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8 GP

【雜文】什麼叫做愛寫作?關於我對寫作的自白

作者:湛藍琴海│2017-03-04 18:16:41│巴幣:2,246│人氣:1401
  不知何故,忽然想寫這種文章,雖然類似的想法早已存在,但卻遲遲無法成形,以致無法下定決心。而無法成形,可能是因為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此外,其實我也不太願意在公開場合自白,總覺得這樣直截自我剖析,讓我心生恐懼。因此,我始終不願將深層的心聲表露出來,於公於私皆然──

  誠然,無論是誰,都不願袒露全部。即便是身邊至為親近之人,依舊會本能地保留自己的空間,唯恐被侵犯,乃至踐踏。似乎隱約擔憂,一旦被知曉了一切,我就衣不蔽體,喪失自保的鎧甲。另一方面,對方也能夠對我全盤掌握,只要有心,就能將我玩弄於股掌之間──縱欲反抗,也手無寸鐵;縱欲脫身,也無所遁逃。思此,如無底洞般的恐懼,就會不斷擴大、加深,乃至將我吞噬。

  姑且不提恐懼的根源,至少我知道,自己絕非病態黑暗之人,雖然我傾向悲觀、多愁善感,但那不代表我活得不快樂,基本上我將自己的座右銘「知足常樂」,銘記在心。現在的我,生活沒什麼好埋怨的,我很珍惜自己現有的幸福。不僅如此,我也很願意去給予他人溫暖,承受他人的痛苦。至於自身的痛苦如何消解?基本上也會找人傾訴,但比起傾訴,更多時間是自體消化,藉由內省,參透箇中道理,來獲得頓悟,進而排解。

  倘使內省無用,抑或自覺心思難以名狀時,我就會使用紓解情緒、探尋自我的利器──

  寫作。

  正因如此,寫作一直是我抒發、探索自我的最佳管道,我將一切的情緒、感慨、疑問、思想等,都灌注於寫作之中。

  越是長大越是如此。

  是故,藉由寫作,可以將平時絕對說不出口,或是不願面對的事情,傾瀉而出。雖然可能會用各種方式包裝,或是改編,但我心知肚明,其實在字裡行間,有我內心最深處的密碼。無論讀者是否能夠覺察,至少自己瞭然於心。

  我一直深信文章或多或少,會透露作者的密碼。只是差別在於,作者想在那篇文章中,偷藏多少自身心聲而已。

  文章只是長一點的文字符碼罷了。

  至少於我而言是如此。以寫作為憑藉,傳達了很多、很多壓抑心底的真心話。

  真的太多了。

  寫作與我,唇齒相依。

  寫作早已融入我的生活裡,成為一種生活態度,乃至生命的一部分──印象中曾與友人如此說過,如今想來,真是如此。

  我與寫作已經密不可分,無法割捨。

  雖然早就隱約察覺到這個事實,但到最近,更深切的體悟到,我與寫作的相依程度,可能遠超乎自身想像──

  因為,我捫心自問一個問題:



  「倘若沒有寫作,我會怎麼樣?」



  我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想像沒有寫作的未來──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許多是由寫作建立起來的。比方人際關係,假若沒有寫作,我會喪失許多共同話題,我可能會變得詞窮,甚至空虛,因為胸無筆墨。而會導致這些後果的根源,是因為我其實滿腦子都是興趣、工作與夢想。而與人談天,往往是在聊興趣,我可能對於一般常見的話題,談不上幾句,但對於興趣,尤其是寫作,卻可以談個沒完。

  真的能讓我滿腔熱情暢談的,唯有寫作。

  也往往只有談寫作,方能將自身的情感,盡可能地坦率表達。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我是極度彆扭的人──沒有「寫作」的名義,根本無法直截說出內心深處的真心話。但只要有了「寫作」的名義,便能以此為包裝,將抑藏心底的千言萬語,向人坦白。

  不僅如此,我對寫作之類的興趣,能夠比較大方「告白」,但其他的就難以啟齒。因此,我對寫作產生強烈的依存感,沒有寫作,我就喪失與外界溝通的重要窗口,會更加閉鎖。

  我性本孤僻,種種後天因素使我更加如此吧。

  然而,我無論再不怕孤獨寂寞,也總有想要傾吐的時刻。我無論多會壓抑,也有想將自身想法傳達給對方的時候。那種時候,我便利用寫作,抒寫出來。雖然極度含蓄彆扭的我,時常用拐彎抹角的方式,利用各種暗喻來表達。無論對方是否理解,我都無所謂──甚至沒看到也無所謂。

