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短篇】原點咖啡館─真假曼特寧

作者:水冥音│2017-04-14 00:39:48│巴幣:36│人氣:851
如果將生命放在座標之上,分屬無數個象限,畫出的軸心交會於未來,而原點,就是靈魂存在的證明。
世界如此,每當歡快過去,空虛就會傾滿你的光陰,最後澆蝕成灰。
 
 
這是他第一次在平日下午溜出學校逛大街,學測推甄放榜了,他順利考上一所好學校,學校那邊對這些考上的學生沒什麼約束力,於是他正大光明的請假出來到處晃晃。
「好樣的!風,就你一個人請假跑出去!你讓我們這些要準備指考的怎麼辦?」
「涼拌啊。不然你要我在這邊幹嘛?」
「風就是成績太好……」
 
透過路邊商家的玻璃門反射,風穿著制服肩側背著軍綠色書包,猶疑地打量自己。有點茂密的黑色短髮、不算清亮的雙眼、看起來比實際還老的臉龐還有──非常打擊自信的身高。
 
「只是幸運考上而已……」他嘴角扯出苦笑,目光一轉,面向人潮稀落的街道。透水磚一塊塊拼出人行道綿延至遠端,兩側商家不是便利商店就是小吃店,這條他放學總會前來覓食的夜市,此刻看來無聊至極。
他開始玩起往小巷鑽的遊戲。
 
反正他不會迷路,走到膩了就回去,走到累了就休息──
 
「啊,所以到底可以幹嘛呢?」他皺著眉喃喃自語,無視天空的烏雲密布,還有刮著冷風的天氣,雙腳踏在鋪得亂七八糟的柏油路面,晃過一間間住宅。
 
如此恰巧,他瞥眼望見一間店面突兀地插在兩棟灰色住宅中央。沒有庭院、沒有他以為咖啡店都會有的木製裝潢,除了中央的那扇白色典雅木門,面向巷子的那面全是玻璃。正值下午時分,雖然隱約可見裡頭吧檯擺放的黑色咖啡機和幾個俄羅斯娃娃擺飾,左邊似乎還有沙發座,但是更多的,卻藏於黑暗。
 
他就這麼推門而入。
 
「歡迎光臨原點,請問內用還是外帶?」溫和、嬌嗔的女性嗓音在門上鈴鐺撞在門扉時同步響起,風往內一望,正向他打招呼的女性站在店面後方拿著掃把打掃。
她身穿女式白色襯衫,下半身的黑褲子外綁著黑色圍裙,溫和的笑容展開在清秀的臉龐,娃娃臉配上微捲的短髮,看起來只有二十歲的她目不轉睛盯著風瞧。
「內用……」
「好的!沙發跟吧檯都可以坐喔!如果想看咖啡沖煮的過程,我推薦客人坐在吧檯的位置!」她將掃把收到吧檯後,接著麻利的鑽進吧檯裡面。
 
右邊是木製吧檯,風本來以為吧檯會很高,但出乎他意料的是,與其說是吧檯,不如說只是一張長桌隔開工作區與座位區而已,用的椅子也不是高腳椅而是黃褐色藤椅,不多不少剛好五張擺滿長桌,工作區的那側靠店門的部分擺上各式手沖壺,牆面釘上幾片樺木木板,放了數包用黑色豆袋裝好的咖啡豆。
風坐在吧檯邊,剛鬆口氣那位女員工就遞上用威士忌杯裝的茶水和黑布封面的菜單,他輕聲道謝,然後翻開。
 
接著傻眼。
 
「請問有……有甜的嗎?」風遲疑的開口,他略為驚愕地抬頭,卻見對方露出了然於心的表情,回以燦爛微笑。
「沒有喔!」
「真、真的喔?」
「騙你的啦。」
「……」
「只是沒有你想要的那種甜。」女員工揚起柳眉,隔著一張長桌俯身指向琳瑯滿目的菜單,隨意畫過一行風看得懂卻看不是很明白的字,「印尼花之島,個人認為蠻甜的喔!」
風一句話都還沒接,菜單下一秒就被抽走。
 
