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烙印在心中的記憶身影──『酷寶:魔弦傳說』

作者:黑色情人節│酷寶:魔弦傳說│2017-03-08 19:51:08│巴幣:38│人氣:1894
酷寶:魔弦傳說(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前言


【圖解】:由西方所打造的日本科幻冒險故事,酷寶:魔弦傳說。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是過年期間與家中小朋友們,一起觀賞的定格動畫電影,『酷寶:魔弦傳說』。該故事講述一名叫做酷寶的少年,從小就被祖父月王奪去了左眼。與母親相依為命的他,因祖父和阿姨們的追殺,被迫亡命天涯。與猴大師、甲蟲武士,一同踏上尋找三神器的冒險旅程。在這場冒險裡,觀眾們將隨著酷寶手中的三味線,一同聆聽關於這段故事的點點滴滴。

  本次心得將採取大綱模式論述,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本作或正要觀看,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在美麗風景的點綴下,酷寶與猴大師、甲蟲武士,一同踏上一場奇幻冒險。

  如同前言所述,本片『酷寶:魔弦傳說』是一個冒險故事。劇情以簡單的架構為主線,敘述名為酷寶的獨眼男孩,手持三味線。為了打倒邪惡的天宮追兵,與猴大師、甲蟲武士,一起浪跡天涯,尋找傳說中的三件神器。在設定上,酷寶相當於魔法師。這位獨眼男孩,以三味線為魔杖,用音律來操縱紙張;而猴大師與甲蟲武士,則分別為戰士和弓兵。牠們一個有著矯健的身手,一個則有著百步穿楊的箭術。

  三人的目標,是傳說中埋藏於古大陸的一組盔甲。這套盔甲由三項物品組成,分別是堅不可摧的刀劍、刺不穿的護胸甲,以及固若金湯的頭盔。當然,三件寶物都有守護者看守著。堅不可摧的刀劍由巨大的紅色骷髏掌管,這具骷髏刀槍不入,但頭頂上卻插滿了刀劍。想擊敗它,就得爬上它的頭頂,將真正的神器拔出才行。


【圖解】:代表著孟蘭盆節的象徵之一,紙燈籠。

  刺不穿的護胸甲則藏在海底當中,守護護胸甲的,是一群巨眼海妖。它們能看透闖關者的靈魂深處,蠱惑闖關者的心靈,讓闖關者永遠留在海底,不得解脫;至於最後一項寶物頭盔,則埋藏在一個遠離人群的世外桃源上。當地人雖不知頭盔的重要性,卻仍是將頭盔保存了下來。而對酷寶而言,這個頭盔也具有著特別的意義。一個代表著承諾、遺憾,以及過去的美好回憶。

  乍看之下,本片與一般的冒險故事並無不同。有怪物、有魔法、有寶物、有魔王,同樣是充滿奇幻色彩的驚奇旅程。但和一般冒險故事不同的是,本片非是以西方文化為背景,且詮釋的,乃是一個以親情為主題的故事。在電影中,故事以大量的東方日本文化為主題。無論是穿著、樂曲、建築,甚至是文化,都充滿著濃厚的日式氣息。


【圖解】:媽媽擁抱在懷裡的酷寶,是個失去一隻眼睛的小嬰兒。

  當然,本片不只是外表採取日式風格,就連主題也沒有脫離日式文化。故事以孟蘭盆節為一連串事件的開頭,敘述酷寶因為思念父親,因而違背跟母親約好,太陽下山之前就必須回家的約定。這時的孟蘭盆節在劇中只是一種文化,有阿波舞、紙燈籠、廟會,以及追憶故人的表現。但到故事收尾時,孟蘭盆節的追憶就並非只是回憶,這個節日同時還代表著──心的力量。

  在談這股心的力量之前,先讓我們來聊聊本作的主題核心,也就是親情。酷寶的父親半藏,是個偉大的武士,他不只武功高強且受人愛戴。但半藏的強大卻引起月王的不滿。故當半藏準備蒐集三神器時,月王深深覺得受到威脅。他派出自己的女兒們前去殲滅半藏,但沒想到的是,月王的大女兒竟然被半藏感化且愛上了他。這位大女兒便是酷寶的媽媽,而酷寶失明的左眼,正是被他的外公所奪走。


【圖解】:與母親的相依為命讓酷寶早熟又堅強。

  儘管後來酷寶與母親漂泊到世外之地,但月王依舊緊追不捨。最終,在母親的斷後下,酷寶踏上了尋找三神器的旅程。在旅途的這段日子裡,觀眾們可以發現,酷寶不停的從猴大師與甲蟲武士身上,追尋著父親與母親的身影。旅程前,與母親的相依為命雖是幸福,但也透露著淒涼與不安。面對母親時好時壞的呆滯神智,年幼的酷寶只能默默在心中向父親祈禱,祈禱父親能保佑母親好起來。

