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唬嘯】如果生在巴哈,只能看一本奇幻!我會選『為龍』!

作者:小羊,喪失一半ed│2017-04-27 22:30:13│巴幣:56│人氣:686
    一、緣起:

  說真的,小羊我其實不太在巴哈發表感想,比方我女神藝文錄五(註一),日中雙白金,也沒發表任何遊戲心得。何也?並非我話少,而是太多話要分享,卻怕沒人看!但是因為一些機緣巧合,我想該發表一下,我對巴哈連載奇幻小說為龍的感想。

  什麼機緣巧合呢?就是上個星期末在自由的RC頻道,被為龍作者靈王點名,說有事相詢,我本來以為是RC上的互相殘殺,一時沒當一回事,結果後來又有LKK大閒者,出聲叫喚,本四蹄才發現,真給巨型掠食動物盯上了!

  靈王以二詰問相逼,一、是祂的後記到底哪裡特別,直教本四蹄以生死相許,明明祂老人家設下種種限制,比方只看後記菊花開之類的狠毒詛咒,我還是一看到連載就先看後記!

  二、是為龍有沒有需要改善之處?既然是正經問題,也只好正經回答,不過本四蹄是小小,不敢幫大大評文,寫點感想便是了!

  憑良心來講,感想是假,推坑是真!基於好書與好朋友分享,網路文章跟網友分享的原則,這此跪求大家,希望能搏君一閱。



    二、令人動容的後記!

  為龍的作者豆芽靈,圖文兩棲,自稱大腸。哎呀,我的媽!要我叫一個女孩子,大腸!我實在叫不出口,即便依照『網路沒有女性論』,我也沒辦法直呼一人為大腸。幸好本四蹄向來熱愛拍馬屁,便取最尾一字,以靈王稱之。

  我認為靈王是身在局中,故沒有我的旁觀來得清楚。後記這種東西,有的人寫來假掰;有的人當挑戰書用;有的人拿來放射異常電波。但是靈王這根豆芽形狀的大腸,總是在後記上陳述他的創作歷程,有時是設定、有時是玩笑、有時是創作時聽到的逸聞,總之,靈王的後記與本文是相得益彰,是奇幻小說的現實註解一般,渾然一體,處處可以感受到靈王的寫作熱忱,不重覆也不花俏,甚至有的時候,連留言都很值得一看;上次看到這樣主文,補文渾然天成的寫作風格,本四蹄腦中竟然只有斐松之!

  我覺得這是長年寫作以來,靈王對個人風格的實踐,靈王曾經說過,祂喜歡的風格是『不公式化、不追流行、不大眾、不想紅』。前三樣,只要在追文的同時,補足靈王的後記,就能深深地感受到!

  一張嘴巴,空口無憑,來舉幾個例子。

  〈純白的阿貝爾〉六章的後記,就使用RPG風的詼諧口吻,帶領讀者認識新夥伴。

  〈為龍:由夢歸來的龍〉五章的後記,是一段生物眼睛樣貌的參考資料,有作者本人詼諧的反芻與自嘲,充分表達出對這篇小說投入的心力。

  〈種族之書人族篇:四方的巨精靈〉,這篇文不是後記,卻可以拿來理解靈王文筆的可讀性,原本在同世代小說中,容易枯乏的設定文,在靈王妙筆下,是否真像有本圖記躍然紙上。雖然這種書中書的風格在西方奇幻小說當中,一直很常用。但是能寫得這樣詼諧有趣的中文作者卻很少吧?啥?你不覺得有趣?大概你沒對到電波吧?

  我本來還想舉一些能感受到作者壓力與煩擾的後記,但是篇推坑文!還是別這樣好了。

    三、為龍的心得!

  其實當我聽到靈王找我的時候,比起被承認是神選小豆芽的喜悅,我更加擔憂沒有辦法言之有物,替大大分憂。畢竟我叫各位大大,並非是虛偽,本四蹄雖然羊齒虛長,即將空有三十四高齡,卻從二零一三年才開始拿筆耕稿。不過我想靈王既然跟大閒者LKK互為文友,相互砥礪從文,必定是有文品保障。

  為龍有沒有一些在文學理論上的缺點?當然有,今天本四蹄排休,就硬是找了幾點,但是我PO文到現在,我更發覺另一件重要的事,當我在欣賞一篇小說的時候,法喜充滿,如涅槃極樂,那它有沒有完全暗合文學理論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所以我把本文論說部分全部刪除,因為那是為論而論,並非發自真心!我對為龍的感想,真誠簡單說來就是,『能讓人笑到失禁的奇幻小說』!

  為龍真正的缺點是創作數年拖稿日長!作者本人有云『2013年的試閱、2016年的更新,再過一個月就要變成2017的復耕』。但是這正是作者之優異導致啊!在無數後記、補注當中,堆疊著作者求好心切,不停刪改的痕跡。 

  所以我要發下豪語:「如果生在巴哈,只能看一本奇幻!我會選『為龍』!然後把『洛索達』傳家收藏。」

    四、後記!

  武俠小說評論家陳墨,當年大推一金二梁三古龍,展開了新武俠之王大戰,報章雜誌戰火連延。我身為七字頭,有幸躬逢其末,小屋內不少武俠評論文,不能不說沒有借鏡陳墨。如今我要再借鏡一次,若要本四蹄以身上肉片擔保,我保證一靈王,他們筆下的奇幻小說,鐵定讓大家回味無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79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黑衣大閒者LKK
頭香!
強烈推薦小羊開個心得串啊XDDDD

04-27 22:38

小羊,喪失一半ed
= =RZ
04-27 22:43
CFP
我的呢X

04-27 22:47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 先寫出來吧!同行不要互相殘殺!04-27 23:01
大漠倉鼠
聽小羊這麼說都想入坑了(倉鼠已經滾進坑裡了XDD

04-27 22:56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 鼠君肯入坑,也不枉本四蹄一番口舌。
04-27 23:11
媻極亞的芽豆靈
那個、那個,我可以把這篇文收進我的收藏箱嗎?

04-27 23:12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 
這樣好嗎?04-27 23:15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被海放不知道幾條街的奇幻寫手路過
這邊講的就LKK大的更新有去看過,是時候該去補個坑了XD

04-27 23:13

小羊,喪失一半ed
他三人放在寫作的毅力、熱情、覺悟很深。海放幾條街算還好!本四蹄都被海放好幾星球。04-27 23:16
妄翔
(思考

04-27 23:15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rz 小羊又錯了嗎?04-27 23:26
媻極亞的芽豆靈
小羊寫得讓我很感動,感動到一時之間給不出回應OHO(欸
想要先收到小屋的收藏箱,就是右邊創作欄的「評文/心得珍藏盒」
可以嗎可以嗎QHQ

04-27 23:21

小羊,喪失一半ed
當然可以啊!靈王 (膜拜
04-27 23:26
Hikari
小羊提到的一熊二閒三靈王真的很有趣
都是勤於寫作,並累積堅實筆力的好作者啊QWQ

04-28 14:56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 是啊!被海放幾個假嫩系!
04-28 15:01
小伽羅
小羊老大的推薦一定是品質保證,不過我覺得你寫的就夠我看了 哈哈XDD

05-11 09:49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rz 我錯了!馬上要完結了,暫時也不寫了。坐下來好好欣賞一下別人的作品。05-11 10:14
SoMe
看著看著就想入坑+1

12-19 21:45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去吧!坑好坑滿!
12-19 2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dddg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劍與狼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劍與狼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