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嗡嗡嗡!小蜜蜂,古坑綠色隧道與蜜蜂故事館。

小伽羅 | 2017-04-26 11:39:17 | 巴幣 271 | 人氣 3405

  人生總有幾個意外,例如來不及化妝就出門了。

  夏日即將來臨,南台灣的午後顯得格外悶熱,做為誓死也不願曬黑的軟爛女子,自然是龜在家,一來念念書,維持自己的心靈舒展,好在這不講規矩的時代混得自在,二來作為對太陽無言的抗議,看到那精力旺盛的太陽,心中便有一股沒來由的悶氣,這年頭好像只剩它這般活蹦亂跳的。

  不過計劃總趕不上變化,很快的手機那頭,便傳來那群不干寂寞的聲音,本羅只好在死拖活拖之下跟著出門,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位於雲林古坑的綠色隧道。

  假日的綠色隧道有個農村市集,沒記錯的話前陣子這裡還在整修,沒想到幾個月的光景,它又恢復了往日的活力,只要來這遊玩,我都會大包小包的買些蔬菜、水果,活像是上菜市場,我很喜歡綠色隧道的氛圍,一面綠草如茵,另一面則是此起彼落的叫賣聲。


  來到古坑,別忘了品嘗這裡的咖啡,隨著咖啡香氣,啜飲一小口,我們來聊聊古坑咖啡的一段往事。雲林古坑的拓墾,要追朔到明鄭時代了,當時的古坑是典型的移民社會,這裡的氣候條件潮濕溫暖,適合種植,所以到了日治時期,在「農業台灣、工業日本」的基本國策下,日本大力拓展台灣的農業事業,古坑也因為優秀的地理條件被選中,開始種植高價值的咖啡,當時的咖啡主要種植在荷苞山、二尖山這兩座山坡,經過了不斷試驗,日人發現華山的種植條件最佳,於是從1933年開始,古坑的咖啡事業不斷蓬勃發展,但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海運受到攔阻,加上日本的經營重心轉往東南亞,古坑咖啡也跟著式微了。

  古坑咖啡一直以外銷為大宗,隨著外銷對象日本投降,古坑咖啡頓時失去經濟價值,國民政府來台後,古坑咖啡一度在美援支持下得到發展,但為時不常,此後,農民轉而經營稻米,一片片咖啡園開始消失。

  直到八零年代末,當時的古坑種滿檳榔、竹筍,山坡地開發受到了非常劇烈的破壞,從咖啡園到檳榔樹,近半世紀的恣意開發,山坡地成了一塊又一塊的破碎地形,失去了水土保持的作用,但高昂的利潤擺在眼前,加上當時尚未有明確的生態概念,直到一場921大地震,才震醒了所有人。

  大地震後,古坑滿目瘡痍,重建委員會幾番思量,最後敲定以「咖啡」作為重新出發的起點,在地方政府與中央合力宣傳下,才漸漸地讓古坑走出了陰霾,重新找回往日風光。



  喝咖啡時除了聊八卦,偶爾也能聊些別的,例如照片中的店員,正在介紹咖啡豆的認法,雖然我有聽沒有懂,不過看在我點頭如搗蒜的誠懇態度下,店家還請了我一小杯。

  古坑的咖啡屬於阿拉比卡種,這是原產於東非的咖啡豆,到了台灣因應氣候受到了改良,在日治時代曾被視為「御用咖啡」,能得到這氣派十足的頭銜,是有原因的:

  因為有錢人才喝得起。


  
  不過說實話,雲林古坑的咖啡品質差異很大,大力推動觀光的地方政府責無旁貸,作為雲林少有的觀光重鎮,在許多魚目混珠的咖啡商面前,地方政府的對策,卻顯得步履蹣跚,這是台灣觀光產業一項很頻繁發生的瑕疵。

  往往專注於開發,卻不善於管理,重視眼前利潤,卻未設想未來,一個觀光產業的蓬勃,最重要的便是名聲的維護和培養,這是需要長期經營的,然而許多人似乎只強調半套觀光學,著重於「開發與經營」,卻不願正視最基礎的維護問題。

