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動漫心得:傑克武士-旅程的終點

作者: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2017-05-22 20:04:27│巴幣:22│人氣:3545


時間先拉回去到千禧年後沒多久,那時候在電視上撥的卡通大抵就是在22台的卡通頻道(以下簡稱CN)中的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小孩大聯盟,飛天小女警,不然就是23台的迪士尼系列電影,101忠犬,小美人魚...
再轉台,28台每天都會撥的多啦A夢,早上上學前都會看一點的忍者哈特利,或者31台的烏龍派出所...以前那個年代可以說是有無數的精采卡通,更是許多七,八年級生的童年寶庫。


時光流逝,德克斯特的實驗室最後還是德克斯特繼續過邊緣天才科學家的生活,小孩大聯盟的一號小孩也在最後功德圓滿,飛上宇宙,小女警們跑去日本拉K..似乎,童年幾乎每一位腳色,每一個主角都已經有著屬於自己的未來了,那麼,就這樣了嗎?當然不是,還有一個角色,他依舊還在跟邪惡戰鬥,依舊為了自己過去的家鄉,以及未來被壞蛋統治而痛苦不堪的人民戰鬥.....

他,就是傑克,傑克武士。

傑克武士也是以前CN常撥的卡通之一,只可惜小時候的我不懂事,也沒那個性子去欣賞一個卡通,動畫裡面的內涵和藝術,在那個年齡,有沒有能讓人開懷大笑的橋段似乎更重要...不過,傑克武士幾乎沒有這種元素,比起現在許多透過誇張的行為或令人爆笑的言語所構成的動畫,傑克武士顯然更接近於動畫的原初-會動的畫。

美國有另外一部過去挺知名的卡通,叫飛哥與小佛,裡面每一集常常都要到結尾了,小佛才會講令人驚艷或者捧腹大笑的一句話作為收尾,其他時候都是默默做事,但依舊很吸晴的工具人。

傑克武士的特點跟小佛也很像,台詞不多,更多時候都是用畫面在跟觀眾講故事,記得有一集,講著傑克經歷過的四個季節,幾乎沒有任何的台詞,但你能夠很清楚的看出編劇想要表達啥,也不得不對其講故事的功夫感到佩服。


(就這段雨中的奔馳,這場景和分鏡就超越了不知道多少動畫。(認真))


傑克武士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在以前傑克的家鄉,有個巨大的邪惡力量,阿蠱甦醒了,他破壞了傑克的家鄉,幼年的傑克便在母親的帶領下浪跡天涯,四處求師學習功夫,在成年後回去跟阿蠱輸贏,原本要得手之時,阿蠱卻突然出了招時空隧道,將傑克傳送到被自己統治的未來,於是傑克只能孤身一人踏上旅程,一邊對付阿蠱派來的機械殺手,一邊找出方法回到過去...

本來有看過傑克武士的都知道,傑克是一位多麼正派,光明,武功高強的主角,他除了沉默寡言的性子以外幾乎是完美男人了,前四季在CN上更是意氣風發,不僅拯救了無數蒼生,更是擊退了阿蠱不知道多少次,即使是第四季最後一集了,大家也都相信傑克一定能夠在未來打倒阿蠱,回到過去。

但誰也沒料想到,這個未來,卻耗了50年。

劇中提到,似乎是因為被阿蠱的力量傳送到未來的關係,時間已經無法在傑克身上起到作用了(注意這句),就這樣度過了50年。

人的一生算好一點,能活到80歲就很不錯了,這其中的人生,普通人享受到了家庭的溫暖,與兒女,孫兒的天倫之樂,但是傑克這五十年間,不會老化,不斷的被阿蠱的機械殺手進行逃與殺的無限循環(阿蠱因為傑克身上有把這世界上唯一能傷到他的武士刀,所以不敢自己貿然出手),通往過去的時空門已經全都被阿蠱破壞掉了,自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阿蠱的暴虐殘害著整個大地,更慘的是,他失去了自己的武士刀...

不僅僅是觀眾看的心疼,傑克自己也過的很痛苦,經歷了如此漫長的時間,打倒了無數的機械屍骸,傑克從以自身的武士道來應對機械殺手的武士,不知不覺間變成了只將機器人視為螺絲釘和螺帽組成的東西的冷酷殺手。


(宛如惡鬼般的面具和盔甲,似乎也象徵著傑克逐漸被絕望腐蝕的心)

然而即使是如此的絕望,傑克依舊沒有放棄希望,依舊在尋找能打倒阿蠱,回到過去的方法,卻不知道更為可怕的威脅即將襲來...




(這位是ashi 可以算是本作女主角 她的服裝有著相當驚人的秘密...)



