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推坑) 物語系列 - 非日常中的日常生活

作者:天虹哥│2017-06-11 06:14:23│巴幣:8│人氣:1332
作為推薦動畫的第一集,我本來是想介紹讓我入坑的作品—「龍與虎」來做為開場。
但轉念想想,第一集果然還是要從自己最喜歡的動畫開始啊!
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介紹,我心目中目前暫居第一的動畫—「物語系列」。


(圖片來源:物語系列官方視覺圖)

「物語系列」是由小說家西尾維新在〈講談社BOX〉所刊載的輕小說,第一季「化物語」於2006年發行,隨後於2009年改編成動畫。
故事大綱是講述一名高中生「阿良良木曆」與許多少女們所一起經歷的關於「怪異」的故事
 
既然是第一次的動畫推薦文,推的又是我最喜愛的一部動畫,所以我不想自顧自爽的講我喜歡這部動畫的地方,別人提出來無法接受的理由,我也希望能藉此討論一下。
有人說,物語系列是一部很難推坑的動畫。
我覺得沒錯,雖然喜歡的人就愛得要命,但無法接受的人就是無法接受。
在怎麼推,他還是無法接受。
至於原因嘛…大概離不開以下幾點。
 
1.已經看過物語系列的小說了
很多讀過物語系列小說的人都覺得小說比動畫好看,所以只看了前幾集就棄坑了。
我個人沒看過小說版,所以對於這方面也不多做評論。但我認為兩者相比就算動畫在怎麼差,能夠看到作者筆下的角色在螢幕上活蹦亂跳的,未嘗不是一種令人興奮的事呢?
 
2.這種畫風我不能接受
這點其實讓我蠻意外的,因為物語的畫風雖然有其獨特性,但也不像JOJO或×××HOLiC的畫風那般獨樹一格。若只是因此原因就錯過這部好作品,那就實在是太可惜了。
看一集不能接受,那就再多看個三集嘛~拜託拜託。
看完三集還不能接受,那就再多看個一季嘛~
看到最後,你肯定也會愛上裡面的角色的。(至少會有一個吧
 
3.維大力?義大利?哩工蝦?
「對話」一直是物語系列裡的一大賣點,但卻也成為無法接受而棄坑的人的最大理由。
光看動畫簡介而興緻勃勃跑過來看的人,以為有著吸血鬼體質的主角會像王道漫畫裡的主角那樣大展身手,結果沒想到主角不是在講一堆屁話、就是在被打個半死。這種落差感確實是會讓只看王道漫畫或者戰鬥類型的人棄坑啊!
不過讓最多人棄坑的理由,果然還是出在「對話」身上。
有時候一整集都在講話,甚至還有同一匹人、幾乎在同一個場景連講了兩集屁話。雖然我個人看得很開心,但無法接受這種調性的人也是在所難免。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看動畫果然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開心啦!
 
談了那麼多棄坑的理由,那當然也想跟大家介紹一下入坑的原因啦!
 
若說到物語系列吸引我的地方,第一個果然還是角色之間的對話了。
不管是支撐起劇情的對話、抑或是閒聊的屁話,在這長達七十幾集的對話裡,幾乎沒有讓我想跳過的片段,就算是看了第二、第三遍也是一樣。
再加上裡面的角色性格鮮明,不同角色間的對話都會差出不同的火花,這點便是讓我覺得物語系列最厲害的地方。
舉幾個例子來說,除了常見的主角群組合外,我也很喜歡在「戀物語」裡,羽川與貝木的對手戲,有一種同盟間高手過招的感覺。說到高手過招,「終物語」裡羽川與扇的針鋒相對也非常精彩。
除此之外,「貓物語(白)」裡羽川與戰場原的組合,也是讓我一看再看的片段。(又是羽川(ω)
當然,萬年老梗組合阿良良木與八九寺更是不用說了,每每登場都讓我期待這次又要玩什麼花樣。
獨特的對白加上鮮明的角色相輔相成下,自然使得每個人物的口頭禪形成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
像是〈你到底知不知道〉系列的三人組—
羽川翼—「不是什麼都知道,我只知道我所知道的事情而已」。
臥煙伊豆湖—「我什麼都知道,沒有我不知道的事情」。
忍野扇—「我什麼也不知道,是你自己知道」。
有些人物的口頭禪代表著人物的性格,有些則帶有暗示性的更深的涵義。
像是忍野扇的口頭禪,一開始聽到這句只會覺得她是個討人厭的傢伙,但在最後了解她的由來後再回過頭來看,反而會覺得非常貼切,就像作者打從一開始就在告訴我們答案了。(為了不暴雷這裡就不多作介紹了
 
