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三看完秒速五厘米了 各位遺忘每小時五公里的慢列車

作者:yau│秒速 5 公分│2017-05-28 13:03:20│巴幣:4│人氣:383
總算重溫了全部新海誠的舊作
^^^^^^^^^^^^^^^^^^^^^^^^^^^^

較舊的星之聲`雲彼`秒五三次了,她的貓看過新舊兩版,追逐和言葉各看了兩次。其他舊作重溫的心得在新海誠專板都有專文的,而上次三看雲彼的文還頗有微詞了。

但這是因為老粉的愛多是包容其缺點的,也可望在對照下新作更出色。那麼秒五又怎樣?


上 你在婊自己前女友嗎?
^^^^^^^^^^^^^^^^^^^^^^^^^^^^

三看秒五就有這種感覺了,很奇怪嗎?

上次寫雲彼時也是這樣的,現在重溫當時的新海誠很中二,我才不想說你的名字是為了遷就市場,相反地秒五不很紅是當然的,不是人家不識貨。

原因為試較客觀地看就可以看出「新海誠式的失落和稠帳」,其實是很虛偽的表現方式的結果。

因為只要放棄那些預設的兩人會重逢復合的念頭,就會發覺到既然第二部的「太空人」明里沒有登場,反而在結局的秒速五厘米登場害觀眾空歡喜,才有那個所謂新海誠式的失落和稠帳。


對於史實既然有架空歷史的話,那麼虛構故事中更可以繞過一些預設的東西:

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從貴樹和明里的角度出發?不是從有情人終成眷屬的那方出發。

這裡誰又而看不出什麼決定性的因素拍成這樣的,我說的是即使事情照舊,但敘事的方式很負面的。

在第二部明里的情況不明,而第三部她的丈夫都未登場,那麼只不過給觀眾一般偽上帝的視角算什麼?

反之既然太空人的女主角是被貴樹忽略了花苗,可是第三部的被忽略的水野理紗的存在感非常地薄弱,我看了三次都不知道她「真」的登場了,因為根本沒有和貴樹正面對話過,只有被別人叫她的姓,才確認「她」就是剛被貴樹放棄了的女孩。




理紗的唯一正面畫面。

應當注意理紗的名字和聲優相同,所以才給人寫實的感覺。








在漫畫中補完了花苗和理紗的戲分,甚至在最後花苗意外地和貴樹重逢。

從櫻花抄時的員樹對被明里的家長拒千里外的戀愛角度出發,那麼花苗和理紗就是代表了明明近在眼前卻被拒諸門外的角度。


秒五沒有像星之聲或你的名字什麼不可抗力,秒五卻不是在寫悲劇或苦情戲,相比那兩部你們明里和貴樹的故事是笑話吧,他的風格似乎是為了弄哭觀眾而不弄哭人物,讓我們知道當事人不知道的事,只拍一些作想我們知道的事。

所謂新海誠式的失落和稠帳,是因為他不是寫悲劇或苦情戲,卻不像傳統意味上的喜劇。


秒五是在於想寫愛而不是愛情。


可是既然里伽子和三葉是正統的英雄或聖女的宿命,可是不適用於秒五因為明里和貴樹只是普通人,反過來說把秒五那套塞入星之聲或君名也不合理。

結果只不過是因為中間有列車經過就條件反射地使部分君名的觀眾聯想到秒五,我想也出了新海誠的意表了。

如果貴樹簡單地放棄了明里接受了花苗或理紗,就會變成單純的愛情喜劇了,只不過對象不是初戀情人。

如果從言葉的雪野明白有以前其他男友,也曾想過給三葉在瀧之前的男友,那麼說其實貴樹並不是像瀧或孝雄的角色,因為明里明確地說過在找到忘記給貴樹的信時才想起他。

而在秒五時貴樹是明顯地不快樂的,可明里便很幸福了,我認為是因為她幸福才不詳細交待她中間的事情。

結果就變成了像在婊明里一般了,所以我現在看來秒五不如你的名字,我才說這個表現不算很成功的。

那麼本編在日本動漫的地位是什麼?更正確是在美少女和戀愛的作品的價值怎樣?

