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3 GP

【討論】作家之死與性,教育

作者:煙嵐│2017-04-29 23:25:47│巴幣:106│人氣:1111

        剛好在PTT上面看到相關新聞,便對某作家過世的相關訊息起了一點興趣。

        但是想想自己作為男生,好像身處在一個微妙的、好像什麼都不該說的分界。畢竟也是在這樣的社會認知之下成長的人吧,有些事情會隱隱約約的覺得不該公開去談。

        但是後來想想,這些事情我前女友、我未來的女朋友、我妹我女兒我的各種女性朋友都他馬的可能會不幸碰上啊(抱歉這裡用了性別歧視的粗話)(算了這裡還是不要太計較政治正確好了)(可惡好羨慕那些可以不在意政治正確直接發言的人啊)。

        所以我還是來寫了,也許你們不喜歡我表達的方式。

        首先,這裡不檢討該事件發生與否,那是檢方的事情。再來我想說的是,不按規矩正正經經追求對象的都滾出這個賽局好嗎。

        是啦我必須承認除了拯救世界之外,我覺得生物的生命價值在於孕育更好的後代。而在更多的時候,我們更容易受到性行為的自己感而被驅動。

        在理想的狀況下,與對象正常的來往過程會有正面的社會價值產出,同時還可以砥礪彼此互相成長什麼的。再不濟的好歹也促進經濟發展。

        而那些非常規的手段,無論是地位的物理的化學的,都是對於社會契約的損害,是破壞共識的行為。如果可以的話,應該通通鏟離這個社會,無論是流放也好還是怎樣的都可以。心理學告訴我的就是人類的腦袋跟幾千年前的人類沒有什麼不同,要在金融時代長著一顆打獵時代的腦袋其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沒有辦法事情的話就把你送回老家吧!

        不得不說活得越大越覺得這個世界危險,如果我是女生的話,離開家的時間可能會延後十年吧(我十幾年前沒有手機的時候就被放養了,有回家吃飯就好)。雖然這話兒有點兒性別歧視的感覺在,不過你們懂我就是活在刻板印象裡面的人這樣好吧。

        我想,也不用多花篇幅在侵犯他人自主權的對錯上了。搞出這種事情的都是王八蛋沒什麼好說的。寫到後面就總不住會去想到底該怎麼去幫助其他人,甚至我的女兒(兒子也有可能啦)(不過要先結婚,而結婚前還要找到女朋友,好漫長就是了)。看了這麼多篇文章,我總感覺這些不公義的事情在網路普及之前總是一直在發生,而在現在有些沒有受到完整教育的人也很有可能繼續讓這些事情蔓延下去。

        近期在軍營裡面認識了不少所謂的普羅大眾,從台大電機到毒品販子等等等等都有。這些傢伙,清一色都是男生。日常閒談之餘,有時很難想像這個社會就是由這些人堆積起來的。無論是人們口中的高學識菁英或者販夫走卒,大家對於性的需求都是一樣的。而且有些毫不掩飾,張揚得可怕。

        (沒有要展現高人一等的意思,只是在我的教育背景下,這些事情似乎不像是適合大方暢談的話題)(又或者,其實男生們本來就應該這樣討論事情,只是因為我脫離人群太久?)

        對於那些討論怎麼傳訊息聊天的我能夠表示理解,有時也會湊過去聽聽。但在某些群體裡面你打聽到的情報卻是一些不詳的藥劑或手段。也許只是開開玩笑,但是卻令人不禁不擔憂。因為如果真的有男生要對女孩不利,其實並不是什麼太難的事情。

        只要體格還算像樣,體重高過對方二十公斤並不是太稀奇的事情,無論在什麼樣的場合下,帶走一個人都不算太難。更不用說那些聰明狡猾的還能利用人情壓力人留在某些場合之類的。總之,想來想去都覺得女生過得好辛苦。