  所以類似咖啡節這類觀光節慶,一波又一波帶來了人潮、錢潮,但古坑的基礎建設卻未跟著提升,作為咖啡重鎮的華山,甚至充滿違章建築,我們不能永遠只看好的一面。

  你永遠想像不到台灣攝影技術與修圖之發達,可以拍出沒有墳墓、鐵皮屋的金山,沒有碎石坍方的奮起湖,沒有任何違停的台灣大道,沒有任何檳榔樹的阿里山。

  這是不對的,你想要金雞母越賺越多,最好的辦法就是給牠好環境、好飼料,這道理許多人懂,但更多人仍執意豪賭,與老天對賭,賭一回下次921我能挺過去。

  上一次,古坑沒能熬過去,受到了嚴重摧殘,人命懸殊一線,如此小島,還能有下一次嗎?在檳榔樹林立、山坡濫墾如此嚴重之際,究竟是要受到多少次教訓,人們才願意痛定思過呢?說到這有些難過了。

  說完了。換個心情,綠色隧道有許多小攤販,其中有不少民俗業者,像是這家畫糖。

  孩子總喜歡吃糖,小時候家裡什麼都沒有,在那什麼都沒有時期,一顆糖果,便能讓孩子開心老半天,那是段窮的很幸福的時候。

  畫糖的成分簡單,先將糖煮熟,煮熟後再倒入鐵板上,趁它尚未凝固開始作畫,不過有幾個關鍵一定要注意,首先糖很容易煮焦,焦了就前功盡棄了,其次,作畫沒有重來的機會,一筆定江山,萬一像我這種沒藝術天分的,肯定只能望糖興嘆。



  我在畫糖攤販前駐留許久,除了一直猶豫要不要買之外,同時也欣賞著孩子們天真的笑臉,舔著畫糖,開心的走舞足蹈的。



  雖然都叫古坑咖啡,不過每一攤的感覺不盡相同,喝起來的口感也是,有些溫潤,有些口齒留香,雖然我喜歡泡咖啡,不過卻不常喝咖啡,我的室友是典型沒文化的野孩子,所以喝了半天也喝不出個所以然,只能猛點頭,好像一臉很懂。



  照面中可看到店家各種樣式的咖啡機,我的宿舍也有一台,是我們某次看到咖啡廳的貴婦喝咖啡,一臉陶醉的彷彿年輕了十歲,衝動之餘,便合力買下來了,但第一次使用,就差點被室友毀了,那位室友從此被禁止靠近咖啡機,畢竟作為全宿舍身價最高的傢伙,這台機器可是我們青春無悔的證明。

  不過後來,又有人差點毀了這咖啡機,所以被禁止靠近的不只一人,那人叫小X羅。不過她還是常亂碰,生命力太差的傢伙是無法在宿舍活下來的,像是院子口的仙人掌,在挑戰不喝水的過程中掛了,我們也只能徒呼負負,為它舉行隆重的哀弔。

  祭文是我寫的。


 
  如此,整條街咖啡蛋、咖啡糖,舉目所及皆是咖啡系列,口袋的零錢有限,但小攤販的創意無限。題外話,咖啡蛋的味道,或許是不對胃口,總覺得茶葉蛋好吃多了,我吃過一家非常好吃的茶葉蛋,在北宜的路上,山上吃茶葉蛋,走到山下會看到一家好吃的鐵蛋,所以只要去宜蘭,我都會買茶葉蛋和鐵蛋回旅館,別人逛溫泉街,我在旅館吃蛋,某次無聊,還充滿實驗精神的買了鵝蛋去泡溫泉,想說能泡出一顆溫泉蛋來。



  綠色隧道的盡頭,就是蜜蜂故事館。這間故事館是由一個養蜂家族所經營,他們一家三代都是養蜂人,隨著觀光產業的轉型,他們開始打造這間故事館,除了推廣養蜂文化,也同時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價值。



  故事館的形象大使非常可愛,如果有賣布偶娃娃,肯定大受歡迎。



  這是養蜂箱,不過是最傳統型的,如今提倡生態環保下,已經有更新型的養蜂箱了,過去養蜂人最麻煩的事,就是採蜜時必須處在高風險的環境下作業,又容易傷到蜂群,新型的養蜂箱很有趣,在箱子的底部開個缺口,讓蜂蜜自然流出,又不至於驚動到蜜蜂,但這項技術似乎還未在台灣普及。



  這就是有蜜蜂活動的箱子,有機會來蜜蜂故事館,切記輕聲細語,蜜蜂是很敏感的小傢伙,很容易受到驚嚇,平常的牠們是很溫和的,除非你驚動到牠的領域。



  這是做為門口擺設的彩繪蜂箱,蜂箱的製作不算複雜,複雜的反而是如何吸引蜜蜂,其實我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我那可愛的室友已經在計畫打造蜂箱了,雖然我認為她可能只會吸引蚊子。



