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04/21 【日記】伽羅小朋友,妳的滷蛋忘了拿。

小伽羅 | 2017-04-21 10:33:46 | 巴幣 215 | 人氣 3765

  偶爾來聊聊生活中的事,我似乎很少在網路連續寫日記,原因是日記其實是一種較隱私的文體,所以一開始就不是給他人觀看的,但或許是時代轉變,像現在這種在網路上的日記文,有時也能引起共鳴,或許是寂寞的人太多,所以我們嘗試分享,讓自己多了個交談的出口。

  話說蔣介石日記應該很多人聽過,卻很少人看過,因為它沒有出版,文本保存於美國,如今台灣近現代的許多資料,都已完成數位化了,用一種叫「微卷」的方式保存,在尋找資料上相對過去方便了許多。

  不過資料還是分散的,所以查找起來還是很費神,蔣介石的日記雖未出版,但有不少版本流通,雖然都不是完整的,台灣的資料相對來說容易取得,甚至國民黨的黨部所保存的資料,都可以輕鬆看到,至少在過去是如此。

  猶記得教授曾笑說,國民黨黨部的人,都非常尊重學生,把他們當成寶在看,許多人是退伍老兵,常能聽到有趣的故事。

  蔣介石日記中,常能看到他很真實的一面,例如他常說自己需要「戒色」,又常寫下「近日見色心淫,不能壓制」等字句,所以其實從這個角度來看,蔣根本沒想過這本書會有公開的一天,因此反而保存了他很真切的一面。

  我個人認為日記中,最有趣的部份,莫過於蔣常常自省,不過隔幾天又故態復萌,再來他常在日記中罵將領,痛罵之後,結果那位將領還是好端端的在位子上,特別是黃埔子弟,這位蔣校長都非常寵信,在經歷了西安事變後,他在用人上逐漸「用人唯親」,此舉也是莫可奈何之事,畢竟蔣統領的南京國民政府,很多時候只是形式上的一致。

  所以他漸漸變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打死也不用,像是在長沙大火,主導的張治中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但最後卻只受到調職,有趣的是蔣不只一次說中國無人才,其實還是有的,不過不少跑去延安了(共產黨基地)。

  近幾年,有不少有關蔣介石日記的研究書籍出版,像是《郝柏村解讀蔣公日記》,總共出了兩種版本,一種是只取八年抗戰的版本,另一種則完整的寫到1949年,我的一份近代史報告,就是參考了這套書,我個人認為作為解析日記的一方,郝柏村某些解讀較偏頗,甚至替蔣迴護的,這種心態我能理解,只是作為研究,有時必須斟酌。

  好了,不說了。咱們說點別的,最近念書實在很累,累的是精神,我在Costco買到了一袋日式滷蛋,看起來很像台灣的鐵蛋,但口感很鬆軟,蛋黃很綿密,缺點就是鹹了點,有時念書嘴饞了,就會切一小塊來吃,不能整顆吃,因為熱量太高了,只能沾上幾口,過過癮。

  結果意外的在朋友之間,興起了滷蛋風潮,或許是我的研究使然,會很在意食物的其他面向,偶爾能說上幾句道道,前陣子校園開了間咖哩飯,結果我只是轉貼了FB店家的訊息,沒想到朋友們上至學長姊、下至學弟妹居然都跑去品嘗了,回頭還跟我說「難吃的要命。」

  一問之下,原來不少人都認為「伽羅推薦的沒問題。」就這樣倘雷了,其實我根本還沒去吃,只是轉貼訊息而已,這全系中雷的事,事後回想也挺有趣的。

  各人造業各人擔,現在我都不敢亂轉貼訊息了,凡事還是得自己品嘗了才知道,想來我實在是個雷人精。

  文末,周末要去台南兩天,準備帶我的狗兒子去泡泡水,南臺灣最近時而颳風時而下雨,總沒有完整的一日好晴,烈陽讓皮膚在保養上,花去許多心力,無怪乎大家選課都不選靠中午的時段,畢竟誰會想和太陽過不去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荒唐放浪的-唐浪
其實蔣的殺人魔王標籤是那些個…東西標的,
就像那些東西把八田與一標榜成台灣的偉人一般,
結果當別人拿出歷史告訴牠們蔣比八田還要有功於台灣時候,
慣例偏執思考發作,全然視作謊言…
而自己也不斷自己洗腦的說著正常人都難以理解的謊言,
企圖說服自己,說服別人…
蔣的日記,只能說,那也只是蔣自己想法記錄,
或許也有些不正確,
至少比沒做過日記,自我反省的傢伙好太多了…
單純看歷史,比起有立場去企圖塗改歷史的人幸福多了 …
因為其他時間是用來思考,而不是連自己都要塗改下去…
2017-04-28 10:37:44
小伽羅
我認為蔣介石的研究,涉及太多政治成分,有時不免出現如你說的現象,不過這也是歷史多元面向的有趣之處不是嗎^^

有立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誠如史記、漢書都帶有立場,不過卻不失為一部優秀的史著。^^
2017-04-28 10:43:24
ilwiKAMINA
白團的歷史很有趣,說不定你們系上有人有興趣做研究喔^^
2017-04-28 10:58:52
小伽羅
有阿,有人在做研究XDD 不過我都看看而已,晚點我找找看,記得有本書還不錯,是講白團的。QWQ
2017-04-28 11:01:39
伽羅姐姐森帶著滷蛋來給你吃(推
森倒是對蔣介石沒甚麼研究[e16]
2017-05-11 22:21:23
小伽羅
甚麼姊姊,說,你幾歲,說出來咱們來比誰的資格老QWQ/
2017-05-11 22:28:08
森才小大一(小聲
其實姊姊是指前輩的意思啦(奉上超好吃甜點賠罪
2017-05-11 22:39:39
小伽羅
阿哈哈,不用叫我姊姊,輕鬆點。︿︿ 

至於甜點,我超愛吃的QWQ
2017-05-11 22:43:0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羨慕妳有一雙美腿,哪像我根本粗象腿><
2017-06-02 14:55: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