  至少我寫出來了。

  不然的話,千頭萬緒,都沒有宣洩的出口……

  說不痛苦,那是騙人的吧。

  縱然我看似一如往常,也不能代表什麼──畢竟我終究是貨真價實的人類,有情感。無論如何壓抑,情感依舊仍在。即便想否定千百次,告訴自己「不是那樣的」,但只要發生什麼契機,兩行熱淚淌下,便不得不承認那情感是真的。



  我總是這樣。



  這也難怪,會有「眼淚是不會騙人的」這句話了。




  離題了。總之,我只是想強調,寫作在我生命中的份量。最能救贖我的,就是寫作。

  我已經不知道被寫作救贖過多少次了。

  多少次了……

  假使沒有寫作,我是否會生活漫無目的、行屍走肉?甚至無法呼吸,以致窒息?

  誰知道呢?

  因為寫作賦予我太多了,沒有寫作,絕對沒有現在的我。我不會有現在的思維、現在的生活……

  我因為寫作,而瘋狂到什麼地步呢?



  會強迫自己去吸收各種知識,無論自己喜不喜歡,只為了增廣見聞。

  會時常觀察人群,只為了更了解人性,從中汲取靈感。

  會強迫自己社交,也是為了更進一步觀察人們,從中尋找題材。

  不時思考有關寫作的事情,無論是劇情或筆法,只為了讓作品更出色。

  文章下筆後,願意再三修改,只為了將作品呈現到最好。

  文章完成後,會盡可能校稿,只為了將作品淬鍊到極致。

  想要找話題時,可能就會聊寫作,聊個沒完。

  對自己的文風與寫作模式瞭若指掌,甚至有自己的寫作哲學與美學,並且貫徹。

  聽到他人訴苦,竭力協助對方之餘,也會思考若這是小說,可以怎麼寫。

  想要幫助對方,卻不知如何下手時,會想直接寫一篇文章給他。

  想要具體寫出角色心情時,會用盡一切方法揣摩或挖掘傷疤,即便自己快要人格分裂、分崩離析。

  想要傳達心聲,卻無法開口時,也會用寫作代言。

  想要救贖某個角色時,會不計一切代價地為他寫作,只為了給他一個美好的結局。

  想要自我救贖時,也會直接寫一篇文章,來尋求解脫。

  想強迫自己面對現實時,會寫一篇文章,來自我探索。

  想沉浸於幻想時,會直接寫一篇文章,來自我沉醉。

  想要消遣又有靈感心力時,會使用寫作的方式,來消磨時光。

  若太久沒有寫作,即便有不得已的原因,還是覺得面目可憎。

  其實希望能將寫作當作終生志業,那是多年以來,未曾放棄的最大夢想……



  為了寫作而付出的代價,太多了。

  不勝其數。

  寫此,我還是很猶豫是不是該揭露這些,因為我就是那麼的不坦率,彆扭得要命──

  但諷刺的是,在我承認自己不坦率時,或許就是我最坦率的時候……

  總覺得能夠坦白這些真是太好了──終於將壓抑心底的想法,有個出口……但是我,為什麼還要這樣公諸於世呢?說不定之後會後悔不已──




  我果然,是個笨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0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我到底是為什麼要寫這篇|或許腦袋燒壞了|但其實我很好|只是有話想說

留言共 40 篇留言

湛藍琴海
其實原本想寫更多,但後來還是沒寫下來了,怕偏題(?)事實上我都怕這篇會不會都有點自說自話,看不懂我在寫什麼了(?)總之無論如何,就是想寫下這篇,作為紀錄。雖然可以只是自己保存起來,但覺得這樣公開,會讓自己印象更深刻(?

另外,雖然我很不坦率,但絕不虛偽,因為我對虛偽的人恨之入骨。或許我很難大喇喇地說出真話,但這不代表我會說假話,或是喜歡阿諛奉承。因為說不出口可以不說,但不能撒謊。即便因為難為情而否認某些事情,那也跟虛情假意是不同的。就像很多人可以接受傲嬌一樣(?

