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貝克德爾測驗

月亮熊 | 2017-04-19 23:45:32 | 巴幣 52 | 人氣 971

何謂貝克德爾測驗(WIKI連結)

  
  這是我從好姐妹千晴那邊看到的測驗,並且用來測試自己的小說是否符合條件。

  重點只有三個:

  1. 至少有兩個有名字的女性角色
  2. 她們互相交談過
  3. 談話的內容與一個男性無關

  因為覺得非常有趣,所以自己也用自己的作品玩玩看了!
  以下短篇不記,只記我小屋發表過的一定長度的內容,以及商業書的部份。


重申:本測驗純粹好玩純粹好玩純粹好玩,不代表任何意義


《尋龍手誌》

  「妳真是個奇怪的人,我以為你們來就是為了聯姻一事,但現在又和我說不要了。」卡洛琳嘴角揚起微笑,她啜口茶,「看來我們都有不能讓步的底線,那就隨便妳吧,反正對我來說多幾名天人也不會對我們有所助益;只是我以為同是女人會比較好說話,看來妳的思維顯然與我們不同。」然後她輕輕吁了口氣,微微紅腫的雙眼讓她反而更加惹人憐惜。

  「晚安。」她轉身離開。

  「親愛的,妳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總是我們女人在犧牲呢?」卡洛琳略帶哀怨的聲音讓塔梅洛停下腳步。「我認得妳看著基米爾時的眼神,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卡圖斯不算是個優秀的男人,更不會是個好丈夫,這點我很肯定。而我不同,就算只是名義上的婚姻,我仍會盡自己的義務照顧好我的丈夫。妳自己想看看吧,換個做法,我們還是可以一起得到和平。」


  嗯......這兩名女性唯一對話就是為了男人。顯然不通過。



《藏神鄉》

  「接著還想去哪裡?」梅朵趁著這氣氛問。
  拉姆達瓦捏了捏她的手,表情有些驚喜。「哪裡都行?」
  「反正難得唄。妳瞧,天氣還這麼好。」
  拉姆達瓦微笑起來,但那只柔軟的手在顫抖,眼角也濕了。
  「我們多久沒這樣了,梅朵?以前明明感情這麼好。」她嘆道:「為什麼現在都變了樣了?」

  梅朵嘴唇微張,一股憤怒哽在喉際,讓她吞也不是、吐也不是。


  雖然中間有提到一個男人(達瓦的丈夫),但只有一段話,其餘場景全是其他閒聊。
  算通過嗎?考慮到測驗的立意,這邊先採保留態度好了。



《岡堤亞的傷醫》


  「這些都是無稽之談──」梅維兒的嗓音又尖又喘。

  「統計學可以說話,妳大可到國都的圖書室裡找研究紙卷與論文,它們都記錄了接受傳統治療的患者的平均死亡年齡,以及其風險與後遺症的統計圖表。女士,這是一個務實的年代,人們不願再當愚者,而是自己透過數據找出答案,在這個年代裡,我們要的不是盲從,而是一個可以透析的真相。」她篤定地下了結論,冷漠地瞪著眼前的貴族女人。

  梅維兒顫抖的指尖幾乎將蕾絲扇折斷,她大口喘著氣,在貝吉的瞪視下擠出狼狽的笑。「這妳就錯了,傷醫的女兒,人們要的從來就不是真相,而是安全感。當你們剖開屍體的時候,告訴我,你們心裡想的究竟是如何撫平病患的痛楚,還是沉浸在自我滿足的知識優越感之中?不,不用告訴我,我早已從妳的眼神中看見了答案。」


  在《真言篇》中,這段對話顯然符合條件,雖然旁邊也有男性在場,但並不是兩人談話的方向與主題。



《渡鴉之末》

  「我就知道這小鬼耐不住性子,她期待這天很久了。」費芮卡寵溺地笑了,她輕靠在奧菈肩旁,彷彿很習慣用這種方式探尋奧菈身上的香水氣味,奧菈在選擇香水的眼光總是非常獨到。「我喜歡妳的香水,妝扮也是。」她由衷的說著。