        加上這幾天在PTT上面看了很多相關的文章,遇到垃圾人的男女生真的不在少數(當然以女生為多),有些陰影,真的揮之不去。

        下面我節錄部分我覺得比較重要的相關討論,大家可以進去原討論串看更多。

        R: [討論] 如何防止補教老師誘姦再次發生

一、言情小說的封面標注「該書男性為虛構情節嚴重美化,對你好有高機率是為了做愛」

二、偶像劇標注「女子單獨夜宿男子家有高機率發生關係,片中相擁入眠片段與常理不符」

三、公主系列卡通標注「你不是公主也不會遇到王子」

四、老師在上課時應做誠實宣言「我生理上對於女學生還是會有反應,你們的年紀與閱歷對我來說都很無趣,唯一吸引我的就是肉體」

五、去守貞教育:不要因為把第一次給了不能走到最後的男生而感到惋惜。(這裡原文說得不錯,我直接引用好了)「無論男女,不要濫交,性行為人數越多,會影響社會對你的觀感這句前提為真,但是現在的台灣,已不像過去那麼在意處女情結,請同學們不要將生命中的第一次視為特別榮耀、珍貴與偉大,每一次的性經驗的彌足珍貴,值得珍惜,若未來有一天,女同學們將貞操給了不能走到最後的男生,也不要因此惋惜,以上為我國對於性的看法。」

        該篇的原文裡面還些了一些其他的東西,為了讓大家點進去就不全部貼出來了。這邊來說說我對於上面幾點的看法吧。我當年看的言情小說主要是以橘子、痞子蔡、藤井樹、九把刀等兩千年後的網路作家為主所寫的愛情小說,真正的純言情小說可能要數對岸的作家獨木舟、夏茗悠、安妮寶貝(不過這三個寫的故事都略悲劇我覺得......)(這樣說來好像也不能算是真正的純言情?)。算了就直接當作愛情小說=言情小說吧。幹我學著那些角色成為了一個文質彬彬的人,結果他媽的因為讀男校又要通勤上學所以也沒交過幾個女朋友。

        岔題了。

        愛情小說裡面的人物的道德感確實比我在現實中見過的人要高,害我到現在還是很錯愕現實裡面的人怎麼有辦法帶著那樣的罪惡感活下來。(不過越活越老,就會越覺得自己越來越可以接受這點詭異的事情,也就能夠眼睜睜的目擊自己活成了一個王八蛋,大概吧,等我二十五歲的時候再說好了。)而在多數的故事中也沒有很好的去解釋性的相關問題(無論是橘子九把刀還是其他都沒有對性有太多的描寫)(九把刀後期的作品「精準的失控」倒是有提及,值得一看),有些什麼詭異的霸道總裁(曾經有女同學借我一整袋,我也就看了)就把發生關係幾筆帶過好像就很美好很輕鬆(沒有好嗎)。更扯的是一些叫做愛情漫畫的東西,幾年前還可以在便利商店的架子上面看到,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在不是限制級的漫畫裡面居然可以出現器官裸露,你這樣怎麼對得起被打碼的出包王女啊......而未成年的人就可以這麼容易的在便利商店搞到這些東西。

        好啦這又牽涉到資訊的問題了,這裡主要針對的是一些模稜兩可的誤導資訊的控管這樣啦。像是偶像劇電影之類的,如果大家都在討論的東西在同儕之間是有影響力的,希望教育者或是家長可以共同輔導青少年對其作出正確的判斷。

        一種米養百種人,平平大家都是看著日本片長大的,為什麼有人就可以正常地活下來,有人卻不行呢?因為教育吧。我的家人雖然沒多大參與我看片的路程,不過有三令五申要我尊重他人,這樣也不錯啦。雖然每次餐桌上的話題都很沈重(誰家過世、借錢、出各種事情)但至少他們沒有給我一個社會很安全的假象。

        而我也希望你們不要期待著這個世界能夠美好的滿足你,因為不會。

        R: [討論] 有多少女性曾經被猥褻

        重點節錄:

        性教育必須普及
        停止減少被害者
        媒體減少性描述

        我想說的是,沒有落實性教育,永遠都有「好奇的男性」對女性下手,永遠都有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女性,被莫名奇妙性騷擾。

        落實性教育,女孩子才知道怎樣的事情是被冒犯,才知道我們的身體是屬於自己的,碰到這種事情要拒絕。

        落實性教育,男孩子才知道打手槍可以,但不能莫名奇妙對著人做,才知道這些性事要什麼時候可以做、要怎麼做、要跟誰做。

        無知是可怕的,落實教育從根做起,才能有效降低及預防性騷擾及性侵害。

        裡面還說了很多案例,看了很心痛。如果你對於什麼是性騷擾還有疑慮的話可以看一看。這些文章無一不提及了教育的重要性,有很多東西比見鬼的國英數自社還要重要,例如說人的自主權、思辨等。

        可惜台灣社會還留有過去軍權時代的陰影,很多現實的東西讓一些自由被限制住了。這些往後再談吧,當兵之後就會發現這個工廠教育體系根深蒂固。

        [閒聊] 是誰害死了林奕含?

