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百器徒然袋-雨

Zu∮Dot | 2017-04-20 18:08:19 | 巴幣 4 | 人氣 475

百器徒然袋-雨

  依然是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京極夏彥的作品,只是不管我怎麼想都想不通這本書的書名為什麼要這樣取實在很妙,上一本是百器徒然袋-風,兩本書都是本篇故事中間的插曲,故事的主軸當然和本篇不一樣不是圍繞在京極堂由關口視角來描述,而是由一些故事中的小配角來當主角(?)圍繞在夏木津禮二郎這個自稱是神的自稱偵探身旁。

  是一個主僕和樂融融的故事,才怪,故事中的主角因為自己的姪女遇上了社會上不公平明明是受害的一方卻會遭受到鄙視的事件,為了尋求自己心中的正義而找上了私家偵探,明明就不知道自己的姪女的想法,自己就擅自行動的叔叔真是叫人傷腦筋阿。

  這樣傷人腦筋的叔叔一接觸到了夏木津禮二郎(神)之後,就遺忘了自己的正義,成了神的奴僕,姪女的事件也成了神的娛樂事件了,夏木津神的教條懲惡楊善幫助這位新的奴僕只是剛剛好有壞人違反了他的教條他要好好發揮一番。

  這本書裡面依舊很有很多獨特看待社會運作方式的眼光,可以說是讓人大開眼界原來我自己也是組成這愚蠢社會的其中一個共犯,然而卻又在惡罵自己創造的世界,在這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愚蠢完全不及脫離現實的夏木津,漸漸的崇拜他不自覺之間自願性的奴僕。

  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愚昧故事,在這個故事中夏木津才是主角連禪中寺也只是點綴故事樂趣的配角之一,雖然能然是一個為讀者抽絲剝繭慢慢理解夏木津一瞬間就看破的事實,卻沒有本篇故事死氣沉沉的個性,不如說一樣死氣沉沉可是是樂在其中裝出來的死氣沉沉。

  如果有看過京極夏彥之前的作品的人都知道,這個作者真的是很難得一件作品中沒有什麼皆大歡喜的故事,看完之後事件雖然結束了,可是讀者的內心卻會鬱悶不已,就像是被京極夏彥下了「咒」一般,所以在這本書可以說是解咒之作阿,對京極夏彥有興趣的人必讀之作。

  話說有興趣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會直接收集全套吧,沒人想蠟下任何一本,作者還寫不出來的實在無可奈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吳旻( °∀°)
許久不見^^
2017-04-20 22:00:50
Zu∮Dot
是的,找工作心煩
2017-04-21 07:09:01
吳旻( °∀°)
(拍拍 辛苦了
2017-04-21 08:27:15
さづきん
"榎"木津其實是唸"假"喔(雖然我在我內心也是唸成夏XDDD)
2017-06-03 09:09: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