這時候也不能講走錯了甩頭出門,他甚是無奈的看著女員工從後頭拿出一包咖啡豆袋,不經測量直接倒了應當是精準的量進去旁邊的紅色磨豆機。
 
玻璃下壺被不曉得何時盛滿熱水的古銅宮廷壺溫杯,倒入水槽,擺上黑色梯形濾杯。女員工輕哼著歌,像是什麼鳥鳴的啼叫,裝著咖啡粉的紙杯扣的一聲倒扣在濾紙上。
熱水浸泡,泡泡隨著她的哼唱節奏性地冒出,咖啡粉漸漸膨脹,無限堆高到她停下傾倒的時刻,再緩緩消融。風專注地等著熱水全滴入玻璃下壺,咖啡粉就像退了潮的沙灘乾燥悶熱,隨即又被熱水注滿。
「好囉。」她把還在滴漏的濾杯拿到旁邊水槽放著,從水槽邊拿過一只純白咖啡杯,隨興的用熱水燙過就倒入咖啡,端給風。
 
好、好一個隨興的女員工。
 
「謝謝。」
 
他把手機拿出來拍了幾張照傳給同學看,不等回應就收下,瞇起眼望進澄澈的深褐,杯耳輕勾一口嚥入喉頭。
 
「咦?」
 
「是甜的吧?」女子露出大大的笑容,打開水龍頭沖洗濾杯,橙色燈光下,她的微笑就如暖陽,「要對我有點自信啦!」
「對、對不起,因為我沒喝過黑咖啡,原來這個也可以是甜的。」
「其實不全是甜的喔。」她回應,白皙的雙手隨意擦上圍裙,她雙手壓上長桌,帶給風壓迫性,「中焙的印尼豆,剛入口其實還是有點渾厚。」
「我沒有喝到耶?」風又喝了一口,與女孩對望。
「那是因為我沖得好啊!」
 
好棒的態度。
 
「妳好厲害。」風回以讚揚,後者坦然接受。
「謝謝,你也是。」
 
勾起的微笑,凝滯在臉上。
 
她收起陽光的笑容,沒有音樂的咖啡館,只有外頭雨水打上玻璃的聲音。
 
下雨了。
 
「不,我才沒有。」他也收回笑容,端著咖啡又是一飲。
 
蜂蜜與紅棗貼上舌苔,帶有桂圓茶與蜜茶的圓潤感,和著焦糖的尾韻黏進喉頭,龍眼乾的香氣竄入鼻間。
「這杯是曼特寧,你信嗎?」雖然不笑,她的眼神依然是柔和的,不像質問到像在引導他對話。
「曼特寧不是應該很……很苦?」
「結果呢?」
「就,很甜啊。」
「你看到什麼讓你誤以為黑咖啡就應該是苦的?你覺得我今天沖出來的咖啡甜感,是巧合嗎?」女子神色變得嚴肅,一字一句清晰如雨滴打在心坎上,風搖頭,也許他可以否認自己,卻萬萬不能否認眼前的咖啡師。
 
因為她一定很強,才能開這樣的店。不大,可是錢難賺,要堅持下去更不容易,眼前這個比自己還大的女子究竟努力多久才有今天,他不敢想,卻感受得到她的自信與強大。
 
一切都是如此,除了自己以外。
 
她收手,隨便搬了張凳子就坐在風對面,與之同高,「你只接觸表面,鏡子,是你看見自己的唯一一個方法,是嗎?」
「其實水的倒影也可以……」風下意識回嘴,隨即安靜下來──似乎不是那個意思?
「那麼實際上呢?」她兩手平放桌面,壓著胸口前傾,距離近得令風備感不適向後退了十幾公分,「你是如何看自己的?就是鏡子嘛。有看出什麼來嗎?有看對過嗎?你連味覺都預先為自己做了錯誤的見解,你拿什麼跟我說,你看到的就是你自己?」
「等一下,我不是來聽妳說教的……我是客人耶!」風略為激動地站起身,改變被壓迫的態勢。
「給錢才是客人。」
「我給你啊!」
「你沒發現菜單上沒寫價格嗎?」
 
風汗顏。
就算有他也根本沒看清楚,他喝這杯到底多少錢?
 
女子噗哧一笑,「我給你一個機會,走回你方才停下來照鏡子的那間麵包店,看清楚,告訴我你真實的模樣。」
「……現在?外面還在下雨。」
「真的?你走出去看看。」
風往旁邊一望,滂沱大雨刷地一聲洗遍柏油路,然後他面無表情看回來。
眼前的女子沒有說話,只是微笑。
 