        大意是在說社會概念對於女性發生性關係的態度也造成了受害者對於自身的不諒解。內文可能需要一點女權概念才不會誤會原意,建議自己去讀。

        當然這篇文章的原意不是要為加害者洗白,而是想要說的是如果這個社會可以不要對性行為有太大的偏見的話,那位女孩也許就可以在事發時期就有勇氣和他人傾訴,把壞人揪出來。

        以上三篇,提供參考,各篇的說法不見得方向一致,但是下方的討論也提供了不少可以去探討的東西。重複一遍,這裡不是檢察官,只是一個消費死者的部落客。如果這樣消費可以對社會帶來一點幫助,為下一代帶來更安全的環境,我覺得就夠了。

        如果不行,就當我在造孽吧。

        說了這麼多,還是得要從教育著手,還是要打掉威權時代的高牆,還是要去對抗權貴。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但我還是要寫,至少這些思辨的軌跡會留下來。

        然後我會繼續在這個世界上,當個無害的人。希望我周遭的人,都能在我周圍感受到安全的氛圍。

        最後,在這裡和各位女同胞致敬,辛苦了。
-------------------------

        一些生活的題外話。最近在國家擔任一般部隊的最強兵種,感覺上半身整個脹起來了好爽。運動時間還有人教我搏擊之類的武術,挺棒的。

        朋友終於在尼泊爾被找到了,可惜只有一個人回來,希望他依然愛著土地。

        買了第二本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捨不得開XD

        每次在寫認真的東西的時候總是會很不正經,反之亦然,是不是因為不想要把自己的情緒深鎖在文字裡面呢?但這樣一來,還算是個寫作者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601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作家|自殺||教育|性教育|性犯罪|日誌|討論|社會|檢討

留言共 33 篇留言

死螞蟻司馬燚
看到跟風差點....沒 沒事

04-29 23:27

煙嵐
我可以寫一篇司馬懿專欄啊沒問題的[e24][e24][e24]04-29 23:29
死螞蟻司馬燚
ㄋ走開

04-29 23:30

煙嵐
「郭」是什麼梗04-29 23:34
那胖子在跟誰說話
跟風郭

04-29 23:34

煙嵐
到底?04-29 23:35
小淳地上波
你當幾個月啊 一年兵喔?

04-29 23:35

煙嵐
四個月廢兵04-29 23:40
死螞蟻司馬燚
你真的不懂? ㄍ=干 ㄨㄛ=我 干我屁事的簡稱

04-29 23:37

煙嵐
原來現在已經簡化成這樣了喔...04-29 23:40
二律背反
好長的文,看到了最後,還是不太了解這篇文想探討什麼@@?

04-29 23:40

煙嵐
我也不知道,只是把思考的過程大概記錄下來。希望大家能多去想想對於性的看法問題吧04-29 23:45
彈珠 滾!
看完了,我的前女友之前也給過我一些他喜歡的愛情小說,結果我看了兩章就看不下去了,內容太不切實際了,也許是因為生活已經這麼苦了,所以增添一點幻想吧。
但是說真的,這種愛情小說可能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吧,畢竟很多無理的事都有人相信了,所以這些小說可能對社會來說是一種問題吧。
而且我覺得,我的前女友似乎就是在嚮往那種小說裡面的情節,但是我卻無法做到,那個真的太誇張了…

04-29 23:41

煙嵐
其實小說裡面的東西好像也不是不能做到,不過基本是要有錢這樣啦我覺得。不過要一輩子都過那樣的生活實在太累了04-30 14:16
你這個小傲嬌
看來我蠻特別的..


