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長崎平和公園.原爆資料館.浦上天主堂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02-28 23:10:40│巴幣:24│人氣:2138
       1945年8月9日,也就是原子彈投下廣島的2天後,美國對日本投下第2顆原子彈,原本的目標是小倉(以下幾篇會提到小倉是九州的工業重鎮),但天氣不佳而選擇第2個備案目標-長崎。上篇曾經提到,長崎之所以成為目標主要是因為它是日本當時的造艦重鎮之一,尤其是三菱造船所所造的「武藏」戰艦最為有名。

       當時落下原子彈的地方便是今日長崎的浦上地區,雖然並非市區,但爆炸的威力依然造成24幾萬的長崎市民約7萬多人死亡,原子彈落下的方圓數公里內都夷為平地,倖存的人也因為隨後幾年因為放射線的影響,陸續出現血癌等疾病。原本拒不投降的日本政府,終於臣服在這原子彈的威力之下,所以這也是目前最後一個作為武器的原爆事件(也希望真的是最後一個)。

       本篇的景點-平和公園、爆心地公園、長崎原爆紀念館及浦上天主堂都在長崎市區北邊的浦上地區,除了浦上天主堂之外都集中在長崎市電的松山町站周邊,可以一起遊逛,浦上天主堂約從松山町站約走20分鐘的距離,而且有上坡路段,如果不耐行走也可搭配公車。
平和公園

       平和公園雖然今天是以「和平」為主旨,其實它有不光彩的過去。這公園在戰爭時代是監獄,裡面關了日本政府「認定」的政治犯(包含中國及韓國籍)。當時原子彈投下時還有81人在此受刑,由於距離爆炸地點只有100公尺,這些受刑人與監獄管理人員都化為灰燼,建築也完全損壞。戰後將這破壞的建築物掃除改建為公園,也就是今天的平和公園。
       從松山町電車站過了馬路便可看到指標,由電梯往上首先便可看到「平和之泉」,該泉係反應當時被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的呼喊:「給我水!給我水!」而來。









       過了平和之泉便可看到「原爆殉難者之碑」,由於當時距離原爆周年不久,上面還有不少鮮花及祭品留下來。碑的周圍有各國捐贈的雕像,當時現場還不少陸客,卻沒幾人發現中國捐贈的雕像也在角落。另外現場也有原爆前監獄的遺跡。

       據說改建平和公園的地下停車場時,發現這監獄的其他遺跡,包含死刑場的地下部分,本來原爆受害者與和平團體要求保存,官方也有保存的意思。但後來官方卻以「這些原爆的遺跡不需要留下來」「怕人對此太感性所以不要公開」為理由而拆除或掩埋。這衍生的爭議後來促成了保存原爆遺跡的法令。
       到了原爆公園的最深處便是「和平祈念像」與周圍的廣場。和平祈念像是1955年由雕刻家北村西望製作,外表是象徵慈悲的神,右手指者天空代表上方投下的原子彈,左手水平伸展代表和平,緊閉的雙眼代表對受難者祈福。
爆心地公園、長崎原爆資料館

       由於平和公園相當有名,不少人誤以為原子彈的爆炸中心地就在這裡,其實真正的爆炸地點在平和公園門口對面的「爆心地公園」(全名為「原爆落下中心地公園」),公園裡的「原爆落下中心地碑」便是當時原子彈的投下地點。



       公園內有看板,顯示當時浦上地區原子彈爆炸後兩個月的景象,當時原子彈的威力將此地成為廢墟。學歷史的想到當時地獄般的景象,對比現在公園內許多孩童嘻笑奔跑的聲音,即使是厭惡日本帝國主義的我還是免不了一陣感傷。






       爆心地公園旁邊階梯便是前往原爆資料館。原爆資料館於1996年開館,與長崎市平和會館與原爆死沒者追悼平和祈念館都在同一棟建築物中。該館顧名思義便是以收集原爆者的資料及文物為目的。
       資料館由螺旋的下坡往下走,便是展示廳,參觀費200日圓,展示原爆的資料與文物,包含原爆時的長崎概況、原爆後對長崎的傷害、對受害者的援助,及受害者的證言等,由於參觀費不貴而且靜態、動態展示都有,很建議參觀看看。

       在此要提及的是,身為原子彈爆炸的受害者,長崎市每年的8月9日(即原爆周年)均會發表「平和宣言」,宣言不外乎是「廢除核武」及「世界和平」,尤其是前者最深。但個人認為長崎身為日本帝國戰爭受害最大的城市之一,以「廢除核武」當最重要的訴求實在太小家子氣,應是以反對任何侵略戰爭行為的「反戰」為訴求,才對得起長崎市原爆被害者與他們的後代。



上天主堂

       浦上天主堂係從1895年開始建造,花了30年時間才完全落成的教堂。之所以在本篇而非上篇介紹該教堂,因為該教堂也是原爆的受害者。由於教堂距離原子彈落下地點僅500公尺,該教堂因此全毀,後來在1959年才重建完成。
       要去浦上天主堂必須從松山町車站走約20分鐘,而且門口前還有陡坡,爬上陡坡便可看到教堂高聳的外觀。參觀內部免費,但與大浦天主堂一樣禁止攝影,而且只能在門口附近看教堂內部。