最後,又想分享一首動畫歌,我絕對不會說是要幫新番《動物好友》傳教──


絕對不會的。
http://s.ymk.im/w/b5-Mr6r

03-04 18:17

鬼才
感同身受+1
寫作是證明自己活著的最好方式,也是唯一讓自己不死的方式

肉體可以消失,文字中的精神不會死

03-04 18:26

湛藍琴海
確實呢,應該說任何形式的藝術創作,都能讓自己不死、不朽。或許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會被世人遺忘,但真的創作下來後,那個精神就能延長自己的生命價值了。03-05 18:05
導航
這段文字真的說進心坎裡了。
文字也救贖我很多次,尤其是在身邊沒有人可以訴說的時候,把感情在字裡行間散播,結束之後也會稍微釋然一點,我覺得琴海前輩的話,一定是大部分熱愛寫作之人的心聲。

03-04 18:46

湛藍琴海
能說進心坎裡就好,其實原本這篇只是莫名其妙(?)冒出來的自白文,有抒發情志的意味在。不過若真的有很多寫作者為此共鳴的話,那就太好了QWQ03-05 18:16
震撼教育
我也無法想像自己缺乏寫作的生活(儘管我常常偷懶
雖然課業與寫作關聯不大,我卻更重視它

相信這篇文章能引起不少共鳴

03-04 18:50

湛藍琴海
嗯嗯,能夠引起共鳴的話,是我的榮幸QWQ03-05 18:16
狠心先生
收藏,完全說中心聲。我自己寫的東西,完完全全是來自我個人的生活錒!

03-04 19:18

湛藍琴海
感謝狠心先生的收藏QWQ
看得出來呢,因此其實可以看到本人的影子吧XD03-05 18:17
天野翔
我把標題看成「什麼叫『做愛寫作』?關於我對寫作的自白」(掩面)

不過內容的確很忠肯,我雖然不太願意將自己的作品表達於現實的世界。

但是完全認同你所表達的意思。
GP發射~!

03-04 19:26

湛藍琴海
我就知道會有人想歪......只能說,別自己隨便斷句啊ORZ

嗯嗯,能夠認同我就很高興了,感謝支持[e12]03-05 18:18
子綠
作者都是M~哈斯!

03-04 19:44

湛藍琴海
作者都很M、很M、非常M!(不

不過這也只是其中一個面向啦,作者很M應該是指願意花費心思、折磨自己來成就一部作品吧~03-05 18:19
非法行為
能擁有如此喜愛的東西感覺好棒(´・ω・`)

03-04 19:58

湛藍琴海
我也那麼覺得,人生因而充實了(´・ω・`)03-05 18:20
珀伽索斯(Ama)
在我寫作之前,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問題,
但是在寫作之後,也漸漸開始有這樣的想法,
以前我寫文章時沒想過要去修改內文,
但是現在卻會對此非常在意,
因此每天的文章寫的不好就會小心翼翼的修改,
改成自己滿意為止,
若我對文章沒有愛惜,自己不可能這樣做的,
所以我敢說我很愛惜自己寫的作品。

03-04 21:04

湛藍琴海
是啊,看的出來天馬真的很用心對待自己寫的文章,常常看到修正呢。而且總是日更,從未中斷,真是太了不起了(敬禮03-05 18:21
風靈草
深有同感。

03-04 21:25

湛藍琴海
草大有所共鳴就好[e34]03-05 18:21
寒月
我也很喜歡正在寫作的自己,即便寫的不是太好,即便花費許多時間,但我還是樂此不疲。寫作,讓我找到自己,我真的無法再次想像沒有寫作的我究竟會活得多麼行屍走漏?這篇文章深深觸動我心,寫作才可以幫彆扭的自己找到內心的出口

03-04 21:28

湛藍琴海
嗯嗯,寫得好不好並非重點,重點是自己寫得開心、寫得暢快,那種價值甚於一切。03-05 18:23
黑色情人節
寫作其實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呈現。
在人生這條漫漫長路中,平凡的我們究竟能留下什麼?
是社會上工作所呈現的價值,還是家庭賦予後代流傳的責任?
其實不管是哪種,都是自我流傳的一種體認。
而寫作,正好是最好的表達方式之一。
願琴海能孜孜不倦的繼續在這條路走下去。
情人節祝福您,也會以你為榜樣。

03-04 21:40

湛藍琴海
人生在世,總是希望能夠發揮自我價值,這樣才能充實心靈。
確實如此,感謝情人節的祝福!不敢說榜樣,但至少我會努力做自己。03-05 18:36
多感少女❤玉❤
願你能長久的下去。

