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向世人誠摯推薦十六夜郎

十六夜郎 | 2017-04-17 04:27:54 | 巴幣 153 | 人氣 1316

  然而你,或者是我,都是歷史上的過渡者、陌路人,終究難以避免消亡,然而不可抹滅的是,我們曾經都是夜郎。在自己的世界歡蹦高傲,但是在邁出家門的剎那才發現外頭荊棘遍地、狂風暴雪,並不是家中的那片,春暖花開。

  時節早已入春,可此刻在我眼中仍未有所謂的含苞待放。眾所皆知,如我這般的創作者,眼中似乎難以看見什麼新生的,個人式的內省比起環境上的流變,更使我專注與琢磨。

  說我自身趨於封閉也好,孤僻也罷,基本上以目前的主體意識,個人的思維並不怎麼能以外界做接合,仍有些許難度。但近來卻意識到一種強烈的「外界」感,是在我安逸圈之外的存在感悟。

  忽然決定做一種回首。最近與某位友人推薦了一部台灣的自製影集《Mr.Bartender》,對方看完以後告知,非常喜歡並且對於個人成長有所助益,卻對當中的現實感到自我價值搖晃的不安,以及面對社會現況的規則完全無法反駁的愕然,這些仍使我心有所感。

  如同當中角色Jeff(謝祖武飾)所說:「你們很可悲,因為你們說服了自己,而且你們更可惡,你們除了自我麻痺、自我催眠之外,你們到處地不停去宣揚你們的理念跟想法,然後養成了一狗票集體式的不負責任......每天努力工作的人,就活該去收拾你們所扔下的爛攤子。」

  上面這段是那位角色評判談論夢想的人。這部的重點並不是對此做出批判,而是告知社會上存在著不同立場的價值觀,於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規則,也應替自己的選擇負責。詳細還待各位自己去觀看,Youtube就有,這部影集我給幾乎滿分,一集十分鐘多,三季加起來僅有十五集。

  除了上述現實與理想上的差異外,我們創作者也還有著創作能力差距上的現實,如同你我都應當自知自己是獨立的個體,其創作的特殊性也應當是獨一無二的,然而,在創作者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創作經歷或實力也依循著一套標準而有所謂高低之分。

  回首當初使用十六夜嵐這個筆名以前,僅僅只有夜嵐兩字。隨後,因著創作幅度的改變,以及自認在個人思維上的提升,為了追求獨特以及不易重複性,便在14年更改為十六夜嵐。眼下,在重新與友人觀看《Mr.Bartender》以後,無意間省思個人在作為十六夜嵐以後至今的經歷,雖不成材,卻也算多有長進。

  在閱讀題材涉獵增多,還有同樣是自認在個人思維上的提升的此刻,卻不如從前的高傲了。在剛使用十六夜嵐這個筆名時,僅是作為一位從外島遷台求學的創作者,帶著在家鄉的某種自傲以及不可一世的態度來到台灣,試圖與之奮戰,意圖尋找一種偏鄉學子在外打拼的氣概。

  然而現實並不從人願。在寫作已經被確認為此生志向以後,逐漸熟識了一些業界人士。在這過程中,除了現實與理想的撕扯,更多的是感到程度上的有所不足,於是得去精進,偶爾也得學會妥協。

  此外,當初的我僅有不可一世的態度,意圖改變自己所在的環境,於是創立了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會。即便在那之後有幸參與了極光文創的眾多活動,並發布了公會的刊物,我仍是感到略有不足。

  再加上巴哈姆特人才輩出,古者未可追,後生亦可畏。從前習性的倔強不過成為一種偏執,當我意識到自己在這現實社會(當中亦包含了所謂的理想世界)並沒有一席之地時,我才驚覺自己過於渺小,從前的自己不過是「夜郎自大」罷了。

