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論食狗

作者:駱駝商旅│2017-04-17 19:39:55│巴幣:92│人氣:784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們偉大的立法院通過一個法條了,也就是以後如果在台灣食用狗肉貓肉的話將會懲處25萬元的罰款;25萬元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在台灣旅店盜挖沙灘白沙酒駕等等行為的罰金都沒有比吃一隻狗來的重。

一碼歸一碼,先不拿罰金的事情來說嘴,會發這篇文章單純只是不爽一堆毛寶整天喊著友愛動物、阿貓阿狗有靈性,與此同時卻又在大啖雞牛豬羊卻還有一堆理由可以說嘴的偽善者,以下會由歷史、文化、經濟效益的角度來分析;如果有不同意見的歡迎理性討論,如果只是單純想來扯滑坡理論一留言喊去吃人肉吃小孩肉的請直接上一頁謝謝。





飲食文化的演化及地域性

人類自從在250萬年前脫離素食主義者的生活之後,開始從原本的被捕獵者逐漸轉變為掠食者,在百萬年的演進下人類的捕獵技術越來越發達,生態地位也越來越高,甚至開始排擠原來生態地位較高的掠食者諸如狼、獅、豹、虎等大型食肉目動物,成為生態系中最高位的消費者。

人類的飲食習慣既然是經歷百萬年的轉變逐漸演化而來,自然個地區的飲食習慣自然也大不相同,每個族群會因為各棲息地所擁有的動植物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轉變,也會因為宗教文化、習俗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飲食習慣。



飲食文化可以說是當地環境最直接的表徵;以豬肉為例子,豬肉是東亞地區與人類最息息相關的家畜,東亞人馴化野豬已經長達數千年的歷史,東亞人在祭祀、日常生活、宗教文化都跟豬離不開關系;但是如果將視野朝西方看去,埃及在新王國時代開始逐漸將豬肉視為不潔、禁忌的食物,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以及後期興起的伊斯蘭教更是直接禁止食用豬肉。

會出現上述事件的行成必須要縱觀整個西亞以及北非的氣候,北非及西亞被位在北回歸線上的副熱帶高氣壓壟罩,不像同樣為副熱帶高氣壓壟罩的東亞一般有季節性季風給予的降雨,西亞北非是終年乾旱,幾乎無降雨的,也因此在這些地區可以很容易發現到這裡的家畜大多已羊,駱駝等耐旱的草食動物為主,羊在乾旱地區只需足夠分量的草即可以維持自己所需的養分及水分;駱駝更是不用說,直接將養分脂肪保存在駝峰中以渡過廣大的沙漠。

豬就不同了,豬跟人類一樣屬於雜食動物,也就是屬於無法消化纖維素的一群,豬可以消化吸收的食物幾乎跟人類沒有區別,在沙漠地區養豬可以說是相當奢侈且浪費的行為,埃及古王國時代的文獻(darby et al 1977)甚至有這麼一段紀載:【人們相當飢餓,於是食物從豬的口中奪回,而不是像從前說:這些食物更適合你,而不適合我】,由此可見在沙漠中養殖豬隻不但是浪費且不符合經濟效益的行為。



再來是本篇的重點-狗(狼),狗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是狼的一個亞種,可以跟狼通婚並產下具有生育能力的後代;在2-3萬年前人類與狼因為互利互信的關係下逐漸將一小群灰狼亞種馴化並成為人類最早的馴獸,並且在人類的生活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隨著人類遷移也將狗的血脈帶到世界各地,同時世界各地的人又取他們各自所要的需求來改變狗的外觀、習性,並且有屬於各自對於狗的文化以及見解。

狗作為可食家畜也有數千年的歷史了,東亞農業民族自古都有食用狗肉的習慣;甲骨文中紀載:【五十羊,五十犬】、【丁巳卜,又尞於父丁百犬百豕卯百牛】。可見狗肉在東亞農業文化中早已流傳千年;反而北亞、中亞地區遊牧民族因為需要趕羊、打獵因此並無食用狗肉的習慣,因為對他們來說狗的存活比起吃掉牠來的更有利益以及經濟價值。

但是農業民族卻早已跳脫被畜牧綑綁的生活模式,他們就算沒有狗來看家也可以不愁吃穿;當狗由原來的捕獵、畜牧工具轉為如同家豬一般沒有太多生產價值的家畜時,狗便成為一個可有可無的、至可以說是浪費的存在,也因此普遍在東南亞、南太平洋、古歐洲、南中國、日本朝鮮等農業地區都有食用狗肉的習慣;反觀在西亞、北亞、等地區卻又少見食用狗肉的相關文化。



