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欲加入帶路 台日協:仍有其他條件存在

—— | 2017-06-06 18:40:58 | 巴幣 0 | 人氣 264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東京舉行的國際會議上表示,對於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如果條件成熟日本將進行合作;對此,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代理祕書長張淑玲上午表示,我方會持續觀察所謂「相關條件成熟」,但恐怕還是有一些「其他條件」存在。

張淑玲說,安倍的立場與迄今日本政府的說法都曾被提及。事實上,對於加入「一帶一路」,日本產業界部份人士也同樣有此期望,我方要持續觀察所謂「相關條件成熟」,恐怕還是有一些「其他條件」存在。

對於日中關係持續升溫,可能帶來台日關係更多挑戰。張淑玲表示,不管日本希望跟北京(中國)的關係是回復或提升,這是日本國內蠻多人認為有此必要的,但是我方希望在考量日本跟兩岸關係下,他們是基於日本政府的國益,來推展與各國之間的關係。

張淑玲強調,上述這樣的關係不是一個「零和關係」,日本不管在跟其他國家的關係發展如何,都能同時推展跟台灣之間實質交流關係。

張淑玲指出,台日近期在實質關係上的向上提升是各位有目共睹的,包括今年以來雙方交流窗口的名稱變更,日本現任總務副大臣首次公務訪問等。

張淑玲說,我方相信,北京方面對上述進展是採取「戒懼」的立場,因此他們的(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赴日訪問時,也就此立場表達關心。而今年是日本跟中國大陸關係正常化45周年,當然會有一連串的活動,包括日前楊潔篪訪日,或今後G20(二十國峰會)時,安倍可能跟中方代表在場外有互動機會。

張淑玲強調,就日本對兩岸關係的處理,都是依據他們一貫的原則,他們的立場或回應,我方都表示理解。

日欲加入帶路 台日協:仍有其他條件存在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