當然,除了對話,人物和劇情也是物語系列的一大看點。
雖然劇情節奏以現代動畫來講算是非常緩慢,但人物與對話卻又完美的掩蓋過這些缺點,因此也讓劇情在醞釀的時間不會讓人感到乏味,完美的將觀眾帶入情緒之中,直到最後的衝擊性劇情。
若說到人物,我最喜歡的角色,果然還是非「羽川翼」莫屬了。(先說並不是因為歐派的關係
好吧其實有一半是為了歐派。
撇除掉男主角不談,我認為在物語系列裡從一開始到最後改變最多的,便是羽川翼。
從一開始的戴眼鏡雙馬尾模樣,到後來脫掉眼鏡短髮的模樣,一直到最後我超愛的短髮黑白相間頭,我覺得這些造型的轉變都很到位的呈現出羽川在每個時期的內心變化。
讓人驚豔的是,羽川雖然是改變最多的角色,卻也是最始終如一的角色。
她的內心從軟弱變堅強、從逃避變成勇於面對,但不管是改變前或改變後的羽川,她都是足智多謀,並且愛著、相信著阿良良的。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堀江由衣的配音也非常棒,是個無可挑剔的動畫角色。
所以我很希望「掟上今日子」這個角色真的是羽川翼本人。
先不論到底是不是,又或者這只是作者的惡趣味。只要還沒蓋棺論定,我都會相信他們是同一個人的。(讓她在自己的世界裡有一片天空吧!阿良良不要再綁著她了o(〒﹏〒)o

 
物語系列裡並沒有絕對的善惡之分,每個人都只是在為了自己或其他人的理念而戰。所以,一開始讓你討厭的角色,也可能隨著劇情推進而讓你慢慢的喜歡上他。(貝木就是在說你啦!
題外話,如果是第一次看物語系列的人,基本上還是希望照著官方公式–「化物語」–〉「偽物語」–〉「貓物語(黑)」–〉「貓物語(白)」–〉「傾物語」–〉「囮物語」–〉「鬼物語」–〉「戀物語」–〉「花物語」–〉「憑物語」–〉「終物語」–〉「暦物語」–〉「電影版–傷物語」的順序來觀看,雖然在看的時候時間軸可能會有些抓不著,但絕對能比你照著時間軸看還來的有趣許多。
 
談完了劇情、人物、對話,這最基本的三個理由外,如果你還是入不了坑,那就從音樂的部分下手吧!
不多說,直接聽,OP大平台已經幫你準備好了—
 
 
我個人最喜歡的OP有兩首
一首是偽物語裡的「白金ディスコ」。還用問為什麼嗎?!可愛果然就是王道啊!
ㄟ,這是什麼啊?未免也太可愛了吧!再加上那個舞蹈,到底是在可愛幾點的啊!真的是讓我重播一百遍也看不膩啊!
還有一首是囮物語裡的「もうそう♥えくすぷれす」,可愛中又帶點神祕和詭異的感覺,還有進副歌前的那個笑聲,我覺得都做得非常到位,整體來講也非常洗腦。
 
不只OP ED好聽,物語系列的BGM我覺得也是都下得非常好。
不管事閒聊或者輕鬆時會下的固定BGM,還是每個角色登場時的專屬BGM,我覺得都非常好聽。
還有,更棒的是他會再同一首BGM上做不同的變化,讓這首BGM更能符合當下的情境。
像是餘弦初登場時的BGM,神秘中又帶點古典美,但到了在阿良良家門口戰鬥的那一段,同一首BGM卻又變得異常熱血,讓人聽了起雞皮疙瘩。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餘弦講話的口音,真的好好聽喔♥♥♥)
還有貝木登場時的BGM也是,依照劇情需求,可以是深沉而緩慢,也可以是輕快而生動。
 
講了那麼多優點,如果還是提不起你的興致的話,那就只好使出最後的殺手鐧了…
那就是…
看完這部動畫後,你就是一名成功的紳士了!!!
不管你是蘿莉控、傲嬌控、病嬌控、還是妹控,這部動畫能讓你多個願望,一次滿足。這樣還不看嗎?當然是看,都看,都可以看啦!
各種歐派!看,都看,都可以看!
各種胖次!看,都看,都可以看!
各種賣萌!看,都看,都可以看!
教你如何幫妹妹刷牙!教你如何和妹妹一起洗澡!
還沒看過得趕快去看!這樣成為一名紳士的日子就指日可待啦!(警察先生就是這個人…
 
好啦!本來沒打算寫這麼多的,但沒想到一寫就停不下來。
其實喜歡一部作品就跟喜歡一個人是一樣的道理。
理由都是之後才加上去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歡的一部作品,或許你跟我一樣是這部,也或許並不是。
但物語系列絕對是值得讓你花時間去看的一部作品。
希望還沒看過的人趕快去看,之前看過而棄坑的人就請再給這部作品一次機會。
而跟我一樣,從一開始就很喜歡這部作品的人,就請讓我們繼續喜歡下去吧!
 
就醬!我們下次推薦見!
 
(P.S:「終物語 第二季」要在七月夏番登場啦!我好興奮啊!我好興奮啊!)
(P.SS:之後還會有個人收藏的物語系列的PVC介紹,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59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推坑|物語系列|羽川翼|終物語第二季|歐派大好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雲昇耀
當年初化物語看不明所以,幾年後配合劇評服用續作後發現大有內涵,於是入坑了......正在看終物語下,偶然Google到你的心得進來看看,頗有同感。處女GP請笑納~

08-18 20:59

天虹哥
物語讚讚![e16]08-19 0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ong20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文)廢文-陳雷大大說... 後一篇:(漫畫推坑) 狂賭之淵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