03-04 21:46

湛藍琴海
感謝祝福[e34]03-05 18:38
veemon
寫作對我來說,是一個通往充滿可能性的世界的大門。只要跨過它,所有我所想的都在我控制之下,也是讓人認識只屬於我的異世界的渠道。

其實老實說,以前我試過因為想當輕小說作家而和家人鬧翻,被趕出家門。(真人真事)也試過因為被人評為文筆太差而被趕出圈子。 寫作給予我人生有甜有苦,但我仍願意將她留住。有人說我傻,說這夢想不可能,但這5年我也在相信著,相信著我會去到我想去的終點。

也許如果沒有寫作,我也只是無才無能,只會聆聽指示工作的機器。因為有了寫作,我可以進入幻想世界,做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太浮誇了

世界三番四次否定了我和寫作的關係,但我仍然堅持地跟她一起,直到終點。

03-04 22:27

湛藍琴海
嗯嗯,原來還有這麼一番故事,真是辛苦了。不過所幸您沒有放棄,堅持至今,相信也有許多收穫。那就祝您一切順遂。03-06 18:54
鈔票裡的魚
然後我就不小心把動物朋友點下去了(喂!

我覺得你很坦率呀!整篇文章拼命的吶喊,傳達給讀者心中所想,這是很棒的事,就像你所說的只要是人都需要一個抒發的出口,否則會逐漸腐朽,被現實的不快給侵蝕,而寫作是你的出口,也表示隱藏在文句中的情緒會更加真實而且強烈。

而可以為這一件事付出一切,絕對是十分令人尊敬的事!

03-04 23:32

湛藍琴海
動物好友好治癒,不推嗎XD

因為寫文會變坦率,所以就用這種方式來抒發了XDDDD 不靠寫文的話,這些話還真是說不出來(而且其實除了興趣以外的,很難這樣大方的說出心聲

不敢當,我也只是個默默耕耘的小寫手,我相信只要是對寫作滿懷熱忱的人,都值得尊敬。03-06 19:08
夜行貓
すごーい!

03-05 00:35

湛藍琴海
似乎是知道動物好友梗的朋友呢!すごーい!03-06 19:12
廢墟貓
看得出琴海對寫作的熱愛,喜歡就繼續吧[e34]。
長年在自己常駐的另一個平台上,不時對自己吶喊對畫圖寫作熱愛的我,其實也不知道要再向下應和什麼了,畢竟這些事情都經歷過XD",只能告訴琴海,我看得見你對寫作的烈情,請繼續喜歡並保持下去並加油。(除了小說以外,日記也不可少呀[e5])

另外一件事。
我覺得沒有話題回應,可以嘗試在文章背後融合興趣下找話題,這也不乏是個和別人能建立起寫作革命友誼的方式。或者說這也可能是妳前文所提,會迴避怕被別人看穿以至於避免說太多?

我是這樣看的,文友或者圖友的深度靈魂交流是一種方向,也是建立起革命情感的重要方法,除非當事人就是個太過喜歡孤獨獨處的人。創作本就孤獨,也正因為如此,偶有交流與機會去解讀對方的密碼,才有可能激盪出更多火花。要不然沒有人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就連進步和退步,因為不熟,別人也不見得想告知。

每個創作者都令人敬佩,每個創作者也都有自己的性格、優勢、問題及毛病。我是那種大部分人說好,我就往壞的方向看;大部分人說壞,我就往好的方向看,惟有用自己的心眼才能判斷整件事情的利弊得失,在情況允許下我是努力向內充實自己,也向外建立橋梁,但如果對方不接受,那就算了,只是沒緣分。但拼命遮掩自己的內在,卻絕對會錯失更多機會。

做得多,得到的也多;做得少,失去的更多。

所以你說出來,吶喊自己的心聲,這樣才有人看見,這樣才有人知道;所以我們去找志同道合者交流,也正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自己對於創作的熱愛。琴海的文我常看見刪節號,有時候我會猜你是不是多少容易對這些事情感到不確定、徬徨和不安?

03-05 00:53

湛藍琴海
感謝阿貓用心的回應,感謝支持,我一定會繼續加油的[e22]

其實也不是只能聊寫作,只是很多情誼的建立,是從寫作開始的。然後聊寫作比例應該很高。身邊親近的多為文友,若不是文友,至少也是喜歡創作的XD

一般的話題也是可以聊,因為我就算不開,對方也會開。比方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原來又成功當對方的情緒垃圾桶或是幫他諮商了.......

