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超人力霸王 X 五月天MV「少年他的奇幻漂流」中超人與異星人簡介

作者:迫水未來│燃えろ!!特攝魂│2017-05-25 13:10:14│巴幣:40│人氣:3954
五月天和円谷合作的「少年他的奇幻漂流」之MV這一兩天引起了不少的討論。雖然說最近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不過還是來跟風一下,介紹一下這支MV中出現的超人與異星人。



以下MV截圖引用自:
GRASS JELLY - MV | 五月天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 MAYDAY Life Of Planet


這支MV的歌詞與畫面之間的互文確實有些意思,只看畫面本身也拍得相當不錯(當然了,因為這支MV特攝的部分可是目前正在拍攝超人力霸王的製作陣容拍攝的)。不過個人沒在聽五月天,只是要跟風,所以就僅就MV中出現的超人「超人力霸王Neos」(ウルトラマンネオス)與異星人「巴爾坦星人」(バルタン星人)做簡單的介紹。






或許對不少人來說,會覺得這次MV中出現的超人「好像滿眼熟的,但是和我印象中的超人好像又有點不太一樣」。

這或許不會太奇怪,因為這次的MV中出現的超人確實是相較之下知名度沒有那麼高的「超人力霸王Neos」,而Neos本身,從某方面來說,其實可以說是以初代超人力霸王本身為藍本進行再設計的。



這是初代超人力霸王,出自1966~67年《超人力霸王》


初代的全身像,可以看出下半身的線條和Neos有更大的差異。




《超人力霸王Neos》的DVD-BOX外盒,右邊的是在本作品中也有出現的「超人七號21」,如名與其造型所示,是以「超人七號」為藍本。


Neos和他的愉快夥伴七號21發表於1995年,沒錯,Neos其實不是什麼「新超人」。一開始,Neos是以「只能在活動和雜誌上看到的超人力霸王」為名出道,不過隨著人氣上升,以及和外國合作並在海外播出的《超人力霸王G》與《超人力霸王Powered》獲得好評,円谷也開始著手Neos的影視化計畫。當年的成品,就是現在被稱為1995年試拍版的短片。在這部試拍版中有一些新的嘗試,比如說使用CG讓超人力霸王的面具做出表情變化。

雖然當時推出了試拍版,但最後並沒有正式推出影視作品。依據製作人笈田雅人的說法,原因是因為當時合作的電視台TBS於日本國內播出的《超人力霸王G》與《超人力霸王Powered》收視率並不好之故,因而中止了需要高額經費的特攝節目的製作。

不過呢,在2000年的時候,還是成功以OV的形式發行了一共十二集的《超人力霸王Neos》。要注意的是,2000年版的OV與1995年試拍版的世界觀設定並不一致,而且Neos和七號21的造型也經過了調整。之後,《超人力霸王Neos》也曾經在電視上播出過。

2000年的OV《超人力霸王Neos》是有別於其他超人力霸王作品的獨立世界觀,在《超人力霸王Neos》的故事中,因為暗黑物質現象,地球開始出現怪獸與異星人。M78星雲光之國宇宙警備隊勇士司令部的成員超人力霸王Neos和特搜隊HEART隊員神樂元氣合為一體,經歷一個又一個的怪獸.異星人事件。

在OV《超人力霸王Neos》之後,Neos和七號21雖然沒有就此消失於螢光幕,但是出場機會不多,即使出場了也常常是很路人的角色。比如說在《大怪獸格鬥 超級銀河傳說 THE MOVIE》中Neos和七號21就曾經短暫登場,然後一下子就被這部電影中的惡役貝利亞打倒。

有趣的是,雖然Neso很影薄,但在近年的一些以海外為對象的合作企畫上卻可以常見到Neos的身影。比如說2014年和美國保險公司State Farm合作拍攝的針對華人的廣告中登場的超人就是Neos,而前陣子東京都在CNN播出的觀光廣告中,Neos也有客串了幾秒鐘的畫面。







成田亨大師的巴爾坦星人設計決定稿


在這部MV中登場的和超人力霸王戰鬥的邪惡異星人,是由知名的巴爾坦星人擔當。巴爾坦星人的知名度(遠)高於Neos,所以只知道巴爾坦星人不知道Neos也是很正常的。

巴爾坦星人初次登場於1966年7月24日《超人力霸王》第二話「打擊侵略者」,本集導演是飯島敏宏,劇本是千束北男,其實就是同一個人。巴爾坦星人是《超人力霸王》中超人第一個對上的異星人對手。然後,從1966年以來,巴爾坦星人便時常出現在超人力霸王系列的影視、小說、漫畫等作品之中,近年円谷的一些異業合作計畫(如全家便利商店的廣告)也時常可以看到巴爾坦星人的身影。