我想本編的地位是第一部以「失戀」為主線的戀愛動畫電影,一直以來戀愛故事主要為了戀愛成就,即使不是寫喜劇但守住底線是悲劇或悲戀與殉情之類,但新海誠老師說最悲哀的不是所愛的人的死而是忘記了對方。

可是理論上每個人都應當愛上過很多個異性的,如果每個都得記住對方的話,我想將更加不妙了。

但如果這樣看的話,我們不是在看動畫而是漫畫或小說,秒五的原著是動畫,看秒五的動畫就應當套入新海誠老師的價值和三觀。


下 從畫面解讀太空人
^^^^^^^^^^^^^^^^^^^^^^^^

上文說過秒五是在寫愛而不是愛情,愛情只是起點,愛不是一種情感而是態度,但愛情卻是一種情感,所以愛情比愛更易引起共鳴。

在下認為本編最好看的是中間的「太空人」,真正好看的動漫畫是僅看畫面都好看的才算數。

這種天地一體的感覺才是新海誠想要表達的東西,那麼便沒有所謂的救贖不救贖,就是宇宙的愛像手塚治虫和富野大師那樣的。




因為這部分在網絡上被忽視了的,所以只好直接從vcd檔案截圖,所以畫面較在網絡上的一般的圖小一些的,為了方便各位看所以放大才貼上來,但畫面會變得模糊些。

如果「不」條件反射地,認為你的名字列車在最後一部時穿過了瀧和三葉中間,就認定他們是貴樹和明里的化身,那麼認為被流星畫破了中間的天空的瀧和三葉是,在火箭昇空時的貴樹和花苗的化身豈不是更有意思?





就說很多人都記得末段的列車「疾駛」的畫面,卻鮮有人提這輛列車的只是時速五公里,就是人類徒步行走的速度




盡管貴樹在腦補的那個所謂的太空人,是在和明里一起的虛幻的太空的畫面,但現實中被種子島發射的火箭所完成了,只是因為貴樹不看現實中陪著自己的女孩的臉,才把明里塞入他的想像中,而不知道現實中有人陪著自己看著那壯麗的虛幻的場面,才說不懂為何看不見幻想中的女孩的臉。

也可以和雲彼的宣傳並論的超現實的把在真實應當一致的空間分割成兩半:







一圖是雲彼的宣傳畫,但可見一起拉小提琴的兩位主角的背景是不一致的。

二圖是你的名字的宣傳畫,中間的十字星光兩邊的背景是不一致的。

三和四圖是火箭發射的煙柱不合理地陰影分割了天空,兩邊的天空的光陰是不一的。

因為現實中的影子是不會落在半空的,所以不如說是暗示「這只是一件實物放在圖畫紙中間,做成一邊有影子的」的後設手法,也就是說「這是假的」。

但不同雲彼或君名那些都只是宣傳品,而是在秒五的動畫正片中出現的場景,也是因為航天是現實中的科幻,就像鋼彈是科幻中的寫實一般。





相反地在貴樹腦補的畫面中那光柱沒有不合理地分割場景。


結論是本編的精華是太空人
^^^^^^^^^^^^^^^^^^^^^

漫畫中補完了花苗的結局沒有過分的。

因為對於新人坑的動漫迷來說,在太空人的那些意像,如種子島火箭發射場的火箭升空的場面,還要已年滿十八歲的高三男女同學開機車上下課(那年齡可以考四輪汽車的駕照了何況機車),最易聯想到的是一部叫「機械學報告ROBOTICS;NOTES」的電視動畫。




這幅像不像上面的圖。

那是更著名的命運石之門的姐妹作,但我更喜歡這一部ROBOTICS;NOTES,現在想起來其實是因為當首看時,忘記了秒五最精彩的太空人這一部。或者說在ROBOTICS;NOTES那個世界的男女主角才是貴樹和花苗的化身。


在下推文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094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秒速 5 公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龍虎六世暨天帝拳前傳 S...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八十 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