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淺談大學入學管道,個人經驗心得分享

作者:芊芊∣ㄑㄑ│2017-02-20 18:40:17│巴幣:1,090│人氣:2019
       哈囉大家,今天想來談談大學入學的管道。

       很多人一直認為,以考試分數作為大學錄取標準,是很不公平的方式。

       然而我看到的是,雖然「一試定終身」有它的弊病,但在我的人生中,它的確影響我甚鉅、我也因為這樣的契機而成長許多。



       當初在準備學測的時候,我就秉持著「我學測一定就上了,誰要考那個指考」的心態來讀書,高中時期我的段考名次都在中上,我也天真的以為在準備大考的時候我就能維持這樣的步調。

       但每一次的模擬考成績發下來,每一次於我而言都是挫折,我認為自己已經盡了全力去讀書,可是成績依舊不如人,常常在心中納悶、懷疑自己的能力。

       當下的確是碰到困境,但在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我學習去改變、去調整自己的方式,學習用自己的方法好讓我能夠在每一次的考驗中無往不利。每一次認真的跌倒,就再一次認真地爬起,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學到的不是課本裡用過即丟的知識,而是那份越挫越勇的堅持。

       
       接到學測成績單的那一天,我忍不住在教室裡面落淚,位於學校全部人後面二分之一的分數讓我難以接受,更讓我痛苦的是當初那一份自信,到了那個時候卻變成刻骨銘心的嘲諷。

       班級上大多數人的學測成績都足以讓他們選填自己的志願,而我卻只能和少數人默默地收起憤懣不平的心,繼續下一次的衝刺。

       我已經忘了自己是怎麼下定決心再戰指考的,但我清楚記得有個人對我說:「要不要考指考是妳的選擇,但當妳從未來往回看的時候,妳一定會感謝當初那個願意再試一次的自己。」


       繼續讀書準備指考的時候,比起學測內心已經有更大一步的成長。清楚認知自己的能力不足、學會檢討自己的短處,又或者是調適面對考驗的心情,在第二次的考試有了更充分的心理準備。

       當時讀學測的時候,很多題目都只是隨意翻翻,但再一次的考試會逼迫自己靜下心來閱讀題目的重點與詳解,當初的僥倖心態轉變成腳踏實地的學習。個人覺得在學測與指考的轉換當中,更容易去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進而改變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與實踐方法。

       越接近學測時內心越是充滿不安與緊張,越接近指考內心卻是盈滿充實與期待。回顧兩種心態的差異,我也深刻感受到自己在升學過程中的成長與收穫。

       分數放榜之後,並沒有再次感受當時接到學測成績的悔恨,雖然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目標,但我也有卯足全力後的無悔與滿足。




       在還沒面臨升學考試的壓力之前,我也和大家一樣詬病台灣的升學制度,認為考試對學生沒有太大的益處和幫助。但在確確實實的面對必經的挑戰之後,自己回顧高三的時候才深刻體會到,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成長了很多。

       考試所考的學科知識早就消失於腦海,但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內心的成長與改變,卻是我這輩子無可取代的收穫。


       以下給猶豫要不要指考,或是已經決定指考的高三生:

       如果打算準備指考,我想應該是對自己的學測成績不甚滿意,才會考慮再試一次。

       也許還會想著,如果我學測成績怎麼樣、如果我選擇題多對幾題、如果我有唸到考試的題目......等等的,我覺得這都很正常,大家都會懊悔自己的表現不佳。

       有些人(像我當初也是)會很想多放這兩個月的假,不想再繼續努力下去,儘管知道自己的程度明明可以上更高分的校系,卻不打算再準備一次。

       但選擇指考,就是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一次不讓自己後悔的機會。

       學測放榜總是有太多的不甘心,但我認為準備指考正是弭平這些不甘的疙瘩的最好方法。

       如果你在考與不考的邊際線來回遊蕩,我會建議你再試一次。未來再次回首這段時光,也許你早就忘了當初的分數、早就忘了考試的內容,但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當時願意踏出一步的自己。

       衷心祝福所有考生都能夠踏進自己渴望就讀的校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69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星海下高歌
優質

02-20 18:44

芊芊∣ㄑㄑ
謝謝你^___^02-20 18:45
(●´∀`)ノ♡
加油,台灣制度一直要考試,可能脫離學生也要繼續考

02-20 19:00

芊芊∣ㄑㄑ
是阿,我就是念那種畢業前還要考試的科系XD02-20 20:19
二階堂 真紅
我是覺得指考來不及準備就填學測了

02-20 19:00

芊芊∣ㄑㄑ
我是學測分數太悲劇不能不考指考...02-20 20:19
❤園稚幼智元❤

02-20 19:03

芊芊∣ㄑㄑ
感謝你:)02-20 20:20
小貓z
很棒的文章,我真的需要努力,不然會後悔

02-20 19:36

芊芊∣ㄑㄑ
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一次勇敢嘗試的機會:)02-20 20:20
星爆ㄌㄌ
U質文

02-20 19:57

芊芊∣ㄑㄑ
謝謝秋末[e6]02-20 20:20
寒月
脫離學生可能也需要繼續考證照,人生就是要不斷嘗試,直到退休

02-20 20:01

芊芊∣ㄑㄑ
考試只會多不會少,我覺得從考試中學習很重要XD02-20 20:21
小白
好文,厲害!
雖然我是..考統測的..嗚

02-20 20:02

芊芊∣ㄑㄑ
不管哪個體系的考試,都有努力準備的過程~02-20 20:21
喵喵狂人
謝謝~~好文推

02-20 20:06

芊芊∣ㄑㄑ
謝謝你~02-20 20:21
TGM
很正面的想法~
想當時我給自己的條件就是除非學測失常,否則不會考指考。

然而其實不管是考試還是就業等人生的選擇,其實我的方式很簡單:
選一個『讓未來的自己比較不會後悔』的選項就對了!