阿貓的「命遮掩自己的內在,卻絕對會錯失更多機會。」、「做得多,得到的也多;做得少,失去的更多。」這些話真是受教了,我會銘記在心的。

是啊,我是很容易徬徨不安的人,或是因為過於謹慎,而優柔寡斷,偶而會如此。因此刪節號真的比較多,但也有在克制了ORZ

不過從標點,確實可以看到一個人性格的端倪呢。03-06 19:29
大俠
看完這篇,在下亦覺感觸良多呀,起初開始寫作只是因為一時無聊,但一方面也是為了將我埋藏多年的故事能夠將之具體呈現出來。但隨著心中的謬想逐漸成長,甚至超越原本的預料後,我發覺寫作真的是一件非常不錯的事情。

生活中擁有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真的很重要,那怕就這麼一件,但卻足以讓人想要用盡一生去完成,這樣便足夠了。

無論是否被別人或自己稱為傻瓜,然而傻瓜有一項最大的優勢就是「願意專心致志去完成他想做的」,總比戰戰兢兢想要一次完成一堆事情,最後弄得全盤皆空好。

琴海妳不需要擔心吐露心聲後會不會後悔,至少敢勇於大聲說出來就很了不起了,人海茫茫,必定會有人停下腳步傾聽妳的心聲,何以見得呢?這篇文下面一串的回應不就是最好的證明嗎?

03-05 01:18

湛藍琴海
很多人寫作的初衷很單純,寫久了之後就發現,自己離不開它了吧。

十分同意「願意專心致志去完成他想做的,總比戰戰兢兢想要一次完成一堆事情,最後弄得全盤皆空好。」這句話,真是中肯啊XDDD

這篇文會有如此這麼大的迴響,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真是嚇傻了OAO 只能說能夠受到這麼多人的厚愛,我真是無比榮幸與感激QWQQQQQQ03-06 19:33
七咲虛影
對當事人而言要公開這些事情需要莫大的勇氣,但這也給了其他人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就這點而言感覺琴海應該還是坦率多於彆扭。

雖然這和本文可能沒什麼關係,不過當自己被對方全盤掌握時,逆向來說,一樣了解自己的自己,應該也很清楚自己的痛處會從哪裡被戳,倒也不見得會是被單方面控制的感覺。

感覺得出來寫作慢慢從一個抒發的管道,變成了琴海表現自己靈魂的方式,不過我覺得即使把寫作從琴海的生命中拿掉,想必琴海也會找到其他把感情融入想像並表達出來的方法,即使是不同的形式,但現在的琴海仍會存在。

雖然用寫作來表現自己,並讓讀者藉由文章來看見自己的方法也不錯,但也許有些時候試著坦率且直接地表達能看到不同的世界,仔細想想大概就像打出這篇文章的感覺……。

眼淚的確也很真誠,不過也別忘了在那以前內心逐漸產生的悸動,感覺眼淚一出來,就像溢出的感情一樣無法壓抑,有時候那種感覺其實有點失控。

後面的部分看起來,寫作感覺間接地讓琴海不斷充實自己,看到這時感覺雖然主因都是為了寫作,但琴海的人生已不單單只有寫作而已了。

其實我並不曾感覺過琴海的彆扭,無論是琴海寫的故事還是一些討論,因此這部份並不是很能體會,不過孤獨的感覺想必人人都曾有過,但其實只要願意打開心扉,或是找到屬於自己與人交流的方式,不管是什麼人應該都能擺脫孤獨。

最後,感覺其實放眼望去,自己的同類真的還滿多的,只不過各自存在於不一定能有交會之處。

03-05 02:52

湛藍琴海
套在樓上說過的,因為寫文會變坦率,所以就用這種方式來抒發,不靠寫文的話,這些話還真是說不出來。因為其實除了興趣以外的,很難這樣大方地說出心聲......

