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經國號不是四代機?不管他嗑了甚麼都給我來一點

作者:望燁│2017-04-01 23:29:30│巴幣:72│人氣:2979

 
        在普羅大眾中長久以來一直存在著一種說法,認為我國自製的F-CK-1經國號並不能稱得上是一款四代機,只是三代,甚至二代機。
        從根本上來看不管是稱經國號為三代還是二代,都是一種在戰機世代判斷上的典型誤區,正如我們在過去的數年間不斷強調的,各國的戰機世代分別上各有歧異,如下表所示。
 
分代
  
美俄
  
第一代
  
第二代
  
第三代
  
第四代
  
第五代
  
中國
  
第一代
  
第二代
  
第三代
  
第四代
  
戰機編號
  
F-86
  
MiG-15
  
F-100(世紀系列)
  
MiG-21
  
F-4、F-111
  
MiG-23、MiG-25
  
F-16
  
Su-27
  
殲10
  
PAK-FA
  
F-22、F-35
  
殲20
  



        

這麼繁雜的分代法已經相當容易讓普羅大眾在閱讀軍事相關資料時被搞混,但我國1990年代引進新式戰機及軍艦時,為了強調新式戰機與舊有的F-5F-104的不同,又將F-CK-1F-16等新式戰機慣以次世代或二代戰機之名,以彰其先進程度,久而久之便成為我空軍的一種特異分代,如此一來更容易讓國人在閱讀相關資料時被混淆,而在某些名嘴、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竟又變成台灣要以在國外分明是四代機標準的二代機去迎戰中國的五代機,一瞬間代差拉到三代之多,而提到下一代國造戰機也因國內的獨特標準被認為與中國五代機仍具有代差,絕對打不贏中國,不禁讓人苦笑不已。
 
        撇開當前複雜的情勢、四代機打不打得贏五代機等問題,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那麼經國號到底是不是第四代戰機?我們必須堅定地說,是的,他是一款可靠的第四代輕型戰機。

        在開始論證經國號為什麼屬於第四代戰機前,我們必須先談談「何謂四代機」。

        以第四代戰機的標準來說,一般認為第四代戰機具有幾個特徵。



        首先是強調機動性,採用由約翰‧波依德上校提出的能量機動理論,提高發動機推力、降低冗重,使戰機的推重比到達一以上,同時靠著減輕翼負荷來增進轉彎性能,即便是部分推重比在內燃油滿載、標準空戰掛載下不足一的戰機,透過下文會提到的靜不穩定與線傳飛控,以及更為先進的氣動設計、翼前緣延伸面或可動前翼等,也能具有一定程度的機動性。

        其次則是靜不穩定性與線傳飛控,靜不穩定是一種透過將重心配置於升力中心後方,形成自然抬頭力矩,這種力矩的具體效果我們借用FLAK前輩的文章來解釋:『抬頭力矩隨主翼增加,尾翼下打產生升力來配平,一方面提高總升力,另一方面總翼面積可適度縮小,因而降低總阻力,提升整體機動性能。』。而由於靜不穩定無法藉由純粹的液壓系統去控制,便導入了線傳飛控系統,這種系統能控制住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的戰機,同時規劃最佳的飛行路線,達到最有效的能量利用,一般來說靜不穩定與線傳飛控的引入是第四代戰機機動性優於第三代戰機的第二個重點。



        第四代戰機第三個重點則是表現在雷達性能及航電上,以雷達來說,第四代戰機除F-16A因作戰想定不具有視距外作戰能力外,多數的第四代戰機多半具有視距外接戰能力,如F-14、龍捲風等四代機更具備多目標接戰能力,儀電部分也開始以CRT取代傳統的類比式儀表,以簡化飛行員耗費在儀表資訊判讀上的精力。

        除此之外,第四代戰機普遍配備了渦輪扇葉發動機,相較於早期的渦噴發動機具有更佳的油耗、次音速加速性等優勢,壓縮比、推重比也較渦噴發動機為高,這也是實現能量機動理論的重要依據之一。



        當然不是完全具備上述條件才能稱之為第四代戰機,如較早期的F-14、龍捲風以及後來的MiG-31等就偏向以航電擠身四代機之林,如F-14因TF-30帶來的心臟病推重比長期遠低於1(約在0.75上下),但透過可變翼仍舊具有一定的機動性,加上當年無人出其右的AWG-9及AIM-54帶來剽悍的多目標接戰能力,使之列為首架四代機,而龍捲風F3則拜複雜航電與多目標接戰能力之賜,至若MiG-31則是相當特別的案例,是在蘇聯獨特作戰理念下而生的攔截機,一如二代的攔截機,機動性是奇差的,惟透過雷達等航電及高速能力依舊被列入四代機。