  同樣的,不停從母親口中聽著父親傳奇故事的酷寶,也對未曾蒙面的父親,帶著濃厚的憧憬。但,不存在的人終究是不存在。酷寶的憧憬轉變為失落和憤怒,同時也意外引來災殃。在前期,故事對於親情的描寫,是細膩又哀傷的。製作群利用柔美的音樂和夕陽的餘暉,道出酷寶對於親情的渴望。而這渴望,也慢慢敲動著觀眾們的惻隱之心,讓人為之感傷。


【圖解】:酷寶和甲蟲武士、猴大師們的冒險,讓他感受到親情一直在自己身邊。

  在後期,冒險旅途淡化了哀傷的愁緒。且猴大師與甲蟲武力鮮明的性格,也讓劇情充滿了歡樂活力。不過真正讓人驚豔的,還是他們與酷寶的細膩互動。猴大師對酷寶而言,就像是個嚴厲的母親一樣。言詞冷峻卻又細心的呵護著酷寶,不輕易鬆手,不讓酷寶輕易冒險;甲蟲武士則像個大剌剌的父親。陽光無畏,勇敢幽默又溫柔。他們三人在船上吃著生魚片的談笑橋段,是劇中數一數二的溫馨場面。

  隨著故事後面的揭露,我們才知道原來猴大師真正的身分是酷寶的母親,而甲蟲武士則是酷寶的父親。對於這個爆點,情人節半感意外半感不意外。意外的,是酷寶雙親身分的安排;不意外的,是接下來的悲劇走向。為了強調親情的羈絆,故事殘忍的,讓酷寶再次與父母生離死別。母親猴大師因為寄靈之術即將失效,不得不分離。而父親──則是大意死在阿姨手上。


【圖解】:最後的決戰,由三味線所彈奏的心之力量。

  面對最後的挑戰,酷寶只能獨自一人面對。他看著半藏紙人的指引,撥斷最後一根琴弦,飛往出生的小村莊。然而,即便酷寶手持三神器,面對外公月王的強大力量,酷寶仍是難以招架。就在酷寶面臨最後關頭時,他將自己的頭髮、母親的頭髮、父親的弓弦,作為三味線的琴弦使用。月王的冷酷無情雖奪走酷寶的家人,卻傷害不了酷寶的心。因為所有親情都烙印在他心中,成為最強悍的力量。

  故事的結局,以傳統的邪不勝正做收尾。但叫人意外的是,被擊敗的月王並沒有死去。受到酷寶琴音感化的力量,月王從神仙變成凡人。失去記憶的他重新洗白,成為酷寶真正的外公。在故事尾聲,人們再次將紙燈籠遞向水中。他們在緬懷逝去之人的時候,同時也將心中記憶裡的那抹身影喚起。在與死者的連結中,過去的溫情,將成為人們前進的力量。


【圖解】:不得不說,雙胞胎阿姨的武打戲,真可說是本作最大的亮點之一。

  以結論來說,『酷寶:魔弦傳說』是一部相當不錯的作品。即便現今技術越來越卓越,但定格動畫電影在運鏡時,其人物或多或少還是有種卡卡的感覺存在。然而,藉著本片的武打動作,情人節可以發現酷寶這部作品又將定格動畫帶往新的層次。當酷寶的阿姨揮舞武士刀,和猴大師近身搏鬥時,那如行雲流水般的刀光劍影,真的很讓人驚艷。

  除了在畫面的提升外,本片在故事性亦下足了功夫。悲劇、親情、死亡,劇組利用孟蘭盆節這個文化特色,讓電影不至於淪為單純的冒險故事。讓觀眾們在欣賞刺激的冒險之餘,還能從中體會裡頭的溫暖。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劇中的美感。本片很擅長利用配樂與畫面的搭配,讓人物的情感詮釋而出。比方說故事一開始,酷寶與母親靜靜佇立山洞前的橋段就是一例。


【圖解】:外公最後的鯉魚怪物絕招,讓人有點失望。不過更失望的,還是三神器無三小路用

  關於電影主題的親情,情人節上面已經說了許多。但不得不說,劇組在親情的詮釋上,真的下了很多功夫。光是電影名稱「Kubo and the Two Strings」,就別具深意。Strings這個詞代表的是弦。也因此,本片在大陸被翻為酷寶與二弦琴。不過這個翻譯其實有誤,真正的直譯,應該是「酷寶與兩弦」。兩弦代表的,是母親的頭髮和父親的弓弦,加上酷寶後,就是他手上的那把三味線。

  看似直白又富有玄機的片名,清楚傳達出一家三口的動人羈絆。就這點來說,片名的設計真的是完美無瑕。只不過,有優點自然就有缺點。本片在邏輯上有許多瑕疵存在,比方說甲蟲武士那射也射不完的箭矢。還有就是,費盡千辛萬苦要拿來對付月神的三神器,到頭來還是比不過親情三味線。雖然知道這是劇組要表達親情至上的道理,但坦白說真的有種被騙的感覺。


