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華麗之墓──看不見的戰爭,暴力亦如此

妮爾波莎 | 2017-02-24 19:25:44 | 巴幣 2 | 人氣 220

這裡有一面巨大的磚牆
如同
綻放的花蕾一般
它一路延伸至蒼穹
為了吞噬掉太陽
很高,很高
陰森而又恐怖
它使自己
看起來純潔而又完美
它裝出
一副溫順的模樣 就像孩童稚嫩的手心
在消失之前
牆體膨脹
變形
就好像它知道 當它墜落時
它會奉上一幅令世人驚奇的景象。  ──《華麗之墓》


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演員:珍吉拉龐帕斯 Jenjira Pongpas、班洛普羅瑙 Banlop Lomnoi、賈琳潘塔魯恩葛倫(Jarinpattra Rueangram)
年份:2015
語言:泰語(主)、英語(輔)

  最後一次看充滿長鏡頭的電影,大概是台灣電影課堂上黃明川的《西部來的人》吧!老實說十分不適應充滿長鏡頭的電影,定格不動的鏡頭、幾乎沒有變化的畫面,都特別讓人不耐。對於《華麗之墓》的觀影感覺大抵也是如此。此篇文章姑且就當作,觀影之後的紀錄吧!
 
  但基於「品味是可以培養的」以及「很少看泰國電影」兩個理由,我還是把這部國際上讚譽有佳的電影看完了。而且為了看懂它,看完之後很認真看了各式影評。覺得印卡的觀後感寫得十分好,把整個電影的背景和欲傳達的理念全都點了出來,力度又剛剛好不會過度干擾觀影者的想法。強烈推薦看完此部電影後至https://goo.gl/echESb觀看,之後再去看一遍電影。
 
  有人說《華麗之墓》是泰國名導阿比查邦(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最淺顯易懂的作品,片內表達了對於泰國動亂的不滿,充滿反戰暗示,因此導演決定此片不會在泰國上映。故事的架構十分簡單,有長短腳的婦女阿珍志願照顧泰國第二大城孔敬市ขอนแก่น,片中並沒有明說故事的背景在此市)患有嗜睡症的士兵阿義。虔誠的阿珍有一天被顯靈的寮國公主告知,沉睡在舊校舍的士兵們是醒不過來的,因為他們被沉睡的國王號召,成為了亡者的士兵……
 
  藉由長鏡頭的層層疊疊,在觀眾昏昏欲睡之際,秘密引渡一個又一個的隱喻。整部電影我幾乎被長鏡頭弄得暈眩不已,但同時對於深藏在鏡頭之內、我所不理解的象徵感到深深地著迷。以下兩段心得,是自己特別有感想的部分:
 
  印象最深刻的在故事尾聲,作為靈媒的阿金將女性身體借給了士兵阿義,好讓他牽引著阿珍的手遊覽不存在的地下宮殿。不知為什麼,看著他們在公園裡遊蕩,心裡竟十分忐忑。整座宮殿彷彿象徵著軍事、暴力以及戰爭,可是它又不可見地隱形在我們身旁,唯有意識模糊時(如睡著的士兵)才明瞭它們的存在,卻又無法逃脫。清醒的人意識不到那些威脅,默默地困住,既然不知道危險,也沒有所謂的逃脫。
 
  宮殿之旅的尾聲,化身(或未化身)的阿義(阿金)主動捲上阿珍短腳的褲管,用水輕輕地舔舐清洗,阿珍從最初的不知所措,最後忍不住啜泣出聲……這幕對於阿義與阿珍而言,象徵著真正的理解與接觸。但這接觸並不是直接的(中間隔著靈媒阿金),讓人覺得並不是完美的、總有那一點缺憾。
 
  故事裡沒有說造成阿珍長短腳的原因,是否也是因為戰爭造成的呢?這是我自己的猜想。當傷口被輕輕舔舐時,好似代表戰爭的傷口也被治癒了、被理解了。但不管如何,那傷口是不會完好的康復了,如同戰爭已經過了她、經過了那片土地一般。
 
  希望下次再看這種類型電影時,可以再琢磨出更多的門道。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