回憶錄 (19)
也許藏有一些小祕密吧? (3)
各式各樣的開箱文 (11)
貓科動物時間 (15)

------------------ (0)

繪圖創作 (1)
電繪插圖、草稿 (199)
短篇漫畫、單幅標語 (61)
上課太無聊的手繪塗鴉 (8)
不知道該怎麼分類的綜合作品 (18)

文字創作 (1)
草莓兵的國軍紀實 (14)
我與らい的點點滴滴 (12)
那些榮耀的時刻與心跳加速的瞬間 (60)
有感而發的隨筆之作、無法分類的短文 (17)

------------------ (0)

語言學習 (1)
日語:天気がいいから (5)
粵語:唔好再淨係識講粗口喇 (6)
英語:Hey, you! (1)

程式設計及電腦網路 (1)
系列文:跟著豬腳 C 起來 (10)
系列文:論壇網站運作原理 (3)
Go(Golang) (11)
Ruby / RGSS (7)
Visual Basic (13)
JavaScript (1)
各種原理 (17)

思想:多思考一下,世界會更不一樣 (1)
網路經驗、社會觀察 (23)
檸檬庫 (21)

數學:我來拯救你的期中考了 (1)
各類基礎觀念 (5)
國中生也能懂的微積分 (9)
微分方程 (0)

小說:用筆鋒劃出新世界的入口 (1)

繪圖:我也想畫出私巴拉西的美圖 (10)

------------------ (0)

施工中 (22)

不堪回首的痕跡、雜物堆放 (31)

------------------ (0)

未分類 (0)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