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戲劇】《巴克力藍的夏天》

陸坡 | 2017-05-02 02:03:27 | 巴幣 126 | 人氣 2522

大海的祭典,現代原民與文化傳承
拜神明祭祖先,台灣漢人傳統文化信仰是我們一般所熟知的部分。就向進廟宇不可以走正中間、得先拜天公、香要插單數等等規矩,都是從小耳熟能詳。但對於同樣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甚至比唐山過台灣或遠渡中國來台的外省世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可能就不是那樣熟悉,好幾年下來的漢化思想,與離鄉背井的工作求學,也讓新一輩的原住民年輕人對於自我土地的文化更佳陌生,而《巴克力藍的夏天》是一部敘述沿海阿美族的傳統習俗「Sacepo'」海祭,與一段清新的愛情故事。故事以不情願回鄉參與海祭的少年Futing偶然遇見打工換宿的女孩Lisin牽起一段以「祭典」跟「食物」共譜的文化之夏。



對於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我們常常不太知曉,也許只是偶爾在電視上看見的原民豐年祭的盛事,或是聽起熟識的原住民朋友為了族裡的祭典請假返鄉。這讓原住民的文化在我們這片土地上既陌生,但又那般廣為人知,而也常聽起原住民告誡如果不太懂傳統文化,最好不要闖入祭典中,以防犯了原住民祭典的規矩。畢竟原住民的祭典並非嘉年華會,而是祭神的儀式。但現代被都市化的原住民年輕一代,對於自身的根基也有許多陌生與不解,需要自我慢慢摸索。

《巴克力藍的夏天》以阿美族的海祭「Sacepo'」為主題為整個故事鋪成。電影中海祭的出現於每年稻子出穗農閒時期,為了感謝大海神靈給予族人豐收的魚貨,而起的祭典。而這像傳統祭儀有個禁忌,就是嚴禁女性參與。而這點可能跟重男輕女的漢人劣習無關,而是因為母系社會的阿美族傳統分工下所形成的默契。而因為人口外流因數,參與祭典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少,不過最近也有許多原民青年越來越重視自我的文化與土地根基,而回到部落的懷抱。



故事說著突然被告知要代替祖父參加家鄉海祭,而不得不回來的Futing,他不會講母語,說起下海捕魚更是天方夜譚。正當他想放棄之時,遇見來部落打工換宿的女孩Lisin。對於開朗的Lisin頗有好感,為了展現男子氣概,拚了命學習下海捕魚的技術。這時Futing聽到族裡的一個傳說,傳說只要可以游到海上那塊巴克力藍的礁岸,才能夠稱的上是族裡真正的男人。那曾經以為很遙遠的海岸線,現在他就在這裡打算縱身一躍。

原則上《巴克力藍的夏天》整個故事相當接近村莊傳統樸實,並沒有太過狗血之處,並且在笑料上也很有原住民風為,承繼了導演前一部作品《太陽的孩子》,不過對於角色的成長琢磨點卻被男女間的感情劇給蓋過,甚至在結尾部份的海祭畫面,反而不比中間捕獲吻仔魚的畫面精彩,雖然影片呈現整個阿美族的傳統文化與日常,但劇情老梗的安排,很難吸引如今口味漸重的觀眾群,但如果想體驗阿美族傳統文化,《巴克力藍的夏天》無非是一個有趣的推廣作品。




文章原址:戲劇-《巴克力藍的夏天》Pakeriran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最愛拿鐵
年輕人連自己的華人文化習俗都不一定清楚了,何況是山胞的文化習俗。
2017-05-02 07:54:00
ilwiKAMINA
不好意思,目前"財力"只能奉上100巴幣><

畫重點:有帥哥
啊,不!我是說有文化傳承!我以前聽過南太平洋有些民族也有傳說,要游泳到某個無人島,拿到一顆海鳥蛋然後再放回去,才算完成成年禮.
2017-05-02 14:27: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