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達人專欄] 能為人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聲之形』

作者:黑色情人節│聲之形│2017-04-21 22:45:29│巴幣:1,318│人氣:3590
聲之形

前言


【圖解】:這是一則敘述少男少女們,以心交流的故事。

  很多時候,所謂的霸凌,都是從一個玩笑所開始;很多時候,所謂的歧視,都是由與眾不同所展開;很多時候,所謂的故事,都是以人與人之間的邂逅為開端。本作聲之形所講述的,正是一個關於霸凌、歧視,以及人和人之間相處的故事。在這故事當中,我們能探討出許多道理,也能感受到很多東西。至於能探討出什麼、感受到什麼,則是因人而異。而情人節自己感觸到的東西,則藉這篇專欄分享給大家。

  本文將分別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四個面向來論述。心得內容將以漫畫為主,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本作或正要觀賞,建議您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初次與西宮見面的石田,彷彿看到了外星人。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石田將也的班上轉來一名女生。她叫做西宮硝子,是一名與眾不同的女孩。很快的,硝子就表現出她和大家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她的耳朵聽不見,也就是說,硝子是個聽障兒童。硝子的特異,為石田的班上帶來不少波瀾。然而,儘管一開始大家對硝子都非常友善,但硝子並沒有順利的溶入班上。相反的,她與班上同學的隔閡越來越深,甚至引發出霸凌事件。

  在霸凌硝子的一夥人中,就屬石田最惡劣。眾人以他為首,不停的嘲弄、惡整,以各式各樣的玩笑,或明或暗的傷害著硝子。他們甚至數次奪取硝子的助聽器,隨意把玩丟棄。最終,石田因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一場公審,讓他由霸凌者的身分轉變為被霸凌者。曾經的孩子王,如今成為人人喊打的落水狗。數年後,17歲的石田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他最後選擇訣別的對象,是自己曾經最討厭的──西宮硝子。


【圖解】:多年後的重逢,讓命運的軌跡再次轉動。

  聲之形的故事,就是以這樣的楔子為開端。講述一段霸凌者與被霸凌者,在相隔多年後重逢,重新傾聽對方聲音的故事。在這段故事裡,有溫情、有感動、有熱血、有歡笑。但同樣的,也有著悲傷、衝突、對立,以及不願面對的過往傷痛。在經過多年的沉澱後,石田與西宮再次相見。命運的重逢,讓他們兩人的齒輪開始朝不一樣的方向轉變。而他們的轉變,也間接帶動其他人的變化。

  「人總是有缺陷,卻在彼此際遇當中,默默、互相圓滿。」在聲之形的故事裡,除了石田與西宮外,幾乎所有的角色,都因當年的霸凌事件而有了缺陷。有人些毫無自覺、有些人後悔痛苦、有些人則默默的努力改變。而當西宮與石田重逢後,這些人也因各種理由再次相聚再一起。少年少女間的心境轉變、苦惱,種種的點點滴滴,都將以聲音的形狀,呈現在觀眾們眼前。形成最真摯,最動人的美妙樂章。

劇情


【圖解】:希望與大家成為好朋友的聽障少女西宮,靠著筆談本來跟大家交談。

  在情人節入手聲之形漫畫後,曾帶著漫畫到熟識的租書店去向老闆推薦。當時老闆翻了翻第一集,問說這部作品大致在講什麼。說來汗顏,自己雖然擅長寫心得文,但若要三言兩語的為本作總結,卻是怎樣也說不出來。最後,只好以『一名有聽覺障礙的少女,被霸凌的故事』這樣粗淺的感想來下結論。回頭望去,如果換成現在,自己又該以怎樣的一句話來做總結呢。直到現在,情人節仍在思索這個問題。

  不過有一點情人節可以很肯定的說,聲之形並不是一部歡樂的作品。沒錯,本作很溫馨、很感人,結局也充滿著光明正向的能量。但不可否認的是,故事的主題與探討的內容,著實非常沉重。應該說,光是故事開頭的『霸凌』,就讓人皺起眉頭。那麼,首先就讓我們回到水門小學六年級,從西宮硝子的霸凌事件談起吧。不過在這之前,先讓情人節簡單說一下,霸凌這兩個字的定義。


【圖解】:在西宮身上找到樂子後,以欺負西宮為樂成為石田每天的遊戲。

  『霸凌(英語:Bullying),又稱欺辱,指的是一種長時間持續的、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惡意的攻擊,且因為霸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或體型等因素不對等,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這段是維基百科針對霸凌的定義解釋。其實霸凌說穿了,就是一種長時間的欺負。而正如情人節在前言所說的,很多時候,所謂的霸凌,都是從一個玩笑所開始。

  因為無聊,石田將也每天都與島田、廣瀨這兩名小夥伴,進行跳水的試膽遊戲。但隨著時間過去,他的夥伴們紛紛對此感到厭煩。就在石田覺得自己快要被無聊給擊倒時,西宮出現了。西宮的出現帶給石田很大的震撼,當時年幼的石田,甚至一度覺得西宮是來自另一顆星球的外星人。就像小孩子對新奇的事物感到新鮮一樣,石田也將西宮視為突破無聊的新玩具。於是──惡作劇開始了。


【圖解】:惡意的真相,是石田惡作劇的第一步。

  如果說石田對西宮的惡作劇,是霸凌事件的主要推手。那西宮與班上的隔閡,就是一切的導火線。儘管想與大家打成一片,但對有聽覺障礙的西宮來說,這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由劇中我們可以發現,西宮常常需要大家的幫助。先是時常勞煩植野為她講解老師所說的重點;後又因五音不全,導致全班在合唱比賽落敗。因西宮聽障問題所帶給同學們的困擾,在無形中一點一滴的累積成不滿與摩擦。

  將西宮當成新的取樂泉源,以及想要告知西宮全班都將她當作麻煩的真相,讓石田一而再再而三的欺負西宮。到後來,石田的玩笑越來越過火,同學們也將此視為見怪不怪的日常景象。而這,就是霸凌最噁心的現象。一開始,大家或許還會因罪惡感、道德觀,或是社會體制的規範而出言相勸。可只要持續一段時間,漠然就會成為理所當然的情緒。很快的,不是一同加入欺凌取樂,就是視而不見。


【圖解】:儘管如此,西宮還是想與石田成為朋友,但卻遭到殘酷的對待。

  也許有人覺得,西宮遭到霸凌,她自己也必須負一些責任。又或者,西宮的母親必須對此負責。畢竟身障者本來就會帶給其他人不便,更何況其他同學也沒有義務一定要照顧西宮。手語的學習雖是為西宮好,但同時也將造成其他人的負擔。然而,只要多一點愛心、耐心、同理心。西宮與同學們的相處,其實是沒有問題的。對於西宮,只要直言與她說明,請她在合唱時不發出聲音,相信西宮也能配合。

  因為天生的殘疾,西宮本來就必須比一般人更加努力。她的母親八重子之所以堅持讓西宮上一般學校,就是要讓她學會堅強自立。而西宮自己,則是為了妹妹結絃,所以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正常上學,目的就是為妹妹塑造一個普通姐姐的形象。為此,儘管西宮明知同學們討厭自己,依舊強顏歡笑,努力和同儕們相處。可不了解這一切的石田等人,只會自以為是的揣測西宮,認為她徒增自己的困擾。


【圖解】:曾經與之交好的朋友,如今開始霸凌起自己,這是否就是報應呢。

  石田後來遭到霸凌的結果,除了是因果自招外,同時也是因為他犯了一個致命錯誤,那就是他沒有一肩擔起。要知道,其餘的同學雖然也跟石田一起霸凌西宮。但基本上,這些孩子都不認為自己有錯。在他們的心中,懷抱著多半是『都是石田在欺負西宮,我只是在旁邊看著而已』的想法。所以當班會上,石田舉出其他人也是共犯時,立即被夥伴們圍剿。因為霸凌者們,總是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寫到這裡,我們可以察覺整起霸凌事件,是由石田的惡作劇+西宮的聽覺障礙所組成。但其實除了這兩點外,還有最關鍵的第三點,那就是班導師竹內的漠視。對於石田欺負西宮的行為,竹內老師其實是知情的。但在一開始給予石田警告後,對於後續的事件,竹內老師便選擇放任。這並非是因為竹內老師信任石田,而是因為他根本懶得管。