  蜜蜂是很纖細的動物,牠必須生長於乾淨的環境,近年來水質、空氣汙染之下,全球蜜蜂數量急遽銳減,這現象在2005年後特別嚴重。

  蜜蜂數量的減少,除了環境汙染外,還有幾個原因,首先是「蜜蜂害蟲」的增加,這種叫蜂蟹蟎的小蟲子,會傷害蜜蜂健康,加上蜜蜂是群居性的動物,一旦一隻蜜蜂感染了,整群蜜蜂便容易遭殃,這也是蜜蜂消失,往往都是成群結隊的。

  再來,一個群落的蜜蜂,多來自於同一隻蜂后,所以也有人認為是蜜蜂長期性的缺乏遺傳多樣性,導致抵抗力普遍低下,再加上現在許多人為飼養的蜜蜂,早已失去了應對大自然的能力,一旦氣候、環境異變,便難以生存。

  雖然面對蜜蜂集體性的消失,仍眾說紛紜,但多數仍歸究於人為的因素,在化學藥劑普及、人為眷養等因素下,蜜蜂的消失,引起了許多連鎖效應,最明顯的便是農業經濟與大自然花粉的傳播問題。

  如今,在台灣越來越多人,提倡以不噴灑農藥的方式,讓農耕回歸自然,在乾淨低汙染的環境下,打造適合蜜蜂生長的空間。如此,蜜蜂得以順利生長,進而提高蜂蜜產量與品質,這是一種互利共生的理想。

  眾所皆知,台灣西半部的污染非常嚴重,使得許多養蜂人必須遷到東半部謀求生路,所以看到雲林一個汙染如此嚴重的地方,仍有許多人努力的改變環境,即使這份努力在大環境面前,再渺小不過了,但這種精神非常值得人們深思,究竟我們該留下什麼樣的環境給予後人呢?



  最後,在故事館內順手買了罐蜂蜜水,蜂蜜水有養顏美容的功能,所以我還挺常喝的,不過切記絕對不能一大早喝,傍晚也盡量少喝,因為蜂蜜水的糖分會堆積在體內,總之,如果妳是像我這種高中後就沒讀物理化學,健康課又打瞌睡的人,只要記住甜的東西都少嘗就是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ars
哎呀,你的文算是少數比較有內涵的...這樣的文,不知有多少人看過就忘。
2017-04-27 22:27:33
小伽羅
謝謝,很開心,如果忘了,再來就好了啊。^^
2017-05-03 00:18:02
艾爾琈
記得在八里也有看到一個蜜蜂館
好像蜜蜂減少一直都是件該探討的事情呢~~
2017-04-28 20:58:54
小伽羅
真的,雖然我怕蜜蜂,但蜜蜂帶來的環境警訊,或許更是我們該注意的。^^
2017-05-03 00:17:50
一劍封邪兵燹
很棒阿! 不錯阿!
2017-04-28 22:12:54
小伽羅
謝謝,很開心^^
2017-05-03 00:17:30
彈指半月頃刻言旬
一邊是草原,一邊又人聲鼎沸的,雖然有趣,但總讓我覺得違和感好重XD

當一個地方發展成特色美食區時,免不了的總會有參差不齊的店家,就像台中這裡的太陽餅店。不過餅店頂多是差異於師傅手藝的好壞,跟咖啡亂摻原料又是兩回事了。台灣的政策執行下,會有一種「總之先做就對了」的感覺,這用在人身上或許還可以接受,畢竟衝勁也是成功的開始之一。然而如果是組織或政策,缺乏長期規劃,只會在新官熄了三把火之後一併失去動力。
2017-04-30 20:20:20
小伽羅
真的,人類總是在清幽之地,做起了買賣,搞得烏煙瘴氣的,這雖然帶來了活力,但也讓美景少了些味道,雲林便是如此,一個開發過度又極度不平均的城市,讓人有些無奈了。

台灣總是如此,急著要有收成,卻不願好好澆水,或許這也是民主所帶來註定的短視政治吧。^^
2017-05-03 00:17:24
駱駝商旅
我以前住雲林,還挺常經過那裏的@@
2017-05-03 01:40: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