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夢想咖啡廳(建議先看後記)

作者:導航│2017-05-22 18:05:30│巴幣:32│人氣:420
        楔子
 
  那年春天,我誕生了。沒有甚麼七彩光輝在醫院外頭閃耀,也沒有麒麟飛進母親的腹裡,除了身材比別人壯碩點以外,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這孩子的八字格局不強,再努力大多是平庸一生,一生平凡,毫無跌宕。」算命師是這樣告訴我父母的,於是,我的名字裡便有了一個「凡」字,據說是希望我能在平凡中走出一條不凡的道路。
 
  我有著平凡的外貌,黑髮扁鼻黃皮膚,標準東方人臉孔,大概是電影裡走在街上當作男女主角背景的那種;我有著平凡的家庭,一家三口窩在二十多坪的套房裡,偶爾可以去趟台東看山,但大部的休閒都是在新北市裡,捷運可以到的地方;我有著平凡的表現,考上二流的高中、二流的大學,然後進了一間二流的小企業,當一個考績上不了頂,也無法升官的職員。
 
  我沒有甚麼特別的興趣,假日時的休閒大多是喝咖啡和閱讀。我總喜歡點一杯咖啡之後就在咖啡廳裡坐一
整天,看看小說、散文,偶爾會提筆寫點文章。這是在國二時養成的習慣,為甚麼要這麼做的理由我早已淡忘,但是作為發洩情緒、排解壓力的管道,確實挺有幫助。
 
  一切就跟算命師當年說的一模一樣「一生平凡,毫無跌宕」。反正世界如此之大,我註定無法有太大的貢獻,那我也無需特別努力。但如果要我就這麼從世界上消失,感覺又有點可惜。我就是如此平凡的人,如同雞肋一樣,如同主角身邊的配角一樣。更不用提甚麼夢想,那種脆弱不禁磨損的東西,就算我曾經擁有,也多半因為現實考慮而放棄、遺忘了。只要收入足以負擔家計,還能偶爾帶著父母出去遊山玩水,平凡地度過這一生,也沒有甚麼不好。
 
  第一章
 
  清晨的陽光透過玻璃窗潑入我的床上,幾絲光亮在臉上游移,閃得眼睛直發疼。我把蓋滿全身的棉被集中到臉上,試圖迴避這擾人的太陽。躲得過光芒卻躲不過熱度,汗水一滴兩滴滑下,緊接著便如同噴泉般湧出,把掩著面頰的棉被打濕一片。實在拗不過自然鬧鐘的我,不情願地離開狗窩,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向廁所盥洗。
 
  「今天的我,一樣很平凡呢!」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喃了一句。簡單地拉了拉領帶,讓自己得衣衫維持普通的整齊之後,我便拎起公事包走向深綠色的大門。
 
  「阿凡,你的早餐還沒拿,放在桌上!」
 
  切菜聲從廚房裡傳出,照理來說媽媽應該是背對大門的才對,她怎會知道我忘記拿早餐的事情呢?我一邊思索一邊啃起放在餐桌上的火腿蛋吐司。突然,一張小卡片出現在我的眼前,藍底黑字,還沾了些麵包碎屑。
 
  「阿凡,三十歲生日快樂。趁還年輕,多做點想做的事情吧!爸媽永遠愛你、支持你。」我的嘴角微微弦起一抹弧,暗自想著難怪媽媽知道我忘記拿早餐,原來是有祝福啊!
 
  「媽,謝啦!」我朗聲回覆之後,便踏出家門。然而作為壽星的我,其實完全忘記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想做的事情嗎……」我在心中無聲地問自己,可是我的心卻沒有給我太大的起伏,只是木木地、規律地跳著。平凡如我,許是沒有甚麼值得特別去實現的事情吧!
 
