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透過手語表達出歌曲的美麗──『貝禮一家』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7-05-05 19:12:58│巴幣:30│人氣:1099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前言


【圖解】:感動歡樂又好聽的美妙電影──貝禮一家。

  大家好,我是黑情。在前陣子看完『聲之形』後,友人推薦情人節去看一部叫做《貝禮一家》的電影。內容也是以手語為主題,並加入親情、夢想等勵志元素的故事。本來情人節是興致缺缺的,但在看完後卻不由得感謝起好友。因為這部電影真的是太美了。近幾年來,優質的勵志電影不是沒有,但像本片一樣深具真善美的作品,情人節卻是第一次碰到。那麼就讓情人節來分享,本片究竟有何動人之處吧。

  本心得將採大綱論述,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本片或正要觀看,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為參加選舉所拍的全家福照。由左至右為弟弟、寶拉、爸爸、媽媽。

  貝禮一家以務農為生,爸媽和弟弟都是聾人,只有16歲的寶拉是個聽得見、也會說話的普通人。寶拉從小就跟家人一起經營農場、販賣乳酪,她也是全家人的「口」,負責和外面世界作溝通的橋樑。有一天,音樂老師發現寶拉的歌唱天賦,便鼓勵她參加法國廣播公司的合唱團招考。可是她一旦離開,家中將立即失去依靠。眼看合唱團招考日期一天天迫近,寶拉也陷入了實現夢想和家人期望的掙扎中。

  當夢想與現實出現拉鋸時,有多少人會勇敢去追夢?而又有多少人會獲得成功?通常大多數人會選擇向現實妥協,而更大多數人會以失敗收場。無論是妥協的人,還是失敗的人,其理由多半會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家人不支持我。』不管這個理由是藉口還是事實,由此均可觀之,家人對一個人來說,是多麼重要。就如同電影裡的寶拉,對貝禮一家來說,寶拉不只是他們的聲音,更是他們的家人。


【圖解】:在看到全家因自己的選擇而分崩離析後,寶拉決定否決歌唱的道路。

  在第一段開頭的故事簡介中有提到,寶拉是全家人的「口」,負責和外面世界溝通的橋樑。這句話非常的貼切,因為無論是農場的業務、經銷,甚至是與醫生的會診,只要是貝禮一家和外界的溝通,那便是由寶拉一手包辦。可以想見,寶拉對貝禮一家來說是多麼重要。但這並不代表寶拉的父母不願她前往巴黎,是因為她是他們一家的「口」。寶拉父母之所以抗拒的理由,無非還是因為愛。

  愛是上帝給予人類,最神奇的禮物。當寶拉向家人坦承,自己正在接受課後輔導,準備參加音樂學校的甄試比賽時,她的父母對此均不認同。母親大大的反彈,認為寶拉不該離鄉背井,一個人去巴黎念書;父親雖然沒有表態,但不滿的態度,已說明一切。然而,父母親其實都深愛著寶拉。但愛是最甜蜜的包容,也是最難掙脫的枷鎖。他們對寶拉的擔憂,成為困鎖女兒的牢籠,阻止她前往夢想的道路。


【圖解】:因為歌唱,寶拉有了與加百列接觸的機會。也因為歌唱,她與加百列的愛情開花結果。

  在面臨命運的抉擇點前,寶拉的家庭是平靜安穩的。儘管爸爸、媽媽、弟弟均是聾啞人,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一家生活。透過手語,觀眾們可以清楚看到貝禮一家的安詳和樂。在這個家庭裡,寶拉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思春期少女。有討厭的同學、有最好的姊妹淘、有暗戀的男生,也有著平淡如常的每一日。但就在陰錯陽差進入合唱團後,寶拉的生活開始有了一連串的轉變。

  先是練唱,使得她與暗戀的男生有接觸的機會。接著音樂老師的肯定,又讓她對未來充滿著憧憬。美妙的聲音、歌曲的天賦。要知道,對一個平凡的少女來說,這樣的肯定是多麼讓人欣喜的事情。遠赴巴黎的夢想雖是讓人遲疑,可也讓人嚮往著。但就算寶拉能唱出美麗的歌聲,可她的家人們都是聾啞人,又怎能體會到歌聲的美妙。在自己的一廂情願打亂家庭的和諧後,寶拉選擇放棄夢想,向現實妥協。


【圖解】:在眾人均如癡如醉時,台下的貝禮一家卻露出空洞的眼神。

  電影中有一幕場景,傳述了聾啞人在聆聽時,與常人的不同之處。那是寶拉學校的合唱團表演時,貝禮一家到場聆聽的橋段。嘹亮悠長的歌聲、迷人悅耳的嗓音、朗朗上口的樂曲,這三項最能引人入勝的歌曲特質,在貝禮一家面前毫無用武之地。沉靜、無聲、空洞。徒留的──只有周遭人們臉上的笑臉,以及炫目光景所帶來的迷人氣氛。這種缺少一味的感性體驗,就是聾人們所感受到的世界。

