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我就在你身後,你只管往前奔 08 (全文完)

作者:關燁│2017-03-24 14:24:18│巴幣:8│人氣:478


  他以官方職權調出我的資料,說服政府單位將賢者故居所有權交付給身為皮爾希後代的我。得知此事的莎諾藏也藏不住那激動情緒,毫不猶豫將鑰匙給了我,自己也沒想過這可能是出自瑞爾的計謀。

  E5要我別責怪她主人的求好心切。
  但我怎麼可能這麼做啊?
  她徹頭徹尾是犧牲最大的人,我吃再多的虧也不足和她受到的煎熬相比。

  瑞爾相信依我優異的學科表現,以及我對政府體制的不滿可以成為他達成目標的棋子。所以才會在適當時機出現以求得我的信任。
  經這麼一說,我才察覺這看似正常卻被我忽視掉的小細節其實真有那麼點不對……。

  為什麼初到來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那無頭無尾的計算過程會是皮爾希用來研發分身體的公式?
  為什麼那天鸚鵡被E5打壞的時候他會剛好出現?我們約定的日期明明就不是那天。
  還有,他那忽男忽女的五官……仔細比對,不就和我夢到的那女人長的極為相像嗎?

  『那名女性是皮爾希的情人。在結為連理的前一個月,大滅絕發生,她遺憾地無法躲過一劫。』這就和我夢到的是一樣的。

  解釋完一切後,接著,E5向我道歉。
  雖然它是承接主人的意識說出,但我卻能感覺到它本身也帶著同樣的歉意。

  『主人想要救出鸚鵡,但是她盡力了。雖然最後還是成功打敗了瑞爾,摧毀掉他的計劃,但是鸚鵡還是被瑞爾植入了病毒。』E5說出口的每字每句在我耳裡聽來,是多麼不切實際,好像在聽另外一個人的故事那樣遙遠。

  這些只是悲劇的前半段,接著它要說的才是榮格事前提醒我,要做好心理準備的重點。
  進入最後盤點階段的鸚鵡在前一晚忽然不見了。
  不知道被誰帶走,就這樣無消無息地從維修艙中消失。
  透過特殊管道得知此事的莎諾主任立刻猜想到肯定是瑞爾幹的好事。
  對於瑞爾性格他是再清楚也不過的。知道他是個為了目的會不擇手段的人,因此他必須握有籌碼以防我不照著他的指示走。

  鸚鵡,就成了他威脅我的最好工具。
  利用他的公職權力,要在管理員不知情的情況下任意帶走維修廠內的分身體並非難事,特別是在分身體本身還在修復階段,無意識的時候。

  等到莎諾主任到達瑞爾藏匿鸚鵡的所在處後,瑞爾早就料到她的到來做好了萬全準備。
  瑞爾啟動了之前埋在E5腦中的病毒,那同時也是造成害得E5去傷害鸚鵡的主因。E5是被莎諾主任派去保護我們的,可是瑞爾背地裡做出這種事是她根本始料未及的。

  莎諾主任很自責,自責自己的求好心最後成了瑞爾利用的工具,甚至還成為他計劃底下的一大助力。不僅成功讓我和她徹底鬧翻,也順利讓他有機會對鸚鵡施下病毒。

  但那早就無所謂了啊……
  如果自責會害妳被推上死亡之路,那留下這些噩耗給我們又想怎樣?
  帶著和妳同樣的自責到死嗎?

  討厭我,也不是用這種方式報仇的吧……?

  及時從被控制中醒來的E5發現鸚鵡同樣倒在身邊昏迷不醒,它腦中同時響起警報,在趕到主人那後,就是我們彼此都知道的事了……

  瑞爾死了,莎諾主任也死了。E5因為主人死去,依法律規定它也得被送進報銷廠。鸚鵡因為被植入病毒,也不見得能醒過來。
  萬一被政府發現此事,他們肯定會要求將鸚鵡以報銷處置。

  這一切在我半身不遂躺在醫院靜養的過程中,止也止不住地發生、演變。

  我改變不了什麼,連絲毫貢獻也沒。

  當時那個慷慨激昂想要改變一切的舍立如今就只是條病懨懨的蟲自我厭惡著。

  「該死……該死……」拳頭瘋狂捶打著被子底下那雙腿,心情上的低落讓我更是自甘墮落。
  如果我連最後身而為人的報恩都辦不到的話,那乾脆去死算了!