傑克武士第五季在最初幾集可以說是壓倒性的好評,被痛苦和心魔產生的幻覺糾纏的氛圍,傑克在發現自己誤殺了真正的人之後的探討與成長,光影效果精彩的戰鬥場面...無一不是上等的視覺體驗。

不過話雖如此,故事的後期遭到了許多人的不滿,有人說與時空規則矛盾,有人說劇情收的太感等等...還是一個個講吧。

首先講時空規則,有人說最後ashi都離開了而且是挑那種時候,時空律還真會,傑克卻反而沒事很奇怪,但別忘了,每一集開頭都有講了,時間已經在傑克的身上失去作用了,也許最後會沒事,可能就是這個原因,不過這也只是揣測而已。

來講第二點,收尾收的太感吧,是,傑克在最後的結局時,沒有再對自己在未來遇到的朋友,敵人有更多的回憶或許看來是太倉促,但我認為在中途ashi尋找傑克,以及最後大家一起對抗阿蠱的橋段,已經可以充分證明了在傑克心中以及在他朋友們的心中對彼此都是多麼重要的人。




(老了就開始賣萌變成白髮眼罩三馬尾的蘇格蘭人,還決定讓傑克挑一個自家的女兒做老婆,這麼好的兄弟這輩子傑克八成是找不到第二個了。)

戰鬥結束了,傑克在最終的最終斬殺了阿蠱,也在機掰的時空律命運的捉弄下與ASHI告別,在未來的事情,終究還是留在未來了。


故事最後,傑克獨自一人和一匹馬,來到了不知名的幽境,並看見了當初讓他和ASHI轉好的瓢蟲,他知道也許在未來某日,也許他還會再遇到ASHI,也許會再次在某一天某個橋上看見吹著風琴的蘇格蘭人,還有好多好多的可能...即使戰爭結束了,即使傑克50年來的戰鬥終於有所回報,如今,他必須要再次振作起來,面對全新的,不可知的未來了。

想必這次,一定能夠獲得幸福吧。



(對傑克最後的背影,我只有兩句話:謝謝你,再見了)

說實在我對傑克武士第五季的整體劇情十分滿意,如果在最後的大結局真的就是打倒阿蠱然後取得白窮美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的話,那第五季終究也只是為了迎合大眾胃口所寫的大結局罷了,我也認為這樣反而很讓人失望。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我並不討厭圓滿大結局,但我認為即使是在觀眾,周遭的壓力環境下,自己所做出來的腳色再怎麼說能夠由自己親手給予想要給他的結局,這才是對一個故事,以及作者自身最好的交代。

現在來到了Adult Swim,沒有了給小孩看的拘束和壓力,我想這個結局,正是作者Genndy  Tartakovsky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故事。



對了,有些人會說這個結局,跟當初守門人所看到的未來不一樣,難道是官方的欺詐嗎?


(作者說守門人會再次出場結果只有出來個眼鏡,官方認定守門人的本體是眼鏡(X))

我認為守門人所看見的,終究只是一個可能的未來,如果傑克沒有遇見ASHI,如果傑克在過去沒有被怒火衝昏理智...有太多的如果,影響著太多的未來了,傑克已經結束了他漫長的戰役,成功圓滿的守護住自己想要的東西了,這不就是最好的結局了嗎?

在現在各式各樣的動畫層出不窮的狀況下,觀眾老爺們的標準早就被提高很多了,很多時候只要不如自己的想法或CP可能就會暴動...簡單來講就是被養肥了,反而無法靜下心來細細的體會一部動畫,品嘗一個故事所要傳達給人的細節,傑克武士用簡單的藝術風格,以及簡單的故事構成拿到現在撥出,依舊是大受歡迎的,證明了不管外皮的製作是多麼精良的動畫,能夠講好內在的故事依舊還是人們最CARE的地方。

那麼為什麼在結局的時候,我們不能夠接受,並理解作者的想法,反而要上各大論壇化身鍵盤戰士,跟人爭論甚至罵作者呢?

傑克武士即使結尾有些倉促,有些人接受不能,但他的存在,音樂,美術,劇本以及近乎任何一面,都代表著動畫真正該有的姿態和最高的水準,無論人們的看法如何,傑克武士都會是在卡通,動漫史上永垂不朽的瑰寶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4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漫心得|童年|傑克武士|歐美動漫|傳奇就此完結|謝謝

留言共 5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覺得最大的敗筆還是在最後一集實在太趕了,不管是老友重逢、助陣到回家殺阿蠱都太倉促,蘇格蘭人和傑克久違的重逢都匆匆帶過,實在有點可惜
不然這個結尾其實蠻不錯的,有喜有悲

我最喜歡的還是第二集神廟古墓的追殺

05-26 00:27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嗯啊,最後一集真的太趕(現在不知為何美國動畫一季都只有10集 如果再多兩集會更好吧)

我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第三集唉,比起一般那堆講大道理跟廢話來拖的橋段 傑克這裡的心態就處理的簡潔有力 而且後面徒手在樹根上打也很棒 一拳尻下去就把人打下山了W05-26 00:34
藍筆猴魚
這心得真的寫的太好了…[e36]

05-28 22:09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感謝^^05-28 22:38
呼拉王
幫補充 守門人看到的老國王傑克武士是呼應
在美國出的漫畫版最後一集
劇情大概是老傑克和老蘇格蘭人準備起義去打最後決戰
不過畢竟真正的原作是動畫作者 他說的算哈哈

07-05 01:54

呼拉王
補了連結:
http://readcomiconline.to/Comic/Samurai-Jack/Issue-20?id=2823

07-05 01:55

帶套才持久
天啊我剛剛才把所有看完 看到有人在巴哈打心得
這真的是神卡通我小時候什麼都看不懂
直到剛剛我只看第五季我才懂作者要什麼
五十年過去 而他又回到他該存在的時空
主題曲唱著back to the past samurai Jack
他要面對沒有Ashi的未來 更是一大挑戰
這才是神卡通這才是真正的卡通!!!!!!!!!!!!!!!

12-31 2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ccelbla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番閒談 Fate/Ze... 後一篇: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傑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