  去年年底,我與某位認識的人有過對談,其熟練於八字算命,告知我在今年會比往昔還要更苦一些。事業上往往吃力不討好,紛擾也會依舊,不該強出頭,宜默默做事為佳。

  想起近來仍是有些世俗紛擾,私德上的批判遲遲沒有停歇。即便我認為那不過是處事態度的一種,但仍決定低調一些,並改變一下筆名,作為調整自己狀態的提醒以及記錄。

  我決定將自己的筆名從原先的「十六夜嵐」改變為「十六夜郎」,這樣的變更或許十分可笑,當真唸出來也頗有嘲諷自己的意味在裡頭。但為了維持一定程度的現有狀態,不願做太大變更,此外,可用此筆名拆解為「『十六夜』郎」或「十六『夜郎』」,前者的十六夜意義,在我公會刊物以及公會Wiki便有提過,在此不便贅述。

  至於夜郎的意思,自然是從大家習性聯想到的成語「夜郎自大」延伸過來,詳細典故我亦不多提,只是「夜郎」本身成為了妄自誇大的人的代名詞,這麼說的確有自諷與調侃在其中,但我卻期盼能因此警惕自己。

  直到現在,即便從未有人說我自大與高傲、自視甚高,但這或許是因長期待在自己同溫層之故,那些批評之語,我是聽不著的。大部分的人也沒有這種直率,我亦是如此。

  於是在他人批評我之前,寧可率先朝自己身上插釘子。正因自己有著所謂的自尊心,於是率先嘲諷自己。自己是最理解自己主體狀態的,這作為創作者想必是最重要的資本,是為比起創作更為重要的本質。

  而如今的我,想要學習在面對各式各樣不同人種的時候,也能保有尊重其生存方式的淡然。不過,會危害他人或影響整體環境的例外,真要我不大發牢騷,那實在艱難。

  自己是應當學著更為謙卑的,在這世俗社會,自身不過是初出茅廬,甚至不過是新生兒罷了。仰望踏進這圈子的前輩,勢必得學著虛心;回首看見剛入這圈子的後輩,勢必得在有餘力的時候學會提攜並且尊重。

  在我使用「十六夜嵐」這個筆名的過程,偶有幾篇匿名文章對我鼓勵,並有從未認識的網友給予突如其來的支持。也因此識得了許多使我獲益良多的前輩友人,於現實生活中,更有許多師長輩給我意見與提拔,至今想來誠惶誠恐,自知擔受不起,卻又有些心懷感激。

  不過,雖然如我先前所言,但我對於作品依舊想懷抱自信。這與自傲不同,不衝突,也並不觸犯他人。對作品有所自信,也應當是身為創作者的基本自覺。而虛心受教、積極進取,便是我想要學習的一部份,我想改變的,便是唯我獨尊,他者之創作態度令我感到可笑、可鄙的那種自視甚高。

  但,在自己的作品被批判的時候,除了自謙之外,仍想保有一定程度的自信,做迂迴的反抗。這裡取用一個例子。在日本文學界著名的太宰治與三島由紀夫,他倆曾有唯一一次的會面,那時的太宰已是大作家,而三島僅是初露鋒芒。

  不過,三島在周遭掀起一陣太宰熱時,刻意表明厭惡太宰的立場。而這反倒成為了面見太宰的契機。在友人的幫忙下,三島也自知自己是懷裡藏著匕首的心態的。

  在太宰與文壇好友一同在聚會,以太宰為中心,周遭還有著許多青年環繞,正在討論著文學理論之類的問題。三島在席間的確也感受到了「太宰式」風格的情調,是那種哀婉動人的甜蜜以及自負中的灰暗抒情,然而,三島卻決定要將想說的話說出來,倘若不說出來的話,便沒有意義了。於是,他當著太宰的面如此說道:

  「我討厭太宰先生的文學。」

  有趣的是,太宰聽到這樣令人尷尬且破壞氣氛的語句時,卻只是凝視著他然後稍微側了一下身,自言自語般地說:

  「儘管你說討厭,可你還是來了,所以還是喜歡的呀。對不對,還是喜歡的呀。」

  三島對此感到不好意思地匆匆告辭。即便在日後,三島也成為了著名作家,他自述自己也遇到了所謂「文學上的刺客」,那便是如同當年他與太宰說的那些話一般,有個不認識的青年突如其來的對他說:「我不喜歡你的文學,最討厭。」