  「你要做什麼?」榮格見我試圖從床上下來,趕緊上前扶著我。
  「不用你來!」但我選擇推開,推開這些不值得再繼續為我付出的好心。如果我再勇敢一點,再更有力量些,或許結局就不會變得如此糟糕。

  所以至少……至少靠自己的力量站起這機會就讓我嘗試看看吧……
  「我要自己來……我要回到鸚鵡身邊。還有E5……我得對它跟它的主人說聲謝謝。」

  在這場悲劇中我貢獻出了什麼?

  什麼也沒有。

  可是正因為事情已經演變至此,我更要做出不讓這些犧牲枉費掉的答謝。

  首先第一步,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



9.
  腳步聲漸遠,靜謐在門被關上後再度充滿了這室內。時間不知道過了多久、多久。彷彿是巨大化的睡眠艙,位於皮爾希故居的二樓,不經意被主人開啟的書房隔壁臥室,我在那裏躺了許久。

  即使我的世界是一片黑,沒有任何光可以照耀進來,縱使無趣,但唯一讓我欣慰的是耳邊那道令人懷念不已的嗓音總是會在固定時間出現,偶爾是他,偶爾則是它。
  他們有時候會一起出現,有時候是帶著朋友來看我。讓我欣慰的是,即使我看不見,但光從聽覺,還是能知道現在的他過著的是怎樣的生活。
  有時候他是開心的,有時候卻又是悲傷的。他一一細數的我們的過去,還有他現在的日子。雖然我的身體無法在與他共度未來的每天,可是他總是會想起有我這麼一個存在,並回過頭來,拉我一把,讓我繼續跟著參與他的人生。

  如今的主人因為他年輕時解開的那個,皮爾希‧柴李謝始終未對世人公布的有關分身體的秘密而聲名大噪。
  即使冒著可能被政府暗殺的風險,他還是選擇鼓起勇氣向世人公布了這項結果:
  只要對分身體以「人」的態度同等對待,分身體就為因為感受到情感變化,這項隱性指令就會開始啟動。如此一來,分身體也就能開始懷有情感,不用花費大把分數去冒險取得情緒公式了。

  除了這個轉變之外,主人身邊還多了個新分身體。
  它原本的主人死了,主人為了答謝它主人所做的犧牲,所以留下了它。它在主人的陪伴下,加上之前的刺激,心中的隱性指令也跟著啟動。
  開始講話多了情緒,起伏變得明顯。也會在主人不在的時候來跟我分享它與它原本主人的過去。
  它口中的「莎諾主任」是個雖然矜持,但內心比誰都還像人的分身體。為了愛、為了主人遺志,她比誰都還要痛苦。她怕自己也變成像她那樣,所以跟在她身邊的那段日子,它其實曾經埋怨過。更不會想到自己有那機會啟動「隱性指令」。
  它還跟我道謝,雖然這樣說很奇怪,但可能因為我是主人的分身體吧?所以它覺得主人的功勞跟我道謝也是一樣的意思。

  不過我也很自豪,能有這麼聰明的主人。
  多虧了主人,埋藏在我們分身體中的秘密總算得以見到天日。

  無法陪在主人身邊我很遺憾。可是,只要現在的主人有那勇氣去做他想做的事,那就好了。如今有個「它」協助著主人,我相信即使沒有我,主人也能放膽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

  此外,主人還告訴我,那個總是和他勢不兩立的榮格居然找他當婚禮伴郎,還說結婚對象就是溫妮。
  當然,這是沒有效力的婚約。
  不過他很替兩人感到開心,還說要把手頭上計劃案得到的報酬,挪部分當作他們蜜月旅行的資金。
  我聽得出他替朋友感到開心的情緒,以及藏在那背後,無人知曉的感嘆。

  很抱歉,主人……

  不,舍立。

  我也不知道哪時候的我才能真正醒來陪伴你。
  很抱歉我食言了。無法兌現承諾在你面臨危險之際保護著你。

  你害怕著無法在死前見到我醒來的那天,但是我更害怕,我害怕著不能為你創造出更美好的將來,而是繼續這樣成為拖油瓶去影響到你的大好人生。
  你是人類,生命有限,我多希望你能乘著現在的氣勢去做更多你曾經想做的事。
  若因為我而害得你不能放手,我只會自責只會覺得更罪惡罷了。

  舍立,打從你替我改變外型又給予我「鸚鵡」這名字時,我就已經有了全新的人生。你讓我不再只是個分身體,而是一步一步踏上「人」的這條路。

  我好想利用這轉變去表達我對你的感情,好想好想。

  有這機會嗎?對你說一句:謝謝你、我愛你。

  我就在你身後,你只管往前奔吧。這想法……如今的我也辦不到了。

  舍立,你別再這樣折磨自己了,是我的主人,就不該因為分身體而難過啊。
  我太失職、太沒有用了。

  我、我已經……

  「什麼?

