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汝之名為侵略者—《萌萌侵略者》

作者:梓│萌萌侵略者 OUTBREAK COMPANY│2017-04-16 19:33:51│巴幣:42│人氣:3233


萌萌侵略者 OUTBREAK COMPANY
(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 萌える侵略者)
作者:榊一郎
插畫:ゆーげん
出版社講談社ラノベ文庫(日版)、尖端(台版)
卷數:日版17、台版10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官網



簡介:

富士樹海的深處,竟然通往異世界?
這巨龍在天空飛舞的情景,根本就是典型的奇幻世界!

單純只是個高中輟學生的慎一,有一天忽然被帶到如此脫離常軌的狀況中。

雖然慎一擁有輕小說作家的父親與H-Game原畫師的母親,
可說是血統純正的御宅族。

但是他可沒有什麼特殊能力,
擁有的只是對「萌」的知識、見識與直覺。

而他現在卻必須去跟真正的異世界進行交易?

沒錯,慎一被賦予的任務,就是「萌的傳教」!

於是,還搞不太清楚狀況的他,
由本性有點腐的女性自衛官護衛,
還跟半精靈女僕與美麗的幼女皇帝變得越來越熟。

而就在一切漸入佳境的時候,卻遇到恐怖分子!?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其實這部當年動畫在播的時候我也有追,而個人是覺得整體還算是不錯的。不過,我是最近才心血來潮的決定要來看原作小說

   下一篇心得預告:世界末日的世界錄



心得:


   加納慎一是一名徹底的家裏蹲,他亦極度喜愛御宅文化。而由於他長期把自己困於房間中,他的家人終於忍受不住,逼迫他出外找工作。

   這樣的他在網上找工作時竟意外發現到一個應徵網站,該網站要求他進行一個有關御宅度的測試,而慎一簡單地便合格了,亦繼而進行了面試。

   面試結束後,慎一一覺醒來竟發現自己已經穿越到了異世界。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受日本軍方所聘請,負責在這個偶然遭到發現的異世界推廣御宅文化以增進日本和異世界之間的邦交。而由於此事為軍事機密,慎一便被脅迫要住在異世界生活,直至拿出一定的成果—


   本作的題材雖然又是最近很常見的異世界穿越類型,但這部較為不同的就是男主角慎一是被日本政府當局僱用到異世界來推廣御宅文化的,而非什麼戰鬥、打魔王、開外掛的老劇情。而本作其實在異世界作品仍未如現時流行時經已出版,所以可說是比較新穎的設定,而這點即使在現在其實亦然。

   至於在故事上,本作亦為有趣。從看慎一到底要如何將御宅族的文化帶到異世界這點就已經能看出其特色。御宅文化與異世界可謂是完全相反的東西,根本難以把兩者想像在一起,但作者卻作出了這項嘗試,並成功顯露其不同的色彩。

   而本作整集看下來的劇情發展亦可以說是很輕鬆的,基本上就是相當易讀,不會有繁多的設定或複雜的名詞,整體也並非是走正經向。雖然存在高潮位,但實質上也很難說那算是戰鬥劇情。雖不到搞笑的程度,但還是達到了有趣這個位置。

   另外,在本作中不斷強調,作者所想傳達出來的事物就是對於社會亂貼標籤的反感。雖然不明白起初的原因為何,但作為一名御宅族難免會受到社會一部分人的歧視。而相信這點是作為御宅族的大家也能體會的。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斷被人灌予「幼稚」及「變態」等貶稱,甚至因為單純喜歡御宅文化便遭到他人用奇異眼光看待實在不是什麼好受的感覺。

   而實質上,在很多時候這些人其實並沒有了解他們排斥的事物到底是什麼,甚至連自己之所以會排斥的原因都不清楚,只依循社會的既定認知便予以批評。他們在根本什麼都不了解的情況下便盲目地抨擊別人喜歡的事物,從輕蔑與自己不同的對象,進而抬舉自己以獲取成功感,卻從不願意去嘗試了解。一開始就予以否定,若是了解了後依然覺得不喜歡那倒也還能接受,但從沒了解過的人難道有資格去批評他人所喜歡的事物嗎?