  「小莫,聽說你今天生日是吧?下班後要不要去喝一杯啊?」一股強烈的火辣感從我的背脊傳致大腦,嚇得我不禁縮了一下身子。
  
  「朗哥,您怎麼會知道這件事情?」我吃驚地望向背上那掌的主人。黝黑的皮膚,身材虎背熊腰,粗濃的眉毛和絡腮鬍在臉上貼得緊緊的,活像從三國裡走出的張飛。他是我剛進公司時帶我的前輩,叫做楊朗。
 
  「哎呀!小事情無須計較,還是你覺得人不夠多啊?朗哥幫你多找幾個如何?」朗哥一聲吆喝,辦公室裡的同事們紛紛朝我望來。
 
  我看見大家面露苦色,便趕緊要朗哥別如此張揚。朗哥察覺沒人搭理他的話,也只好作罷。他轉過頭來與我對望幾秒,眼神裡卻帶著絲絲無奈和落寞。突然,我看見他高舉那粗壯的熊臂準備向我的肩膀拍落,迴避不及的我只能咬牙承受,然而,這掌的力道卻是恰到好處的溫柔。
 
  「莫凡莫凡,不該平凡的名字,你卻……唉!」朗哥的聲音漸漸地下降,低到我幾乎沒有聽清楚他整句話的內容,他也沒有多做別的反應,語畢後便轉身離去,留下我一個人愣在原地。不知怎的,我總覺得自己知道他想表達的意思。但,我能改變甚麼呢?
 
  第二章
 
  憑著不知從何而生的勇氣,我果斷地翹掉了下午的班,朝著佈滿咖啡廳的巷弄直行。巷子裡,三四間咖啡廳交錯鑲在白色牆底,各有其風格,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價錢了,隨便一杯拿鐵便要一百五十元起跳。我一間一間地挑選,來回晃了十來分鐘,依舊沒有個定論。就在我準備隨便進去其中一間時,一間陌生的小咖啡廳吸引了我的目光。我無視正要走出店門招待我的服務生,逕自走向那未知的所在,像著了魔似的。
 
我輕輕地推開玻璃門,一陣清香便衝入我的身體,渾身就像浸淫在香格里拉一般,五臟六腑無不被這股香氣征服。我陶醉地抬起頭四處張望,昏黃的燈光映照在木質擺設上,顯得溫暖無比。座位不多,約莫五人便是極限,但是每一個座位卻都相當講究,不僅外觀清理得一塵不染,暖系的色調更是貼近了周圍的氣氛。位於進門右後方的,是佔地最廣的L型吧檯。吧檯上有一盞類似酒精燈的器具,架設著一只華美的茶壺,沸煮出的陣陣白煙大概就是香氣來源。
 
我盯著這一切景象正出神時,一道柔和的女聲掠過我的耳畔。我沒有聽清楚她說了些甚麼,只是覺得有種被電到的滋味,酥酥麻麻地在身上流轉,我趕緊往聲音的來源尋去。一名面容姣好的女子端坐在橙色沙發椅上,雪白的肌膚帶有點紅潤,黑色褐色相間的長髮在末梢捲起,粉櫻色的雙唇微微上揚,對我露出一抹淺淺的微笑。她上半身穿著雪白襯衫,靠近頸部的部分繫著一只蝴蝶結,下半身則是一襲黑色蕾絲長裙。那種美難以用言詞定義,形容她宛若天仙、沉魚落雁都是一種低估。
 
「先生,你需要幫助嗎?」她笑臉吟吟地問了我一句。
 
「我……我……想來杯咖啡。」雙頰不停的發燙,活像著火似的,我無法直視她那雙勾人的雙眼,這對沒有戀愛經驗的我來說,殺傷力實在太強。
 
「好的,請稍坐一下喔!」她起身走向吧檯,我則是走向她方才坐的位置正對面。
 
「這是今天的特調喔!請您務必品嘗看看。」她小心翼翼地把手上的咖啡放下,便坐回原本的位置和我相望。
 
咖啡的氣味很濃,卻不和店裡的芳香衝突,倒不如說是完美地融合在一塊。我端起白色瓷杯啜飲了一口,起初的苦澀令人難以下嚥,但是隨著痛苦的散去,緊接而來的甘醇竟更為強烈,溫暖的感受沿著食道下滑到心底,在最深處爆發出來,這是我這輩子喝過最極品的咖啡。
 
「還喜歡嗎?本店的特調?」
 
「太棒了!我從來沒有喝過這麼好喝的咖啡!這是哪裡產的高級豆嗎?混合的比例呢?」我太過於高漲的情緒讓她始終如一的笑容微微一震,我才驚覺自己失態了,連忙道了個歉,尷尬地撇開她的視線。
 