  當情人節看完這段時,突然萌生一個想法。難怪寶拉的家人們都不支持寶拉去巴黎學音樂,因為對他們來說,音樂根本就是另一個世界。但所謂的愛,就是一個這麼奇怪的東西。在合唱團表演結束的那個夜晚,貝禮先生要求女兒再唱一次給他聽。這一次,他摸著女兒的聲帶,細細感受歌曲的震動。情人節不知道,貝禮先生究竟從寶拉的歌聲中感受到多少,也不知道他是否理解寶拉的天賦。


【圖解】:用手指感受聲帶的震動,這是貝禮先生仔細聆聽女兒歌聲的方法。

  但貝禮先生的舉動讓情人節明白。因為愛,所以他願意為了女兒踏入他所不了解的世界。因為愛,所以他選擇讓女兒放手去飛。而寶拉的表現也沒有讓貝禮先生失望。寶拉在面試時的那一段獨唱,可謂本片之精隨。這首曲子,將寶拉對夢想的追尋、與家人的摩擦、和親情的依戀,通通結合再一起。在配合了前面劇情的連貫後,讓這首曲子充滿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親愛的父母,我走了。我很愛你們,但我還是走了。從今晚開始你們不再擁有我,我不是逃避,而是飛翔。請明白我是去飛翔,沒有煙沒有酒──就只是飛翔。」寶拉所演唱的曲子,是歌手Michel Sardou的《遠走高飛Je vole》。這是一首充滿爆發力的曲子,其優美的歌詞在配上寶拉柔性的嗓音後,充分表現出孩子遠離父母的心境。而這既掙扎又要向前邁進的心緒,正是寶拉想傳遞給她父母知曉的。


【圖解】:訴說著遠行的歌聲,是如此真摯,如此讓人感動。

  不過這首曲子的精髓並不僅於此,此曲真正動人的地方,在於寶拉邊演唱時,邊用手語表現的姿態。沒錯,就是手語。這個跨越了聲音、種族、國籍的奇妙語言。藉由手語,寶拉將她家人們無法感受到的歌聲,成功傳遞出去。他們仍是聽不到寶拉嗓音中,那抑揚頓挫的美妙。可手語卻將曲中的那份感動,如實表達出去了。看寶拉那真摯的演唱方式,一種純粹的感動,便湧上心頭。

  故事最後,寶拉順利通過甄選會,前往巴黎念書。她與家人們的訣別,是喜中帶淚,悲傷中又帶著祝福。因為不擅言語,寶拉的送行會是安靜無聲的。然而取代聲音的,卻是無數的親吻與擁抱。父親、母親、弟弟,曾經習以為常的一切,如今都要抽離自己身邊了。一想到這裡,惶恐不安的心情就湧了上來。可父親的一句『去吧』,卻給予寶拉笑著出發的力量。這就是所謂的親情,所謂家人的支持與祝福。


【圖解】:最終貝禮先生仍是當上了市長。下圖為音樂老師幸福的婚紗照。

  聊完了故事大綱,接著來談談故事的幾個主題吧。首先從聾啞人這個主題開始講起。在劇中,寶拉的父親、母親、弟弟全都是聾啞人。儘管他們的行動皆如常人,可唯有對外界溝通這點有所障礙。一開始,因為寶拉還在的關係,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但當寶拉選擇離開,讓家人們習慣沒有她的生活時,一切便開始陷入混亂當中。尤其是當時貝禮先生打算參選市長時,更讓這個問題突顯而出。

  這是否代表,就算心智、行動皆如常人,只要是聾啞人終究無法自理生活呢?其實不是的,因為在這個世上沒有誰真的非誰不可。這一點,就算是家人也是一樣。正如貝禮先生所說的,在寶拉尚未出世前,他們也一樣順利的經營農場。且就算參選路上跌跌撞撞,可貝禮先生依舊當選。因為在這資訊化的年代,聾啞的溝通障礙雖是麻煩,卻非無法克服的困難。重要的,還是雙方有沒有溝通的心而已。


