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春秋》三傳談

作者:素月樓│2017-02-25 09:11:23│巴幣:4│人氣:163
《春秋》原本是魯國史書,經孔子刪訂後成為儒家的五經之一。

但《春秋》一書不太容易理解,所以又出現了為之作註解的作者,最出名的是三傳─左丘明的《春秋左氏傳》、公羊高的《公羊傳》、穀梁赤的《穀梁傳》。

三傳中又以簡稱《左傳》的《春秋左氏傳》最為人所知,主要是因為《左傳》一書比較像是記載故事,比方曾經在高中國文課本讀過的「燭之武退秦師」就是出自該書。

(當然我是以自己學生時期,國立編譯館版的課本為主)

相較之下《公羊傳》與《穀梁傳》就重於解釋經文,也許不至於枯燥乏味,但還是說故事較有吸引力。

其實我一直將這三本書的關係,以一個口訣來記憶:
「穀梁」可以視為稻麥之類的穀物,所以「穀梁」被「公羊」所吃,但「左先生」又吃了「公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19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文

留言共 1 篇留言

君子殉胸
素月兄,這是出了什麼雅興
突然研究起古書來了?

02-25 1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寶璀璨... 後一篇:第二代「夢色蛋糕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