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淺談R姊石化眼的設定更迭

鐵血 | 2017-05-16 20:47:52 | 巴幣 52 | 人氣 3736

【FATE】淺談R姊石化眼的設定更迭


R姊的魔眼是以對手「魔力」還是「對魔力」來判定石化,一直都是爭議的焦點,時常發生兩邊都以官設舉證,說法卻大不相同的情況。因此本篇嘗試列出官方歷年來對石化眼的說法,以期能夠釐清此問題。

與以往不同的是,本篇引用之官設將全數以日文原文為主。原因在於有譯者同好翻完後,基於個人判斷而將譯文做了改動,造成了原文和譯文的不一致。雖然大致能猜想的到他們也陷入了混亂,畢竟石化眼的設定改動真的是太過頻繁,但若要深究「原設」,還是應該以原本的描述為主。

所以雖然考慮到閱讀方便,還是會在原文下面放上譯文參考,但這些譯文就是「最原始的版本」了。

以下正文。



首先是Stay Night的劇情描述。截自HF線16日:

  "別說蠢話了。不是說過要二個人一起上的嗎。Rider對Saber的話-"
  "雖然無法打倒,但可以牽制。幸好,Saber並未有防禦魔眼的屬性。雖然無法讓魔力比較高的她石化,但是可以帶給她重壓。使盡全力的話,就可以和她互相抗衡。"



然後是本篇的Status:

  保有技能
  魔眼:A+

  擁有最高等級的魔眼‧丘貝雷。
  魔力低於C等級的對象會被無條件石化。
  擁有B等級魔力的對象則會依SAVE判定決定是否被石化。
  而擁有A等級魔力的對象雖不會遭受石化判定,但仍會承受所有能力降低一階的「重壓」效果



可以看出最早的說法是以對手的「魔力」為主。黑Saber雖然魔力較高(本篇設定上是A++)而不會被石化,但還是會遭到重壓,這也與Status的設定一致。

順帶一提,MGI是桌遊術語,就是代表「魔力」。SAVE判定也是桌遊術語,以石化眼的情況來說,就像是被R姊照到的話就需要擲骰子,骰子點數大於3的話沒事,小於3的話就會被石化。當然,用桌遊來寫設定只是奈須的一個習慣,實際劇情上是不會給人骰骰子的。

總之這部分可短暫作結論:『Stay Night本篇 ⇒ 魔力』


不過如果這麼簡單就能結束,石化眼就不會變成爭議點之一了。緊接而來的就是CM3的新說法,在當時鬧出了不小的風波:



  魔眼:A+
  將本來藉著觀看來獲得情報的眼球機能,當作為藉著觀看來向對手施加魔術的手段使用,這種能力被稱為魔眼。美杜莎有著即使在魔眼中亦相當於最高等級的石化魔眼“丘貝雷”。正如傳說那樣,被美杜莎的魔眼所捕捉到者,對魔力要是C以下就會石化。



CM3改成了對魔力,而對此當時分成了兩派說法:一派認為是奈須想要改設定,另一派則表示這應該是誤植,畢竟先不論原作的Status,這與R姊和黑Saber在HF線的戰鬥描述嚴重衝突。

還是先作個小結論:『CM3
⇒ 對魔力 』


那麼,若要確認哪一方正確,勢必就得等新的設定。在近年登場的F/go中,R姊的個人資料如下顯示:


  O魔眼:A+
  持有最高等級的魔眼‧丘貝雷。
  無條件石化魔力值較低者,但魔力較高者如果鬆懈的話也可能中招。
  一般情況下是以自我封印‧暗黑神殿來封住魔眼。


看來是可以確定了,石化眼是以「魔力」為主。魔力較高者若鬆懈也可能中招,這點則應該能與原作提到的B級魔力者的情況互相呼應,也就是所謂的SAVE判定。

照例的簡單做小結論:『F/go
魔力』


然而真的到這邊就結束了嗎? 目前最新的Fate/ Extella告訴我們並非如此。R姊在Extella Material 的Status是這樣寫的:


  魔眼:A+
  擁有在魔眼中號稱最高階(還有更高階的)寶石級石化魔眼「丘貝雷」。能石化對魔力階級C以下者,對魔力階級B者則是免疫判定後進行石化。即使不被石化,也會受到令全能力下降一級的「重壓」負荷。雖然拉開一段距離後效果會減弱,但就算騎兵未感測到,只要對手意識到她為騎兵,就會開始受到石化。



不知為何又改回「對魔力」。所以CM3的說法並非誤植,而是暗示了奈須想要改設定的意圖嗎? 那為什麼沒有在F/ go就改回來? 而與HF線描述的衝突又該如何處理呢? 我想這就只有作者知道了...

總之目前最新的說法就是:『F/ Extella
⇒ 對魔力 』



從讀者的角度來說,當無法確定答案時,以最新的設定為準應該是比較洽當的。至於之後會不會又有所改動就不清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R姊石化眼絕對是被改最多次的設定之一(倒


創作回應

月嵐
只有我覺的兩者不衝突嗎?魔力高的可以抵抗 ,對魔力高的也能防御
2017-05-17 11:58:44
鐵血
前面也有人跟你看法接近XD 搞不好真的是兩者皆有
2017-05-18 13:40:11
伊維利斯
我對她的印象只有出場都被秒殺......
2017-05-17 14:17:30
鐵血
沒啦,HF線戲份非常重,可以複習一下原作HF線
如果是還沒接觸的朋友的話,那就等等看劇場版吧XD
2017-05-18 13:44:50
薩雷茲
我看的版本是對魔力,真沒想到這有這麼多設定問題
不然改成對魔力跟魔力取其中最高的出來做判斷,看會不會石化
反正紅a都是會被石化的苦命人XD
2017-05-18 16:41:12
黑血王
是這樣的
F/E跟F/GO有設定不同是可以理解

不過本篇跟CM3明明是講同一作品卻有不同解釋
這就是問題了
2017-05-18 18:00:49
鼠國英雄
我是覺得用魔力來判定比較符合平衡, 要不然R姐豈不是一上場直接開眼就贏了一場聖杯戰爭了, 畢竟對魔力有A的從者根本沒幾隻,B級對魔力就已經是頗高等的對魔力了, A級甚至是可以抗衡一發令咒的程度, 三靶和一票TOP級也沒幾隻有A的, 更不用說完全沒對魔力的職階了
2018-02-01 21:17: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