【圖解】:竹內老師是個沒有仁德的教育者,他只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

  爾後對於石田遭到霸凌的慘狀,竹內老師更是惡狠狠的直言相向,認為這都是石田自找的。沒錯,石田的確是罪有應得。可竹內老師不出手的原因,難道是為了給石田一個教訓嗎?不,竹內老師之所以放任石田被霸凌,只是因為石田給他帶來了麻煩。對竹內老師老師而言,『老師』這種職業與其說是在教育,不容說是在工作。換句話說,他只是以工作的心態,在從事教育的行為。

  相信就任職場的巴友們都了解,何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明哲保身、潔身自好。竹內老師便是箇中典範,他當時警告石田的話,說白了就是『你要怎麼欺負西宮是你的事,但不要把事鬧大,否則後果自負』。結果石田不僅鬧到校長出面,還在校長面前說竹內有失職之嫌。採到竹內地雷的石田,後來當然是求助無門。而也就是因為有竹內這種老師,才讓霸凌事件越演越烈。偏偏這種人在現實,也是比比皆是。


【圖解】:要獲取西宮的原諒,就代表也必須得到她家人們的認同。

  談完開頭的霸凌事件後,接著來說劇中的第二個重點,修復式整合。何謂修復式整合?這個名詞源自於犯罪學中的修復式正義,講的是在犯罪發生後,被害者、加害者與社區主動參與譴責犯罪行為。要求犯罪者負起責任,補償被害者與社區,以及使犯罪者復歸社會的一系列解決衝突的過程。說白了就是加害者向被害者道歉補償,重新和好的一連串舉動,通常用在較輕微的司法案件上。

  當石田再次與西宮接觸,兩人的感情越來越好時,情人節便想起以前在課堂上學過的修復式正義。不過因為石田霸凌西宮時年紀還太小,在有責性上不該當,故以修復式整合稱之。拐彎抹角說了那麼多,其實就是想講,本作中後段的核心劇情,都是在看石田如何取得西宮的原諒。或者該講說,看這兩人重逢後。他們週遭之人,因為兩人的相遇,而起了什麼微妙的變化。


【圖解】:本以為不會再見面的植野,突來的出現讓石田亂了心緒。

  首先是永束友宏,這個在石田升上高中後,第一個交到的朋友。說起來,永束與石田的機緣,仍是因西宮而起。在與西宮重逢後,石田漸漸打消尋死的念頭,且默默尋求改變。他所踏出的第一步,就是出手幫助了永束。在小學六年級的事件後,石田一直被孤立著。無論是他人排擠、還是自己刻意。長期的孤單,讓石田養成彆扭的個性。所幸,西宮給予石田勇氣,永束給予石田契機,命運才開始轉變。

  第二個出現的,是佐原美世子。佐原是當時在班會上,唯一舉手願意學手語的同學。但因後來植野的冷嘲熱諷,進而拒絕上學。對於她,西宮是抱著遺憾與歉意的。對此,石田負起責任,幫西宮與佐原搭起了橋梁。在新舊的緣分均連結後,石田與西宮姊妹、永束、佐原,在橋上形成快樂的小團體。可是,命運的轉變不一定只有好,有時也會朝壞的方向演變。如植野的出現,就是石田最不願見到的一環。


【圖解】:一起玩樂一起笑,就代表雙方是朋友了嗎?

  植野的出現,是故事中期的重要轉捩點。她的直白與衝動,以及她打從心底對西宮的厭惡,讓石田陷入混沌的漩渦。儘管植野的言行讓人感到不快,但情人節不得不說,她是故事中非常重要的衝突點。藉著她的出現,石田等人之間掀起不少波瀾。除了有爆笑的告白失敗戲碼,植野純純的少女心也是賣點之一。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她點出石田心中的疙瘩。也就是所謂的──朋友遊戲。

  說來有趣,植野雖然把西宮視為敵人,但她卻是促進石田與西宮關係的重要推手。在植野那句朋友遊戲脫口而出後,石田與西宮的關係突然降至冰點。可是,這並非是兩人的感情變差。而是雙方開始思考沉澱,兩人之間究竟是什麼的關係。畢竟,雙方曾經處於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立場。久別重逢後互相取得諒解,然後成為好朋友。從第三者的眼光來看,這除了是不可思議外,更覺得是矯情與做作。


【圖解】:在成人式上,眾人再次齊聚一堂。這次,是該往各自的未來邁進了。

  雖然不願意去想,但石田確實一直在意這個問題。多虧了植野,才讓他與西宮把話說開,兩人之間的芥蒂也因此消除。不過,植野的波瀾並不僅於此。她硬生生的闖入,同時也帶入川井美樹、真柴智兩個人的加入。前者的川井,是個自我意識良好的資優生,非常的惹人厭;後者的真柴,則是一個性格率真的帥哥。其代表的立場,是以外人的視角,來看整起修復式整合的過程。

  在眾人到齊後,故事最後以『製作電影』來做收尾。本應不相往來的人們,因石田與西宮的關係聚集在一起。他們之間所引發的紛爭,讓西宮心中的真實聲音,顯現而出。至此,情人節終於能夠以一句話為本作來做總結。『那就是一群心靈受創的少年少女們,重新出發的故事。』用超越口語的方式傳達心的聲音,使其互相扶持、相互給予勇氣。讓未來的艱辛道路,不再孤獨而行。這──就是所謂的聲之形。

角色

石田將也(配:入野自由、松岡茉優(小學生))


【圖解】:過去的陰影對石田影響甚大,是否只要犯了錯,就代表永遠無法被原諒呢。

  「我討厭我自己。不但任意妄為,又不懂的體貼他人。靠著瞧不起同班同學苟延殘喘到現在。這17年來從沒做過一件好事。」當小學六年級的石田看到這句話時,絕對很難想像,這是未來的他內心的獨白。但這確實是17歲石田的肺腑之聲,只因他活的太過封閉、太過痛苦。石田以前是個活潑勇敢、愛冒險的野孩子。他神采奕奕的活力表現,讓島田、廣瀨追尋著自己。那時候的石田,簡直就是個孩子王。

  然而,在霸凌西宮的事件過後,石田整個人都變了。反遭全班霸凌的石田,不僅遭遇了悲慘的小學六年級,就連整個國中時期,也是一個人孤零零的渡過。「大家最好不要靠近石田將也。因為他會霸凌別人。」島田國中的一句話,讓石田的國中生涯遭受孤立。然而真正令石田感到痛心的,還是那瞬間了然於心的領悟。『世上似乎也有永遠無法觸及的東西。』這個領悟,讓石田決定選擇自殺。


【圖解】:選擇將他人都貼上XX標籤,是石田為自己設下的保護傘。

  石田所謂永遠無法觸及的東西,指的是他無法與他人建立起的情感。說來悲哀,經過長期的孤立後,石田不僅變的畏首畏尾,就連性格也小心翼翼起來。他自己選擇從人群中孤立,其實只是想假裝自己並不孤單。如果以時下的流行用語稱之,那大概就是所謂的邊緣人吧。但更悲哀的是,長期的孤立讓石田有著心病,一種將他人臉上貼上XX標籤的心理障礙。

  這種心理障礙,是石田保護自己的一種防衛機制。對大多數遭受霸凌過的人來說,普遍都會類似被害妄想症的情境。看到有人在一旁聊天,就會想說他們是不是在講自己壞話;看到有人走近,身體就會自然防備,想說對方是不是要攻擊自己。所以石田後來個性之所以變得畏畏縮縮、疑神疑鬼,就是因為多年來的心病所導致。故石田在他人臉上貼上XX標籤的作法,就是他想拒絕外在事物的一種表現。