  「鸚鵡……?是你……是你在說話嗎?」

  在說什麼?是舍立在跟我說話嗎?

  站在門口的這個人……
  長的……好像舍立……

  好像……那個我一直很想見的人。

  「是……舍……立?」

  原本亂翹的黑髮簡短不少,身上穿著的是深黑色西裝。就連那張臉孔……也不再當年那個二十幾歲的青年了。

  我伸出了手,好想要、好想要抱緊他。

  「舍立……」這嗓音好陌生,但確實是我的聲音。

  「你真的醒來了!我終於等到這一天了!」那雙婆娑的淚目讓我罪惡感纏身,心頭有如千刀萬剮。
  他衝上來緊抱著我,從他身上傳來的顫抖直達我心。

  別哭啊……你哭……我也會難過的。

  「怎麼回事舍立先──」
  「鸚鵡?」就連E5也變了。它的黑髮黑眼全換上了湛藍,就像天空般清澈。

  「你們好。我……我回來了。

  終於能說出口的話,我等了好久好久。

  舍立、E5,你們知道嗎?在莎諾主任來救我的那次,她露出了懷念的表情,對著昏迷不醒的我說:
  「『鸚鵡』、『E5』,不覺得很音很像嗎?或許,你們全注定要當舍立的分身體呢。」


  我的主人,即使這世界將會毀滅,我也會用我這身軀將您保護地完好無缺。




  寫這篇後記的時間準確來說應該是在2017.2.27凌晨。
會在這個時間點是因為,《我就在你身後,你只管往前奔》(以下簡稱《身後/前奔》)是我拿去投由巴哈塔客協會所舉辦的「第三屆塔塔夏原創小說大賽」參賽作品。而2.27則是我正是投交出去的隔天凌晨。

  《身後/前奔》花了大概花了我一個禮拜的時間寫,最後再用兩個整天假日在改Bug,瘋狂修。
  讓我覺得最煎熬的就屬後面修稿的那段時光了。扣除吃飯跟睡覺洗澡以外的時間眼睛都盯著螢幕看,那種疲憊感還真不是開玩笑的沉重啊。

  寫這篇《身後/前奔》的契機是從我一直很感興趣的「機器人獲得感情」這個設定去構思。
  小時候,我還記得看了《變人》(Bicentennial Man)後我徹底大哭,那時候只是個國小生而已,也能因為這懵懂的劇情而落淚。更因為這樣,我對於這份作品也寄望著能帶有點類似的感覺在就好了。
  不過寫著寫著,我發現還是脫離不了個人本能性的搞笑細胞XD
  看其中有幾段舍立的吐槽就知道,再加上我又使用的第一人稱,更容易出現這種煞風景的吐槽情況出現。

  前段主要是走較為輕鬆的搞笑路線,但後面將所以伏筆一次解開後,那沉重的感覺虐的就連寫的我都哭的不要不要的(別懷疑,我真的有滲淚,只是沒大哭罷了)。
  確切讓我被逼哭的是溫妮在撥放完影片後,轉頭朝著主人榮格和舍立落淚的那幕。

  我所設定的背景下,除非是被啟動了「隱性指令」,要不然分身體是不會有情感反應的。特別是「哭」那是即便花再多的分數也不能得到的公式。
  會這麼設定是因為,哭是我認為人類最真、最不能假裝的情緒,因為戳到了某個悲傷點,你才會落淚,縱使表現出來的可能不如笑那樣讓人覺得順眼,但也足以成為了比笑還真切的情感宣洩方式。
  能讓沒有裝設此公式卻成功啟動的溫妮哭泣,我認為,這也成為了我放進這設定最高潮的一段。

  寫到最後我發現,其實舍立跟鸚鵡雖然名目上是主角,可是整齣最為悲慘的莎諾以及其分身體E5應該才是最能讓讀者有共鳴的存在吧?