嗯嗯,其實就是怕被看破手腳吧。雖然自知自己暴露了什麼弱點,不過有心人也可以藉此反制。

或許吧,其實要表現靈魂的方法還有,只是目前我還是最喜歡寫作而已,也覺得是最適當的表現方式。

是啊,崩潰的時候,真的是失控的呢。

是不只寫作,不過沒有寫作,真的不會有今天XD

我的彆扭是在其他地方吧,比方重視隱私,難以表露興趣以外的情感,或是寫作手法比較隱晦等等。雖然覺得這樣有不少麻煩,但我不討厭這樣的自己,基本上也是自己的特色吧。

同類或許真的比想像中要多,只是要發掘而已。03-06 19:41
山梗菜
上面有這麼多願意說這麼多話回應您的想法的朋友,真是太好了[e12]

人可以為自己的理念而奮戰是件很棒的事。不管是創作別的東西或別的主張,那都會成
為人生的一部分,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喔。

不過我的腦海裡也常常出現憂鬱的想法,用適當的方法說出來我覺得也是好事。

03-05 10:18

湛藍琴海
是啊,山梗菜前輩願意回我這篇文章,也真是太好了[e12]

誠然,人生的意義確實可以這樣發掘出來呢。
確實,於是我就說出來了。也在各種微妙的心理狀態下,公諸於世(?03-06 19:44
艾爾琈
能把自己對寫作的熱情表現出來,相信是大家有目賭
有了堅持的目標當然要繼續保持壓
祝你順利,加油~ww

03-05 10:24

湛藍琴海
好的,感謝綠葉支持[e12]03-06 19:44
桑妮雅
人最軟弱的地方是捨不得
捨不得一段不再精采的感情
捨不得一份虛榮,捨不得掌聲

03-05 12:52

湛藍琴海
很認同這些呢,想來真是感慨......03-06 19:45
黎黎貓
創作才能代表我活在這個世上的痕跡,
就算我消失了,我的作品也會留下來。

03-05 14:51

湛藍琴海
是啊,即便作品無法永垂不朽,但它只要存在過,或許都有留下什麼。03-06 19:45

琴海一起加油RRRRRRR

03-05 14:54

湛藍琴海
洛依一起加油!但身體要顧喔QAQQQQQ03-06 19:46
筆沒水
喜歡寫作,但我認為我是因為喜歡故事寫作的!

寫作有一種成就感!和一種新體驗!

03-05 15:11

湛藍琴海
是啊,深有同感,因此寫作多麼的有魅力啊!03-06 19:46
天月
雖然不是很明白,但還是給予支持。
寫作可以是心情的抒發
自我獨白的療癒
一個成長記錄過程

重要的是寫作的當下讓你獲得了甚麼?

03-05 15:41

湛藍琴海
是的,是說好久不見呢,感覺好久沒看到了~

當下獲得的東西,就是寫作的重要動力吧。03-06 19:47
六等星
藉由寫作發聲是很多人的共通點呢。
雖然常常想著這對未來是否有什麼幫助,但在寫的當下,及寫完的時候真的會有很大的充實感,覺得自己確實創造、留下了點什麼。
那是只有當下那個心情能做出的詮釋,每段文字分別代表著不同瞬間所留下的痕跡,即便是同樣的故事,日後想寫在敘事口吻和心境上都絕對會有不同、獨一無二。
用感性一點的說法,不就如同星空一樣?每個讀者所看見的故事,都是作者在過去敲打,只為了讓未來的某人看見。

除了對於自己來說是一種心情的紀錄,更是作者和讀者在兩個不同時間點所擁有的交集。

題外話,動物好友的歌很好聽、很活潑療育XD

03-05 19:11

湛藍琴海
寒天所言甚是,除了認同,也不知還要補充什麼了XD

是很好聽啊,雖然這首聽似歡快,不過總覺得,細聽的話,或許可以聽到淡淡的哀傷呢......尤其看過ED畫面後更是。03-06 19:5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笨蛋!(指

03-06 20:11

湛藍琴海
祀夜好久不見,可以不要一見面就是罵我笨蛋嗎QWQ03-07 22:25
天月
:p 因為在忙工作 現在偶爾抽空看一下

03-06 21:16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很多人都是忙於課業或工作,因此就疏於這邊了呢......03-07 22:30
游魚
我連寫小說都很消極呢
被極度勢利眼的現實世界給打壓
根本不敢做輕小說家的夢

03-07 01:30

湛藍琴海
就算不敢做這個夢,至少自己寫得開心就好了XD03-07 23:27
阿澄
你說得很好 寫作可以是一種救贖

雖然你是因為害怕以真面目示人而將真實的自己藏在文字之中

我有時會懷疑 在我身邊的人

說的話是真心的嗎? 他的反應是偽裝的嗎?