特別愛唱反調
大家愛幹的事情我偏不要,貼到嘴邊的肉我還會吐出來
並不是品行高尚、有道德感...

cuz I'm a rebel like that

04-29 23:42

煙嵐
好啦你最棒啦加州8+9[e25]04-30 14:16
小純葛格
當兵會毀三觀

04-29 23:45

煙嵐
還是有正常人啦,裡面04-30 14:16
穆兮
我很認真的看完了。

04-29 23:46

煙嵐
謝謝你的認真,還好這次沒有人說他直接下拉04-30 14:17
鑽蛋ㄐ
台灣小孩根本被父母親管緊緊的,只要念書跟分數還有學校有到達他們要的理想就好
說實在的,性教育這方面家長應該也要好好學習並且可指導小孩。
家庭觀念很重要= =可是現今沒人在乎,成績高的也有那種恐怖型的。
連道德觀念都要學校教了,真不懂家長寵小孩寵成這樣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喔對了 最近上新聞那個差點山難的是你朋友喔,只能幫QQ了幸好他平安

04-29 23:47

煙嵐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教小孩,不過還早,大概吧。04-30 14:17
打工戰士
你打這篇文章時思緒似乎還沒整理所以文章很亂
落實性教育才能讓每個人知道怎麼解決欲望跟尊重他人
不是某個性別喔,預設立場會忽視其他事情

04-29 23:51

煙嵐
應該沒有寫到單一性別特別要接受性教育吧XD這篇文斷斷續續的寫了好久沒錯www04-29 23:53
冰一樣的啤酒
這麼多字 還言之有物...羨慕忌妒恨

04-29 23:53

煙嵐
加油,多練習,就可以打出很多字了04-30 14:18
竹蛋
馬的 太清華了
看不懂

04-29 23:57

煙嵐
尊重包容友善這樣04-30 14:18
打工戰士
現在是所有性別都不知道怎麼解決欲望跟尊重他人
你這樣寫就會將女性擺進弱勢且無欲的立場
然後男性就是到處噴射
不是的話就不能這樣寫

04-29 23:58

煙嵐
兩者都要學習這點無庸置疑沒錯。記得之前看到女性的慾望是男生的一成吧,同時也是弱勢,好像不會太誇張(?)04-30 00:10
煙嵐
此外,我很遺憾的是個認為「女生是該被保護的角色」的王八蛋,所以這部分討論就到這裡吧。關於女權之類的議題我還在研究,哪天看了足夠多的書也許會再拿出來討論。04-30 00:11
金!暴力!SEX!馬力歐
我覺得除了社會別將性變成一種禁忌
使性欲有個合法空間發洩也有必要
在合法空間下才能有所管制
而不是被地下集團操弄
至於你第一篇文所引用的五點我覺得太過了
反而給了男性一種刻板印象
結果分化了社會也說不定

其他的我跟你想法差不多

04-30 00:00

煙嵐
有時候看了一些女權發言,真的會有一種男性都是潛在強暴犯的感覺,很無奈。但也許這樣保護性的做法,相對之下好一點吧04-30 14:19
+9神聖騎士卡
>無論是人們口中的高學識菁英或者販夫走卒,大家對於性的需求都是一樣的。而且有些毫不掩飾,張揚得可怕。
我也在那個時期見識到了,講起來我跟你的成長氛圍差不多,我也不認為只要是男人就該這樣談論這些話題,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只是這個兵役制度強迫你們不正常地集合罷了。(笑)
有些人張揚這些事情會讓人覺得他很無恥,非常唾棄的渣男。
有些人就直白得非常坦率,他不傷害別人,只是赤裸的需求,還有很多人自願跟他……這傢伙我反而很佩服。

>感覺上半身整個脹起來了好爽。
原來你會腫脹的不只下半身呢。(燦笑)

至於社會環境和女性性自主的話題,沒有任何異議,女生確實活得危險,尤其是相貌姣好的,有時是禍不是福。雖然不想歧視,可是在有些新聞報導中,看見記者訪問一些民眾……民眾:「蛤~好可怕!好變態!」我心裡會想說:別怕,小姐,妳很安全好嗎?