       浦上天主堂內外部都有當時原爆的遺跡,其中教堂外面有因原爆倒塌的原鐘樓,及受損的石像等,內部則有展示受損的聖母瑪麗亞像。
       教堂外還有被稱為「浦上四番崩れ」事件的文物,包含被稱為「拷問石」的石頭。上篇提到日本基督教曾在豐臣秀吉與德川幕府前期曾有一連串的禁教迫害事件,後來在明治維新初期再度發生,迫害者便是明治維新的日本政府。

       明治維新政府成立後延續基督教禁教政策,因為開港後基督教神父在發現了江戶幕府禁教後持續信仰的信徒(即上篇所提到的「信徒發見」事件),這些信徒成了明治維新政府迫害的目標。
       「拷問石」便是當時迫害事件的象徵。信徒於1868年起先後被明治維新政府流放到山口縣的荻市,在那裡接受一連串的拷問及私刑,其暴虐程度據說甚至超過江戶幕府時期之上。當時許多信徒便是坐在這石頭上接受拷問,有一位少女信徒曾坐這石頭上,在寒風中全裸的接受一整周的拷問,直到昏倒依然不願意放棄信仰。直到1873年該事件變成歐美列強拒絕日本政府修正不平等條約的理由後,日本政府將禁教令解除,這些信徒才回到長崎,但已經造成662名信徒因此殉教。
       該天主堂門口附近除了拷問石以外,還有件紀念此事件的石碑,包含1920年設立的「信仰之礎碑」與1930年設立的「總流配60周年紀念碑」,都是紀念該事件周年而設的。
2016九州人文花絮

       上篇說道長崎車站沒什好逛的,那真正的長崎推薦的逛街地帶在哪呢?除了下篇介紹的中華街以外,就是市電「觀光通」與「思案橋」一帶。

       這一帶被稱作「浜町」,是長崎最熱鬧的地區,除了有幾家百貨商場以外,日本大城市都有的圓拱型商店街也在這裡。除了吃吃喝喝很多(包含將在最後一篇介紹的土耳其飯老店)外,值得一提的是長崎的名產-蜂蜜蛋糕的三大名家:福砂屋、和泉屋與文明堂都在此地有總店或分店。我在長崎的最後一天傍晚便是以此地大買名產回去,當然是以蜂蜜蛋糕為主。有關長崎蜂蜜蛋糕留到下篇介紹。

(下篇預告:諏訪神社、新地中華街)

(本文後記:本文發表於與父母在廣島旅遊期間。本文發表當日正好去了廣島的平和公園、原爆圓頂建築物等。能夠在一年內去了兩個原子彈爆炸地點,也算是一種巧合。希望日本人能夠確實記得在廣島原爆慰靈碑所說的:「請安息吧,我們不會再犯下戰爭的錯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64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九州|長崎|原爆|平和公園|原爆紀念館|浦上天主堂

留言共 6 篇留言

wizard
還沒甚麼機會去九州和四國這兩個地方,希望有機會能去走走。

02-28 23:36

高望半糖檸檬紅
九州還算很適合自由行
推薦03-01 22:31
ゼヒおっさん
同樣是原爆受災地,感覺長崎曝光率沒那麼高?

03-01 08:17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廣島打卡
畢竟長崎是第二個原子彈被爆地啊
第一個的廣島還是有指標性
還有一些因素
例如廣島交通比長崎方便
還有廣島那毀壞的圓頂的印象很深03-01 22:3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該去看沉默了

03-01 22:26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片子應該不錯
而且都在臺灣拍
身為台灣人應該看看03-01 22:35
河合艾梅莉
我個人是只去過廣島的和平公園,長崎這裡有機會也想去看看
不知大大對這兩處的感想有何異同?

03-02 23:52

高望半糖檸檬紅
長崎跟廣島很類似
都有和平公園與紀念館
最大的不同就是公園周邊
沒有像廣島原爆屋頂那種破壞後建築遺跡
而是在本篇的浦上天主堂
03-20 23:35
Joe
雖然歷史滿滿的教訓,但人類總是為了私慾不斷重蹈錯誤呢..

03-07 20:09

高望半糖檸檬紅
身為學歷史的人也為人類常常無法吸取教訓感到沉重
隨者二戰那一代的人逐漸消逝
人類可能又忘掉戰爭的殘酷與可怕
03-20 23:38
一切唯我造
人類即是歷史不斷重演的鬥爭
滅亡 重建 > LOOP

那個天主堂 隨然重建但已沒當時那麼華麗!
感覺僅是象徵意義的把它重新蓋回來!

廣島圓頂屋沒有全毀是主要原因吧
參閱您的文章畢竟是1.5倍的能量
廣島破壞最徹底的就是廣島城池了![e17]

03-27 16:38

高望半糖檸檬紅
廣島圓頂有把它加強構造
才會到現在還能保存當時被爆的樣子
仔細看原爆建築就可以發現03-30 0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 後一篇:2016北九州人文之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