【圖解】:無論是何種理由、什麼動機,只要能讓西宮露出微笑,就能讓石田心滿意足了。

  正如石田自己所說,他選擇從人群中孤立。因為唯有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才不用時時刻刻去費心猜想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對石田來說,XX標籤是種可以避開他人眼光的生活方式。可是,一想到這輩子都要用這種方式走下去。一股油然而生的悲哀感,就讓石田決定一死了之。於是在走之前,他決定將該了結的事做好。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去見一直對她感到愧疚的西宮硝子。

  小學六年級末段,就在石田遭到反霸凌時,只有西宮一人默默的幫助他。然而那時的石田還沒有體悟西宮的苦心,等到他發現時,一切都為時已晚。如今面對這最後的機會,石田以重新做朋友為契機,開始了向西宮贖罪的道路。坦白說,情人節很不喜歡這樣子。因為正如結絃所說,這只是石田的自我滿足。然而,不管是罪惡感、義務感,還是使命感,石田對西宮確實是真心誠意的付出。


【圖解】:在經歷這一連串的事件後,石田的心終於又重新敞開。

  在與西宮重逢後,無論經過多少挫折,石田依然希望西宮能獲得幸福。那怕是過去小學時的陰影再臨,即便在最消沉的時候,石田那份想讓西宮幸福的心依舊沒有改變。就這點而言,情人節覺得相當動人。因此當西宮跳樓時,石田奮不顧身的伸手拉住西宮。那一幕,深深震撼情人節的心。在那一夜的滂沱大雨下,石田向結絃說,希望有生之年都能為西宮奉獻生命的話語,真的是發自內心的。

  一直以來,故事以石田的腳步,依序說明他的改變。從愚蠢無知,到畏縮退避,至補償贖罪。石田的每一步,都是如此膽戰心驚。他總是在鑽牛角尖的思考,那些常人都選擇忽略的問題。可正是這種細膩的心思,才讓讀者為之共鳴、為之感動。在石田終於敞開心胸,讓XX標籤全部褪下時,情人節真的很開心。因為石田終於放下了過去,開始邁向未來。而這正是一個努力追尋改變的人,最具正向的禮物。

西宮結絃(配:悠木碧)


【圖解】:無視奶奶、媽媽、姊姊們驚愕的眼神,結絃以行動來彰顯自己的決心。

  作為本作唯一具有妹妹屬性的角色,西宮結絃與一般人認知的妹妹有很大的不同。第一,她言詞尖銳、性格粗魯;第二,她一身男裝打扮,留著一頭短髮與穿著短褲;第三,她酷愛攝影,特別是愛拍攝有關屍體的照片。但就算有著諸多怪癖,結絃依舊是硝子的好妹妹。因為她比誰都還要關心著硝子,比誰都還要保護著硝子。更重要的是,結絃比誰都還要為硝子著想。

  一開始,結絃給人的表現,就是一個小屁孩。沒大沒小、任性妄為,感覺就是一個很會惹事生非的孩子。但隨著時間久了,我們才漸漸發現,結絃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西宮著想。情人節最有印象的,就是在西宮剪完頭髮後。因其母擔憂這髮型太過小女生,硬是要徹底剃短,改造成男生的髮型。就在外婆勸阻,氣氛僵持不下時,結絃做出了驚人之舉。她剪掉了自己那頭長髮,只為了守護姐姐的溫柔。


【圖解】:然而就算她再勇敢堅強,也仍只是個小女孩罷了。

  溫柔,這兩字與結絃從不相襯。然而,結絃只是用別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溫柔。她那一身男裝打扮,就是保護姐姐的武裝。從小結絃就因硝子的聽障問題,而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欺負。但與硝子逆來順受不同,結絃憤而抵抗,用行動保護自己與姊姊。說起來,小孩子真的是人類劣根性的原貌。尚未經歷社會化的孩童,總是直接的用暴力來表達欲求。他們之所以嘲弄西宮姊妹,也不過是因為這樣很好玩罷了。

  也因此,每當看到結絃一心守護姐姐的模樣,就很讓人心疼。因為明明她也只是個小女孩而已。而看出這點的,除了西宮一家外,就屬石田了。當石田再次出現於硝子眼前時,結絃百般阻撓他和姊姊見面。畢竟對結絃來說,石田是個可恨的人。可也是石田,看見了結絃的堅強與脆弱。說起來,在石田取得結絃的信任後,結絃可是不留餘力的將他與硝子送作推。所以說,要攻略喜歡的女孩,就必須先從她家人攻略起阿(笑)。

永束友宏(配:小野賢章)


【圖解】:新的契機,開啟了新的友情連結。

  『所謂的朋友,定義是什麼?』當石田執著於自己與西宮是不是朋友,能不能再去見她的問題時,恰好碰見需要幫忙的永束。如果是以前的石田一定會選擇無視,但在遇見西宮之後,石田開始改變。踏出封閉的世界,主動伸出手,就是石田改變的第一步。人與人之間最奇妙的就是,當你主動伸出善意之手時,雖不知未來的好壞,但絕對會產生新的連結。而永束就是那友情的連結。

  以性格上來說,永束是一個相當自來熱的人,而且意外的有自信。他就像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小胖子,總是無時無刻的喋喋不休,永遠會讓人意識到他的存在。有趣的是,即便同樣身為身邊僅有的友人。可明顯永束對石田的依賴性,高過於石田對永束的依賴。或許在石田思考著朋友的定義之時,永束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對他來說,在危急之刻主動伸出援手的石田,才是符合真正定義的好友吧。


【圖解】:永束的失敗戀曲,是少數讓人捧腹大笑的經典段子。

  不過,對於永束對自己的依賴,石田倒是有些吃不消。有時他會覺得永束有些煩人,兩人甚至還因此吵過架。儘管如此,情人節還是很喜歡永束這個角色。常言道:『朋友就像一面鏡子,會映照出好與不好的一面。』藉著永束,石田不僅嚐到久違的友情滋味,也體會到何謂無聊的爭吵。永束確實帶給他不一樣的世界與天空,而且最重要的──永束很有勇氣與義氣兼備的男人!!

  雖說有些自我感覺良好,不過面對突來的告白,還那麼有自信的人,還真的是很少見。更別說還特地請人帶相機去見證了。就某方面來說,永束的自信還真是讓人咋舌不已。不過也是因為這種個性,永束才會去參加電影比賽。而正也是因為這種個性,永束才會在石田需要幫忙時,義無反顧的伸出援手。在石田陷入躊躇不前的時候,都是永束在他背後推他一把。所謂的朋友,正是這樣的存在。

佐原美世子(配:石川由依)


【圖解】:在聽聞石田過去的告白後,佐原以感謝來代替責備。

  有如模特兒般高挑身材的佐原,是石田的小學同學。兩人不算熟識,也沒特別的交情。但當石田詢問西宮,是否有想連絡的小學同學時,西宮提出的人,正是佐原。西宮與佐原的因緣,起自於手語。當時喜多老師在班上呼籲是否有人要學手語時,唯有佐原一人舉手。可惜的是,佐原的善心反而成為植野的標靶。面對植野的冷言惡語,年幼的佐原感到非常害怕。所以她選擇逃離班上,也離開了西宮身邊。

  多年後,在石田的幫助下,西宮與佐原再次重逢。令人意外的是,佐原竟然學會了手語。但更讓人詫異的是,佐原竟然與植野成為了好朋友。情人節也不諱言,當時佐原拒絕上學的情況,植野要負最大的責任。本以為兩人就算讀同一所高中,也會形同陌路。但怎樣也料不到,兩人竟會因相同的興趣而越走越近。最後更一起參加服裝設計比賽,一起得獎,一起朝東京出發。


【圖解】:放下過去的恩怨,吸取對方的優點。佐原真的是一個積極向上的女孩。

  「我要怎麼做才能證明自己比從前成熟多了?」當眾人因小學時的風波,在橋上對簿公堂時,石田曾以這樣一句話來說佐原。『不要裝出擔心別人的樣子,佐原。當初明明馬上就逃走了,所以你才會被欺負。』石田的話雖是沒經過大腦思考的氣話,但卻一針見血的刺入佐原的心。因此佐原後來傳MAIL給石田,她的疑問句問的不只是石田,同時也是在問自己的心。