「我給過你機會囉。」
「妳說什麼──」
 
僅僅只是一眨眼,冷風倏然灌進制服外套裡,他冷得打了個哆嗦,再睜開發現自己竟然還待在剛剛停下的麵包店前。
 
玻璃倒映出他與方才一模一樣的畫面。
 
「她在講什麼……我看到的,當然是我啊……」風不解的開口,「只是──」
玻璃門倏然被拉開。
「少年仔,要買麵包就進來啦!是沒有錢喔?」
「不、不好意思!」
 
 
「出去抽菸回來不能換件衣服嗎?」女子把咖啡杯收好,就見後門被人推開,走入一名高挑男子。
他抓著自己的短髮甩開拿在手上的圍裙穿好,電人的桃花眼目露兇光,女子卻絲毫不畏懼,回首繼續整理桌面。
「抽一根而已,零壹,妳這麼愛管閒事不如上樓去服侍店長。」
「那個不是我的工作,我是咖啡師。」零壹懶洋洋的瞟他一眼,全無方才陽光形象,縱使比男子矮一截身高,氣勢仍不輸對方。
「我怎麼記得應該要輪班,這跟身分有關連嗎?」
「親愛的鼬,你想吵我們可以出去吵。」
男子聳肩,走進吧檯伸手拎起零壹的後領就把人丟出工作區,碰的一聲惱得被扔的人差點衝回來幹架。
「得了,妳別把樓上吵起來,去休息。」鼬注視垃圾桶中成山的咖啡渣,蹲下身開始整理。
 
當你開始往前走,原點,始終會消失在視線中。
可也許,它一直都在。



小屋協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32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咖啡|治癒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大帝
我開始覺得這一系列好像很好玩了wwwww
我能報名嗎XD

04-14 00:48

水冥音
可以啊,但是不保證寫出個性、不保證維持劇情、不保證討論完馬上寫出來......04-14 00:56
洛雅.愛的戰士
風居然是用自己呀www

真是微妙www

04-14 00:52

水冥音
自己寫的時候也很微妙,我一度忘了他有沒有戴眼鏡。04-14 00:57
大帝
好,我要報名XDD

04-14 01:00

水冥音
歐給,等我寫完排隊的那一位就換你。04-14 01:03
YA
這系列真有趣~會長真的很適合寫咖啡文XDD 形容得好好喝的感覺

04-14 02:01

水冥音
介紹的豆子都可以去喝喝看喔!尤其這篇的我超推!04-14 02:42
洛泠瀾
喔喔是風誒 居然沒有暴力行為跟崩潰的吐槽 真是太神奇了(X
((默默走到後面排隊

04-14 07:03

水冥音
居然也排隊了嗎ww
因為不是歡樂向的嘛04-14 17:44
阿提風
嘖嘖嘖嘖嘖嘖嘖 讚哦www 感覺有到有到 不愧水冥姐www

04-14 07:10

水冥音
有到就好wwww04-14 17:44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咖啡[e35]

04-14 15:16

水冥音
[e1]04-14 17:44
阿卡西亞
看完了這篇故事,這篇就很好看懂了,曼特寧代表著的,看來就是「誤會」,透過「表面」去理解是最快的,但不代表正確,這樣的方法最容易產生誤會。

故事中也不僅用曼特寧表達,零壹的前後反差、麵包店店員的詢問也是,這都是透過表面去理解而產生的誤會。

這句話可說是這篇故事的精華。

「你只接觸表面,鏡子,是你看見自己的唯一一個方法,是嗎?」

要看見自己,很簡單,低下頭就可以了。

以鏡子來看自己,也只是看見了表面上的自己,鏡子代表著外界的東西,也代表著外人,那份自己的組成成份,有他人的評價、他人的感覺,這樣理解自己很快,但他人的評價與感覺又一定是正確的?

自己肯定自己,並不像低下頭那麼簡單。

但若一直以鏡子看見並理解自己,選擇如此簡單的方法來尋求肯定,也絕對不是好事。

因為自己對自己產生了誤會,就無法肯定自己了,故事中的主角,看來也深陷這樣的狀況,而對自己沒有自信吧。

淋雨看著麵包店,實在是讓人很容易想像成一個窮學生的樣子......這就是誤會,如此簡單產生了,看來零壹就是要這麼告訴主角吧,別輕易相信他人的「認為」。

05-20 12:33

水冥音
因為這篇是直接針對風而寫的作品,沒有協宣的意圖。

從表現去看事情,而貶低自我、讚賞他人,這是我在這篇的描述方式。
我們就說「角色」吧,風對自己缺乏自信,即使自己做出了成果、有了點成就,他還是那麼看待自己的。他過於信任表面而不去正視,曼特寧看起來很苦實際上很甜、咖啡師看起來很厲害實際上那根本不是他的店等等。

不只是別輕信他人的「看法」,更重要的是,別輕信自己對自己的「看法」。05-20 18: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原...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三題故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