  舍立他的功用是帶領著對這世界觀不了解的各位探究其中的奧妙所在,鸚鵡呢?唉……後面替他安排成那樣的遭遇,感覺活脫脫就是個等待王子救援的公主啊XDDDD
  雖然說最後會有上述這些感觸,但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很喜歡每個角色的。

  寫的過程非常過癮!有種我腦子內超有畫面的感覺。
  不過我也怕自己寫得太爽,在有限的篇幅下(畢竟這是比賽用文稿,有字數限制),不能將一些設定講解的更詳細些。這就成了一種兩難的取捨,到底我是要介紹世界觀讓大家更投入其中,還是部份帶過有提到就好?

  當然最後我是選擇了後者。(但也因為選了後者所以我才會花了整整兩天時間都在修稿QQ←不堪回首的黑歷史r)


不過在此還是向大家解說一下一些專有名詞和世界觀:

  首先在經歷了物種大滅絕後殘存下來的人類就被以古人類稱呼,在之後才孕育出來的世代則是新人類。政府為了在短期間內提高人口數,讓生活水準達到滅絕前程度(甚至超越),致力於提高出生率與降低死亡率。
  沒有所謂家庭概念,天下為一家。這導致的情況是你可能跟你媽又再度交配繁衍後代就是……不過新人類並沒有爸媽、兄弟姊妹的關係,所以也不會有亂倫問題。只不過看在古人類眼底是很奇怪的事情就是。
  古人類人口比例佔小宗,大概只有五成左右,其餘的皆是新人類。
  因為古人類是率先開創新文明體系的功臣,因此現在的他們也都是政府重要官員。新人類也會當公務員,只是不會是要職。

  分身體:創造出來保護主人生命安全。主人在分身體在,主人亡分身體報銷。能夠打理主人基本生活所需。無須進食,體型會隨主人年齡跟著變化。

 教育中心:等同於古人類的學校。是新人類一出生就要進入的第一個機構,必須習滿二十二年才能取得結業證書。給予三十年的緩衝時間,超過三十年還是沒取得結業證書就會降級成肄業證書,這樣找到的工作自然待遇就差。

  分數:跟在職場比起來,在教育中心是最好得到的。會根據學生的學習檢測表現去分配。等同於學生版本的交易貨幣。通常都會拿來換分身體的配備提升,或是替家裡換較好的家具。
  生活中心:宿舍概念,在校期間每個人可以免費配給到一間房間。領到畢業證書後就得無條件搬離(視同有經濟能力必須把機會給其他需要的人)。

  情緒公式:等同於人類的七情六慾,是非法配件,通常只流通於黑市的配件。唯有「哭」這項情緒是沒有公式的。


接著是人物基本設定:縮圖上的左邊是鸚鵡、右邊是舍立形象。

  舍立:新人類/故事初期22歲、後期30歲/難得一見資優生/黑毛黑瞳/容易自我厭惡

  鸚鵡:舍立分身體/體型較舍立高大些/顏值高、粉毛粉瞳/講話很不會看場合/偏生活類

  莎諾:新人類(真實身分為分身體)/外表年紀35附近/教育中心主任(負責監視瑞爾)/本劇中最為悲慘角色

  E5:莎諾分身體/外表偏女性/故事初期黑髮黑瞳超級路人臉、後期水藍髮水藍瞳/忠心派/偏戰鬥類

  榮格:新人類/故事初期20歲、後期28歲/表現僅次於舍立/自然捲棕毛/有點天然呆、熱心

  溫妮:榮格分身體/無口/主人最棒了<3/偏學術類

  瑞爾:新人類(真實身分為分身體)/外表年紀約30-35不等/眼睛相似鸚鵡、外表中性偏女/城府極深、頭腦不錯、笑面虎、自負(某方面跟舍立很像)/偏戰鬥類

  W58F:瑞爾分身體/基本類,沒有比較擅長的

  皮爾希:古人類/舍立祖先/好好先生、努力型天才/眼鏡是本體/髮尾偏綠的棕毛自然捲/生活白癡/有個比鸚鵡還正(?)的未婚妻/莎諾、瑞爾真正主人


  嗯──大致上我現在想到的只有這些,如果還有遺漏或是想知道的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一聲。

  這是部我很喜歡的科幻類冒險作品(?)可以的話我會希望能繼續寫下去。
  但至於主角會不會是同一人,這就難說了XDDDDD

  謝謝大家收看到這,《身後/前奔》下台一鞠躬!


歡迎追蹤IG:guanyetim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15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燁|零祈點──|GY|BL

留言共 1 篇留言

凍結
居然是塔客,我還沒公開塔克的文稿。我終於追到它完結了,心裡莫名有感動的感覺XD

03-24 18: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書中主角... 後一篇:[達人專欄] 章一、在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