  就某方面來說,佐原與石田非常相似,他們同樣在尋求改變,同樣想變得越來越好。所以佐原才去學手語,因為她希望不要再讓自己後悔;所以佐原才敞開心胸去接受植野,因為她知道植野有值得她學習的地方。說實在,佐原真的是一個很努力的女孩子。她的故事說出一個道理。人們努力尋求改變的,其實不是那個結果。而是過程中,那個努力的自己。也就是說,最珍貴的,是過程中那努力蛻變的信念。

植野直花(配:金子有希)


【圖解】:直白的植野,有著令人討厭的一面,卻也有著女孩嬌羞的堅持。

  在所有的角色中,就屬植野最讓情人節難以定義。因為她既不像川井這麼討人厭,也不像西宮這麼惹人憐愛。而偏偏她的身分又處於故事的核心,因此情人節很難定義她的好壞。只能用,植野是一個貫徹自我的人來定論。不過一開始,情人節是很討厭植野的。只因她肆意妄為,沒有禮貌。而且不管怎麼樣,動手動腳就是不對。一個沒有辦法控制自我,只會用暴力來表達情緒的人,是最讓人不齒的。

  然而隨著故事的進展,植野對石田的癡情,又讓人開始憐憫這單相思的少女。說實在話,植野真的非常自我。但她同時,也是一個很直白的人。與她相處,就不用擔心虛與委蛇、惺惺作態的問題。因為對植野來說,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因此無論是國小還是現在,她都毫不掩飾自己對西宮的排斥與厭惡。如果今天不是石田的關係,可能她和西宮打死都不會往來。


【圖解】:可惜姻緣錯過,就是難以挽回的遺憾了。

  可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如此奇妙,就算互相摩擦,但只要不停靠攏,尖銳的稜角也會有磨平的時候。而這一點,正好體現在西宮與植野身上。在經歷過橋上自白、石田墜樓、大打出手……等諸多事件之後,植野的心境也漸漸有了轉變。她一直很後悔,小六那時棄石田於不顧。也很討厭,自己那種如果不出手就沒辦法消停的個性。然而,她還是選擇面對。選擇向石田道歉,以及坦然自己仍是無法喜歡西宮。

  「人與人之間不是只有喜歡與討厭兩種選項而已。」維持現狀、尋找契機,在喜歡與討厭當中取得平衡。石田的一番話,點醒了迷惘的植野。看到最後植野羞怯離開的背影,情人節想,她一直背負在心中的愧疚,終於可以消停了吧。現在回想起來,植野之所以一直對西宮抱持著敵意,有泰半的原因是因為石田。只能說緣分就是這樣,當你親手將人給推出去時,那就要有這段緣可能永遠也回不來的覺悟了。

川井美樹(配:潘惠美)


【圖解】:每天都在鏡前欣賞自己可愛的容顏,川井是個很會自我催眠的女孩。

  如同在植野角色一文所說的,川井是眾角色群中,情人節最討厭的人物。原因無他,因為這個人很噁心。而且最噁心的是,川井從來不認為自己噁心。掛著招牌眼鏡與馬尾辮,川井總是給人乖乖牌的資優生形象。沒錯,川井一直是個品學兼優的模範生。彬彬有禮的溫文笑臉,和藹隨和的溫柔氣質,這就是一般人眼中的川井。不過這樣的川井,其實是個明哲保身的佼佼者。

  怎麼說呢?當石田在班會被公審時,石田指責植野與川井也有說西宮的壞話。在植野還來不及出口辯駁前,川井就已經撲撲簌簌的流出淚滴。只見她一臉委屈的說:「石田你太過分了…為什麼大家不能好好相處呢?」這一幕讓情人節不禁驚愕,一個小六女生竟然就已經有如此心機。同時,一股噁心感也從心底升起。也難怪後來石田對川井總有著排斥感,因為這種做作的人,真的是讓人打從心底感到厭惡阿。


【圖解】:這並非是顛倒黑白,而是因為川井打從心底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川井令人作噁的地方還不僅於此。在教室裡,石田向川井詢問是否將他過往的事說出去時,川井立刻以批判的態度斥喝著石田。在事情鬧大後,又立刻轉變成受害者的姿態,淚眼婆娑的指責著石田的不對。由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川井的伎倆從小到大都沒有變過。在橋上對簿公堂時,川井更是將錯都推到別人身上。由此可見,這人絲毫沒有悔意,完全不認為自己有問題。

  『川井,我打從心底覺得你很噁心。拜託你別再開口了。』石田在橋上的氣話中,唯有這句最讓情人節感到悅耳。畢竟看到川井裝無辜的樣子,任誰都會覺得作噁。可沒想到後來在川井的單獨章節中,竟說明川井之所以認為自己委屈,是因為她從頭到尾都沒罪惡感。也就是說,川井是個徹頭徹尾的自我感覺良好者。看到她在醫院裡抱著西宮,說要愛自己、愛自己的缺點,然說一直說服自己很可愛……就更讓情人節確定了。果然這世上,什麼樣的人都有呢。

真柴智(配:豐永利行)


【圖解】:電影中由石田說出的外人,其實是由真柴自己說出口的。

  相貌帥氣、瀟灑迷人,受到川井迷戀的真柴。是與永束一樣,在石田於高中時才邂逅的人物。但與永束不同的是,真柴這角色並非是以朋友的身分切入石田的世界中。這樣講或許不太對,畢竟真柴也是抱持著與石田交友才主動親近他。那讓情人節換個方式說吧。如果永束的角色定義是『友情』,那真柴的角色定義就是──『被霸凌者的另一個視角』。

  在聲之形中,故事裡共有三個被霸凌者。他們在遭到霸凌後,其心境變化均有不同。第一個是逆來順受、強顏歡笑的西宮。當然,西宮的反應其實是違背常理的,不過這點就留在西宮的角色評論時再來探討;第二個是人際關係退縮,採取自我封閉的石田。這種是一般人在長期遭受霸凌孤立後,常有的心境表現;第三種就是如真柴這類,懷恨在心、意欲復仇,以報復付諸行動的人


【圖解】:坦白說真柴發起狠來,真的很嚇人啊。

  當然,故事裡真柴並沒有真的對當年霸凌他的人報復。但從許多小細節中我們可以發現,真柴是屬於那種,會將不滿付諸行動的人。與植野因生氣而失去理智的暴行不同。真柴的手段,是更加率直的做法。比方說將霸凌同學的小學生的書包,狠狠的摔在地上;以及不爽竹內老師漠視硝子被欺凌一事,就拿水潑對方的臉。這些行徑,都讓真柴給人果敢的印象。可同時,他也給人一種莫名的戰慄感。

  不得否認,當真柴說他的未來志願是當老師時,情人節一度認為他的動機是報復。也許是隱約察覺內心的衝動,真柴一直覺得自己與一般人不同。之所以主動靠近石田,也是因為對石田感興趣,覺得在石田身邊,會顯得自己普通一點。不過,當真柴看見石田為了硝子努力改變的模樣後,他也漸漸有了變化。也許是石田的那份真心化解了他的戾氣吧,感覺真柴雖然放棄當老師,但卻有了新的未來。

西宮硝子(配:早見沙織)


【圖解】:如果今天您是美也子,面對母親的苦心和少女的要求,您會作何選擇呢?