在今天,巴爾坦星人普遍被認知為「超人力霸王的勁敵」,可是「巴爾坦星人之父」飯島敏宏導演對此卻很感冒。

如果依我的分類法,我們可以把五十一年來的巴爾坦星人故事分為「飯島巴爾坦」和「非飯島巴爾坦」兩大類。




雖然飯島導演是「巴爾坦星人之父」,不過他執導與編寫的巴爾坦星人故事卻是少數派。

飯島導演擔任劇本與執導的巴爾坦星人故事更有四集電視劇與一部電影,分別是《超人力霸王》第2話「打擊侵略者」(1966年7月24日首播)與第16話「科特隊邁向太空」(1966年10月30日首播)、Cosmos的第一部劇場版《超人力霸王Cosmos THE FIRST CONTACT》(2001年7月20日上映)、《超人力霸王Max》第33話「歡迎來到地球!前篇-巴爾坦星的科學-」(2006年2月11日首播)與第34話「歡迎來到地球!後篇-再見了!巴爾坦星人-」(2006年2月18日首播)。除此之外的影視作品都不是飯島導演的巴爾坦星人。

飯島導演透過巴爾坦星人的故事,向孩子以及大人們傳達重要的訊息,尤其是進入21世紀後的飯島巴爾坦故事,越發明顯。

於《超人力霸王》第2話「打擊侵略者」初次登場的巴爾坦星人原本並沒有想要侵略地球。在故事中,巴爾坦星因為科學家瘋狂的核實驗而被炸掉了,巴爾坦星人只好踏上流浪之路。巴爾坦星人因為要修理太空船才來到地球,發現此處宜居,因此決定移民。結果和地球人的對話不成,開始全面戰爭,最後還被超人力霸王種族滅絕(genocide)。《超人力霸王Cosmos THE FIRST CONTACT》和《超人力霸王Max》中的巴爾坦星人也是因為無限度的經濟開發、環境破壞以及毀滅性的戰爭而失去了母星。

在飯島巴爾坦中,巴爾坦星人是「人類的負面教師」,是在產業資本主義無限擴張的邏輯下不斷發展科學技術與經濟的地球人未來可能的樣貌。甚至在
《超人力霸王Max》中,更將巴爾坦星人的經典造型-宛如機械與昆蟲混合的外表-設定成是原本和地球人相差無幾的巴爾坦星人,在毀滅性的核戰爭之後為了適應母星劇烈惡化的環境而不得不進行的「進化」。

飯島導演在他的巴爾坦故事中,傳達了反戰、非暴力、警示資本主義的恐怖的訊息。戰爭、資本主義、環境破壞、國家,其實都是扣在一起的。除了對於「現實」的批判之外,飯島導演在故事中也傳達了「世界市民主義」(
cosmopolitanism)的想法。雖然對於「現實」感到失望與憤怒,但是飯島導演也同時將希望寄託在孩子們身上,在故事中拯救了地球危機的是孩子們,同時也希望身為觀眾的孩子們將來長大後能創造更好的世界。

關於飯島巴爾坦論的更多介紹,敬請參考拙作〈
歡迎來到地球:試論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論〉,收錄於《漫活著:第五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下)》之中。


比起
「飯島巴爾坦」,「非飯島巴爾坦」就顯得更加多彩多姿了,而且一個比一個邪惡。比如說在《超人力霸王Powered》中,甚至直接把巴爾坦星人設定成「毀滅了無數行星的兇惡侵略者」......雖然初代美國重製版的《超人力霸王Powered》有不少有意思的點子,但在怪獸.異星人背景再設計上卻好幾次亂搞一通,賈米拉也是受害者。

這幾年巴爾坦星人在影視作品中的登場比較少,就算有,也常只是路人客串。不過,做為「吉祥物」,倒是很活躍。比如說前面說過的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作的集點活動,以及服飾品牌「A MAN of ULTRA」的相關宣傳中常常都可以見到巴爾坦的身影。円谷怪獸主題居酒屋「怪獸酒場」的店長也是巴爾坦星人。雖然變成可愛角色也會讓人忘記巴爾坦的初衷,不過個人是認為總比繼續被當成「純粹的惡役」好,雖說後者現在還是可以看到,比如說這個MV。還要「加油!打爆他」耶,真是。



