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同人短篇】記憶的同意書.前篇

樂之 | 2017-05-14 17:29:44 | 巴幣 38 | 人氣 577




Agreement for A New Life








《Everything's Alright》
Laura Shigihara

A fan-fiction of To the Mo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Kan Gao







他們說,有些事情,只有在離開世界的前一刻才能做。

這是其中一種。







  老強納森戴上老花眼鏡,再次閱讀這份同意書。同意書上有數字,有表格,以及好幾頁他讀得懂的、讀不懂的、看得清的、看不清的條款與說明事項。老強納森沉吟,翻過一頁,繼續吃力地閱讀。

  根據他與溫特絲博士首次見面時,對方戲劇性的說法,這些文字、數字和表格在最終,將帶給他一次時光重來的機會。

  他強迫自己仔細地讀完這份沉長的同意書,正如當初買下現在是他家的土地時,看那份買賣合約時的態度一樣。

  活過大半輩子,他知道合約不得亂簽。外面有許多急於表現的年輕人,和漫不耐煩的中年人,總是沒細讀那些條款和限制,直到約搞砸了,權益受損了,才急忙找律師,付出足以媲美自己損失的訴訟費用。如今,他老了,妻子走了,他獨身一人,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儘管如此,他仍保持著這個令自己一輩子安穩度過來的好習慣。

  可是,若他真的一生平安,沒有遺憾,何必來看這些他讀得懂的、讀不懂的、看得清的、看不清的條款,何必尋求「時光重來」?

  老強納森實在讀的專心,一點兒沒注意到身後的門開了,博士端了壺茶走進房內。直到斟滿的茶杯擺上了桌,那香氣竄進鼻孔,他才醒覺抬頭,與博士的藍眼瞳對上。

  是的,羅克姍.溫特絲博士有雙清澈的藍眼瞳。她還有俐落的金色短髮,以及和善的臉孔。老強納森覺得她值得信任,也慶幸接洽自己的專員是她,而不是方才經過一樓門廳時見到的那位滿臉威嚴的男性博士。若今天是後者,老強納森可能提不起勇氣走進這間機構,要求購買這項服務。

  「我們的每一位客戶,都是內心受過傷,有口難言的人,威爾士先生。」博士拿起筆,指指同意書中以紅筆圈選出的條款重點,「他們來這裡尋求第二次機會,把人生交給我們指引,這本來就像場賭注,像場前往未知境地的冒險。所以,我非常能理解您現在的不安。」

  老人低頭看那幾個重點。

  平心而論,這是一份非常為客戶著想的同意書。

  客戶在簽字同意後的任何時間,哪怕是服務正進行到一半,只要客戶透過任何一種方式表達他不願繼續,那麼服務就必須中止,而博士所屬的機構將根據服務進度,退還相應比例的金額。

  除非服務進行到最後、最關鍵的那一刻。在那個時間點,客戶將無法要求中止,而基於人道原則與法規限制,博士們也無法強制停止服務的進行。

  這也是老強納森最擔心的、最讀不懂的部分。只要溫特絲博士給得出他能接受的答案,他就會簽下這份同意書,並支付它上面規定的費用。

  老強納森看完了重點,深深呼吸,揉揉眼角,轉頭眺望窗外。

  那是個冷颼颼的十二月下雪天,雪花飄舞著,勾勒出風的形狀,最終黏上玻璃窗,化做水珠流落。他閉上雙眼,灰色天空殘影留在他的視網膜上,與腦海深處的記憶合而為一。他回想起生命中過去經歷的許多個冬天,以及在那些陰鬱的日子裡所流過的淚水,黏在心牆上,緩緩倘落。

  他告訴自己,他需要這第二次重來的機會。










  「博士,能不能請妳跟我再分享些成功的案例?」

  老人將筆擱在桌邊,端起第二杯紅茶,直視那雙清澈的眼睛。眼睛的主人微笑,看得出來,她已經等待這句話許久。

  「沒問題。」她說。

  有那麼一瞬間,老強納森感到呼吸一滯。來這裡以前,他對這項服務的內容作過不少調查,保留相關簡報,甚至拜訪一兩位已購買服務的舊友。他了解了服務的技術性原理,服務的缺點與限制,以及世界上許多強力反對它的主張理由。他在充裕的時間條件下,以自由意志作出決定並前來這裡,沒被任何人強迫。

  可是,老強納森仍然緊張。因為他即將聽到服務執行者立場的看法,他想知道對方如何衡量客戶的生命。

  溫特絲博士維持平穩的語氣,說道:「這位客戶是位九十歲高齡的老奶奶,她的願望是向過去輕生的初戀情人道歉。老奶奶年輕時做了非常對不起舊情人的事,至使對方想不開,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老奶奶這些年始終活在愧疚陰影底下,她願意用任何代價,換來舊情人的原諒,而我們可以實現她的願望。

