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翻譯】源義經傳說:神威岩、女郎子岩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06-10 17:02:29│巴幣:32│人氣:919
北海道各地流傳的源義經傳說中,描述了應當死在奧州、平泉的義經並未身亡,而是活了下來逃往蝦夷地,隨後又渡海前去中國大陸,成為蒙古霸主『成吉思汗』這樣的故事。

譯註:學術界否定『源義經=成吉思汗』說,但這個說法在一戰~二戰之間的日本相當盛行,直到今日仍有日本人相信此說,《北斗神拳》作者『武論尊』的漫畫《王狼傳》就以此為主題

作為源義經傳說的一部分,積丹半島的神威岬(かむいみさき)、積丹岬(しゃこたんみさき),也流傳著源義經與嘉蓮卡公主、席拉拉公主的悲戀故事。

※      ※      ※      ※

出處:
http://www.ne.jp/asahi/shakotan/yh/view/yoshitune/cyarenca.html

翻譯:道魔幽影


神威岬、神威岩(カムイイワ)


嘉蓮卡公主(チャレンカ姫)

逃往蝦夷地的義經,艱苦地來到日高一處名為『平取』的阿伊努族部落。

在這個部落療養逃亡的傷勢與疲憊途中,義經與平取酋長的女兒,嘉蓮卡公主相戀。

可是,得知義經還活著,源賴朝的追兵也來到蝦夷地展開搜索,並逐漸靠近平取。

另一方面,義經也沒有放下野心。想著總有一天要渡海前去中國大陸,東山再起。

某一天,義經向嘉蓮卡公主講:「我去打獵。」

並帶著隨從離開平取。

這是不知何時會被追兵察覺的危險逃亡之旅,不該帶上嘉蓮卡。

看到義經的刀不見蹤影,嘉蓮卡明白自己被拋下了,於是她不顧一切地去追趕義經。

義經等人為了渡海去中國大陸,一路向西、向西逃。辛苦地到達積丹,並繼續向西前進來到神威岬,並搭上船往中國大陸出發。

嘉蓮卡同樣歷盡艱辛到了神威岬前端,可是義經的船,已經駛離到遙遠的海面上,漸漸從視野中消失。

在失去義經的深深悲傷下,嘉蓮卡遂投海自盡,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神威岩,相傳就是悲傷的嘉蓮卡化身的岩石。

此後,彷彿受到嘉蓮卡的悲傷所吸引般,神威岬的自殺者絡繹不絕,這個地方因此又有『辭世之町』這個別稱。

譯註:原文【この辺りの土地を世と別れる町「よべつ」】よ→世;べつ→別。合在一起就是上面的意思

此外還有個傳說,載有女性的船若碰巧通過神威岬周邊的海域,就會因為嘉蓮卡的嫉妒而沉沒,直到明治時代初期,此地都是女人禁制之地。

※日文『和人の船、婦女を乗せてここを過ぐればすなわち覆沈せん』

即使現在已無女人禁制,神威岬周邊仍因潮流湍急、暗礁眾多,不時發生海難、沈船等事故。彷彿嘉蓮卡之怨念,至今猶存……


夕陽下的嘉蓮卡

※      ※      ※      ※

出處:
http://www.ne.jp/asahi/shakotan/yh/view/yoshitune/shirara.html

翻譯:道魔幽影


積丹岬、女郎子岩(ジョロウコイワ)


席拉拉公主(シララ姫)