    「將『因為他是XXX』,所以就一定是這樣」的標籤強加於人身上,就像將御宅族都想成是變態犯罪者或幼稚的人無異。雖然在御宅族中,無可否認確實是有變態犯罪者的存在,但那是否就代表所有御宅族也是同一類人的呢?是否就代表非御宅族中沒有這些人呢?一定不是這麼一回事吧。

   但可悲的是現今社會上中卻有不少人總愛將這種標籤強加到他人頭上。為什麼喜歡偶像能被允許,但喜歡動畫卻要遭受到排斥?這是相當奇怪的事。別人喜歡什麼都要遭受到他人的批判、閒言閒語這件事本來就不講理,那為何現實世界中仍然不乏這種現象,且更能獲得不少人的認同呢?

   而且,又是誰說御宅文化中都是些不良事物呢?所有事物其實只要運用恰當都會是好的,就像藥吃多了都會是毒,而毒吃少量也可以變成藥的道理相同。御宅文化裏其實亦不乏有宣揚良好價值觀的作品。即使並非如此,但也不代表那部作品就會使人變得暴力或繼而去犯罪吧?若硬要說是如此,那麼世間又有那一種事物是好的呢?

   每樣東西本來就有好也有壞,但社會卻無限放大御宅文化的不好這樣難道不奇怪嗎?本作就正正是運用了異世界的階級和種族歧視的情況同時反映出現今社會中對一些少數人及御宅族的不合理歧視。而作者可謂是完全抓中了目標讀者的心理,畢竟會閱讀輕小說的幾乎沒有不是御宅族的吧?


   此外,本作雖然是走輕鬆向的,但若一直如此還是會顯得無趣吧?所以,作者也繼而加入了日本政府的陰謀。日本政府不可能單是為了外交或加強經濟實力如此簡單的理由就決定將御宅文化帶到異世界,日本政府的目的實質是想要進行文化侵略。文化侵略比起戰爭所需要花費的成本為少,但影響力卻極大。

   於是,日本政府才會將作為日本特色的御宅文化帶到異世界,渴望能令異世界的人民繼而慢慢地依賴日本,並將異世界人民的價值觀、想法重塑,利用文化的力量在他們腦中加入平等意識,最終甚至達到統領異世界的目的,其陰謀可謂不容小覷,亦因此本作未來的發展也確是值得期待。除了看慎一要用什麼方式去解決各種問題以令御宅文化得以流傳在異世界外、慎一會否就這樣跟從日本政府的意思,用御宅文化侵略異世界這點也相當值得人期待。




總結:

本作以異世界穿越及御宅文化為主題,故事劇情有趣,整體輕鬆易讀,亦能藉此帶出現實情況並加以反駁,惟其他方面的表現並不突出,算是一部不看不會感到可惜,但看了會有所得着的作品。

繆雪兒好可愛的不專業評分:7/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61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萌萌侵略者 OUTBREAK COMPANY|萌萌侵略者|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 萌える侵略者|榊一郎|ゆーげん|萌える侵略者

留言共 10 篇留言

Last Embryo
這部很早以前就看了可是沒對到點XD

04-16 19:49


這種輕鬆類的跟我也不太搭XDD04-29 20:58
不改
這部也是個大坑[e26]

04-16 20:24


想到現在就已經出到17卷但還沒完結就想哭[e3]04-29 20:59
蘿莉小愛愛
有出動畫了也♡

04-16 23:24


嗯嗯[e6]04-29 21:00

希望会出第二季

04-17 00:06


這機會眇茫[e33]04-29 21:01
Oenfs
這部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只是這部的小說都不怎麼打折,所以一直都沒機會下手

04-17 00:49


要待打折很難呢。一次買一系列太貴的話逐點買也是可行?04-29 21:03
神歧
這部我覺得不錯(? 只可惜之前不知道什麼原因看到一半棄掉 有時間補一補

04-17 01:08


你這麼一說就發現我自己也有滿多作品莫名斷了沒看XDD04-29 21:04
路過的怪叔叔
歌曲品質都很不錯説

04-17 19:30


對呀,OP和ED也滿好聽的[e12]04-29 21:08
chrono
人物關西圖少一個迦流士跟慎一的箭頭呀XD,這部還蠻希望出第2季動畫的^^

04-18 11:53


動畫BD銷量還滿差的,要出第二季應該很困難[e31]04-29 21:10
舒潔艾拉
真的很喜歡
中版停更有夠氣

02-15 00:19

中間線不站那一邊
不錯的作品,較少人留意用入侵做題材。

02-29 08: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