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用心傾聽,抬頭面對──聲之形

作者:漆黑的狼煙│聲之形│2017-03-31 23:16:05│巴幣:10│人氣:796

在去年「你的名字」的旋風席捲全日本時,有另一部動畫片殺出重圍,創下了良好的口碑,這部作品是「聲之形」。

 
 

不過台灣片商卻一度幾乎沒有想要引進「聲之形」的打算,直到今年一月底才傳出有片商獲得代理權的消息。當時有機會獲得代理權的采昌還因為看衰「聲之形」的票房而打起了悲情牌,現在則是每天廣告猛發,今夕對比之下有點諷刺。一部這麼富有教育意義、打動人心的作品遭到如此對待,多少有焚琴煮鶴之嫌啊。
 
 


身為一個曾經受到校園霸凌的人,在看「聲之形」時格外地有感觸。看著女生們對硝子的排擠、將也數次欺侮硝子,以及老師的怕事心態,心中不禁冒起一股無名火。我在國中時受到某個團體的同學言語霸凌,三天兩頭把我的東西藏起來、被他們用橡皮筋偷襲等等。這整整三年造成的陰影,導致我高中時一度在待人處事上,會顯得有些退縮、冷淡,花了好些時間才走出來。雖然我的遭遇和硝子比較類似,但是心境卻是與將也的相似度較高,所以連我都沒想到,自己會選擇帶入在電影前二十分鐘沒辦法喜歡的將也吧。

 
 

將也是個帶入感很強的角色,電影以他的視角出發,將他的糾結、罪惡感與成長詮釋得十足,由於自身經驗的緣故,我相當能理解將也的自我封閉。一開始讓我感到不適應的叉叉標籤紙,以象徵手法而言或許太過直白,但在配樂加持下效果比預期中還卓越。硝子的戲份雖然不如將也,但也毫不遜色,從總是強顏歡笑變得能夠堅定待人,早見沙織的優秀配音更是大加分,在橋上情緒爆發的一場戲讓人超心疼啊。

 
 

畢竟是把七本漫畫濃縮成兩小時電影的緣故,難免會有配角塑造不夠立體、轉折稍嫌突然的毛病。川井的轉變有種假掰的違和感,植野對硝子的敵意必須查過原著之後才能通盤瞭解,島田的部分被草草帶過更讓我愣了一下。但問題最大的當屬真柴了,他對整體劇情根本毫無影響,就只是個名副其實的「局外人」。我覺得編劇甚至可以大膽一點,把真柴的戲份砍光,用來補完川井和植野的內心戲還比較合適些。
 
 

一同觀影的朋友認為電影在硝子的家人方面描繪不足,我倒是覺得恰如其分。西宮媽媽由於心中對女兒們的強烈保護欲,以冷冽態度和嚴格管教的方式與女兒相處,與石田媽媽有種映襯的味道在。妹妹結絃也很搶眼,因為姊姊聽障的緣故而極為早熟,聽她道出自己執著攝影的原因時我相當震驚。我尤其喜愛將也與結絃一連串的互動,一步一步慢慢軟化這個把自己武裝到牙齒的棘手對象。
 
 

最讓我跌破眼鏡的則是永束這個角色。當初在看預告時,覺得他的造型和其他角色有夠格格不入,沒想到在正片中他會是最討喜的角色,有他在就能沖淡較為抑鬱沉重的氣氛,他和結絃的一搭一唱讓我快笑瘋了。
 
 


配樂雖然沒有像「星際效應」那樣,使我有種想要衝去買原聲帶的衝動,但是在關鍵時刻帶起情緒時是非常強大的推手,尤其是在最後一幕,配樂一個急轉直上讓我全身像是被電到一般,眼淚奪眶而出。



最後貼個朋友傳給我看的,結合了「你的名字」與「聲之形」的惡搞四格漫畫「你的形狀」XD


瀧(將也):嗯…總覺得我逐漸了解發生了什麼事。瀧是在東京生活的同年齡高中生,大概吧…
 
硝子(瀧):和住在鄉下的硝子會不定時交換靈魂,每星期2到3次,沒有徵兆。
 
將也(三葉):交換靈魂的記憶,在醒來之後會變得越來越模糊。因此我們為了守護對方的生活,訂下了規則。
 
三葉(硝子):不會交換得太過頭了嗎?
(被五次元玩弄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94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之形|京阿尼|動畫|吉田玲子|大今良時|你的名字

留言共 1 篇留言

龍牙
最後的惡搞實在很…… XD 前半段實在太有感,簡直就是真實社會的縮影

04-01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滄桑大叔與超殺蘿莉──羅... 後一篇:逆向行駛,不進則退──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