【圖解】:令人噴飯的一幕,小豬哥弟弟很快就要大禍臨頭啦。

  再來來聊聊角色。基本上,劇中的角色都非常鮮明,且各有各的特色存在。如貝禮太太,活潑燦爛,就如向日葵一樣,時時刻刻帶給人朝氣的笑容;貝禮先生魁梧壯碩,充滿熱忱又富有理念。雖然有時粗線條又少根筋,但他為寶拉著想的模樣,儼然就是個女兒控;至於寶拉的弟弟──根本就是個超級小色鬼。年紀小小的就一天到晚想泡女孩子。他推倒寶拉好姊妹的那段戲,至今仍讓情人節印象深刻。

  而作為女主角的寶拉,儘管不是什麼美若天仙的美少女,但純樸的氣質,依舊讓人喜愛。也許是出自『法國好聲音』的關係,飾演寶拉的露安‧艾梅哈比起一般的專業演員,更像素人演員。當然,這不是說露安不專業。而是她的青澀,正好與她的角色相輔相成。正因如此,無論是唱歌、言談,還是情感的表達,露安的表現可說是相當細膩。其絲絲入扣的演技,也成為本作成功的關鍵之一。


【圖解】:就算是練唱,寶拉的歌聲依舊美妙動人。

  最後來談電影風格。如果要歸類的話,本作可以歸納於輕鬆小品。雖說主題有聾啞,可那其實只是點綴而已。故事並沒有一直著重在貝禮一家的聾啞問題上,就連貝禮先生參選議員的諸多考驗,也只是蜻蜓點水的帶過去。劇情的重點,還是寶拉在追夢與家人之間的情感糾葛。而且說穿了,以上都只是表面的包裝。電影真正的賣點,還是劇中的歌唱表演。

  無論是寶拉參加面試時的獨唱《遠走高飛Je vole》,還是合唱團公演的《La Maladie D'Amour為愛憔悴》,甚至是寶拉與老師練習時的《by Singing》,每首曲子都是這麼的悅耳動聽。而除了遠走高飛之外,寶拉在練習時唱的by Singing也讓情人節印象深刻。by Singing的意思是透過歌唱。恰巧的是,寶拉正是透過歌唱來追尋夢想。而且她也透過了歌曲讓家人們知道,自己已經有了向上飛翔的力量。


【圖解】:在寶拉的手語中,貝禮一家感受到歌曲的美麗。

  作為法國2015年第一季票房的總冠軍,《貝禮一家La Famille Bélier》可說是實至名歸。導演用了一個簡單的故事,敘述了一篇動人的樂章。幽默逗趣的敘事風格,讓平凡的日常鋪陳不至於枯燥乏味;聾人文化的生活情況,讓觀眾們對聽障人士的生活有更深入的了解;而最重要的,是劇中那一首又一首的美麗音樂。誰也沒有想過,跟音樂無緣的聾人們,也能用另一種形式感受音樂的感動。

  如果本片有那裡讓人感到可惜的地方,就是台灣片商在翻譯時過度本土化了。近幾年來,為了讓外國電影更加親和。在某些笑點上,片商,會特地變化劇中的台詞,或者是取一些國人也知道的明星諧音,來增加笑果。但坦白說,這種技巧也該視電影性質來應用。像是把法國經典音樂家米歇爾‧薩爾杜,翻成諧音費裕清這點,就讓人非常無言。像這種完全扭曲的翻譯,真的就沒有必要了。

結語


【圖解】:有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奔向未來的寶拉,露出最燦爛的幸福微笑。

  呼,總算趕在週末前將本文趕完了。否則到時週末又要趕其他文章,情人節可負荷不了阿。其實本來這次的電影心得文,應該是要來寫『攻殼機動隊』真人版的。不過因為在看完貝禮一家後,情人節的腦袋真的裝不下寶拉歌曲以外的感想,所以攻殼就只好──等到藍光出來後再寫文啦XDDD。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貝禮一家 電影預告

La Famille Bélier - Je vole (Louane)

La Famille Bélier - En Chantant (Chorale)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663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5 篇留言

75
不好意思,我純粹是來打招呼而已,有空再連絡呦!![e12]

05-05 20:33

黑色情人節
恩恩,謝謝75的來訪[e12]05-06 15:21
C.C.雲
這部真的推!!!

05-06 00:07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2]05-06 15: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多年前的電影

05-08 23:19

黑色情人節
是阿~好像是2014年的作品了[e34]05-09 09:42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好的......找時間來看看......不過我比較在意攻殼的影評-口-

05-09 14:07

黑色情人節
攻殼可能要等藍光後再看一次在寫吧[e24]05-10 08:52
任孤行
然而很多家庭
都是不懂讓孩子自己飛
就算受傷了 你也可以在背後幫助
不是關在籠子裡 就是一切都好

05-09 21:30

黑色情人節
是阿,要讓孩子跌倒,他才知道怎麼站起來~~05-10 08: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能為人傳達...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每隻狗的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