他們與我互動的背後的目的是甚麼?

感覺你真的是單純善良的人

03-07 11:59

湛藍琴海
不只是寫作,任何興趣都可以成為自己的救贖吧。只是創作的救贖,的確挺充實的。

單純善良不敢說,我只是比較執著於自己的目標,將其它的雜念屏除在外罷了吧。03-07 23:37
湛澄
>我一直深信文章或多或少,會透露作者的密碼。只是差別在於,作者想在那篇文章中,偷藏多少自身心聲而已。
非常同意^^
最近悄然開始寫作一個古裝探險接龍故事,
用角色際遇來重塑過去某段時期自己所走過的笑與淚,
寫著寫著,確實是好像更了解「那時候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了 :)
這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很新奇,於是越寫越暢快,欲罷不能 XD

03-08 23:33

湛藍琴海
喔喔,原來澄有玩古裝探險接龍啊,居然會接觸古裝,很厲害呢XD

寫作真的可能會這樣,會在寫作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思緒與心情,也是釐清自我的好方法呢:)03-09 23:29
納蘭映雪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GfLEAOYbLXY/VSj_nLCIK3I/AAAAAAAABZU/KtX5z3tDlkg/s100-no/%E5%81%B5%E6%8E%A2%E6%AD%8C%E5%8A%87201.gif

03-09 07:27

湛藍琴海
[e12]03-09 23:29
小伽羅
文章寫久了,會漸漸忘記自己為何而寫,寫到最後成了一種習慣,有人說將文字留於天地之間,那怕無人聞問,至少證明自己曾經活過。所以我寫文章很少修改,因為我怕觸動了最真實的情感,然而不修改的文章,反而更容易洩漏了自己,無知的、驕傲的、情感來的太快,以至於收放間失了分寸,好一陣子我在寫文章時都陷入了類似的苦惱。

撰寫文章時,我常忘了觀眾,誠如一位老作家和我說的「寫過頭了,就忘了要給誰看了。」於是,文人將內心的全部奉獻給天地,把文章的傾訴對象也給了上天,如此一來,就不必負甚麼責任了。

我在詩中常看見如此心境,一種很不負責的完美情操,看完琴海這篇,突然有了些感觸,我發現看著他人的心路歷程,有時更能回想起自己的種種,特別是文字細膩的人,像是這篇。︿︿

03-17 20:22

湛藍琴海
確實,文章一開始寫,可能會放縱過頭,有時要去修飾過,才能比較得體。雖然這樣反而可能沒那麼真實。

寫給上天也是一種不讓自己有包袱的方式吧,不過還是要問心無愧比較好吧。

能讓伽羅想起種種,有些感觸就好了^^03-18 23:35
戩祭
只有藝術才永恆不朽

03-17 22:13

湛藍琴海
確實,藝術可以延續萬物的壽命吧。03-18 23:35
戒子
能堅持到底才是最後的贏家^^

03-23 19:44

湛藍琴海
是啊,抱持這種心態,現在還在努力中[e22]03-23 23:06
潤島 青
我不想給任何觀後感,我只想說,通篇的重點就是最後那句,而我,喜歡最後那句[e5]

03-31 08:32

湛藍琴海
哈哈,了解www04-01 00:10
路過的百合廚
做愛寫作!!!

抱歉離題了,我是最近這陣子才開始愛上寫作,我在現實中也很少對人訴說自己的事情,然而在寫作中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呈現真實的自己。
只是對我來講,文筆也是一大難關....文筆太爛也表達不出自己的想法啊啊啊

03-15 23:38

湛藍琴海
嗯嗯,那就多磨練,多讀多寫永遠是進步的不二法門,加油喔XD03-16 10:44
與狂三廝殺的昴
寫小說也已經變成我的人生的一部份了 還透過創作交到一些朋友 如果沒有這項興趣的話 我的人生樂趣就少一半了 雖然我不能算是很厲害的創作者 作品也不算熱門 但對我而言 只要有人能喜愛我的創作 或被我的故事感動 那就足夠了

11-21 17:25

湛藍琴海
是啊,這樣就很夠了XD11-21 20:43

辛苦了~

01-22 01:33

湛藍琴海
不會XD01-22 16: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雨... 後一篇:【評文】第二十三回:〈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