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我一定會逃離這個蠻不講理的世界—《白蝶記》

作者:梓│白蝶記│2017-04-10 23:45:20│巴幣:88│人氣:2237


白蝶記-怎樣才能衝破牢獄,如何讓妳重拾笑容-
(白蝶記―どうやって獄を破り、どうすれば君が笑うのか―)
作者:るーすぼーい
插畫:白身魚
出版社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日版)、青文(台版)
卷數:日版3完、台版1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其他



簡介:

旭和樹,從小就在處於積雪深厚山峰環繞之下的兒童養護設施中生活。雖說這處由某個教團經營的養護設施宛如監獄,生活十分苦悶,不過,個性開朗的好友陽咲成為救贖,三人過著恬淡的日子。

然而,對於這樣的三人,依然存在心懷惡意者。此人名叫小倉,是設施的指導職員。小倉經常以各種藉口對旭與樹加以斥罵、虐待。對於執拗施加暴虐行為的小倉,旭試圖反抗,鼓起勇氣向設施的園長求助。然而,小倉在得知告密之事後怒不可遏,來到旭與樹所在之處,以粗暴無比的話語和暴力逼迫兩人屈服。之後更將樹送進「懲罰小屋」……

了解到自身弱小的旭,為了逃離蠻不講理的世界而化為惡童,發誓復仇——!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下一篇心得預告:萌萌侵略者



心得:


   旭從小就沒有父母,所以便被送進了一所偏遠的兒童養護設施生活。而這所設施相當奇怪,是由名為「教團」的組織所管理的。孩子們直到高中畢業為止也不可以離開設施。而只要孩子違反規定就會遭到處罰,方式則是隨負責的職員不同而有各式各樣的情況。

   旭和樹在設施中是同房室友,所以他們也理所當然地是彼此的死黨。而他們亦在不知從何時開始與開朗的同齡女生陽咲玩在一起。

   可是,三人原來快樂的生活,卻被一名負責旭和樹的設施職員—小倉所摧毀了。小倉不時對旭和樹無理取鬧,經常斥責、辱待兩人,甚至在大雪紛飛的日子將他們囚禁於一間荒廢殘舊的小屋中,食物只夠勉強維持他們的生命。

   雖然旭和樹積極反抗,但仍然敵不過身為大人的小倉。一天,旭在晚上從房間的門鏠下收到了一封自稱是他母親所寫來的信,信中提到旭的父親擅自把旭帶到這裡,而她在尋找旭十多年後終於找到了這個地方,並有意把他帶走—


   本作的題材可說是相當有趣。背景是在說一個教團建造了一條村子,把一些小孩子都困在那裏,並曚騙他們,將自身的教義一昧地灌輸予這些孩子,而孩子們亦一直受困於類似孤兒院的設施。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會對教團感到懷疑,即使是懷疑,礙於教團教育的恐懼也會遵從。於是,那些孩子便漸漸變成了只懂聽從命令、毫無自我的人偶。

   但,在那眾多的孩子之中,卻有三個人是特別的,那分別就是旭、樹和陽咲。他們感受到設施的怪異之處,也對於設施內老師不講理的行為感到不滿。即使努力反抗,告發老師小倉的惡行,也無法得到設施的救助。而在其後,小倉更是變本加厲,不但無理由地毆打、誹謗他們,更是將他們鎖在懲罰小屋裏,而這自然也使旭對設施的憎恨愈發強烈。

   其實,這種類型的作品在輕小說中算是相當少見。不過,這也讓我有種莫名的既事感。這種洗腦的教育在現實世界其實也有同類型的事情發生,比如就像是現今的北韓,明明是不正確的,卻早已有一大部分人感到絕望,覺得乾脆別再懷疑就不會有痛苦降臨在自己身上,就能繼續保住自己的安全了。

   但是,同時也會有人覺得這種不正確是需要被衝破的。而這種現象在未成熟的孩子心裡尤其突出。雖然旭他們三人因為自己的「特別」以致他們遭受到很多痛苦,但卻也是設施裡唯一會笑、會玩樂的孩子。而他們亦渴望能夠一直擁有快樂。在感受到設施的不正常將會破壞他們三人的快樂、在看到自己所重視之人受到可怕的對待時,憎恨之情也就由此而生。而接下來將會涉及往後故事的劇透,要否看下去就請自行斟酌。


