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NBA] 2017總冠軍戰閒聊:LBJ的快樂伙伴以及騎士的未來

作者:大帝│2017-06-14 10:40:18│巴幣:22│人氣:511
  寫這種文章一定要先明立場。我是個湖迷,我徹底的討厭LBJ,我喜歡看KD打球但是看不起他轉隊,然後我很喜歡看Curry打球,所以這篇文章會充滿著濃濃的主觀立場,想要說我「貓哭耗子假慈悲」或是不想看的請先轉彎向外。
 
   
  冠軍賽落幕了。有黑哨、有髒動作、有衝突、有各種嘴砲,不過現在就不這些了,今天就來談談兩件事情,一個是今年一直被拿出來批評的「LBJ的快樂伙伴們」,另一個就是騎士的未來。
    
  今年球迷熱烈的討論著勇士和騎士誰是史上最大團,無論怎麼,這兩隊的陣容都算不上太差。勇士在今年夏天招攬了KD這個聯盟最可怕的進攻者之一,而騎士則在季中補進了Deron WilliamsKyle Korver兩名老將。
  
N年前兩人在爵士的景象﹍﹍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枉然。

  
  但是最後的結果卻差了不少,KD和勇士雖然在季中一度呈現短暫的磨和失靈,不過最後還是找到了彼此共存的方法;而騎士補進的D-WillKorver始終沒能完全融入團隊,表現跟過去相比相差不少,不但沒有到達騎士球團的期望,冠軍戰這兩人甚至幾乎神隱。除此之外,Kevin Love從灰狼來到騎士後表現不如預期也是讓人百思不解的問題。兩隊這樣的差別直接決定了冠軍戰的勝負,勇士每個人在場上都有所發揮,而騎士卻得靠已經略顯疲態的LBJ撐滿全場。
  
  勇士的部分其實比較好理解。他們幾乎花了半季KerrKD入隊以後調整了戰術,在季中勇士一度因為磨和不順而顯的有些顛簸,不過最後他們仍找到了解法,勇士原班人馬在戰術體系調整不大的情況下適度的讓步,釋出些單打的球權給KD,讓KD能發揮最大的威脅力。而KD的存在也讓勇士的球員們打的更輕鬆。所以我們看到了Curry數據下降、甚至一度找不太到狀態,但實際上他在比賽中的負擔變少了:他持球被包夾的時間變少了、體力的消耗下降了,這也讓他今年的狀況健康了不少。同時K湯的進攻雖然偶爾會遇到亂流,但他現在也不需要把全副心力放在進攻上,就算進攻不佳也不會給球隊帶來那麼大的傷害,還可以靠著優異的防守來幫助球隊。

  
  騎士就不是這樣了,加入的球員表現始終不佳,甚至有人發現跟LBJ合體的球員表現都有一段落差,開始討論LBJ到底是不是在弱化隊友。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一個是研究「角色」的變化,一個是研究「體系」的問題。
  
  先談談角色。季中補進的Korver跟D-Will之所以表現不理想,我覺得角色要佔很大一部份原因。Korver是個射手,但他是個喜歡靠著戰術跑位然後出手的射手,而不是那種人來瘋的射手。他能做的是照著教練的指示精確的執行戰術,然後穩穩的拿下分數,偏偏騎士隊沒有戰術讓他跑,而是要他在三分線外等空檔。出手的時機不同、出手的機會少了,分數自然也下降。
  
  而D-Will也是類似,他全盛時期是個指揮全場的PG,Sloan給戰術讓他來指揮。問題是他在騎士沒有這樣的戰術,然後也很少有獨自指揮的機會,LBJ高居不下的上場時間壓縮到了板凳陣容,就算LBJ不上場,還有一個Irving會跟著搶球權,讓D-Will跟第二陣容磨合的時間根本不夠,所以最後也沒起到LBJ希望找人來幫忙控球的效果。這種需要有球權指揮大局的PG很難適應這種角色的,不是每個人都能轉型成Kidd或是Billups。

  
  在這方面,勇士和KD的磨合就不一樣了。一來KD來勇士做的事情其實和在雷霆沒什麼不同:無球戰術在Westbrook多年的磨練下早已不成問題,而在戰況膠著或是戰術當機時親自拆炸彈更是他的強項。二來勇士的其他球員有足夠耐心配合他磨合,雖然中間有低潮,但每個人還是各自釋出了一部份球權,像是Green也曾經跟他有著較為激烈的溝通。所以,Durant除了在防守上要負擔更多的責任以外,進攻方面的困擾小了很多。
  
  從這邊我們可以談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教練為什麼不替Korver和D-Will設計戰術?這個問題的答案與Love的退化、甚至是更久以前Bosh在熱火表現不佳的答案都是一樣的,那是球迷們常常說的一句話:LBJ自帶體系。
  