  「妳覺得我們的客人會喜歡嗎?」奧菈露出羞澀的笑容,低頭看著身上鮮艷的奶油色長裙,以及別在胸前的絲巾與金色胸針。

  「他們就算不喜歡,也要表現出喜歡得要死的表情。」費芮卡蹙起眉,聲音突然有些冷酷,甚至夾雜明顯的厭惡。她並不喜歡黑潮家的新接班人,但嚴格來說,黑潮家的每個人她都不喜歡。


  這段夏隆篇,費芮卡與奧菈顯然符合。
  此外,序篇的瑪嘉齊維與莫莫薩恩也符合標準。但這部本來就是角色極多,要通過應該是不難。



《我將她囚禁的那段時間》

  從頭到尾只有一男一女。不通過XD




《斯德哥爾摩情人》

  警察們又沈默了幾秒。然後他們回頭看了看可艾,只見她也一樣滿臉困惑、惶恐,甚至無法置信。

  「沒辦法,我的手機早就被季真丟了嘛。」南靜則舉起茶杯向她示意微笑,優雅地說:「還有,對了,妳真的叫可艾嗎?很好聽的名字,果然人如其名呢。難怪季真這麼喜歡妳。」


  很明顯是不通過。XD



《已宰的羔羊》

  「暴風城快打來了。」等她們終於親密夠了,蘇查爾才遞了一壺熱果茶放在兩人桌上。
  「我知道,所以加爾德斯才叫我們從卡林多回來。議會會來幫忙吧?」可爾雅舔了舔唇。
  蘇查爾輕輕點頭,驚訝地揚起嘴角。「妳也聽說過議會?」

  「只是聽老傢伙提過。我四處遊蕩很久了,根本不想管這些。」她甜笑起來,替自己的魅魔也倒了一杯果茶。「倒是接下來妳的酒店會很忙呦,術士成員紛紛被召回暴風城,已經不是悠閒的時候了。戰爭一觸即發。」可爾雅帶笑的語氣中有幾分期待。


  兩人少數單獨對話就是在談作戰,所以通過!



《我們是快樂的天譴軍》

  「普蘿嘉,過來,我有一件極重要的任務交給妳,這件事只有妳辦的到。」她朝我招手,我明白,極重要的任務就是指這件任務其實並不重要。
  我隨著她來到辦公室,然後看著她對我上下打量,然後拿出一條繩子纏在我身上,並熟練的打了好幾個結,讓繩子完全貼緊我的肌膚。
  「這、這這這是──」我害怕的叫了出來,但女妖仍舊一臉平靜。
  「我在試這條繩子夠不夠長,這樣我晚上才用的到它……妳想聽我和愛德華斯晚上的行程嗎?」她向我解釋,但我根本不想聽見這樣的解釋!老天,我對她晚上到底想做什麼一點興趣也、沒、有!
  所幸她很快的放開了我,她一邊喃喃自語著「繩子表面應該還要更光滑」之類的可怕言論,然後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似的回到位置上。

  ......。
  OK,愛德華不是男人,是縫補獸,所以通過(喂)!!!



《蒼藍意志》

  「那麼──就用我的命──換艾爾隆的自由,想必更值得。」她喘著氣,斷斷續續地說道。看得出來在這種情況下還想要對話,費了這女孩不少力氣。「求求妳,帶他走吧──我愛他,也感激他──但他不該留在這裡。」

  希瓦娜斯終於聽明白了。這女孩是專程偷跑出來找她的。

  「那妳想怎樣?讓我殺了妳,然後再讓艾爾隆帶著恨意宰了我?妳倒是很善良嘛,將所有問題丟給我,然後抱著自我滿足的心情去死?真是個好女孩呀。」

  「將屍──屍體丟給食屍鬼──接下來妳只要全盤否認,就連艾爾隆──也百口莫辯吧。」懷中的女孩喘著氣,帶著挑釁似地說道:「在妳將劍架住我脖子的時候──別說妳沒想過這種念頭。」