  「我記得,那也是像這麼樣一個飄雪的季節。那天,我們收到老奶奶主治醫師的信,說她的病情突然惡化,陷入昏迷,保險公司已經做好準備,請我們立刻前往現場開始進行服務。您知道的,威爾士先生,我們的服務對客戶的健康條件設有嚴格限制,必須由醫師正式確認客戶情況滿足該些條件,我們才能動作。這點在同意書上寫得非常清楚。」

  老人點點頭。他其實在心裡偷偷比較自己與那女客戶情形有多相似。

  「為家屬說解釋務的內容,並取得最終同意後,我和前輩架設好記憶重塑儀,進入老奶奶的記憶空間。處理的過程相當順利,我們一路倒行,回顧老奶奶過往人生,就像倒轉老舊的錄影帶一樣,返回她年輕的時候,那錯誤的瞬間。我們對記憶作了微小的修正,給她一個對情人道歉的機會。作完修正後,我們就停止動作,讓重塑儀鋪出情人並未死去的世界,讓老奶奶記得自己快樂活過新的一生,直到病床上的她心跳停止。

  「單憑技術而言,我們完全可以幫助老奶奶避免她所犯的錯誤,我個人很想那麼做。但是,前輩告誡我,那將違背客戶簽下同意書的意志,不但違約,違法,也非常不道德,哪怕老奶奶可能因此更加快樂,也一樣。您必須了解,客戶的意志是我們的義務。」

  博士垂下眼皮,打量眼前同樣在深深思索的老人的臉孔,她深知每一位客戶都得有說服自己願意接受他人「修正」的勇氣。

  「我真慶幸自己聽進前輩的話,」她繼續道:「那次案例也成為我們公司服務產品的標竿之一,隱藏當事人姓名後,還編進了教育文件內。儘管本質上,它並非一件值得人高興的事,可我仍為它驕傲。」

  聽完博士的敘述,老強納森慢慢低下眼睛。視線回落到同意書上,但是他的靈魂並不在那兒。紙上文字在沒對焦的老花視野中,彷彿開始扭曲、變化,成為述說老奶奶人生的傳記,可很快地,又變成講述自己的故事,並且越變越多,越牽越遠,停之不下。

  老強納森認為,自己的過去比起老奶奶的,可複雜得多了。

  他收回視線,眨眨眼睛,抬頭緩緩問道:「謝謝妳。還有沒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案例?」

  溫特絲博士想了幾秒鐘。

  「有的。」










  「客戶是名外國人,在他的國家,修正記憶的技術是非法的。若被當局查出他接受類似的處置,政府就會對他和他的家人祭出非常高額的罰款。客戶為了他最後的願望,不惜動用所有的關係,花盡自己多年積蓄,安頓好家人生活,秘密寫了預備遺囑及安排後事,並以出國接受手術為由,離開故鄉。

  「那時候,客戶的健康狀況其實不允許長途旅行,他機乎是憑著意志力撐過數小時之久的飛行。一下飛機,事先委任的醫師立即將他直接送到我們這裡,即刻開始服務……」

  這時,老強納森伸手打斷她:「請等一等,妳沒說他的心願是什麼。」

  他停頓一陣子,閉目思索,額頭上的皺紋擠在一起,呼之不出的惆悵。

  「我不懂,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比他花那麼大力氣保護的家人重要,甚至他為了它願意放棄一切,也要來找你們?」

  「因為他有所覺悟,威爾士先生。」溫特絲博士說:「客戶是位腦神經學家,畢生研究人類大腦灰質迴路與記憶產生和消滅之間的機理關聯性。他有數篇尖端醫學論文是造就今日記憶工程普及化的關鍵,為這項技術提供大多數理論基礎,換言之,那位客戶是我們這一行的先驅者。他真摯且全心希望自己在人生的最後,得以親自體驗他一生努力所結出的果實,可惜的是,他知道自己看不到祖國合法化這項技術的那一天。」

  「所以這就是那位先驅者人生最大的遺憾?」

  「是的。」

  老強納森眉頭再度皺起,又緩緩舒開。

  「那麼,他在你們這裡,最後看見了什麼?」

  「在所有深愛他的家人陪伴下,戴上修正儀的頭罩,閉目長眠。」博士細聲回答。







- CAST -

強納森.「強尼」.威爾士|Johnathan "Johnny" Wyles|原作主角
羅克姍.溫特絲博士|Dr. Roxanne Winters|原作 Minisode 配角






- CREDITS -

All credits to original author Kan Gao and Freebird Games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