  最後來談本作的女主角,西宮硝子。一開始登場的硝子,是個可憐又神祕的女孩。前者的可憐,指的是硝子坎坷的命運。因先天聽覺障礙的關係,硝子的童年可說是吃了很多苦。其實不只是在水門小學,由硝子多次的轉校經驗中,我們就可以知道她一定經歷過很多次霸凌事件。但即便如此,硝子依舊露出她的招牌笑臉,那是一種淡淡的、微微的,像雲淡風輕般的笑臉。

  情人節還記得,在番外篇中,硝子來石田家剪頭髮。那時硝子還未轉到水門國小,但由於頭髮長了,所以想要在入學前換個造型。而石田的母親美也子,則依硝子挑選的髮型來為她剪髮。但硝子的母親八重子卻以太過女性化為由,要求剪個男性化的髮型。在躊躇之下,最後美也子依照硝子的意願。當然,此舉也免不了受八重子一頓怒斥。而硝子離去前,向美也子鞠躬的那抹燦笑。既溫暖,又讓人心疼。


【圖解】:明明是為對方好,但硝子的善意最後卻是以悲劇的方式收場。

  硝子走之前的那抹微笑,讓人彷彿可以預見她往後的苦難。果不其然,新的霸凌開始了。而不管面對什麼樣的欺負,硝子依舊用她一貫的笑臉面對。既不生氣、也不哭泣,硝子的反應讓石田等人備感驚奇。但真正讓人訝異的,還是硝子在被石田霸凌後,依然想與石田成為朋友的心。遺憾的是,硝子的聲音石田當時並沒有認真去聽。最後兩人以打架來傳達彼此的憤怒,並讓這段際遇劃下句點。

  不過,儘管遭受霸凌,硝子的反應卻是讓人相當玩味。為什麼硝子卻總是逆來順受,毫不抵抗呢?而且為什麼,每當筆談本上出現一句壞話,硝子就要寫上一句對不起?而又是為什麼,每當有人指責硝子時,硝子就要一臉愧疚的道歉。難道真如植野所說的,硝子只是故意裝出楚楚可憐的樣子。一味的道歉不過是因為這樣比較輕鬆,可以名正言順的拒絕與他人溝通。


【圖解】:每次看到這幅畫面,就讓人百感交集。

  硝子的謎團,直到石田墜樓後才慢慢解開。原來硝子的『對不起』,其原由是因為她真心為大家感到抱歉。合唱比賽的失敗,硝子明白有泰半原因是因為自己的聲音。但為了不讓妹妹在學校被排擠,硝子想要跟大家一樣,想跟普通的孩子一起生活。對此造成同學們的困擾,她也感到很愧疚。同時,石田因她而遭受霸凌這點,硝子也由衷感到抱歉。在硝子心中,認為自己是個為他人帶來不幸的存在。

  這宛如悲劇女主角的發言,正是植野暴怒的主因。但這實在是硝子總結自己人生後的肺腑之聲。當一個人覺得,自己活著只是為大家帶來不幸時,那是何其悲哀的事情。小學六年級時,自己將班級的融洽給破壞殆盡。如今眾人又為了自己的事,再次分崩離析。當看著石田為了自己那強顏歡笑的模樣時,想必硝子心裡充滿著不捨與痛楚吧。這也是為何她會選擇自盡的原因。


【圖解】:互相扶持的心意,讓兩人能夠以彼此為依靠,勇敢朝未來走下去。

  其實硝子想尋死的念頭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筆談本被石田等人丟進水塘裡時,那一次又一次的徒勞無功,那連擠出笑容都費盡心力的憔悴,讓硝子萌生尋死的念頭。現在回想起來,硝子曾對石田說過,自己喜歡餵鯉魚的理由。那是因為,她能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著。對硝子而言,她這一生,想必一直都認為自己是累贅而愧疚著吧。當情人節明白這點時,對於硝子真的只有滿滿的同情與嘆息。

  說起來,硝子真的是個很善良、很堅強的孩子。一般而言,人們會將痛苦歸咎於他人身上。而且正常人哪有辦法承受這麼久的壓力。但硝子仍是這樣走過來了,靠的就是她堅韌不屈的性格。也許正是冥冥之中的定數吧,正因為硝子這樣的個性,才讓石田有向她贖罪的機會。而硝子也才能在石田贖罪的過程中,因他的真心而喜歡上他。望著兩人最後攜手前進的身影,情人節就會不禁覺得,神明還是存在的阿。

啟示與感想


【圖解】:和『聽說』這部作品一樣,劇中石田和硝子的感情,也是觀眾關心的重點。

  寫完眾角色之後,最後來談談啟示與感想。在維基百科上曾提到有關作品名稱的由來。所謂《聲之形》,其實是作者大今良時老師想表達,「能為人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的這個訊息。因為聲這個字是由「声」、「手」、「耳」三個部首所組成的。看到這個解釋後,情人節不禁在想,那聲之形指的,應該就是聲音的形狀吧。那什麼才是聲音的形狀呢?順著上文的解釋,所得到的便是『手語』這個解答。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聽說』這部電影。電影中由彭于晏飾演的男主角,和由陳意涵飾演的女主角,兩人之間的對話就是由手語所組成。因為對手語不了解,所以情人節沒辦法確定手語是否也能像口語一樣,使用包裝的言詞來修飾感情。可能夠確定的是,在感情傳達的方面上,手語和口語有著一樣的效果。因為重點從來不是傳遞的方式,而是傳遞者與接收者,有沒有互相用心在領受。


【圖解】:石田的道歉是真摯感人的,然而現實中,有多少被霸凌者會原諒當初霸凌自己的人?

  就以石田與西宮為例,儘管兩人曾經處於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的立場。但石田依舊用手語向西宮傳達他想為她奉獻的心。不,其實不只是手語。只要用心,那怕是舉手投足都能化為語言傳遞出去。曾經,西宮擦拭石田桌子的舉動是如此;如今,石田為西宮奔走的舉動亦是如此。不過縱使故事很感人,有句話情人節還是要老實的說。一般對曾遭受過霸凌的人而言,他們對霸凌過自己的人只有兩個要求。

  一個就是希望他們去死,一個就是希望他們永遠別出現在自己眼前。情人節只能說,西宮是個特例。畢竟連石田自己,也完全不想憶起島田、廣瀨、植野等人的臉。『憑什麼我要接受你的道歉,因為你現在感到心裡難受了,所以我就必須跟你見面,再次想起那不願回憶的過去嗎!?聽到你真心誠意的對不起,過去的事就能一筆勾銷?』這種尷尬、不舒服的心聲,才是遭受過霸凌的人,最正常的反應。


【圖解】:橋上心有靈犀的會面,是劇中數一數二的感人橋段。

  而本作獨特的地方,就是從被霸凌者的正常反應(石田),與被霸凌者的非正常反應(西宮),來敘述整個故事。因為石田同時處於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立場,所以他一方面會有著被霸凌者的排斥心理,可一方面卻又會苦思自己對西宮的所作所為,思考當中的矛盾之處。這種細微的情感變化,正是劇中最好看的地方。而藉由情感醞釀所形成的哭點,則將本作劇情推向一波波的高峰。

  醫院那段必哭的經典橋段,情人節就不多談了。最讓情人節印象深刻的,除了橋上西宮與石田心有靈犀的碰頭外,還有就是結絃撕下照片那段。一想到結絃之所以拍攝那些屍體照片,其實是為了讓西宮不尋死這點,就讓情人節眼眶泛紅。後來母女三人痛哭流涕這段,更是讓情人節哭紅了雙眼。只能說本作劇情的渲染力實在太強了,讀者的情緒很容易就投入其中。這也是為何本作大受好評的原因。


【圖解】:電影版的聲之形也是一大佳作,趁還沒下檔趕快去看吧。

  那麼最後來聊聊原作與電影的不同之處吧。情人節是先看漫畫,後看電影。所以當電影開播時,理所當然的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比方說這橋段似乎跟漫畫不一樣、這段劇情怎麼沒演出來、原來這角色的聲音是這樣阿……等諸如此類的想法。沒有錯,電影因時間受限的關係。故在細膩度上與原作相差甚多,這也導致某些角色的加入不夠圓滑。例如植野、真柴、川井就是一例。

  然而不得否認的是,電影依然有著不錯的水準。至少在石田、西宮的刻劃上非常到位。尤其是石田心境的變化上,其細膩度也不輸給原作。加上音樂、配音、作畫等技術的加成,電影在情緒的共鳴度上可說是趨近滿分。就連看過原作,已知故事情節的情人節,在電影院時也無法免疫。一直忍不住擤鼻子,衛生紙也是拿在手上不放。所以若您是原作黨的觀眾,請放心好好去欣賞電影吧。