義經從神威岬出發,航向中國大陸。

可是,船很快就碰上巨浪而遇難。

然後義經漂流到積丹岬,名叫『入舸』的阿伊努族部落海邊。

入舸酋長的女兒,席拉拉公主發現身負重傷的義經,善良的她搭救了義經,並持續悉心照料。

受傷的義經,溫柔的席拉拉,沒多久便墜入愛河。

兩人和睦地共結連理,並且還生了孩子,過著幸福的時光。

可是過了幾年後,傷勢痊癒的義經,又燃起了野心。

並且,義經還活著的流言,亦傳到了賴朝耳裡,於是又繼續派出了追兵。

由於義經也對入舸部落有了感情,不願讓入舸人民遭受追兵騷擾,義經不得不繼續逃亡之旅。當然,如此嚴苛的旅途,是不可能帶上妻小的。

最終,義經拋下了席拉拉與幼子,悄悄從積丹半島出發。

席拉拉背著兩人的骨肉,不停、不停地哭喊著義經的名字追過去。

之後,終於在水平線上見到義經的船,席拉拉跳上第一塊岩石、第二塊岩石,追趕著義經,就在她跳上第三塊岩石瞬間,大浪忽然襲來,將她捲入海中。

同時,巨岩隨之出現在海面上。

巨岩的形狀,完完全全就是背著親生骨肉,追趕著義經,悲傷地、悲傷地不停凝望著遠方海面的席拉拉化身。

每年5月,女郎子岩最頂端的毛百合(エゾスカシユリ)盛開之際。遠遠望去,宛如頭戴簪花的席拉拉,就俏生生地站在那兒。

譯註:不知為何,在下忽然聯想到『所羅門之地縛靈』驅逐艦『菊月』



※《艦これ》2015夏E1,『驅逐棲姬』鎮守的王點(Z)便是『菊月』力盡之處

===================================

譯者補充:





《艦これ》2017春活E1D、E2D就在神威岬、積丹岬附近。

※提督吐槽:為什麼最接近神威岬的地圖點撈不到『神威』?


歌川国芳《大物浦平家の亡霊》

相傳,源義經以壇之浦海戰連續飛跳八船(壇ノ浦八艘飛び)聞名於世,卻也因投海自盡之眾多平氏亡靈作祟,無從投奔西國……

日文漢字『水鬼』意為『船幽靈(水難之念縛靈)』,其概念由來便和源義經傳說的平氏亡靈、嘉蓮卡公主有莫大的關聯;《艦これ》亦有以此為號之高位棲艦:戰艦水鬼、空母水鬼、港灣水鬼、泊地水鬼、驅逐水鬼


艦これ 2015春~2015秋イベント ボスラッシュ

此外,『チャレンカ姫』『シララ姫』這些稱呼,也讓在下聯想到《艦これ》各路『棲姬』。拜讀這則典故後,在下深感2017春活E1D、E2D或許更適合當王點,BOSS當然就是『チャレンカ棲姫』,斬殺就送頗有淵源的艦娘『神威』,這樣如何?


《艦これ》『神威』

※打過那次活動的提督就知道,整個活動有4位艦娘要撈,『神威』是其中之一,在下當時刷了3天的E3丙運輸王點,才把『神威』請回鎮守府……

※      ※      ※      ※


《Fate/Grand Order》『牛若丸(源義經)』

查資料時,偶然看到《Fate/Grand Order》裡面也有這位,不知型月公司日後有沒有打算出嘉蓮卡、席拉拉來跟義經上演『三個女人一台戲(物理)』?或者再拉來源賴光,來個『源家vs棲姬』的紅白對抗?

要出的話,出於兩位公主都是阿伊努族,所以造型不妨參考同樣擁有阿伊努族背景的『神威』。她的造型打扮也是很棒的,附上最近看到的,『みかげ貴志』老師畫的服裝考察,如下!





===================================

參考資料:

積丹町 神威岬

チャレンカ姫(神威岩)

シララ姫(女郎子岩)

神威岬,Wiki

源義経,Wiki

歌川国芳,Wiki

壇ノ浦の戦い,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52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月姬/Fate 系列|源義經|神威

留言共 4 篇留言

非洲人
我還以為是介紹義經,結果後半居然拐到艦隊收藏去了XD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義經...相關的傳說居然這麼多,雖然這兩個都把義經寫得滿人渣的XD
反正錯都推給賴朝,賴朝真可憐。


說起來型月的義經是兄控,崇拜賴朝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應該是不會有其他的感情線。

Ps.早見沙織配音的牛若丸聲音很可愛!

06-10 17:14

幽影
早見小姐配的齊柏林在下還沒撈到,希望下次能把她請來鎮守府^_^06-10 18:12
血雨死神.飛燕
春活只撈到擇捉,沒玩過FGO的餅提路過....[e20]

<飛燕小啟>

06-10 17:22

幽影
在下也沒玩FGO,只是剛好查神威岬看到源義經傳說06-10 18:13
樓T
目前齊柏林是最久還沒開放打撈的

06-10 20:02

幽影
而且開放了也要碰運氣,2016冬,在下撈了一個禮拜還沒撈到06-10 20:28
聖騎獵師
漂流武士的原義經也是又狂又帥~

06-11 00:33

幽影
在下只看過《王狼傳》06-11 0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薩拉托加Ⅱ(U.... 後一篇:【同人】迎擊!第一類接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