  LBJ自帶體系,在這個體系中他能夠發揮最大的破壞力,有著幾近全能的數據,而由於他的地位,教練多半也會配合這樣的體系。所以,只要是符合LBJ體系的球員,來了後表現會變好,例如以前的Mo Williams或是現在的JR。能跟LBJ相容的巨星數據只會有稍微的下滑,例如Kyrie Irving或以前的Dwayne Wade(另一部份的原因是Wade本來就是熱火的當家老大,有自己的發言權)。跟體系不相容的球員就麻煩了,套句玩笑話,他們會「變成LBJ的形狀」,乖乖的執行他們的任務,像是Love跟Bosh。他們不能再有那麼多持球單打的機會,不會有那麼多自己的進攻戰術,也不能在籃下慢慢卡位搶進攻籃板,只能乖乖的去投中距離和三分球。
  
  而這樣的體系也有個問題,那就是整個體系有個唯一且不能被取代的核心:LBJ。除非找到一個能夠跟LBJ發揮一樣功能的球員來當替補,否則LBJㄧ下場,整個體系就會大當機,這也是為什麼LBJ這幾年上場時間居高不下的原因,因為他一不在就沒人能執行這套戰術。所以他是個超級CPU,但是讓他完全發揮能力的體系換來的就是一群他不在的時候會變成快樂朋友的隊友們。而要為這段時間打造一段完全不同的體系實在太過困難,要球員們跑兩套戰術也是麻煩的事情,所以LBJ的教練們只好一邊拉長他上場的時間,一邊靠著其他的明星球員單打(例如Irving)撐過LBJ休息的時間。
  
  
  最後,來談談騎士隊的未來吧。
  
  可以預見的是,只要LBJ在,騎士就還是一支強大的隊伍。但是,LBJ會越來越老,就算東區的其他球隊還是一樣不爭氣,西區的球隊並不會因此就變弱。
  
  所以騎士隊說過要LBJ試著培養Irving當下一個核心,Irving到底有沒有獨挑大樑的能力是一個問題,不過最大的問題仍出在上面說過的LBJ體系,只要這個體系還在運轉,LBJ就永遠是核心,其他人就得改變打法配合他。所以,就算騎士高層說要培養接班人,恐怕也是有心無力。
  
  就算今天騎士靠著交易獲選秀挖到了一個潛力新星,他們也會面臨一個很兩難的狀況:是要讓他配合LBJ,進入LBJ體系?還是該犧牲LBJ的時間和一些戰績來磨練這個未來的看板人物?這兩個選項各有風險,前者有可能會讓那個球員再次變成LBJ的快樂伙伴,成為了角色球員而非核心;後者的風險則是惹怒求勝心切的球迷和部分球員,尤其是LBJ前一陣子說出的一句「我沒有時間等待」讓騎士隊無法忽視這個風險。畢竟LBJ一走,騎士絕對是人財兩失。
  
  所以,騎士必須所謂的LBJ體系與培養接班人中間找出一個平衡點,不過LBJ畢竟不是Duncan或是Nowitzki,教練和球團究竟敢不敢做出可能觸怒LBJ的行動?還是會變的像湖人之前的Byron Scott那樣完全把一切交給Kobe?對騎士來說,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他們的高層不像湖人的Buss家族一樣正在內鬥,不會因為惡鬥而影響球隊決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92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IMP Matthew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唉?其實這理論,很老套了吧!

大帝。每次問啦趴王比不比得過誰!

不是都會講這個嗎?

某某會讓團隊偉大,喇趴王只會弱化隊友。

06-14 10:56

大帝
理論很老套,不過現在LBJ真的老了,這個老套的理論才會有人信,不然LBJ迷的一貫態度就是「反正我們就是能拿冠啊不然怎麼樣?」06-14 10:58
雪山冰燕
雖然喜歡姆斯,但近三年騎士的比賽很不愛看(已經變成姆斯坦克+大家站三分咻咻咻咻咻咻的形狀)
並不是說不能投三分,但......你們還有沒有別套進攻方式?
——對不起,我忘記教練是姆斯。(鞠躬)

認真說,我比較期待未來馬刺和賽爾提克轉型

轉隊比較扯的個人覺得是某D.West,KD轉隊這點有些看不順眼,
不過雷霆現況....嗯,繼續追逐你的冠軍吧

06-14 11:53

大帝
D.West我倒是覺得沒什麼,畢竟他老了,本來就是偏綠葉,拼了那麼久也該換個冠軍。

可是KD你好歹是個球隊老大,聯盟第二人,人家LBJ組團的時候你一陣開酸,現在你也轉了……可以理解他對冠軍的渴望,但實在不支持這樣的行為。

馬刺賽爾提克就是那種接班成功的。馬刺一直都是打POPO體系,去尋找適合這個體系的球員,慢慢的磨練他們,然後TD的性格也讓接班培養更容易。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假如POPO退休了馬刺該怎麼辦XD

超賽就是Ainge的眼光了,果斷交易調PP、KG,放掉Rondo這樣的行為雖然看來十分無情(當初我也罵過),可是現在看來他的想法就是長痛不如短痛,靠著快速切掉老球員清出薪資,一邊找新的潛力一邊放手讓教練重建。這樣無情的手法未來會有什麼影響姑且不論,現在可以說事實分成功的,還有籃網這個潘仔提供的熱騰騰狀元.......06-14 1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詩隨筆] 沁墨閣作業... 後一篇:[小屋活動] 紀念15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