舉了上述兩個例子主要是要說明,家畜的馴化是人類在經濟考量的前提下所做出來的改變,自古人類為了生活便借助其他生物的力量來達到生活的溫飽,但是與此這些馴獸的經濟地位也會因時代跟地域做出改變,而非ㄧ成不變。



動物靈性與智慧商數
 
經常聽到愛狗人士把靈性還有聰明當成是反對吃狗肉的理由,不過很遺憾的是如果真的要比動物的理解能力、抽象思考能力、甚至是智慧商數來比的話,這群愛狗人士平常所吃的豬比起他們所養的狗智商更高,且在理解能力方面也勝過狗;且豬同樣是群居動物,對自己親近的人、豬同樣也會表現出親暱、信任的行為,基本上只要具有一點抽象理解能力的動物在經過飼養、照顧以及礁島的情況下都可以表現出不輸狗、甚至是勝過狗的感情以互動;反之如果將特定家畜大規模飼養、禁閉的話,在沒有互動的情況下希望這個物種出現親暱的行為是不可能的,也因此愛狗人士口中所謂【狗靈性勝過其他物種】的論調可以說是毫無參考價值的。
 

豬對於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比狗更好,影片中的實驗是只要動物將電子螢幕中的球體投入框框中便可以獲得食物,狗比起豬更沒有耐性且甚至需要工作人員幫助才可以成功解答問題;反之豬可以很專注地在螢幕上並自己解出獲得食物的方法。


影片中豬對於鏡子的理解能力相當快,豬可以在數個小時內便理解鏡子中的飼料不過只是鏡面反射而已,在此可見豬對抽象事物的理解能力相當強,甚至能夠理解鏡子中的虛擬與外界的真實。



犬隻功能論
 
愛狗人士在此喜歡將狗的功能性與豬比較,愛狗人士經常聲稱:【狗可以做緝毒犬、導盲犬、救難犬,那豬可以嗎?】。是的,豬的確可以做為人類緝毒救難之用,國外就有人將豬作為緝毒的工具,不過重點在於這個論調就如同我們上面所說的,人會為了自己的生活改造世界以及周邊的動物,所謂導盲犬、救難犬也是人類改造馴化下的結果,狗演化出優良的嗅覺並不是為了給人類緝毒用的,只不過是人類借助他們的嗅覺來供人類使用而已,跟靈性忠誠云云毫無關聯。
 

緝毒豬

而且並非所有狗都可以當警犬或者是搜救犬,如果照這個論調說的話這些沒有功能的犬隻是不是就可以吃了呢?以前農人因為種田與牛產生感情因而不吃牛,,所以這是否就代表著全世界的牛都不應該吃呢?也因此當愛狗人士喊出犬隻功能論的同時無疑就是在自打嘴巴,毫無邏輯可言。



動物的階級與道德觀
 
一個物種的吃與否經常顯現出一個人或群體給予該物種的階級與道德觀,就如同印度教中黃牛是濕婆神(印度三位神中的毀滅之神)的聖獸,也因此牛在印度備受崇拜以及尊重,牛這個物種的地位便是人所給予的;同樣的狗是人類的朋友、家人這個地位也是人所給予的,因此沒有必要把自己的道德觀加諸在其他文化或想法的人身上,強勢地把自身的道德觀加諸在其他文化身上只會顯得傲慢且無知。
 
因此愛貓愛狗人士實在無須找藉口來強化自己愛貓愛狗的理由來並貶低其他動物的地位及功能性,這些行為毫無意義且會讓愛狗人士顯得更加偽善跟噁心。





友愛你的寵物,吃肉吃的開心
 
一個物種對人類表現出親暱行為之後人類會自然而然地做出感情的投射,這種感情的投射是理所當然且沒有錯誤的,因此如果你養狗、養貓而不敢吃貓肉、狗肉也是理所當然,因為你把他們當成家人一般看待,但是如果把這種感情強制加諸在其他人身上只會讓你表現得很霸道、毫無理性,因為這種感情屬於你而非其他人。
 
當其他國家的人大量食用豢養來吃的狗、貓時不要再把自己的感情強加在其他文化的人身上了,因為如果你吃肉,你就正在跟他們做一樣的事,你的道德並沒有比較高尚,做為一個人在現代社會下,你就是階級最高的掠食者,這種地位不會因為你特別友愛一個物種就有改變。
 

