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一念無明》

陸坡 | 2017-04-10 03:34:49 | 巴幣 20 | 人氣 1742

我們用眼看見一切,但我們決定無視一切
現在的世代,不止年輕人必須承受世界景氣蕭條的侵襲,連已經活了半世紀的中年人也得承受世界的轉變和許許多多事物帶來的衝擊。有時候我們選擇逃避或努力,但卻終得面對落得徒勞無功,這是這世代許許多多市井小民的寫照,台灣如此,香港亦是如此。《一念無明》是一部活生生香港社會寫造,在一個由錢和經濟堆積起來的繁榮港都下角落,那些時時被我們忽略卻又深刻的故事。以一個意外事件為開端,出院的阿東搬去和父親大海居住,而過去對阿東不聞不問的大海,大海嘗試修補親子間的距離,但卻默默喚起更多阿東過往難以抹滅的回憶。



如果說台灣電影在過去幾年以嘗試從低潮中慢慢走出,不管是賭命一搏,或與中國合作,那近期香港電影可能就是難以走出中資合作的影子,雖然有著如電影《十年》一樣隱諱政治意涵的短片故事,或如《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這樣網路創作改編之作。但近期仍少有一個可以深刻有著香港姿態,讓世界對於這國度的面紗感同身受之作。而在二零一六年金馬影展上映,如今正式線上的《一念無明》,讓觀眾再次見到香港的故事魅力。

不得不說《一念無明》是一部成本雖低,但卻不俗也非清新文藝,以一般人的心態和香港社會對於人事的冷漠,用電影做出最直接,也最富有情感的當頭棒喝。故事探討著諸多於香港或當今社會中會出現的現象,藉由許許多多不了解、誤解、或自私與自憐,而串出人們在高樓大廈水泥叢林間那一幕幕壓抑、陰沉和傷害。電影在有限的空間和時間中,以各種不同的視角拍攝那只能擠上兩人的小公寓,用著許多不同拍攝出角色的五官,臉上顯露的心理細膩的變化。



以「一念生萬念,無自知之明」為片名的《一念無明》講述從小為長子的阿東,需負起家裡的責任,他照顧飽受病痛的母親與父親大海逃避的失聯。在母親去世之後,自己也因病入院,出院時被久未見面的父親接於隔板屋居住。父親大海與阿東相處之下,想要彌補當初逃避問題留下的悲劇,但卻越觸入阿東心裡的傷疤。一切的問題看似好轉,卻越陷入傷痛中,當阿東的生活已崩潰的無能為力,生為父親的大海問自己,該繼續逃避?還是真正面對自己這位兒子。

人與人之間看不清現實,不斷拉扯的彼此傷害;社會公審的折磨,群眾無知的層層堆疊,使人永無翻身之日。《一念無明》呈現出香港和許多社會中不敢說出口的問題,就算是家人或與自己同等之人,骨子也是自私的,將心比心並未存在,原來社會大眾對於事態的真實的那一面,往往不留情面。這個城市生活,沒有讓你喘息的空間,當民粹態度高漲,偏見與歧視,有時候才是扼殺一個重新開始的人最大的幫兇。



誤成為無知的兇手和幫兇,社會裡只要一個無知的念頭就可以殺了一個人的人生。《一念無明》與台灣電影《白蟻-慾望迷惘》同樣有探討著道德失格的社會問題,因為不了解的跟風公審,就如同電影中所敘:「傷害已經造成,不管怎樣都無法彌補。」《一念無明》中主角阿東對於自己那情感壓力的堆疊,在電影中觀眾可以不斷看見每每如同走鋼索,一個不平穩就可能掉入無底深淵。周遭的無知與略帶偏見的眼光,何嘗不是加速阿東墜落的催化劑?

傷害源於不了解,我們往往因為自己日常無知的一句話、一個舉動而傷害他人。感受那些弱勢或你不了解的群體,透過真正的媒體了解他們的故事,而不是透過片面性的貼上標籤在那些有血有肉的人身上。也許有些人很幸運的不會經歷許多失敗,不明白失敗的挫折,但不表示你可以輕易的因為自己的無知在別人身上灑鹽。體諒他人,同時放過自己,也許很痛,但我們不得不帶著這些曾經的包袱繼續下去,苦樂摻半,這就是人生。




文章原址:電影-《一念無明》Mad World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孤星月淚
在香港有到廣告 現在看到大大的介紹就更加想去看了 謝謝大大
2017-04-10 06:03:06
任孤行
這類的香港電影
比中資的好看多了
2017-04-10 20:02: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