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檢討GUNDAM 鐵血的孤兒第一季與慶香港第二季首播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7-04-18 01:00:22│巴幣:0│人氣:377
不要和我說看網絡

香港的合法動畫網絡有和沒有的差不多,最可靠還是看電視廣播,反正是預先知道會播的。

還有因為要涉及很多非鋼彈的作品,除了直接隱藏對於扯得較遠的,最後決定分開三編文發表,另兩文請各位鋼彈迷另行看便不會違反版規:

向鋼彈迷介紹「長井龍雪和岡田磨里」是誰?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7&snA=68060&tnum=1

肯定階級制度但愛可以超越階級?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7&snA=68064&tnum=1

然後回到主題上。
---------------------------------------------------------------
上 作為著名戀愛動畫的作者所拍的鋼彈

「長井龍雪和岡田磨里」我另文有特別說明的,他們的風格和前作對本編的影響。




到底在戀愛作品中有差距才有些張力的,而看來「高貴」的人要有缺點才「可愛」的,作為大小姐的古狄莉亞也有繼承大河和美琴的地位。

但這種思想和歷來鋼彈的思想是不兼容的,所以才在企劃中說要拍一部和前作不同的鋼彈,當然其實也不見得有像G鋼或turn a的另類,更不用說是創戰者。

但更重點是蓋里奧是被向「初鋼的加曼」致敬,因為加曼本來是初鋼粉絲一向惡評的角色,可是加曼而不是夏亞才是在觀眾眼中第一個贏到地球人芳心的吉翁將校。

(雖然the origin拉拉是地球居民,但在原動畫版或小說密會新人類中拉拉都是太空居民,只是在地球認識夏亞的。)

就從女性的角度上加曼比夏亞有魅力的,因為他的行動很自然,很易表現自我和感情流露,怎不可以當戀愛故事的男主角。反而夏亞本來是復仇鬼,只有拉拉了解他的話,就不可能面向大眾的。

但加曼真的值得捧嗎?

其實初鋼中加曼的戲分不足以構成他的完整形像,可是在「基連的野望」中能夠玩他,且在if(空想)劇本中常出現不認同兄長(或連邦)暴虐統治而起兵對抗的高潔人格描述。

如果真的要用加曼當正就是這個版本了。

那麼回到主角方的三日月和古狄莉亞,僅陶樂絲說過希洛當莉莉娜的騎士,但事實三日月是第一個專屬於女主角的忠僕的男主角。

而且三日月也是第一個被定義為相當於強化人的主角,但實際比強化人定位更糟的阿賴耶識改造人,這麼本就是悲劇英雄了,我當然也知道「悲劇英雄太難寫」,說鐵血不好只是怪龍井岡田眼高手低了。
-----------------------------------------------------------
中 回顧第一季的感覺

早在起初我便給它一個「無法成為經典也是傑作」的推論,結果不夠就感到無趣了,最要命是在香港播到一半時開始看「超時空要塞 MACROSS DELTA」,作為鋼迷第一次感到GUNDAM爭不過同期的MACROSS。

主要問題是鐵血缺乏了娛樂性,作為動畫的首要就是爽了,編MACROSS一貫都是傳統的英雄美人風格,而聲優更和鐵血重覆了而主敵卻對調了。


那麼問為何鐵血看來不爽的?

我早就問過「誰想看挖泥機對推土機的戰鬥?」

就鐵血第一季的戰鬥就主打實劍格鬥,而且很難一擊致命的,同場參加的機體數量也較少的。

我推測硬要加一堆設定合理化其實是害怕作畫出錯,因為格鬥戰是人型物對戰的基礎,所以作畫上天然地方便。

所以放棄了鋼彈招牌的「槍gun壩dam」,而以低威力的武器配高強度的機體,也可以拖延戰鬥的時間。

就以藝術的角度上很寫實的,我說的不是做得出來的那種寫實,而是指「寫實主義」藝術風格,就在三次元世界中看其實沒有比用槍更真實的,但看來就有「機器之間的對戰」的實感,使人見到機體輕微的損傷和聽到金屬間的對撞聲是很有軍武風格的味道。

諷刺的其實少數奇幻式巨大機人動畫,多半也是以實劍硬斫為主的戰鬥,所以這種風格評價很易兩極化的。
---------------------------------------------------------------
下 給二季第一集的話

在旁白看來鐵華團的成功並不是帶給世人希望,而是使其糊塗了感到迷惑,即世界反而更多動亂。當然也因為世界的統治出現了鬆動,做成了權威的失落與人心思變,可是對於鐵華團本身來說並非其責任的。

但這一切的背後是因為末日號角的角色定位問題:

嚴格上只是相當於W的「地球統一聯合軍」,而不是UC或00的「地球聯邦軍」,倒W後期的「世界國家軍」就真的像聯邦軍。


那麼末日號角的權力只是被各國所授與的,雖然平息三百年前人和機器之爭的CYBERPUNK,這個好像00電影聯邦中對抗ELS都是以「非人」的對抗中獲得,所以不存在「被征服者」,可是都過了三百年,人家早就厭了你的。

而末日號角的世襲制世襲化也是和授權的各國格格不入的,因為既然只是被各國政府授權的話,就應當由各國控刲而避免人員間把權力私相授援,所以一天到晚說秩序的話請自行解決權力來源的問題。

我只奇怪為什麼沒有像OZ的傢伙推翻它。

我認為是因為既然鐵華團的藍本是新選組,那麼末日號角的藍本是江戶幕府吧,所以其實是為了制造張力而硬設定成這樣穩定。
-------------------------------------------------
嚇 這麼就完了

等我續看完才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781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肯定階級制度但愛可以超越... 後一篇:超出了催淚的反省的境界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7)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