「不用太在意的,能聽到客人的讚美,對我來說實在是件很美妙的事情,不過比例和配方不能告訴您就是了,畢竟這是商業機密嘛。」
 
她的不在意讓我心底的羞愧稍微平復了些,只是我實在不能理解,有如此優質的咖啡,為何會沒有客人呢?甚至連我這個重度咖啡愛好者,也是第一次發現這間店。
 
「您是在想,為甚麼會沒有客人來,對嗎?」她突如其來的話語,精準地戳破我的心思,嚇得我口裡的咖啡差點沒有噴出來。
 
「看您的表情我就知道自己猜對了,這個問題我先不回答,我比較好奇的是為甚麼您會走進這間店呢?旁邊不是也有不少家不錯的咖啡廳嗎?」
 
「為甚麼?因為我……我想說既然有一個下午的空檔,那就來找一間咖啡廳,好好地喝咖啡,給自己一點時間釐清思緒,準備一下找工作的相關資訊。東看西看都沒有一個喜歡的,直到突然看見這裡,一不留神人就在店裡了……」我也不清楚這間店究竟哪裡吸引我,但是心底總有個「來這裡喝杯咖啡,一切問題會得到解決的想法」。
 
她聽了我的回答之後,滿意地點了點頭,隨即便起身走向吧檯,取下了那只正在冒白煙的茶壺。陣陣白煙在我與她之間飄盪,我的視線漸漸地模糊,她的臉龐也多了一層朦朧的美。
 
「您的夢想……是甚麼呢?」她驀地問了我一句。與之前話題毫無相關性的問題令我頓時語塞,我不懂她為何要詢問我的夢想,更無法理解這和咖啡店生意的關聯,只是,這個平凡無奇的問題卻像是一粒小石子般,在我的心湖底敲起了波波漣漪。
 
「我的……夢想?」意識逐漸與身體脫離,渾身力氣不知怎地通通消失殆盡。強烈的倦意一點一滴腐蝕著我,在即將倒下的剎那,我看見她臉上的笑容多了絲邪魅。
 
第三章
 
「這裡……是哪裡?」我清醒於一團漆黑之中,伸手不見五指。突然,一道強光從我的身後射出,投影在我的眼前。無數畫面閃過,一幕幕都是我曾經走過的人生。國二,我瘋狂地迷上某位作家,讀了她的自傳後,立志成為像她一樣的人,每個周末都待在咖啡廳裡撰稿、喝咖啡。
 
「作家……是我曾經的夢想嗎?」我看著那時的我,稚氣未脫的臉上閃爍著光芒,突然有一種想哭的衝動。因為我很清楚的,這個夢想的芽會被現實壓力給破壞。然而,接下來的畫面卻大大地令我吃驚不已。國三的我依舊過著筆耕的生活,一路到了現在,我的網路小說不僅成功出版,還有不少支持我的粉絲。
 
「這不可能啊?」我的嘴被因為吃驚而張得老大,螢幕裡放的那人絕對是我,但是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果是『你』,當然不可能,但是『我』一定可以,因為我不平凡。」一個擁有和我相同外貌的男人,從黑暗中走出,他的表情充滿了自信,看著我的眼神似乎還有些藐視。
 
「你是誰?」
 
「我就是『你』,你心中藏住的另一個可能性,我是來取代掉你那平凡人生的使者,放棄抵抗吧!有我在,你的夢想會被實現的。」
 
「我不要!你憑甚麼搶走我的人生。」
 
「你不明白嗎?在你想起自己曾經的夢想之後,你應該更清楚自己是無法實現的吧!痛苦由我來承擔,夢想我也會替你實現的,你只要等待下一次睜開眼的瞬間,一切都會如你願,不用付出任何努力或是代價。難道你真的想要當一輩子的平凡人嗎?」
 
他說得沒錯,我的心底從來不願意自己就這麼平凡的老去,但是我卻沒有改變現狀的勇氣,只能以「我是個注定平凡的人」來洗腦自己,給自己一個逃避的藉口。如今有一個人會幫我實現一切,而我卻不用付出代價,如此誘人的交易讓我心裡的天秤輕易地產生了傾斜。我嚥了嚥口水,看著投影的畫面定格在我三十歲生日那天,身邊有一群人替我慶生,我手裡捧著蛋糕和自己的小說,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然而,有一股莫名的異樣感始終纏著我。視線不停地在影像上游移,突然,我發覺了問題所在。
 