結語


【圖解】:美麗的作品、感人的故事,傾聽心的聲音,這就是聲之形。

  情人節很喜歡聲之形這部作品,該作也是情人節首次購買的實體漫畫。很幸運的,這部作品不只精彩動人,而且毫不拖泥帶水的在七集內完結,真是省了不少荷包阿(燦笑)。為了回應這份感動,情人節在這篇文章可說是非常用心。希望這份用心,能讓其他巴友為之共鳴。讓所有的舊雨新知,一起感受聲之形的魅力。那麼,感謝所有看完本文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電影版聲之形】HD高畫質中文電影預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16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之形|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1 篇留言

狠心先生
這類型的漫畫,反派通常都很會演戲,但是也是讓主角重新審視自己心情的漫畫。

只想告訴你也不錯,推薦情人節看喔

04-21 23:20

黑色情人節
作品名稱叫做,『只想告訴你』??
也是漫畫嗎?04-22 21:43
末來
聲之形漫畫與電影的最大差別,就是電影沒有那麼殘酷,而漫畫真的非常現實,現實到讓人揪心。
電影中的川井也沒有那麼惹人厭,整體來說電影觀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沉重。
但我個人還是偏好原作,真的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04-21 23:24

黑色情人節
因為電影中川井的戲分少,所以比較感覺不出來...04-22 21:43
深藍烈火
  也就是因為有竹內這種老師,才讓霸凌事件越演越烈--雖然這個論調給在下的感覺頗為反感,不過......要是竹內老師能把事情處理好,聲之形的故事就不用演了啦(茶)

04-21 23:50

黑色情人節
阿...
阿藍的職業,真是不好意思。
當然不是所有老師都是這樣的人。
像劇中的喜多老師就是一個很好的老師。
情人節相信阿藍也是一個很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喔[e12]04-22 21:42
放課後樂團
推推

我看完電影版聲之形後也立刻買一套漫畫支持呢><

04-22 00:4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太好看了,一定要支持阿!!04-22 21:41
毒蛇
雖然漫畫和電影最後都是Happy END
不過如果把這種事情搬到現實的話根本不可能發生吧
畢竟不是任何被霸凌者都能原諒霸凌者

04-22 02:41

黑色情人節
所以情人節才會說,西宮是特例中的特例。04-22 21:41
YSO(ᐛ)serious
樓上
"不是任何人都做得到"與"絕對不會發生"是矛盾的喔

04-22 12:37

黑色情人節
[e17]
被說出來了!!04-22 21:40
一劍封邪兵燹
很像是不錯看的動畫.

04-22 13:24

黑色情人節
很好看喔,有機會去看看吧[e12]04-22 21:40
緑の夜
直到現在,學校霸凌還是沒有被終結

有時候跟老師講是不一定會解決

04-22 14:51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校園等於是縮小版的社會。
而只要是由人組成的團體,就一定會產生對立衝突~~04-22 21: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膜拜

04-22 15:39

黑色情人節
人沒死,不要拜阿XDDD04-22 21:39
廢墟貓
完結了,加上情人節精彩的介紹,看來我可以直接去看原作漫了www

動畫本來預告一出我是很想看的,結果主題曲一出來完全毀滅我才從前面片段累積起來的感動,這次的主題曲我覺得搭配得很糟糕,沒有把感動往上推起來,反而很突兀,聽起來就像普通校園愛情喜劇,後來從其他朋友那裡事先知道後段處理的問題,我當下決定看漫畫就好。

比照這個故事,大約前幾年也出了一部霸凌相關電影叫作《非禮勿弒》,但是就很血淋淋的以報復為主題,我想應該會兩部看完之後再來做從霸凌主題比較這樣OXO

04-22 21:43

黑色情人節
XDDDD
貓兒怎麼連續發兩篇??
情人節統一回這邊喔。
其實電影也有電影的好,只是情節真的不如漫畫細膩。
因此在很多點上,缺乏原有的震撼力道。

音樂方面,自己當時看電影真的沒甚麼感覺耶...
就連最後演完,字幕在跑時的曲子都沒特別的FU...

血淋淋報復這類作品有些還滿好看的。
因為觀眾們通常都喜歡這種快意恩仇的作品。
不過情人節近年來對黑暗作的容忍力越來越低了,可能會吃不下去吧。

最後期待未來貓兒的文章嚕。04-22 21:48
狠心先生
是啊,前幾年很紅

04-22 21:45

黑色情人節
喔喔,有機會會去找看看(筆記~04-22 21:50
廢墟貓
我把多的那篇刪掉了XD""好像是要改錯字結果忘了把舊的刪除
好唷///看完再來分享///

04-22 22:09

黑色情人節
[e12]04-22 22:12
一青龍一
這部說真的很推薦去電影院看!!
自己是看了兩遍!只能說很感人阿..
自己被霸凌過而看過之後更能感同身受阿..
也為了這個動畫才知道有漫畫之後直接把整套漫畫也買回來補齊不知道地方了!!

04-23 01:37

黑色情人節
被霸凌過的人看這部真的特別有感覺呢[e13]04-23 09:52
深藍烈火
  嘛,在下倒不是不懂,有好老師就有壞老師的道理。不過在進入職場之後,在下倒是頗有體會,影響一個老師在教學上的熱忱與仁德,個人的個性與理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卻是職場與社會上的風氣(一個好老師是難以在充滿冷漠與功利的學校中待下去的;一個壞老師同樣也難容於充滿愛與熱忱的環境的)。

  或許這樣講太過理想,但就像沒有想要變壞的孩子一樣,在下也願意相信,沒有不想當好老師的老師的。那麼,現今我們的社會風氣,到底是讓老師們遇教愈有熱忱與成就感,認為教育真是太有意義也太重要了?還是愈教愈疲倦(就像截圖中,竹內老師的那種表情),明哲保身都快來不及了呢?嗯嗯......情人節應該有答案了吧?

  所以,至少對在下而言,那句"也就是因為有竹內這種老師",其實就和"也就是因為有石田這種學生","也就是因為有這種像幫兇一樣的同班同學","也就是因為有這種不懂得反擊的女主角"......一樣的武斷(再舉遠一點的例子,大概就是地獄少女中,對愛說出"也就是因為有妳這種冷眼旁觀的地獄使者,才會有那麼多本來不用下地獄的人下地獄")。

  總之,在下並不認為在這整個故事中,竹內老師可以完全不負責任,但就像故事中的任何一個人一樣,他也不該為整個事件背上過於沉重的鍋。畢竟無論如何,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把人簡化成好人與壞人就能解決問題的世界--不過動漫世界倒是常常如此就是了(笑)

  最後再小提一下,雖然情人節對故事中的某位角色感到噁心,對於他(她)的想法更是沒有半句好話。不過在下倒是有點不同的意見......嗯嗯,要是情人節不嫌棄的話,在下改天再說吧~(抬頭看了一下自己寫的東西,在下已經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太過自以為是了)

04-23 10:47

黑色情人節
不得否認,情人節是很看不起竹內老師。
但自己並沒有把整起霸凌事件全歸咎在他的頭上。
內文有提到:『寫到這裡,我們可以察覺整起霸凌事件,是由石田的惡作劇+西宮的聽覺障礙所組成。但其實除了這兩點外,還有最關鍵的第三點,那就是班導師竹內的漠視。』
這整起霸凌事件的發生,乃是三項的關鍵點所組成。
而之所以對竹內老師的批判如此之重,主要還是因為他是個大人,也是個老師。
孩子們心智尚未成熟,有很多想法還太過幼稚,所以不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但為人師表的,難道該做什麼也不清楚嗎。
如果說西宮霸凌事件的發生是無可厚非,竹內已經把他份內能做的事情全部做完了。
那後續石田的霸凌事件,他那刻意放任的態度又是怎麼回事?

