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俄羅斯采購中國宇航級CPU:中國軍用芯片已能自給自足

—— | 2017-04-18 18:56:56 | 巴幣 2 | 人氣 247

在大多數人眼裡,中國是一個高度依賴進口芯片的國家。的確,中國每年的芯片進口額高達2000多億美元,但核心層級軍用芯片基本上能夠實現自給自足。原因就在于軍用芯片和民用芯片有著不同的需求和針對性。

軍用芯片其實對性能的要求並不高,但對穩定性、可靠性及各種複雜地磁環境下的抗干擾能力有著非常高的要求。就拿工作溫度來說,商用CPU約為0℃~70℃,而軍用CPU則為-55℃~125℃,航天用芯片的工作溫度範圍則更大。而在製造工藝上,目前采用14nm製造工藝的手機芯片已屢見不鮮,但是美國的很多軍用芯片依舊采用65nm製造工藝,因為先進的製造工藝會使芯片的抗電磁干擾性能變差。

正因為如此,國內自主設計的CPU、GPU等芯片雖然在民用市場缺乏競爭力,但在軍品市場上卻大放光彩。

相比之下,俄羅斯製造業落後,軍用電子元件高度依賴進口,從坦克到飛機,再到軍艦,甚至連與核彈有關的電子元器件都不同程度上依賴進口。例如,俄羅斯蘇-35戰機上就有3000種外國組件,當中就有很多進口電子元件。在克里米亞事件之后,西方製裁使俄羅斯無法從西方國家采購電子零部件,這使得俄羅斯將目光投向中國。據俄羅斯宇航局介紹,由于歐美中斷對俄供貨,俄羅斯轉而向中國采購了不少宇航級CPU。中國提供了幾十種電子零部件樣品,這些配件基本可替代歐美的進口貨。

婷婷看世界 - 貼文

創作回應

幻滅之喜
繁中應該是用"採購"、"制裁"喔
2017-04-18 19:22: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