   (以下含劇透)在本作中頗為重要的感情就是「為了彼此」。旭、樹和陽咲這三人的魯莽行動大多是出自於為了重要之人的心情。他們三人都會為了拯救彼此,而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即使再痛苦也不會因為自己為對方頂下了懲罰而感到後悔。

   三人都非常重視彼此,而在其後旭的舉動也著實讓我嚇了一跳。由於本來已經對小倉充滿仇恨,在後來得知即使尋求其他大人協助也沒人會幫忙,僅僅只是敷衍了事,並看到樹被小倉迫到要進醫院,陽咲被小倉打的情景,更使他的仇恨心愈發高漲。於是,旭便決定要由自己去殺了小倉,讓大家今後可以繼續愉快地生活下去,不再需要受到小倉的欺壓。

   以一個小孩來說,這可說是相當魯莽。但旭的仇恨心卻讓人明白他並非是在開玩笑,也絕非一時的意氣用事所為。而能讓讀者感受到這種心情,無疑就是因爲作者在前期把小倉的惡魔形象完全呈現出來的緣故。而在前期其實就已經能看出旭的性格相對樹和陽咲來說,是較為無法忍受在自己眼前所發生的不合理事件,也是會將自己的想法直接說出口的人。所以,作為一個孩子會想殺人的這件事雖然是有點意外,但也是能夠理解的。

   而在旭計劃謀殺小倉的過程中,整個過程都可以說是描寫得相當詳盡。作者把旭整個計劃的鋪排以及實行等的手法完整呈現了出來,亦在其中加入了一些不安定的要素和旭對殺人的猶豫。一個孩子能夠想到這麼詳盡的殺人計劃實在是相當厲害,甚至是到後來被他人懷疑迫問也能作出冷靜的反應,加以反駁。


   不過,由於大多的劇情都是寫旭如何鋪排去假裝小倉是不慎自殺的,所以這也導致故事的節奏會稍嫌緩慢,起伏並不大。但我個人算是還滿喜歡這種描寫詳盡的作品的,加上故事中也不乏有緊張感和未知後續發展的期待,所以也不會感到沉悶。

   而從我上述所說的話推斷,應該也不難想像本作是走黑暗向的。本作在黑暗氛圍的塑造上可以說是做得相當不錯,很有古怪教團的懸疑味道,也在某些畫面的呈現上寫得較為陰森,而同時也不會讓讀者覺得很恐怖(不竟不是懸疑故事),作者在這邊可以說是做得挺成功的。

   此外,其實除了「為了彼此」的心情外,作者在描寫角色的其他感情上也是做得不錯的。旭原來堆積以久的憎恨心在殺了小倉的那一瞬間便衝破了牢籠,摒發而出。原本還不至於要殺了對方,僅希望對方能死的心情漸漸加溫,升至不得不由自己殺了對方的感情,就像慢慢從幼蟲變成蝴蝶的過程,最終衝破束縛着自己的事物那樣,旭也突破而出了。

   過程中雖然充滿着猶豫,但最終他仍是殺了小倉。而在其後也不斷告訴自己這是為了樹和陽咲而做,自己並不後悔,以避免自己陷入崩潰。本以為等着的是從此的愉快生活,但在被他人提醒後,旭卻終於發現到自己做了一件永遠無法挽回的事—殺人。

   小倉確是該死,但殺了他的人也無疑是他自己,而這亦將成為旭一生的束縛。即使他本人並不在意,但若是被樹和陽咲得知後又會變得怎樣呢?他相信彼此之間深厚的感情能使溫柔的樹和陽咲不會排斥、嫌棄他,但在他能做出殺人的這件事的瞬間已不能保證他之後會不會又重覆做同樣的事情。

   能殺一個也就代表能殺第二個,若之後有人再次令旭感到不滿的話,旭沒有自信自己不會再次殺人。而若剛好陽咲或樹惹旭不高興了,旭意識到他們不可能不會因此感到害怕。從旭殺了人的那一刻起,他們便早已不能回到從前的快樂生活。自己殺了人的這一件事將永遠糾纏在旭的心中。

