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醒來的森林

妮爾波莎 | 2017-04-15 22:49:18 | 巴幣 6 | 人氣 430

在春天,所有的鳥都正要或將要成為歌手,甚至在公雞的啼叫中,我都可以找到確鑿的證據來應證這點。


書名:醒來的森林 (Wake-Robin)
作者:約翰‧勒斯(John Burroughs)
譯者:程虹
出版:果力文化

**在舊窩的舊文,呼應即將到來的世界地球日。

  約翰‧勒斯(John Burroughs)被稱作「鳥之王國的約翰」,與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John Muirs)「山之王國的約翰」稱號齊名,被公認為是19及20世紀之交最傑出的自然文學作家。

  《醒來的森林》是其在1871年出版的著作,此書在2015年發行繁體中文版,是一世紀以來繁體中文首次引進的自然寫作經典。內容為作者的自然散步筆記,真實紀錄他所觀察到的各類鳥類行為,當然也包含生態自然等書寫。

  由中國知名自然文學與生態批評學者程虹翻譯。繁體中文版書內的插畫出自有美國國寶之稱的《美洲鳥類》一書,是史上最偉大的鳥類畫家約翰‧詹姆斯‧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集結十二年畫作出版的作品。總而言之,就是一本CP值超高的好書。

  全書的第一章為「眾鳥歸來的森林」,敘述美國北方春天逐漸來臨時,由南方歸來的許多美國鳥類。剛開始閱讀此書時,你可能會被一連串不熟悉的鳥名搞得頭昏腦脹,此時不妨放下一定要完全理解書內內容的想法,仔細去感受作者筆下所敘述的變化多端的鳥鳴聲。隨著文字描述,耳邊也似乎響起了鳥鳴聲般,你會訝異鳥類的鳴叫如此多元,巴勒斯似乎需要長時間全神貫注,才能捕捉到每一鳴唱的神韻。

  巴勒斯花了許多時間,與自然和鳥類相處,除了鳥兒們的叫聲與外貌外,他對於每種鳥類獨特的個性也瞭若指掌。他像是介紹每一位熟悉的朋友般,生動描述牠們特有的行為與舉動。具有王者之姿的金雕,巴勒斯是如此敘述牠的飛行的:

  他出現時的姿態,常讓我們以為他只是懸停於空中,而實際上他正飛向一片遙遠而陌生的疆土。

  他對於鳥類築巢和育幼行為也描述十分生動,十足滿足了讀者的好奇心。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鳥類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遙遠,他們生活在人類周圍,他們所築的巢,可能就在公路旁的樹梢上,只要稍一留心便能發現。審譯者唐炘炘也在每個章節後,為我們蒐集關於台灣鳥況的小知識,簡短的篇幅清楚介紹了台灣的候鳥、都市常見鳥類等。

  《醒來的森林》,寫於族群數量曾經能覆蓋天空的旅鴿還未絕種之時,彼時美國的環境主義精神才剛萌芽。歷經新移民馴服美洲新大陸之後,一群熱愛自然生態的人,如奧杜邦、盧梭、愛默生,透過他們的影響,成功喚醒了美國人的生態意識。希望他們的影響力,在今日多種物種面臨瀕危、滅種的命運時,能傳遞地更廣更遠。


創作回應

導航
妮爾的涉獵好廣哦@@
2017-04-16 00:44:12
妮爾波莎
其實只是年紀比較大(無誤),喜歡亂看書而已@@想到看書的只有自己一個人,著書的人從古至今卻有千千萬萬,就覺得不可能究極世間萬物的感嘆。所以才要亂看書啊XDD也歡迎推薦各種美好的事物~~
2017-04-16 10:36:22
導航
書嗎?我最近在看的是朱天心的《擊壤歌》還有龍應台《一九四九大江大海》
2017-04-16 11:46:17
妮爾波莎
朱天心的《擊壤歌》也是我一直想看但是沒看的書啊啊啊啊[e28],龍應台的那本基於某種奇怪的選書原則,不是怎麼想看XD
2017-04-16 17:18:02
導航
其他的就是比較輕小說的東西啦~~
2017-04-16 11:46:39
妮爾波莎
在最近在看作者在巴哈發表的《半神王》,大概算輕小說。一次把全部章節開起來,看完一章再關掉,看到分頁慢慢變大就有一種成就感[e6]
2017-04-16 17:21:28
導航
有價值但是有點悶啦,龍應台的書。
咱自己有買日輕,哈哈,推不推薦看你的口味囉
2017-04-16 18:40:08
妮爾波莎
日輕很少接觸,所以也沒什麼口味合不合的問題~~還請推薦[e24]
2017-04-20 13:01: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