在2015年的一篇專訪中,飯島導演曾透露出他想拍攝巴爾坦星人新作的想法。不過到目前為止都還未實現。關於新作的故事構想,飯島導演發言如下:「我想以巴爾坦星人為題材再拍一次。 地球的敵人是『人類』。 雖然今天也不斷進行著戰爭這點沒有變,但現在連太空都要讓其困擾了。不只有『將垃圾送往太空的計畫』, 現在太空船的殘骸也在太空中漂流著」。(「バルタン星人の新作を作りたい」 | 町田 | タウンニュース


另外呢,雖然這隻MV是Neos和巴爾坦星人第一次共演,不過在《超人力霸王Neos》中也有類似巴爾坦星人的角色,那就是在全十二集的《超人力霸王Neos》中數次登場的「Zamu星人」(ザム星人)。

除了Zamu星人的造型元素擷取自巴爾坦星人之外,在故事中Zamu星人也和巴爾坦星人一樣失去了母星而來到地球。


Zamu星人(初代)





最後,想就MV中兩個橋段再做一些簡單的說明。

首先是開頭的那個字體旋轉的畫面。



如大家所知,是一個致敬。這種片頭最初用在円谷1966年的特攝電視劇、《超人力霸王》的錢作《超異象之謎》(ウルトラQ)。不過《超異象之謎》當初是黑白的,這個彩色旋轉開頭出現在電視上還是要等到《超人力霸王》。





第二點,則是「失去了光芒的超人力霸王在孩子的努力下重新取得了光,站了起來」這個橋段。





這其實是很滿常見的橋段,不過我滿喜歡「失去了光芒的超人力霸王在孩子們的奔走下重新取得了光」這個定番的。一樣是歌曲的MV,MISIA的「星のように...」也有類似演出。





MISIA的「星のように...」是首好歌,也可能是整個《大怪獸格鬥 超級銀河傳說 THE MOVIE》唯一美好的東西。PV呈現的故事也很棒,其實比起五月天的「少年他的奇幻漂流」的MV故事,個人更喜歡這個。

雖然「失去了光芒的超人力霸王在孩子們的奔走下重新取得了光」是滿常見的橋段,不過其實這是相對晚近才有的東西。

雖然在《超人七號》時就有超人得到人類的幫助而重獲光芒的故事,但真正呈現出「失去了光芒的超人力霸王在即使處於絕望的環境仍然不放棄的人類(而且常是孩子們)的不放棄之下重新取得了光」的,還是要從《超人力霸王TIGA》開始。《超人力霸王TIGA》結局中,超人力霸王TIGA被最終BOSS擊敗,雖然全人類都陷入絕望之中,但仍然相信超人的全世界的孩子們畫為了光,讓超人重生。在上述的21世紀飯島巴爾坦故事中,一度被擊倒的超人力霸王,也都是在孩子們的奔走之下才重新站起來。

超人力霸王研究者神谷和宏認為,如果說昭和的超人力霸王是「超人給了人類光」,那在平成的超人力霸王則多了「人類也可以給超人光」。而且這個「人類」代表常是孩子(們),個人認為,這也代表著節目的製作者鼓舞身為觀眾的孩子可以創造更好的世界,同時,也將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吧。



以上提出幾點,希望多少能讓大家覺得有趣。



-相關連接-
「ウルトラマンネオス」がアジアのスーパーバンド「Mayday」のミュージックビデオに登場!YouTubeにて配信開始! | 円谷ステーション
GRASS JELLY - MV | 五月天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 MAYDAY Life Of Planet
[ULTRAMAN] 五月天-少年他的奇幻漂流MV裡的奧特曼=超人力霸王 | 賽門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7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燃えろ!!特攝魂|特撮|超人力霸王|ウルトラマン|五月天|巴爾坦星人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最近在讀大江健三郎。雖然到目前為止只讀完五本,但我覺得從某方面來說,大江先生的一些作品和飯島導演的巴爾坦星人故事很像。

都是在青少年時經歷了戰爭的老人,對於邁向的毀滅的現實感到憂心忡忡的同時,又將希望寄託在孩子們身上。對於毫無希望的「現實」都有著深刻的描寫,並且在最後,仍有著「希求」。

然後像是之前反安保法制時大江先生和飯島導演(雖然不是在同一個平台上)都有發聲反對。

05-25 13:14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速報】「平成的治安維持... 後一篇:【模型】S.H.Fig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