說到底,情人節文章內透露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那就是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的要求比較高。
在情人節的觀點裡,師者不只是授業、解惑,還有最重要的傳道。
也就是做好思想教育,老師必須要言傳身教,傳授一定道理的同時培養學生的人格,形成他們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
故當竹內踏入校園當老師的同時,不該只將老師當成一份工作,而是必須將自己視為教育者來省思。
當然,好聽話人人會講,熱情也總會有冷卻的時候。不是每個老師都能一職維持著良師的好形象。
可是,如果一直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從事教職,那倒不如當初就去當補習班教師就好。

不過這畢竟是情人節對教師的個人觀點。
不在其位,不知其苦。
阿藍也可以把情人節這番話當成不懂教師生涯的普通民眾。

最後關於川井,情人節當然是希望阿藍有何想法都直言無妨。
阿藍都跟情人節認識那麼久了,還如此拘謹實在太見外了。
互相交流想法,才不會讓視野變得狹隘阿。04-23 20:51
任孤行
其實
霸凌的問題並不是現在才嚴重
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只是現在通訊手段進步 任何人都能錄
所以才顯得霸凌很嚴重 要說以前不嚴重 才有鬼吧

04-23 16:51

黑色情人節
忘記是從幾年前開始的。
以前其實並沒有在用霸凌這個詞。
後來好像爆發幾起校園社會新聞吧,霸凌這詞才普遍被使用。

同意任大所說,藉著網路,人們更接近彼此,也更了解社會的黑暗了。04-23 20:53
SL/Imka
煙火大會西宮獨自離去那一段真的看得很痛心
那一段大家聚在一起歡笑玩樂過的時間,真的正如植野所言只是一場「朋友遊戲」
不論石田還是西宮內心真正的想法其實都沒有傳達出去
直至西宮在石田的眼前離去,而石田用盡全身的力氣伸長手臂也沒法觸及西宮
唯有用驚愕的眼神看著「根本沒有真正理解對方」這個赤裸裸的事實
當時是追連載看的,唯有這一幕良久沒有忘記

04-23 18:07

黑色情人節
要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有時真的非常困難呢...04-23 20:54
鉄雄
其實整體來說小學時代的故事可以看成竹內老師, 石田與他們班上部分同學造成的一個共犯結構, 我覺得每個環節的相扣造成了這樣的遺憾;不過老實說, 我也對竹內老師以一個小學教師的身分來說需要付上將近一半的責任

因為不可否認的, 老師在小學教育中所背負的不單純只是知識的傳授者, 也含有部分社會學習的傳承者, 當他用"一般工作者"身分來告訴這些孩子"你們做的事情跟我都沒有任何關係, 我只要求你們不要讓我工作出現汙點這樣就好", 很遺憾的是, 這些小孩也同樣學習到了這個老師的部分思維

"你們要幹什麼都好, 不要害到我就好",川井的自我感覺良好, 植野的那份自我至上主義, 石田小學時期三人眾中兩個人的斷尾求生甚至在中學階段後的孤立石田言論.....不覺得都跟這個竹內老師的這種思維有相似之處嗎?

我自己小時候也是曾受霸凌者, 加上國小也曾遇過類似這樣的班導老師, 他曾當著全班的面說"你們乖乖地就好, 不要給我惹麻煩其他的事情我都不會去管"
所以之後他自己座位上有東西不見, 居然還歸咎在座位離他最近的小學同學身上, 讓那個同學整個很難過, 還因為這樣被全班排擠(而在事後證明老師的東西是另一個同學偷走的, 那個老師也沒有跟被誤會的學生道歉, 不了了之)

我確實認同從以前到今天都有著好老師跟為學生著想的老師存在, 但是這種老師也不少, 而且因為他們所有小學老師都得受到不應全受的責難



或許有人會說父母在家裡身教言教也是一樣重要, 對這我認同, 但是今天在這部作品中並沒有相對提到這部分, 所以就僅以聲之形背景中小學時期的設定來做討論

04-24 14:46

黑色情人節
真的...
說得很對。
不是我們要給老師高道德標準,而是老師本來就該以身作則。04-24 17:12
氣泡小嵐
礙於電影長度無法忠實呈現原作
總算從這篇心得中為一些心中的問題解惑

電影版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
尤其飾演硝子的聲優表現更是一絕
無論小學還是醫院那段都相當令人心痛

04-25 00:08

黑色情人節
沙織小姐的配音真的很棒。
劇中有泰半哭點都是由她動人的配音引起的[e19]04-25 09:04
深藍烈火
  嘛,既然情人節不嫌棄,在下就說說,關於川井,在下那一點不同的意見:

  其實與其說在下想幫川井辯白,在下倒是覺得這個角色有幾點值得玩味(玩味到最後甚至讓在下臉皮發燙)--其一是,為何川井會如此努力地去維持這個不沾鍋的形象?自我個性?家長要求?師長期望?社會壓力?很遺憾,作品中完全沒有呈現這一塊,所以在下也只能用"玩味"兩個字了。

  其二,川井小學是這樣的表現,到了高中也沒什麼太大的變化。在下因此忍不住在意,到底是什麼,讓川井可以維持這種待人方式直到高中,甚至是更久以後的未來?

  其三,看到川井在鏡子前(催眠)說自己可愛,看到她不肯挺身而出為被欺負的人做點事,卻又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等,在下倒是為她感到可悲--為什麼她要催眠自己?為什麼她要合理化自己?恐怕就是因為她的內心有所猶豫,所以才會拼命"說服"自己:自己沒有錯!那麼,又是什麼讓她這樣催眠自己?說服自己?合理化自己?還是那一句--很遺憾,作品中完全沒有呈現這一塊,只能觀眾自己去玩味了。

  另外,在下也想問問,我們生活周遭的每個人,不也常常為了各種事,去合理化,去說服自己,去催眠自己嗎?一想到這點,在下就覺得,要是在下還有臉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去批評川井,情人情還不如挖個洞給在下躲吧~

  最後,在下想說的是,川井最大的不幸,就是--她不是主角!石田是主角,內心善惡變化與呈現自然完整豐富,因此也容易讓人產生代入感而感同身受。川井呢?她不過就是個配角,而且還是惡役配角。就算她可以有苦衷,可以在未來遇到貴人而改變,一切都還是作者說了算,大多數觀眾也幾乎不會在意這一塊,而是集中注意她在故事中的惡役。不過以在下爛好人的個性,在下還是會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得到救贖就是了......畢竟說到底,這個作品裡的角色都不算在下眼中的十惡不赦,因此都在在下爛好人的守備範圍內。

04-27 11:30

黑色情人節
畢竟~~
批判別人是人類最擅長的事情之一了。
不過情人節覺得,就是因為劇中沒有角色真真正正的去批評川井,所以她才沒有改變。
如同情人節在文章寫的,朋友就像一面鏡子。
如果今天川井真有一個知心的友人,那相信這個朋友定能指出川井虛偽的一面。
也許批判會爭吵、會互相質疑,但在包容的過程中,才能互相圓滿進步。04-28 16:56
深藍烈火

  PS:是說,看網路上有不少人用各種難聽的字眼攻擊川井,在下真的很想問,這些人因為川井的"錯"而辱罵她,和川井因為石田的"錯"而落井下石並撇清關係,本質上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PPS:樓上留言有一段『用"一般工作者"身分來告訴這些孩子"』,私以為,這話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一般工作者"就不用太講求品德啊~

  PPPS:樓上留言有一段"今天在這部作品中並沒有相對提到這部分, 所以就僅以聲之形背景中小學時期的設定來做討論",這話真是說得太好了--不然要是再出現"全班的家長竟然放任竹內這種不稱職的老師教他們的孩子,真是枉為父母"之類的言論,事情想必會在複雜個好幾十倍(笑)

  PPPPS:霸凌為題材的作品在下倒也不是沒接觸過,又令在下感到玩味的是,比起加害者,袖手旁觀者似乎更會吸引仇恨值(這讓在下想到地獄少女三鼎中的大哥),這其中的因果又是什麼?嗯嗯,坦白講,在下並非沒有想過答案,不過對於這個負面並悲觀的答案,在下自己都情願不接受了,所以,要是情人節有好一點的答案,在下反倒要向情人節討教了~
  

04-27 11:30

黑色情人節
僅針對最後一點來做回答~~
對很多遭受霸凌的人來說,袖手旁觀者,往往比主要加害者更來的讓人厭惡。
尤其是在旁邊跟著一起笑的人,他們雖然沒有實質傷害,但其心靈的負擔卻來的更重。
另外,三鼎中的大哥的例子有點不太一樣。
因為大哥是違背了猛的期待,所以才會由愛生恨的XDDD04-28 16:59
PeterF
我也有類似深藍烈火的想法:

川井為保護自己, 推諉過錯. 是一件非常容易找到實例的行為. 旁人很難分析出是否謊言. 或者說因為"立場"而接受謊言.