  兩個女角談論的都是男主角,所以未通過。



《千年樹的輪轉之詩》

  「麻櫟……才不是那種人。」
  「……(才不過認識一個月,妳就已經瞭解麻櫟了嗎?)」
  「跟認識多久沒關係,我就是知道。」
  「……(哦,所以是跟長相有關係囉?也對,畢竟是父親的身體嘛。)」
  「妳──」
  「……(跟菲菲一樣,妳也是個偏執狂呢。如果只是被施暴,或許還能夠早點斷念吧?偏偏東之天這個人就是個糖果與鞭子都懂得用上的傢伙,想遺忘卻又懷念不已,那才是最恐怖的束縛──)」
  「住口!」
  「……(是妳要我開口講話的。)」
  阿南塔晃著湯匙,一手撐著臉頰,帶著慵懶的微笑看著她。
  東罌努力沉住氣,穩住自己激動的情緒。


  稍微翻了一下,不管是菲菲對小罌,或是阿南塔與小罌,對話內容都與麻櫟脫不了關係,畢竟故事主題也是在他身上打轉。不過我先暫時算不通過好了~



《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維拉!」艾莉兒在空中揮出幾道烈燄,讓冰龍背上的尖刺又碎裂了幾根。「到我這裡來,讓我們的法術合在一起攻擊牠!」
  「唔,還有這招啊?」維拉吃力閃過龍揮來的尾巴,與艾莉兒站在一起。
  「準備好囉──灼熱焦陽的化身、將大地撕裂吧──火蜥蝪之燄!」她站在維拉身後,高舉著手中的長槍,隨著吼聲迸裂出比先前更強大的法術波動。「維拉,跟我一起喊!」
  「喊?呃、呃……我該怎麼喊?」
  「隨便妳喊都可以!只要台詞更帥氣、更有氣勢就行了!」
  「這樣真的好嗎!?」
  「快點啊──否則就來不及啦──」
  維拉燙紅著臉舉起鎚子,手中的華麗鎚頭發出了燦爛的光輝。
  「溫……溫暖的治癒之風啊,傾聽我內心的聲音,化為利箭懲罰不善者吧……」
  「很好!就是這樣,繼續說!」艾莉兒激勵著,兩人的武器四周逐漸凝聚成強大的力量。


  這樣應該有通過吧(大笑)!



【總結】

十一篇有一定字數與篇幅的作品。

通過:5篇。
不通過:5篇。
不確定:1篇。

很有趣的比例呢(笑)。而且其中通過測驗的某幾篇,我確實是有刻意展現女性地位沒錯。
當然,這篇測驗的適性並沒有那麼好,也是具有不少爭議,或是明明強調女性的電影作品卻未能通過此測驗,所以這樣的整理當作玩玩有趣就好了。

大家有興趣的話,也能自己整理看看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有沒有幾乎都通過的可怕事實...
2017-04-20 22:24:53
月亮熊
測驗看看就好~
我覺得GL跟BL拿出來就失準了
畢竟一開始是針對電影市場(尤其是熱門電影)
2017-04-21 10:43:07
Roh
我只有一篇有(⊙_⊙)
2017-04-20 23:50:13
月亮熊
竟然0A0!?!?
2017-04-21 10:43:18
Roh
我的故事主角都不太多ヾ(*´∀`*)ノ
2017-04-21 12:02:36
月亮熊
短篇通常也不會太多呢><
2017-04-24 14:03:05
小羊,喪失一半ed
= = 拙作三部都不通過,原來我嚴重歧視。
2017-04-21 15:26:55
月亮熊
這個測驗不一定啦,看看就好XDDD!!
2017-04-24 14:02:52
+9神聖騎士卡
好可怕的測驗。(笑)謝謝提供~
2017-04-27 10:36:29
月亮熊
或許也可以倒過來測XDDD
2017-04-27 10:41: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