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聲の形》有雷觀後感──二人的內心世界

作者:累了就吃‧餓了就睡│2017-04-17 01:10:13│巴幣:10│人氣:424


好幾天前已經與朋友們一起看過了《聲の形》
在此之前,就在聲の形》剛推出單集漫畫的時候,經朋友介紹下也看了。
後來得知會連載,我既是期待,又是擔心。
幸好,大今良時小姐的連載完全沒有讓故事的質素下降,反而補完了很多事情和細節。
聲の形》這部作品有很多可以有多方面的解讀,而我也想分享自己的觀點。


在我看來,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是將也硝子的內心世界。
所以我會從兩位主角的內心世界為主軸欣賞這部作品。


石田將也:

在電影版《聲の形》裡的開場,石田將也站在大橋上準備自殺。
他將錢放於熟睡的母親枕邊,寫上了「還給你」的字樣。
然後畫面回到他的小學時期,告訴觀眾們石田將也以前是個怎樣的孩子。
簡言之:孩子王、不愛無聊、活潑開朗而已有點頑皮──全是可以歸類為外向的特質。
不過,當時間回到現在,我們不難察覺現在的他顯然與小學時的他有著天壤之別。
他刻意不與人溝通,不再像以前那般愛笑,不會因為無聊而抱怨,甚至不再開朗了。
那麼,到底石田將也的內心是怎樣的呢?又是從甚麼時候,因為甚麼而改變了呢?

1. 渴望得到救贖的罪人
這點在整部劇場版中得到非常充分的體現。
他會自殺,當中一部份,甚至一大部份原因都是為了贖罪。
為了得到救贖,他甚至自我懲罰──刻意自我孤立。
然而在找到硝子並談話後,他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或許是在談話的過程中,他看到了曙光,一線獲得救贖而不需要自殺的曙光。

2. 後天的內向者
最初,他是一個相當外向的人;現在,他是個拒絕與他人交流的內向者。
改變的契機無疑是他從欺凌者變成被欺凌者的時候開始。
在欺凌硝子時,他獲得「快樂」,至少他是這樣認為的。
直到他成為被欺凌者的時候,他才真正體會到硝子的感受,而且是用心和身體感受。
對他而言,受到欺凌時的感覺或許比硝子更大,因為他是全作唯一同時知道欺凌與被欺凌會有何感受的人。
正因為曾經欺凌過別人,所以在被欺凌時會有著非常大的落差。
這種落差所造成的衝擊,使得他從外向變得內向,並開始封閉自己的內心。

3. 努力地改變自己
遇硝子再次相遇後,他打消自殺念頭,也開始試著改變自己,同時思考著各種問題。
他嘗試與他人建立關係(儘管絕大部份的人臉上仍然貼著交叉),也思考著「朋友的資格」這種事。
除此之外,他還主動接觸硝子,想讓她變得快樂。
或許最初的將也不過是想藉著幫助硝子而讓自己的內心好受一點,但隨著時間漸久,動機變得愈來愈單純──他只是想讓硝子變得幸福而已
即使與朋友和同學決裂,他也沒有在這點上退讓半步。

4. 拯救與被拯救
電影中後段,將也與硝子、他的朋友和舊同學們一起到遊樂場。
他在那個時候,再次感覺到了「快樂」,但卻同時質疑自己是否值得擁有這種快樂。
後來發生了與其他人決裂的事,之後再發生了硝子自殺的事件。
那個時候的將也拼命拉住墮下的硝子,用盡全力將她拉起來,甚至不顧自己的安危。
當然,那可以看成是一個意外,但另一方面也表現出將也的心態──只要能救下硝子,哪怕是冒著自己墮下的風險也在所不措。
他救下了硝子,自己則掉了下去。
儘管他身受重傷並昏迷,不過這樣卻使得他終於原諒自己。
獻出生命和瀕死的經驗──這兩個「懲罰」的份量才足以讓他覺得足夠,足夠成為原諒自己的理由。

畢竟所謂的救贖,不過是原諒自己而已


西宮硝子:

西宮硝子是我看過的眾多漫畫與動畫當中,其中一位非常喜愛的女角色。
她溫柔而善良,哪怕是面對著對自己表現出惡意的人,也仍然展露著微笑。
不過這並代表她是堅強的,也不代表她不在意那些明顯的惡意。
事實恰好相反,她非常介意,但基於她的善良和溫柔,她不希望身邊的人為她擔心,所以她一直將承受了的惡意藏於內心深處,一直累積……
直至,她再也無法承受,站於自宅的露台,看著煙花向前踏出一步……


