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戲劇】《兩部短篇日劇》

陸坡 | 2017-04-18 16:05:06 | 巴幣 10 | 人氣 2133

《破獄》和《但是,想結婚!》
本次日劇介紹,選了兩部跟「戰鬥」有關的日劇來做介紹,當然雖然說戰鬥,卻不是真的上戰場殺敵,都是一種對自己內心的挑戰或是在逆境求生。故選擇了一男一女,同時又有截然不同世界架構來做這一次的日劇介紹。以後也會多找一些主題式的方式介紹這些短篇與單元式的日劇。



第一部是擅長軍事與時代背景,小說文學作家吉村昭的經典作品改編日劇《破獄》,故事敘述調職於日本寒冷網走監獄看守部長浦田,與日本昭和史上最強的越獄犯佐久間清太郎之間的牢獄對決,究竟在層層防守,嚴密的監獄中,佐久間清太郎是否能越獄成功呢?另一部是小品漫畫作品《但是,想結婚!》改編藤本悠希的自傳漫畫,以BL漫畫家有一天想婚後,如何跟現實男性和相親打交道的戰鬥故事。其中最難的就是到最後怎麼跟坦承自己是BL漫畫家這件事情。



逃出各種監獄的「矛」與守住各類囚犯的「盾」
矛盾對決!別有內涵的密室逃脫劇《破獄》


已故作家吉村昭的讀賣文學獎獲獎作品,也被選為日本東京電視台製作的開局紀念日的特別電視劇,更請知名導演北野武擔當演出,可說相當大手筆。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破獄》,描述在戰爭時期監獄中的狀況和獄警的無奈,其中如同日本晨間戲劇的概念,略略帶有反戰思想在故事內,甚至有細膩的描述監獄狀況和當時囚犯的不人道對待,其中監獄看守部長浦田和與越獄犯佐久間清太郎之間的每次衝突都相當有看頭。

《破獄》由看守部長浦田的視角來追尋越獄犯久間清太郎不斷逃跑的原因,甚至兩人狹路相逢交手了好幾次,而之中也藉由久間清太郎在獄中的狀況,帶出當時日本在二戰時節節戰敗的困境,和年輕獄警的恐懼,戰場的可怕。故事中除了浦田和久間倆微妙的交鋒情感相當吸引人外,浦田和久間妻子的對手戲,也是一大賣點,甚至可以看出在戰亂時代下女性的堅忍之情,而讓人印象最深的還是日本戰敗時,浦田受審的那席話,值得讓人去思考關於戰爭後的另一面相。





BL漫畫家也可以找到自己愛的人嗎?
事業有成腐女漫畫家的苦惱《但是,想結婚!》


也許我們現代沒有像《破獄》那時代一樣,切身感受到戰爭的可怕,飢餓的痛苦,但在和平的社會,戰鬥並不會中斷,每個人依然有自己的喜好和理想,並且有著不得不要做的事情。而在傳統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日本社會,嫁出去有個好歸宿,成為眾多女子的目標,故日本女孩在二十來歲過後,就爭先恐後地把自己嫁掉,但如果已經錯過了結婚精華的年紀了呢?《但是,想結婚!》以BL漫畫家藤本悠希切身經歷,來說一段身為腐女的自己如何在把自己嫁掉的路上奮戰。

《但是,想結婚!》故事中要傳達的並不是婚姻是女性的好歸數,而是如果不了解彼此之間,就算對象在好也是徒然,這也點出許多腐女子最在意的地方,對方接不接受我的興趣?我是不是該讓他知道?而將腐作為愛好進而變成事業的BL漫畫家藤本悠希更是如此。不是不好,是不合適,日劇中傳達這點,但很可惜的是這部在笑料的部分有點少,甚至整部劇情的節奏也過於鬆散,可惜了加入BL這個題材,只能說與其設限對方不了解自己,不如就反過來讓對方了解吧。






文章原址:戲劇-《破獄》和《但是,想結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C LEE
是的 北野武
2017-04-18 22:47:19
楓喵
老爹!
2017-04-19 02:07:44
任孤行
北野武能色能演!
2017-04-21 06:26:37
叛亂封神
所以這個是把監獄的犯人的脖子上綁上項圈,逼犯人自相殘殺的故事嗎?
2017-04-22 07:42:49
叛亂封神
老師 VS 勇者
2017-04-22 07:44: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