>是不是因為不想要把自己的情緒深鎖在文字裡面呢?但這樣一來,還算是個寫作者嗎?
我認為依然算是,沒有人規定作者一定要全盤托出吧。(笑)台語:「留一點給人探聽……」

04-30 00:32

煙嵐
最近騎士都開始這種方式的回復法也不錯呢。
如果可以我也想變成渣男R,可惜我在校園裡面的時間太少了ㄏㄏ04-30 14:21
ilwiKAMINA
活在刻板印象裡或許不是你的問題吧,搞不好我也是啊!

至於當過兵發現權威時代的陰影仍然深根蒂固,我想就是明明是理論上應該落實公民教育的學校,卻訓練小孩當作訓練軍隊,所以小孩不知道什麼是尊重的素養.
因為除了被要求成績要給大人帶來面子,自己身為小孩的個別特性和差異卻不被尊重,所謂的學校也沒好好教什麼是一個公民該擁有的權益和自主,所以這些不被尊重的個體,可能因此很難真正了解什麼是尊重別人.

前女友?那表示你還有本事交的到女朋友啊!找到未來老婆的時候記得發炫耀文喔![e19]

04-30 00:34

煙嵐
如果前女友孓然一身回來台灣,我搞不好還是會想結誒其實04-30 14:22
進板圖
與以前社會比起來,現代女性的權利也漸漸擺脫弱勢,但性別間的隔閡卻沒有消失…
像什麼情侶一方(通常是女方)事後提告性侵的似乎每天都在發生…
這裡先不談論到底哪方錯,畢竟各有一方說詞,都得依現實情況判斷…(什麼"明明都說ㄅ要ㄌ他還硬上",或是"明明她都答應ㄌ,怎ㄇ事後怪我"之類的…,很難判斷R)
我們的性教育當然是有教我們要明辨是非懂得拒絕什麼的啦,但感覺大家對性別ㄉ成見還有妄想還是很多R,對異性的價值觀差距很大ㄉ…
像上面提到的現代女生很愛ㄉ韓劇男主角,大多都是高富帥溫柔體貼暖男之類的
但男性對這些"理想男友的條件"的認知應該不會和那些一樣ㄅ
當然女生反過來也是相同的情況…
我們對性別的一些偏見依然還沒破除,所以一堆類似的事才會不斷發生……
……問題是看看周遭的長輩或是同儕,還有[自己],哪個沒有性別偏見ㄉ…只是嚴重性罷了…(@_@)

04-30 00:49

煙嵐
男生好像不太會去想理想男友的條件是什麼,只是大概有個想法然後就看著自己手上有什麼牌就開始打了。偏見人人都有,我也有R,不過即使帶著偏見,還是可以去尊重他人。04-30 14:26
白髮控-戮劍心
沒交過女朋友阿
但是對這些也沒有太多的感覺
對女生的感覺十分的普通
大概是因為平常就跟女生完在一起

04-30 00:55

煙嵐
真好...04-30 14:26
茄汁貓耳朵
我弟之前當兵更可怕,去醫院當長官的看護遇到一個精神病被關的,
他還在病房開課教人怎麼誘騙女生上床,一堆看起來就很美男系的在旁邊作筆記,
靠美貌,甚至不用美貌只要用花言巧語跟小手段就能騙到,女生真的要小心

04-30 01:07

煙嵐
真的要很小心很小心04-30 14:26
likwueron
當然,這事發生後的確讓人想做什麼讓世界更好。
不過我一直很懷疑把這東西加進教不育又如何?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阻止酒駕,但這還是發生,每次都令人很難過。

人終究,有多樣性也表示有壞的可能。
同時,阻止一件事要還是要花金錢和精力。
但我們還有別的事情,權衡之下又擱著了。

04-30 02:19

煙嵐
有時候也會不禁覺得自己去做這樣的思辨好像只是為了讓自己不要那麼無力,顯得自己好像有在做點事情...04-30 15:04
揚羽
你願意思考和討論這事情很棒的~~就像一開始提到~身邊也是有女性存在~
而且不分性別,尊重他人真的非常重要...


在金融時代長著一顆打獵時代的腦袋這句好貼切...

言情小說朋友也硬塞給我過,看了一本就看不下去...
(不過...有朋友對書中的浪漫劇情深信不疑,認為現實也是如此,沉浸在粉紅泡泡中|||)

記得看過某些分析
加害者大多不是用體型或長相來判斷要不要動手。而是目標物是否容易得手...