所以難以受到懲罰, 根據賞懲機制, 吃到甜頭, 沒有懲罰. 所以類似川井的行為在現實很普遍

以人為鏡, 我們遣責川井. 但其實我們也會為保護自己做類似的行為(當時主角說出事實, 但對川井來說是攻擊性行動,川井說謊反擊"敵人", 不就是很多人會做的事?)

因為只有好處, 而沒有受到教訓, 所以不會正視自己. 也不會認為自己錯了. 的確自以為是讓人厭惡.但也是世間常理.

帶出的主題是, 我們會不會用對方的角度觀察自己 (如果做到的話, 最重要是令自己喜歡自己. 因為審視自己是非常痛苦, 很容易自我厭惡到接近硝子的程度, 因為自己不完美, 越是觀察自己, 越看到缺點. 自己努力改善還是放棄思考下去? )

PS: 我們會溫柔對自己, 用謊言保護自己. 找尋安全的位置(為此不惜攻擊他人)

溫柔對別人? 那需要時間, 資源和耐性, 而且還會受傷(像佐原美世子)

我們怪責別人自私, 其實會不會是對自己溫柔的伸延. 也就是另一種自私....

看...那自己討厭的人, 學習那人的優點, 避免自己有那人身上自己討厭的那一點(我故意不用"缺點")

04-27 15:06

黑色情人節
是的,川井的防禦行動是很多人會做的事情。
其實當下就算她不反擊,植野也會反擊。
川井的自我合理化,算是大今老師所釋出的一個面向。
一個人們其中之一的反應。
這部分情人節沒有寫到川井的角色感言裡,算是有點可惜了。
坦白說自己也對川井的厭惡感蒙蔽,進而忽略了這個角色的實質意義。
以人自省之,川井的故事,也許就是在說這個也說不定。04-28 17:04
珀伽索斯(Ama)
三月底的時候已經看過電影,看完後覺得這開放的結局還好,
漫畫我在看完電影後有翻過網上的前面與結尾,知道當然不太一樣。

對於Bullying這個字,翻譯成「霸凌」其實我並不喜歡,
因此我寫文時頂多使用到欺凌這樣為止,聽說會翻成霸凌是2004年9月1日某小學師長的創意,
時自今日有時候還不得不接受。

如果男主角沒有在故事一開始欺負女主角,故事的走向就不會變成這樣,
也就不會讓主角故事開頭就想要自殺,雖然故事中女主角想自殺,男主角去救他而昏迷一段時間,
說不定他們兩人的關係會更好,也就不會活得那麼辛苦了。[e19]

05-07 15:56

黑色情人節
是阿~
經歷過那麼多的風風雨雨,相信他們會勇敢繼續走下去。05-08 09:32
被AI取代✖幽零
這部真的很棒,漫畫從以前就有在看,尤其兩位主角的母親更是喜歡QAQQ
最後媽媽們喝酒又變成朋友那段也很可愛XDD
謝謝情人姊的解說~!讓我有更多不同角度來看這篇作品 ^qq^!!

05-23 22:31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小零的留言與回覆喔。
母愛真的非常偉大阿[e19]05-24 08:42
山巔一寺一壺酒
劇場版刪減了不少,還是最歡漫畫最後的結局,有畫出來
這部真的很棒啊
跟你的名字完全是這兩年我非常有印象又特別喜歡的

06-16 16:39

黑色情人節
兩部主題雖是不同,但同樣深植人心[e19]06-16 19:15
LU+
這一部的動畫已經非常優秀,漫畫在我的心中更算是一部完美的作品,看了五次以上了。

特別欣賞在內心戲的描寫以及一些細微處的前後呼應,例如一開始主角小時候跳水,那個廣瀨說你總有一天會這樣害死自己,到了之後為了救西宮,掉下去時他心裡想到的是「那個總有一天就是今天」,類似這樣的小地方讓整個作品完整了,把一部99分的作品補滿成了100分。

是說看動畫的話,會比較討厭植野那樣的人吧,但漫畫裡還是川井比較討厭(笑)

最後還是說要,結絃好萌啊啊啊啊,我認為他是作者想要表達所有人都有他的黑暗面,都有他的可恨之處當中,唯一逃掉的人,是個讓人很想要也有一個的妹妹。

08-23 08:54

黑色情人節
結絃真的好可愛!!
有這樣的妹妹真的是硝子的福氣啊[e38]08-23 09:10
LU+
對了,這麼說可能有些冒昧,我可以在您的字型上給個建議嗎?就是說標楷體其實真的不是一種適合閱讀的字型,建議還是選用細明體或正黑體會比較恰當喔。

08-23 09:29

黑色情人節
咦咦~!!
這還是第一次有人留下字型的建議耶。
剛好PO了一篇新的專欄,等等來改字體好了。

感謝建議,情人節會嘗試看看,之後再詢問好友們的意見。08-23 19:11
LU+
如果可以選擇一種字型永遠消失在世界上,我想大多數的設計人應該都會選標楷體吧XDDD

好啦~只是說說笑,聽說你今天生日,雖然第一次來,還是祝生日快樂~!

08-23 21:02

黑色情人節
標楷體有這麼糟糕嗎[e17]
以前大學時的專題,老師還特地指定要標楷體呢。
情人節最新一篇文章改為微軟正黑體,還請您賞個光看看視覺效果如何。

謝謝祝福[e12]
不過明明沒特別宣傳,怎麼搞的人盡皆知阿XDD08-24 08:18
LU+
我去看囉,我覺得好很多ㄝ。只能說,你們老師肯定不是設計人吧XD

總之,標楷體是設計人的公敵這樣XDDD

http://brianhsu.moe/blog/639.html

08-24 09:50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增長見識了。
以前的專題論文,真的就是要求標楷體。
不過因為自己也沒長時間去看字,所以也沒發現。
難怪買來的小說,都不曾用標楷體當內文。08-24 16:30
marie小貓咪
這部我蠻喜歡的。
我是先看電影版,觀影當下沒有感覺某些配角詮釋不夠;可能就真柴智會稍微沒有感覺。
女主的配音很棒,本來以為這類型的配音會更動畫一點,沒想到超乎預期,每次聽西宮說話就會產生憐憫之心;到後面煙火祭典跳樓那段,心裡真的喊好幾次:不要不要不要~~~[e28]
看完電影再去補漫畫,整個很滿足。[e34]

京阿尼的角色表情刻畫豐富,讓人容易帶入角色當下的情緒,這點我覺得很好。

山田尚子導演喜歡用花語跟腿[e38],據說她認為腿能直接表現出一個人的情感,表情跟話語可以掩飾,但腿部的動作是不經意的流露; 電影中看腿就能分辨出是哪位主要角色。[e40]

結尾的配樂,從悶聲的鋼琴主題轉變成清晰的旋律,象徵著將也敞開心扉,神來一筆。

p.s.情人節的文章還是如此細膩。[e38]

11-28 13:11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貓咪的喜愛。
自己當時看電影時,也是覺得不錯。
但大概就是因為先看過漫畫了吧,總覺得有哪裡不足夠[e20]11-28 23:08
武藤 遊戯
谢谢您的文章,写的非常好,无意间看到这篇已是五年前的文章,特意注册一个账号表达下心中的感谢。个人非常希望聲の形可以出季番,但恐怕是很难了。[e36]

01-27 05:27

挨滴貨
我也是剛看完電影版,才看完漫畫來找尋知音的,您的解釋實在是太好了,兩個版本我都很喜歡,各有特色

08-18 02: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今天,車窗... 後一篇:[達人專欄] 透過手語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