   而不知是幸或不幸,陽咲居然也在旭不知情的情況下參與在計劃其中。為了保護旭,真正讓小倉死亡的其實是陽咲。所以,他們兩人便成為了殺害小倉的共犯,但卻也因此讓旭和陽咲也有個能夠拯救彼此的存在。


   實際上,三位主角都還只是孩子卻能有如此的表現,某程度來說也是挺不乎現實的。不過,其實亦不難發現他們之所以會變成那樣正是教團害的。在如此殘酷又古怪的環境下長大使得他們不得不變得成熟,但由於實際上也確實還只是孩子,所以也不失小孩子所應有的天真。就好比如旭原來天真地認為正義是可以伸張的,但在明白教團不會理會自己對小倉的申訴後,他也了解到這個世界的殘酷,亦使他變得愈趨成熟。

   而陽咲雖然看起來總是笑着、跑來跑來、喜歡玩樂,但實際上也有着自己的黑暗面。過於開朗的她其實在每當自己一個人時總愛胡思亂想,她真實的性格不如她表面看的陽光。本來天真地以為只要適當地與小倉傾談勸說過後就能停止他對旭和樹的凌辱行為,但結果卻了解到現實世界並非如此簡單。

   在這麼早的時候便已經體會到現實殘酷的小孩子,難免會變得比同齡的孩子更為成熟亦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而導致這個情況出現則無疑就是教團。

   至於本作的結局我個人可說是相當期待的。結尾的伏筆埋得不錯,讓人很想快點看到後續。而整體而言,本作在各方面上的表現也顯得不錯,就差劇情推進在第一集會顯得稍為緩慢這點而已。而且,故事中的教團到底是什麼在第一集的結尾也依然是個謎。他們的目的以及旭之後到底會變得如何也是讓人相當值得期待的發展,而個人對於本作亦算是滿推薦的。

正如同你希望我能夠獲得幸福一樣,你能夠過得幸福,那也就是我的幸福。




總結:

本作以復仇作為主軸,故事劇情創新,當中亦帶點黑暗懸疑的味道,相當有趣。而本作在感情描寫上亦做得可說是不錯,能把角色的心情完整地帶出來,後續發展更是非常值得期待,惟劇情推進稍嫌緩慢。整體上我個人是滿推薦本作的。

教團怕怕的不專業評分:8/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0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蝶記|白蝶記-怎樣才能衝破牢獄,如何讓妳重拾笑容-|白蝶記―どうやって獄を破り、どうすれば君が笑うのか―|るーすぼーい|白身魚

留言共 5 篇留言

Last Embryo
感覺很讚

04-10 23:57


嗯嗯,快跳就對了[e5]04-14 00:41
霧島悠樹
之前有看到這本
原來是這種黑暗系的,這樣介紹讓我超想看的...
人物描寫上似乎也不錯,改天應該要來補補本作
本文寫得不錯喔

04-11 02:45


沒錯,跳就對了[e29]
還有就是謝謝稱讚XDD04-14 00:43
蒼天的藍耀
看到是るーすぼい直接先棄w

雖然是寫出車輪之國與G線上的魔王的劇本家,但這人的文筆實在是喜歡不上QQ

反而這部最先引起我的興趣是另外一位有名劇本家(丸戶史明: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的作者)在書腰上(日版)寫上評語。

04-11 07:52


嘛,不竟不同人有不同的喜好,還是選自己喜歡的來看比較重要。

話說,看得出來你應該挺喜歡不起眼的吧XDD04-14 00:50
蒼天的藍耀
話說這部三卷完結的樣子,不禁讓人覺得是被腰斬⋯

04-11 07:55


沒有腰斬啦,三卷完結剛剛好,這部在日本的人氣還是不錯的[e12]04-14 00:52
蒼川
不,三卷剛剛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HE來著大家可以放心看

04-11 08:50


因為之前看完第一卷後實在是太好奇結局,於是便隨便翻了一下最終卷,結果男女主他們嚇到我了(不在這邊劇透XDD04-14 0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說心得...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