  對此,三島說他與太宰不同,不會寬恕這種不成熟的攻擊。於是當時的三島遇上了這樣的「刺客」也只能笑著避開,假裝並沒有聽見。

  「只是我與太宰不同,進一步說兩人的文學不同,我決不會說『可你來了,所以還是喜歡的。』」

  我想學習太宰治這種,對於作品的自信,並且對作品本身的攻擊,能四兩撥千金,用這樣極盡寬容的方式去對待。想要在他人為了攻擊我的作品時,翻閱了我許多文章,並且一個個找出缺點去評論,在成為「文學上的刺客」時,我希望能夠輕鬆淡然地去回應道:

  「你花了那麼多心思去細讀我的文章,想必已成為熱衷的讀者了吧。」

  回過頭來看這篇文章的開頭,無論是你或者是我,勢必都有過自傲的一面。在踏入現實環節以前,周遭並不見得有那麼多的競爭對手,於是自負,感到一種自我價值確立的肯定。

  我的國中生涯過得並不順遂,應該說是無知,在選擇高中與高職的抉擇,僅僅是因為當時免試入學,我是以該校(指國中)錄取進電機系的最高分,便因此進去就讀。細想當初並沒有特別在意,然而,或許那時候會如此抉擇,便是這樣做能使自己感到驕傲的緣故。

  而在進入高職階段,那時過得還算值得高興。也正是在當時接觸了所謂的菸酒,體會到男班有些荒唐卻十分珍貴的情誼。只是,那時候過得有些不順遂,便是我對於實作方面一竅不通,猶記得當時,連期末考實作都是同學幫忙偷渡過關。

  也正是在那時,接觸到了所謂的小說。閱讀《人間失格》也是在同一時期,若不是這本書,恐怕我也不會走到現在。同樣的,太陽花學運階段,也使我逐漸關注了所謂公民議題,以及身為國民的一種自覺,那或許是曾寫下一些時事相關作品的最初原點。

  除了寫小說外,早年的我並沒有其他值得炫耀的點。所幸曾被當時班導欣賞,也曾代表學校參與比賽,在報紙上也刊登了些許作品。至今仍是感到欣慰,沒有當年,我也無法對自己懷抱自信。

  當時隨意揮灑自我的存在,如同三島由紀夫在<以學生身分寫了小說>當中提及:「我也是難掩躁進的焦慮,喜歡鑽牛角尖,總以為只有寫小說才能突顯自己的存在。」

  在畢業離別,班導師也希望我能多到外面去看看。當時的她對於我自負、任性式選擇中文系就讀,完全沒有任何反對,甚至給了我全班獨有的溫書假。現在的我是否愧對當時,我還不能回應。

  直至大學階段,與自己擁有同樣性質的人增多。除了周遭同學,更加上自己亟欲尋求同伴,以至於我在這個環境顯得平淡無奇。即便有著一些教授的特別關照,我仍是創作圈內最微小的一員,在初期我並未意識到這些,還受到許多人的鼓舞。

  在加入的巴哈姆特的極光文創公會以後,承蒙公會內的眾人對我的幫助,才在商業上有了些許展現才能的機會,甚是感激。然而,我也因此感受到創作圈是多麼廣大,以及自己的渺小,我的本身是不足為奇的。如我這般背負著自傲與理想,隨即被理所當然地打碎的青年,恐怕是隨處都有,但大家在半路上摔跤、死去,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難保自己不會成為下一位。

  能夠走到現在,除了僥倖的因素,更多的便是如同在座各位的支持。有些讀者從高職時期便支持我到現在,這些實際上都令我感到可貴,似乎也是走到此刻,少數使我寬慰的動力之一。

  像我這種在巴哈姆特,甚至於寫作圈相對薄弱的作者,習性有著想要力求存在感的自覺,但一不留神往往變成了自傲,我想在這當中取得平衡。這些後知後覺是我近來才意識到的。

  早年的我,便是在自己的世界歡蹦高傲,自以為我走到哪裡便能馬上有個一席之地。但是在邁出家門的剎那才發現外頭荊棘遍地、狂風暴雪,與我走同樣道路者甚多,唯一溫暖的卻只剩下家中那片自以為是的春暖花開。

  但這樣的春暖花開,仍是得盡力去守護。在面對外界所感到的焦躁,仍是要去擁抱、疼惜自己,即便毫無欣賞自己的同伴,也要懂得孤芳自賞。對待他人也是同理,眾人亦是在自我的世界裡奔走跑跳,挺起胸膛、昂首闊步,卻有著一片不忍碰傷的烏托邦。