【圖解】:明明上一秒才答應猴媽要保護酷寶安全,下一秒就仆街了

  另外,人物性格差異與情感轉變突兀也是令人詬病。面對因自己而死的母親,酷寶雖難過,卻連一滴眼淚也沒留,而且隔天立即調適心情,彈奏三味線召喚小鳥惡作劇;而猴大師與日本媽個性殊異這點,也是相當古怪。明明日本媽溫柔堅毅、藹然可親,但猴大師卻是外冷內熱、我行我素。原本以為這只是日本媽為隱瞞酷寶所做的偽裝,但後面似乎是真實性格?只能說兩者個性差異太大,頗為古怪。

  還有就是甲蟲爸死掉這點,也讓人非常錯愕。不是說甲蟲爸不能死,也不是說他死得很奇怪。畢竟在厲害的武士,被偷襲也是一招斃命。但是,明明前期大量鋪陳,說半藏多強多厲害。結果阿姨才偷襲一刀,立刻倒地不起。說實在,當下不只情感接受不能,心裡還湧起一股你真的是名滿天下的武士半藏嗎??感覺你老婆變猴子刀都耍的比你厲害啊!!只能說劇組為營造親情悲劇戲碼,無所不用其極。


【圖解】:不過這部電影很多畫面都很美,而且主題也不錯,歡迎闔家觀賞喔。

  好了,故事說完了,主題核心也討論過了,就連吐槽也唸的差不多了,最後來聊聊觀影時的一些趣事吧。當時正巧家裡小朋友們吵著要看電影,但私心不想再讓他們看蠟筆小新。所以在徵詢家長們的意見後,決定給他們看稍微『成熟』一點的動畫,於是就挑了『酷寶:魔弦傳說』這部作品。意外的是,小朋友們在看電影時還滿安靜的。反倒是他們的爸媽,一個勁的在解說,彷彿怕孩子看不懂似的。

  好吧…情人節當時也覺得小姪子、小姪女們根本是一臉獃滯,死死的直盯著電視。結果沒想到,看到猴媽、甲蟲爸都死掉時,這些小傢伙竟然開始一個勁的哭。好不容易安撫好他們,待故事到尾聲時,他們看到酷寶三人一家團圓的畫面後,又一個勁的問問題。結果某位家長竟然回答:「因為酷寶太愛他爸爸媽媽了,所以他爸爸媽媽都復活了……。」天啊,這不是情人節讓他們看這部作品的本意阿!!

結語


【圖解】:原來中boss巨大紅骷髏是這樣打造出來的阿。

  算算時間,這篇專欄距離上一篇的時間,已經超過了一個月。說來慚愧,因為懶惰(這是主因),還有公事、私事的關係,導致小屋遲遲沒有更新文章。不過最近都沒碰上什麼有感的佳作,也是一大原因阿。順道一提,本來自己是沒打算寫酷寶這篇專欄的,但看到片尾花絮中,工作人員們的辛勞,頓時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不簡單。如果您想看看所謂的定格動畫(黏土人動畫),那本片覺得是不容錯過的佳作。

附錄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49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酷寶:魔弦傳說|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1 篇留言

TENG CHUN YU
真的很佩服萊卡這家動畫公司,能做出這樣美麗的定格動畫

03-08 20:46

黑色情人節
這家公司真的很了不起[e19]03-09 10:54
75
這部我看過DVD了

這家工作室的停格動畫真的做的很用心噎

03-08 23:52

黑色情人節
沒錯[e34]03-09 10:54
弘弘
好像不錯! 有時間來看看XD

03-09 05:12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去看看吧[e12]03-09 10:55
愛情絕緣體
這部真的很好看
不管是定格動畫還是劇情方便都很讚[e38]

03-09 09:37

黑色情人節
所以才介紹,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部作品[e22]03-09 10:55
廢墟貓
要看一直還沒看的定格動畫OwQ

03-09 09:41

黑色情人節
哈哈,找機會去看看吧[e12]03-09 10:55
任孤行
我覺得動畫的本身沒有問題
看了你貼的影片一下子
不過對於歐美人寫亞洲人 每次都ORZ

03-09 17:56

黑色情人節
感覺還是有點怪怪的是吧XDDD03-10 10:23
葉山
我覺得這是部感人的好片
但....甲蟲武士這角色設計的有點失敗
完全沒有讓人感受到主角母親所形容的"父親是個英勇的武士"
至少也該讓甲蟲武士演一段拿起武士刀保護一下母子的戲(精彩的武戲都是猴子在演)
結果從頭到尾一直在耍蠢.脫線程度會讓人看得很不耐...

03-09 22:31

黑色情人節
是阿...
甲蟲武士跟傳說中英勇的半藏...
真的差好多阿XDDD03-10 10:24
愛情絕緣體
不過下檔很久了說

03-10 17:27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這不是去年還是前年的東西了嗎ˊ@@?

03-11 04:1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明槍易躲阿

03-11 09:38

珀伽索斯(Ama)
去年去看柯南劇場版純黑的惡夢時,
就有看過這部電影的預告,
感覺很新奇,但我還沒有找來看,
那時看的感覺,感覺酷寶很像孩童版的傑克武士。[e34]

03-11 16: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身已死、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刀劍男子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