最後奉勸一句,友愛你親近的動物,開心吃肉,然後少管別人。
有不同意見請提出,歡迎理性討論以及不同看法,不過如果是愛貓狗的基本教義派份子就請回吧。



附上我家去年的狗照,現在長超大隻,原本小小的長到20公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73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狗肉||豬肉|道德價值

留言共 9 篇留言

白金公主-馨梨
這世界的觀念和理論,都是依照自己喜歡去定,與其訂什麼吃貓狗肉要罰,倒不如把喝酒開車騎車的人加重罰則= = 我覺得一堆藉著喝酒就能犯法的人更可惡

04-17 20:58

駱駝商旅
因為台灣的立委也會酒駕,所以給自己留條後路感覺也是很正常==
台灣就是因為這群爛立委爛政客所以永遠不會進步==04-19 23:42
艾爾琈
我蠻懂這個感覺...
真的是「友愛你親近的動物,開心吃肉,然後少管別人」
說到這個重罰還真是「重罰」啊 = =""
20萬算什麼呢?我指的是挖白沙
我也同意喝酒開車騎車闖禍者,重罰才是對的吧

04-17 21:27

駱駝商旅
台灣本來就很多不合成本跟邏輯的罰款,盜挖海岸線沙灘居然只能罰20萬??
六輕空汙好幾年然後重罰居然是罰500萬??500萬對台塑到底是甚麼微乎其微的數字
檯面上這群政客不全部趕下台台灣很難有什麼好的改變==04-19 23:44
大魔法師-自由黑闇
說到嗅覺,我只有聽過找松露的豬,沒聽過找松露的狗(如果有請見諒我的孤陋寡聞)

04-18 10:30

駱駝商旅
有松露狗喔,基本上只要嗅覺靈敏,經過訓練的動物都可以幫忙找松露,但以理解能力跟配合度的話當然是首選豬跟狗了XD04-19 23:46
水墨靜
如果對物種全都感情投射
這世界能吃的大約只有水和傳播物種用的水果而已……
還好我的確可以只靠水和水果就飽足。

04-18 18:30

駱駝商旅
只靠水跟水果夠嗎@@?這樣不知道會不會蛋白質跟醣類不足
蛋白質跟醣類是人類的基本燃料喔,雖然這些都可以從豆類五穀類去攝取拉@@04-19 23:48
桑妮雅
好可愛的黃狗XD

04-21 08:40

駱駝商旅
現在長超大隻的XD
這是他小時候的照片@@
從路邊撿來的時候沒想到會長這麼大==04-22 23:05
小伽羅
因為情感使然,所以會鍾愛就親近的狗狗,加上狗的經濟效益隨著現代化降低,自然成了寵物的最佳選擇,如你說的,在文化與價值判斷上,有時單以法律效果有限。

個人認為與其訂了這條偏向「象徵性」的法條,到不如將台灣的動保完善,例如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收容所,還有非法的繁殖場。

04-22 13:48

駱駝商旅
應該要跟日本依樣把寵物入籍化,讓寵物飼主不會輕鬆隨意的就棄養動物
台灣的政策就是只做半套演演戲,哄哄這些愛貓狗人士就當作沒事了
問題沒有根治罰再多錢也沒用04-22 23:14
貓貓風 ฅ●ω●ฅ
[e43]

06-01 23:36

駱駝商旅
[e34]06-05 20:4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咱對動物不論是家養還是食用都是抱持一樣的觀點啦....感激一切因你而逝去的....

你在這雞雞歪歪他也活不過來了....你因當打從心裡感激他此刻在你前方成為盤中餐.....

畢竟沒有誰是理所當然的.....這點不論人還是動物都一樣.....重要的是滿還感激不浪費他的犧牲

當一個好掠食者.....別當個偽善者@@

06-03 13:44

駱駝商旅
所以我這篇文章的主旨就是討厭雙重標準阿@@
想吃肉就開心吃,就是有人要找一堆藉口來合理化自己是掠食者的行為
然後把阿貓阿狗捧上天,每種動物的演化都有他的原因
沒有動物天生就該給人類吃,規則都人自己訂的06-05 20:51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是阿.....不過咱是保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方針就是.....

不過依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互犯程度.....走在路上都會被騷擾WWW

06-08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asiafish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全軍破敵... 後一篇:1861的古歐洲民族分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