  於是,我們不該連著對方的烏托邦也給他毀滅。同時,也該有著自信的謙虛,在守護自己的烏托邦時,同時尊重他人的烏托邦。而這篇文章的標題《我向世人誠摯推薦十六夜郎》,除了作為一種自嘲的諷刺之外,也希望各位能夠繼續在我改變筆名了以後,仍舊能夠支持著這樣的我。還盼能有更多故事能與各位分享。此外,在這過程中,學會尊重不同創作思維、並學會在遇上指責時虛心受教,應當是我目前的課題之一,畢竟那比起昂首闊步、抬頭挺胸,還要更不容易。

  言盡於此。

  創作之人,願你順遂。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很喜歡你這篇,自推的勇氣,是一份對自我作品的最基礎負責,我也不想要見到有作者說不喜歡自己的作品,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別人何必花時間看?

Mr.Bartender有看過幾集,非常不錯,嚴厲的批判卻能有兩面論述爭鋒,當你聽完一段話,滿心的以為這裡就是結尾,說的太棒。那麼下一句就會打臉,打得驚訝不知所措,但劇中人能立刻反辯的機靈,讓你不禁覺得自己很差。(笑)太過入戲,忘卻了那是原本寫好的劇本。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曉得要花多少精力才能芻出如此精鍊的對白。

自信的謙虛,謝謝了,好文推推。
2017-04-29 21:21:08
十六夜郎
謝謝你喜歡這篇作品。在謙虛的時候,也要不失自我,要保持對自我的自信,才能夠不會因為外界的眼光不斷調整自己的樣態,否則變成四不像就不好了

Mr.Bartender這部影集也是價值觀的碰撞,這部影集的一個重點是,在遇見各種不同價值觀的人要去反思自己價值觀的闕漏,但會造成價值觀不同的地方在於立場的不同,並不見得自己或對方就必定是錯的

保持自我價值以及價值觀的穩固,並接受社會上的確有與我們不同的思考模式,這是我們面對他人所必須擁有的
2017-04-30 08:09:30
拾風
頭香
2017-05-22 20:05:22
小刀
凝聚有力的自我推文,從文字結構看得出認真態度,十六夜郎有許多文人墨客往來的客觀想法和理念,自謙自重,不由得肅然起敬,是每個作者需要效仿,我常自信心不足,但不會討厭自己的作品,我就看過巴友嫌棄自己的作品,不虛此行,感謝。
2017-09-14 14:33:30
十六夜郎
謝謝回應,受寵若驚。近期偶爾會因為我的訂閱點你的日誌GP而被我注意到並且過去閱讀,我喜歡你寫日誌的風格,雖寫日常瑣事但卻下筆不俗

其實曾有過對你的一些印象,可卻也忘記是因何緣故。不過我想世間的緣分大抵如此,總是留有片段卻不曾交會,就這麼被時間和生活圈的差異給沖刷過去。如此有幸能夠和你說上這麼一段話,感恩感謝
2017-09-14 15:51:07
三島跟太宰的軼事很有趣。三島其實是自尊心很強的偽左實右派作家,跟太宰偏左的文學有磨擦是可以理解的。
2017-09-23 21:20:40
十六夜郎
哦哦!內行人
2017-09-23 21:35:02
奣霽
小當家裡面的阿貝師傅問小當家:「滿分是10分,你給自己的作品打幾分呢」
小當家說:「是10分,或許以一個廚師而言,我所學所知都還有限,可是我已經將我的能力發揮到極限了,做出我認為最棒的作品,身為一個廚師,除了給我自己滿分之外,我無從評起。」
小當家充對自己充滿自信,是基於他已經發揮自己所有的能力了。
而不自傲是因為知道所學所知仍有不足。
看完這篇文章頗有小當家的感覺,
最後小當家的確也出人頭地了。

所以我相信夜郎繼續發揮自己的極限,而抱著謙虛的心態,總有一天也能成功的。 [e6]
2022-01-03 23:07:24
十六夜郎
小當家這段話好讚,謝謝哦
2022-01-03 23:22: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