譬如打工度假這檔事,要考慮和擔心的事很多,但我只知道如果我30歲以前不去,之後鐵定會後悔;基於這麼簡單的理由於是就去了,也很慶幸當時下了這決定。
即使不小心選錯了,真的遇到了甚麼後悔的事,就嘴砲靠北一下過去的自己,用輕鬆的心情帶過,繼續向前走就好了~

02-20 20:15

芊芊∣ㄑㄑ
我覺得勇於嘗試很重要,有些事情真的錯過就來不及了。
很認同「讓未來的自己比較不會後悔」這一句,我的人生沒有什麼大風大浪的事情,所以一個升學考試我覺得我心靈層面比學識方面成長的幅度要大很多~02-20 20:23
秘魯蛇
很棒的文章
最近雖然已經決定要定下來指考
但還是會感到不安
感謝你讓我更加確信自己的決定

02-20 20:38

芊芊∣ㄑㄑ
很高興有幫到你,指考加油!02-20 21:54
超級霸王鳳凰拳
你讀哪間?

02-20 20:47

芊芊∣ㄑㄑ
你問高中還大學啊XD02-20 21:54
トワ眷屬Sane
準備學測指考的路上心靈真的會成長很多

尤其我又是跨考的 孤軍奮戰[e3]

02-20 22:23

超級霸王鳳凰拳
現在的

02-20 23:31

芊芊∣ㄑㄑ
前面的文有寫哦~~02-20 23:48
麻美
台灣的制度就是如此 所以不得以一定要有好學歷才會有未來
如果是學測考的不是大理想 那還是可以先試試面試學校 前段私立學校未必資源太差 不過如果是要追求前面國立的大學 那考指考絕對是很好的 至少我當年是這樣
現在大學要畢業了 沒有準備充足就考研究所 想當然是爆炸了 題外話
個人覺得 讀哪間大學都沒甚麼 重點是學到什麼以及收穫 如果努力人家自然會發現 不管什麼 做就對了 大致上是這樣吧

02-21 00:28

芊芊∣ㄑㄑ
認同不是好學歷就保障未來,我也認識不少人唸的是私立學校,但畢業之後都進入很好的公司就業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並努力堅持,人生有很多選擇,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後悔02-21 13:30
麻美
我自己是念私立的學校啦 不過我所謂好學歷 是因為碰到一些公司非國立前段學校就不用 當然薪水還是有差

02-21 18:23

りん
如果指考的結果還比學測成績差,該怎麼調適呢?

02-21 19:11

小伽羅
每個人的過去,都是一段說不完的故事呢,關關難過,關關過,台灣的考試制度,讓許多學子難以找到真正最想要的目標,有時或是屈從熱門選項,有時則服膺於家庭的因素,學子背負各方期待,最終甚至連自我的肯定都只能依賴外界的掌聲,有時想想挺難過的。

如芊芊說的「大家都會懊悔自己的表現不佳」,我的考試經歷,很少是滿意的,往往會懊悔,「如果多答對了一題」、「如果分數再高一點」等等,這種「如果...」像是緊箍咒一般揮之不去。

我也參與過指考,雖然後來發現似乎成效有限XDDD 畢竟一鬆懈,就很全神貫注,雖然上了大學後,這些往事都能一笑置之,但對於面臨考試的後輩朋友們,那是他們人生的一道關卡,看到妳這篇文章,許多回憶湧上心頭,有開心的、有難過的,從不會忘記受人點滴,還有熬夜苦讀的曾經。

如芊芊說的,如果說還想再奮鬥一回,那就往前踏一部吧,當然對有決心的人才有效,我相信這篇文章帶來的能量,能幫助到徬徨的考生朋友。^^

祝福他們。~

02-22 11:07

芊芊∣ㄑㄑ
很多人生的大事往往會變成小事,到後來就昇華成故事了。
有些以前的挫折和經歷,往往都會成為成長的養分呢,在整理這篇的過程中,我也仔細審視了一下過去的選擇和曾有過的想法,我很高興我為自己踏出了這麼一步。:)02-25 09:36
Eldersword
看到文章不免又回想起國高中奮鬥的時間,一晃眼原來指考已經是八年前了,相當認同嘗試過即使失敗也不會後悔的感受,我自己也是學測考得普普,想再往前衝所以參加指考,結果落點一樣的人,但我不後悔再多念幾個月,這是一種心態上的認同自己也變得更成熟的轉折,所有事情一定都有簡單的解決方法跟難的方法,透過不斷挑戰自我,最終會發現原來難的事情並不是如此之難,這篇文章深感共鳴,可以的話希望引用之

出了社會後發現,學歷只是門檻,真正重要的是在大學是否有學習到獨立思考跟完成任務的能力

02-22 12:09

芊芊∣ㄑㄑ
如果是放假的方式度過兩個月,後來回想這段時間也不會有太大的印象;但如果是奮鬥了這兩個月,真的各方面都有所成長。
非常歡迎引用喔,很高興我的文章能夠引人深思^^
02-25 09:37
asky
出了社會才覺得大學真的沒什麼,重點是工作上的經驗 。 。 。

02-24 23:55

薯條控
寫得很棒呢!
可以分享到場外讓高中生參考一下
有時候給自己一個努力的機會真的很重要 至少拼過不後悔

02-25 02:44

芊芊∣ㄑㄑ
謝謝你的意見,我正想說該怎麼推廣這篇呢,畢竟我也很想幫助像當年的自己一樣的學生02-25 08: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請點亮一根蠟燭,讓我告訴... 後一篇:【生活】近況更新,我好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