本來一直認為只有長得漂亮或身材好的才會遇到這種事。
後來想想,不對啊...那我這路人長相,要臉蛋沒臉蛋,要身材沒身材的傢伙,怎麼常常遇到變態=_=|||,網路上、路上,車上,都會遇到(炸)

因為就是散發著"我很弱"、"沒自信"的感覺,才會老遇到這些問題...
而且,在講這句話的同時就是在怪自己為何這麼弱,這麼沒自信
到頭來還是檢討自己啊[e42]

這世上大家都活得很辛苦,只是女性比男性又多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部分ˊ_ˋ

放假
好好放鬆一下吧^__^/ 等你退伍回來繼續PO文~

(希望這留言沒有冒犯之處QQ)

04-30 03:14

煙嵐
不會冒犯啊,都看了這麼久彼此文章了wwww
你已經很努力在變強了,有朝一日氣場就會展現出來了
辛苦了04-30 15:07
準雁
道德教育重一點,婚前守貞婚後守忠,很難嗎?辦不到的話,那麼社會已經成現了現代人的結果。
說明白就是愛縱慾就活該是這樣的社會阿。

不用說什麼自己給錯人但是也不要太苛責,結果就是你就是錯,直接承認自己錯了別讓下一帶在跟你一樣。社會風氣、父母和學校不是沒有教你不要亂搞,是你自己還是要搞,就別指望別人會原諒你的縱慾與無知別跟西方一樣隨便。

大學戀愛成功率只有1%,一樣一堆人要衝,這比搶灘死亡率還高,也不計較社會責任與後果,搞爛社會風氣,大眾承擔,慕斯林國家雖然保守自由度低,可人家民調婚姻有90%滿意度(不排除做假)。

04-30 04:14

準雁
別當個無害的人,要去當個除害的人,保持中立等同邪惡,不往正義那一方出力,就是等著別人犧牲奉獻然後得到平和社會的小人,哪一天為正意出力的人死光了,要就任人魚肉不就同流合污。

04-30 04:41

煙嵐
這段認同,之前沒想清楚04-30 15:09
小伽羅
如果說,我們對性的態度能在明確一點,在教育的過程中,不再隱晦、不再遮掩,或許類似的悲劇能少一些。不談女權,這件事是關乎人權的問題,無論男女都可能受到類似的事,十來歲的孩子對性是懵懵懂懂的,很多時候並不明白究竟愛與崇拜如何區分、究竟性與愛情的差別。

04-30 08:48

煙嵐
希望這個世界的的其他人也有時間心力去想,去教育他人。哎。04-30 15:10
小伽羅
題外話,應該是系統還沒更新,我看到的標題開頭是【跟風】,我認為或許未來能稍作修改,尊重自己的文字,如此思緒與對談,才能得到重視,我認為你的文章不會是跟風性質的,不然也不會得到大家重視。但你的心態,至少在撰寫文章的開始,是跟風的,這不是對的方式。

因為身為你的巴友,所以我願意講真話,我知道這段話有些刺耳就是了。

04-30 09:01

煙嵐
欸欸晚上有人跟我說我就改掉了欸Σ(゚д゚lll)04-30 09:42
你這個小傲嬌
<3

04-30 14:27

煙嵐
啾咪04-30 15:12
內笑美莉
說起來我早就發現自己有性無愛了

拉到現實則是兩者皆輸

05-01 10:18

煙嵐
加油,一定可以找到在意的價值的05-01 12:23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所以強力的制約是和平社會的必要條件

05-01 23:45

任孤行
詭異的是
女孩子要保護自己
或不是
男孩子要克制自己

以前我也是前者的觀念 後來就改變了

05-02 07:09

牛肉麵
文很長,滿有意義的,看完了

05-03 14:41

煙嵐
謝謝你的讀完05-06 23:16
天月
讓我想到 國外性教育,尤其歐洲北部地區,都很早教育而且也很開放討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zmiAYfdXmc
這是挪威性教育節目 標榜著8歲收看

這在台灣大概國高中健康教育都沒辦法這麼開放討論

05-06 20:55

煙嵐
喔喔剛剛沒看到以為消失了05-06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其實你們就是喜歡... 後一篇:【思緒】 作家之死後續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