「我媽在哪?為甚麼她不在人群裡?」我大聲地質問他。
 
「她在你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就過勞死掉囉,畢竟那時你沒有薪水,所以她還不能退休嘛!」他的語氣相當隨意,彷彿一切事不關己那樣,我額頂的青筋頓時爆了開來,對他大聲咆嘯。
 
「你到底是誰?如果你是我,你的語氣怎麼可能會這麼平淡!她是你媽媽啊!從小照顧你的人啊!」
 
「她不是告訴你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為了不干擾你完成夢想,她選擇犧牲健康,這份母愛不是很偉大嗎?她是甘願為了你而死的,你又何須替她難過呢?這是她的選擇不是嗎?」
 
「我拒絕!如果我的夢想要以犧牲媽媽的方式來達成,我寧可就這麼平凡一輩子!」
 
「甚麼?你難道要像當年一樣再度放棄夢想嗎?你難道還想再繼續過平凡無奇的日子嗎?」他的臉孔頓時變得猙獰扭曲,雙眼凶狠地瞪視著我。
 
「我不打算放棄,因為這次我會靠自己的努力去實踐,然後取得兼顧兩邊的辦法,絕對不會有犧牲。」
 
「嗯!你合格了。醒來吧!」他一改方才的態度,對我露出滿意的笑容,隨即一個彈指便消失無蹤。
 
「等等,你別走!」我衝向前想要抓住他,雙眼卻突然一黑。
 
終章
 
「先生,你要點餐了嗎?」陌生男性的嗓音傳入我的耳朵,我睜開迷濛的雙眼,環視周遭的情況,沒有茶壺,沒有木質擺設,更沒有那位女子。我看向聲音的來源,正是剛剛在門口迎接我的服務生。尷尬地隨便點了一杯拿鐵之後,看了牆上的時鐘一眼,我方才所經歷的一切,竟然不到五分鐘。
 
「一切都只是一場夢嗎?」我在心中詢問自己,但是那些感覺卻又如此清晰。服務生端上咖啡時,我問他知不知道那間咖啡廳的事。他聽到的當下先是一愣,隨後便死命地搖頭否認,直到最後才在我的懇求下,說出了他知道的傳聞。
 
「先生,我勸你還是不要追探這些比較好。其實這一帶一直有一個都市傳說,叫做魔女的咖啡廳,進去之後,如果沒有通過魔女的考驗,就絕對出不來呢!」
 
「魔女的考驗……嗎?」我在心裡暗自笑著自己,差一點就要成為都市傳說的一部份。方才的事件再度在腦海裡放映,從咖啡的滋味到面對自己的內心,如果沒有這個「意外」,我大概一輩子還是會那樣,逃避自己內心裡的想法,用平凡塘塞自己吧!我從口袋裡摸出手機,打了一通電話給媽媽。
 
「喂?媽,我今天辭職了。」
 
「為甚麼?」電話另一端的語氣聽起來相當擔心,但是我的心底卻相當平穩,如今的我已經不再迷惘。
 
「因為,我要去追夢了!」


        夜語楓的murmur:這是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撰成的小說,投稿用的,但是在昨天有巴友提醒之後,急忙地撤下,本想著今天就寄出,卻發生了點小意外。總之,這小說是不能投稿啦!那麼就把他貼回來吧!有看過的不要誤會喔,哈哈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47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水墨靜
[e28]

05-22 19:02

導航
雖然錯失一次機會,不過我的創作歷程才剛開始,一定還有不少比賽可以投稿的拉05-22 19:21
大漠倉鼠
妳渴望成為魔法少女嗎?(眼前一隻會說話的倉鼠對妳問著XDD

05-22 19:47

導航
等等,魔法少女可以性轉嗎?哈哈05-22 20:01
大漠倉鼠
那就會變成魔法正太了(感覺萌度差不多XDD

05-22 20:02

導航
算一算我的年齡和外表,應該是魔法大哥哥?
不過還是正太比較萌05-22 20:09
楓影
我沒看過,現在也不會看,導航7月記得提醒我來補坑(#

05-23 00:54

導航
no problem05-23 20:4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24 11:06

導航
感謝管家大大!05-24 11:09
筆沒水
夜語寫的很棒呢!想當創作者的人,有感觸!

05-25 04:46

導航
!!!!我竟然過了一個月才發現筆大有留言,抱歉啦QAQ
感謝筆大的喜愛囉06-25 0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haha08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青●狂... 後一篇:fgo40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