(硝子好可愛啊!)
1. 我的耳朵聽不見
西宮硝子是個聽障者,不配戴助聽器便無法聽見其他人說話的內容,也因此而口齒不清。
與男主角石田將也相比,她是與之相反的先天內向者。
但即使如此,她仍然希望與其他人交流。
既然無法聽也無法說,那麼就用文字來交流吧──硝子帶著她的筆記本,這個唯一可以與其他人溝通的橋樑。
可惜事與願違,她受到欺凌,沒有人願意與她溝通。
那個筆記本甚至被將也掉到水池裡,她跳進水池裡找,卻在找到之前就離開了。
後來筆記被掉進水池的將也撿到,多年後交還到硝子手中,在再次掉到餵鯉魚的小河裡時,硝子沒多想便立刻跳進河裡。
將也再次撿回筆記本,將其交給硝子時問道:那個筆記,這麼重要嗎?
硝子是這樣回答的:雖然曾一次放棄了,但是你撿起來還給我了
這句回答說明了兩件事:
1. 那時候的硝子沒等到找到筆記本才離開,是因為她已經放棄了
2. 她會重新嘗試與其他人接觸,全因將也將筆記本交還
在溝通的橋樑(筆記本)被破壞的時候,硝子是放棄了繼續與他人溝通的。
這對年幼的她來說,或許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但為了不再受到傷害,似乎到了高中也仍是如此。
直至將也特意交還筆記本給她,她才重新嘗試。
是的,石田將也交還筆記本這個舉動看起來或許微不足道,但對硝子而言卻並非如此。
那個曾經破壞橋樑的人,那個曾經非常討厭自己的人,他將筆記本還給自己了。
沒有甚麼比這更好的理由去重新嘗試與他人溝通了吧?

2. 我也是努力著的!

這句台詞是整部作品裡數一數二觸動我心的。
硝子努力地融入班級,哪怕被欺凌也沒有表現出不滿和憤怒。
那個時候的她有著一個普通不過的願望──融入班級。
只是,殘障帶給她的障礙比她所想像的更大,加上種種誤解和偏見,所以她還是失敗了。
不過她對於當時欺凌自己最厲害的人,最終還是用拳頭表達了自己的心情。
她並不是沒有感覺的,她對將也揮拳便是憤怒和不忿的證明。
但是相比埋怨其他人的不解,其實她最痛恨的……是自己。

3. 對不起
這句或許是硝子說得最多的話語了。
起初我並沒有特別留意這幾個字,直至出現率愈來愈高,我才驚覺「對不起」究竟是怎麼回事。
看起來只是普通的道歉,實際上卻不然。
在與朋友們看電影後,其中一位表示不明白為何硝子會自殺。
而事實上,「對不起」這三個字其實已經充分說明了硝子自殺的理由了。
硝子有些時候會無緣無故地說「對不起」,哪怕是沒有做錯甚麼。(這點尤其在小學時期更明顯)
由此可見,「對不起」並不是因為硝子認為自己做錯了甚麼而說的,事實上她是針對人而說的,而針對的對象就是──自己
所以,其實「對不起」包含著一點含意:
1. 硝子會將身邊的人所遭受的不幸歸因於自己的存在(即是自己的存在會為他人帶來不幸)
2. 對於他人遭受不幸這件事感到非常沉重的罪疚感
3. 認為自己是不幸的「起源」
4. 無法原諒作為不幸的「起源」的自己

假如綜合上述四點,再考慮硝子自殺的時間點(將也與其他人決裂之後)
其實硝子自殺的理由就很明顯了──她想殺死為他人帶來不幸的自己
當然不會有觀眾認為硝子會給他人帶來不幸,可惜硝子本人是這樣想的,也導致她選擇了自殺。




字有點多,抱歉了
感謝耐心閱讀,喜歡的話在下方留言吧
(對了,如果有誰知道縮圖的來源請告訴我一下,我想補回圖片來源)
對了,有一句話我很想跟將也和硝子說的。


你們趕緊去結婚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67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の形|聲之形|將也|硝子|石田|西宮

留言共 1 篇留言

碧曲
感謝分享~XD

04-17 10:26

累了就吃‧餓了就睡
感謝閱讀[e12]
歡迎下次再來喔04-17 1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RiverCHAN9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到底是甚麼殺了我》3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