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番王與艾草

小伽羅 | 2017-05-31 09:52:21 | 巴幣 182 | 人氣 1185


  遙想當年,粽子都沉到汨羅江了,人們說著詩人的故事,一代又一代,傳唱了近千年,最後歷史學家們大筆一揮,有人說端午是楚國來的,有人則說北方也會慶端午,遠在黑龍江隔壁村那位姓朝鮮的,也不干示弱的說,咱們也研發韓式端午節了!

  為什麼要在端午節隔天才發這篇文章呢?原因是顧著吃粽子都來不及了,當然沒心思寫文章囉。

  端午節要插艾草,這是來自於炎炎夏日,要破除蚊蟲瘟疫的習俗,不過插艾草要避的除了有蚊蟲,還有人禍。這個人禍,主要來自於戰亂,遠在唐末,那位在考場屢屢失利的書生,一怒之下乾脆起兵造反,就在那滿城盡帶金甲的風雨歲月,有位婦女帶著別人的孩子逃難,卻不幸的被盜匪抓住,婦女如實的交代了孩子是別人的,希望盜匪能放過一馬。

  結果殺人不眨眼的盜匪,這時突然從良了,不僅放了她們,還交代說:「我們要到你村子洗劫了,你把艾草插在門口,這樣我們就不會進去了。」

  這個傳說後來就成了插艾草避凶禍的原型,當然這種習俗還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在陝西、河北一帶都有不同的流傳,甚至遠在遼東、朝鮮的地方,也有屬於自己的說法,但總體而言不出瘟疫、人禍兩種。

  這種習俗後來也流傳到了台灣,當時漢番混雜,時常出現獵首、屠殺事件,所以插艾草逐漸溶入了「恐番情節」,許多地方都會有插上艾草,以避免番人屠殺的習俗,當時有段故事說道:「番王五月初五要來殺人了!大家門口都要插青喔!要插榕樹枝和艾草,插一插才不會被人給殺了!沒有插的人要被殺,有插的人可以跳過去。」

  這是一段民間故事的節錄,流傳在桃園一帶,有趣的是這種插艾草躲避番人殺害的習俗,以宜蘭和嘉義最多,雖然現在許多事蹟已不可考了,但即使到日治晚期這兩個地區的獵首和屠殺事件仍然是最多的,像是宜蘭,就曾被記錄一年裡發生近八十餘件屠殺案。

  除了漢人被殺,番人也同樣有類似的說法,在宜蘭的羅東有段記載叫〈番仔流白血〉。裏頭說到漢人屠殺番人,導致番人凋零的故事,最後漢番說好了界限,而且「只殺落單的人。」如此,幾年下來邊緣人都絕種了,雙方出門都學會了報隊,這種互相屠殺的現況,讓清政府頭痛,最後不曉得哪位天兵,提議了建立隘防。

  但你知道的,咱們大清天生沒有守城門的天份,這隘口有跟沒有差不多,況且當時漢人與不同部落的關係是不同的,有些很敵視、有些甚至有貿易關係,這隘口一設,倒楣的不只是番人,還有漢人。

  漢番之間的衝突,隨著時間推進,有了許多變化,有些番社消失了,有些融入了漢人社會,有些搬家到了深山,而有些做起了買賣。

  大清政府的一樁美意,到頭來成了眾人嫌棄的雞肋,所以直到日治時代,番害仍然非常嚴重,這些紀錄現在都能在宜蘭的許多地方誌找到,我在撰寫這篇文章時,仍然維持「番」的用詞,原因是為了還原過去的歷史風貌,當時漢人的拓墾,讓番人的生存空間不斷減少,不同番社之間,是有固定的狩獵範圍的,平地的番社被迫遷移,導致他們的獵場被壓縮、被迫改變,這段歷史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特別是如今我們政府提出的原住民政策,所謂的「保護」,不該存在上對下的心態,應該去細究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傳統價值才是,這是很可惜的。

  在這消化粽子的隔日清晨,看著門口的艾草,想起了那段遙遠的故事,如今番王已經不會來了,那些拓墾的漢人也消失了,故事裡說的不只是台灣的過去,還有對這片土地的情感,你說傳說是不是真的,其實大部分都是編出來的,但虛虛實實,假的故事,卻能看出一段時代的風貌。

創作回應

青月天明
原來艾草可以吃的,我原本以為只用來製作沐浴露0.0
2017-06-02 22:14:11
小伽羅
真的嗎 原來艾草可以吃喔,我也是現在才知道耶 哈哈
2017-06-05 09:42:33
艾爾琈
說到艾草,題外話~~
端午我會一直想到是清水祖師爺的生日XDD
剛好就在端午的後一天
端午剛過,淡水熱鬧的遊行擠滿人潮,小時候沒有娛樂很愛看
長大上班開始很少接觸,不過每逢過端午的偶而,看著提著神轎的遊行人員,金龍、八家降,威風凜凜的鬧過整個淡水,就覺得能在淡水看見這樣的文化氣息,其實還挺幸福的。
2017-06-02 22:25:20
小伽羅
淡水嗎?最近幾年的淡水似乎越來越商業化了,我很久沒去了,只在今年二月去了趟淡江,很喜歡淡水夕照的氛圍,那種感覺無比迷人,特別是隨著時間流逝,心境會隨著改變,希望美麗的淡水能繼續保持過往的神采。
2017-06-05 09:43:44
刀劍之王
好懷念~
以前每到端午節時老一輩都會說端午節的由來還有很多事情
2017-06-02 22:34:36
小伽羅
真的,小時候我只顧著吃,長大了也還是顧著吃,老一輩的話都被我忘光光了,真的太可惜了
2017-06-05 09:44:13
+9神聖騎士卡
原來艾草有如此妙用,大家約定得真好。(笑)
>而且「只殺落單的人。」如此,幾年下來邊緣人都絕種了。
看到這裡我笑了。你總是能在這種正經的地方逗笑我。

如今家裡會插艾草的越來越少了,我就見我們家插過一次,並不是年年都有。
幸好有這麼一次,不然說不定我連艾草長啥樣都沒親眼看過。

謝謝伽羅的介紹,你又讓我吸收了不少,小老師。(笑)
2017-06-05 00:28:01
小伽羅
阿哈哈,你說的對極了,現在會插艾草的家庭似乎越來越少了,雖然中南部還是很多,但和以前將比數量一年不如一年了,有些可惜,其實有些美好的傳統應該繼續維持的。
2017-06-05 09:44:58
孟浪游人
人在新北 端午那天一到 我家的樓上樓下住戶全都有在門口插耶
當然也包含我家 一直以為艾草只有去邪作用 味道還蠻重的 一種香味
小迦羅 太厲害 不愧歷史活字典
我端午到了只記得要吃粽子 插艾草 還有屈原跳河
為甚麼要跳呢 可能古代人壓力也很大吧 迦羅一定知道 就是了 哈哈
2017-07-25 17:51: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