        而早期的F-15雖然也被稱為四代機,但由於時間較早,也沒有線傳飛控(直到近年的F-15SA,F-15才具有完整的線傳飛控)及靜不穩定設計,純粹採用能量機動理論。
 
        粗略地看過第四代戰機的定義,我們再來看看經國號符不符合第四代戰機知名。
        首先是能量機動性,經國號長期雖有為人詬病的推力不足問題,但實際上在內載燃油滿載、二枚短程紅外線飛彈與兩枚中程主動雷達導引飛彈的掛載下推重比仍有0.94之譜,而內載燃油60%、二中二短的情況下推重比也確實突破了一,符合強調機動性這點。

        已故經國號之父 華錫鈞上將也在自傳〈戰機的天空〉一書中明確提到,「......通廠(註)根據我方提供的資料,運用他們的空戰電腦模擬推算出我方應具有的軍力以及我機的性能要點——我國需要的戰鬥機應該是空優飛機(Air superiority),而非攔截機(Interceptor)。」

註:指通用動力,該公司為主要協助我國經國號開發之廠商

        而所謂的空優飛機指得正是強調穿音速範圍內靈敏性(機動性),如加減速、轉彎率等,與我們所提到的強調機動性這一項標準是相符的。

        接著來看看靜不穩定設計與線傳飛控,經國號採用靜不穩定設計是可以肯定的,而線傳飛控則是採用美國李耳公司的電腦、通用動力設計的軟體以及航發工程師自定的控制律。

        航電方面,拜科技進步所賜,經國號雖然只是一架輕型戰機,但透過研改自APG-67與APG-66的GD-53雷達,依舊具有追蹤10個目標,並打擊其中兩個的視距外接戰能力,雖然只有兩個,但勉強也能稱作具備多目標接戰能力。同時儀電的設計也採用兩具CRT螢幕與及少量指針式儀表。



        發動機更無須多言,TFE-1042確實是一具渦扇發動機,其設計起初雖以TFE-731為藍本,但到了TFE-1042-70時核心段設計已全然不同,從表現上來看也確實是一具可靠的小推力軍用發動機。

        總的來說,不管如何F-CK-1都符合第四代戰機的標準,筆者曾看過有論者認為本型機高空高速性能並不突出而認為只能算是第三代戰機,但相反的,強調高空高速性能的多是第三代而非第四代,第四代戰機多半注重30000呎以下的穿音速空戰性能,特別是如F-16、F-CK-1、JAS-39等四代輕戰,顯見高空高速性能不佳不能做為評斷四代機的標準。

        不管是接近捧殺的吹捧、還是過度貶抑,筆者認為都是不當的,經國號或許不是最好,但他的確無愧於第四代輕戰的分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其實一直很不喜歡去貶低其他戰機,或是無腦黑
或許真的會有那種很討厭的戰機,或者是缺點很誇張的(對,我在說某LCA),但所說還是要有根據
今天看到一個很扯的,說殲十因為發動機不可靠,容易熄火,所以要設計一個重新啟動發動機的按鈕

........我就想問問哪架飛機沒辦法在空中重新開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06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相關|戰機|IDF經國號|經國號

留言共 6 篇留言

衛藤雫
......通廠根據我方提供的資料,運用他們的空戰電腦模擬推算出我方應具有的軍力以及我機的性 -> 廠 常

04-02 01:48

望燁
通廠=通用動力,這段是 華將軍書中的原話喔~04-02 01:59
~搞笑滴~
好像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這種言論...
又是誰想搏眼球了-3-?

04-02 09:12

望燁
主要是最近在某社團看到有人亂扯,忍不住婊一下:P04-02 12:17
浦木
哪架飛機不能在空中重新開車?答案1:滑翔機,因為沒發動機可開;答案2:火箭機ex.Me163(逃~

04-02 15:17

望燁
可惡這樣一講還真沒辦法反駁(#04-05 22:50
血雨死神.飛燕
最後那段,講出那些蠢話的是哪來的白目....[e20]

<飛燕小啟>

04-02 15:51

望燁
我也很好奇(遠目04-05 22:50
幻夢-零
每次提到經國號的分代問題我的胃就會一陣絞痛
雖然國軍那套獨特的分法也有些責任...
但那些想要大嘴特嘴的人好歹做下功課啊....
說起來如果哪天國軍有幸迎來F-35該不會就這樣被歸入三代機吧XD

04-03 00:18

望燁
對,這種情況一定會發生(遠目04-05 22:50
攻擊者試作型
幾代機其實都無所謂,重點還是飛行員訓練啊

04-03 01:05

望燁
代數還是有差的,不然除非飛行員素質差距很大,否則前一代戰機對上下一代戰機在機體性能上往往就居於劣勢04-05 2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關於F-35某部... 後一篇:【刺客教條3、4】終於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