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雨幕中顯露的光芒──言葉之庭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7-02-19 23:12:36│巴幣:10│人氣:457

「隱約雷鳴,驟然陰沉。但盼雨來,留你在此。」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背後的文學意涵很美,畫面美得不可方物,對白也充滿詩意。在一個雨天早晨相遇的男女主角,正是因為一首和歌而結下緣分。

 
 

去年觀賞「你的名字」之前,由於想先行熟悉新海誠的風格,於是挑了幾部他之前的作品來看,我第一個看的正是「言葉之庭」。當初選本作的原因其實只是片長較短,沒想到意外地被故事所打動,外加使我能夠發現「你的名字」中雪野老師客串的驚喜。而我在把新海誠的作品全部看過一輪之後再度觀賞本作,除了感受更深,也忍不住扼腕當初沒能在戲院觀賞本作。
 

 

新海誠的每部作品幾乎都有些共通點。藉由角色的獨白,搭配精細的場景刻畫與配樂,帶出一種孤獨的寂寥感。無論是孝雄還是雪野,在他們的心中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孝雄為了穿過夢想的窄門而努力打拚著,雪野走不出職場上的創傷。對徬徨的兩人來說,這座坐落於新宿御苑的日本庭園,是人生的避風港,他們在此邂逅、相處、成長,最終也為彼此找到了前行的力量。
 
 



節奏算是不疾不徐,在46分鐘的片長中維持安穩平實的步調,藉著一場一場的雨進行轉場,讓逐漸堆疊的情感留在最後一刻爆發出來。雨景不只是新海誠背景作畫的火力展示,彷彿在述說著孝雄和雪野的心境。兩人久違地在日本庭園重逢時降下的雷陣雨,暗示著兩人不得不面對的風暴;最後在公寓階梯上雪野與孝雄相擁的名場面,以雨過天晴的畫面象徵著兩人終於明白且接受了彼此的心意。
 

 

雨景與柏大輔的清脆配樂極為契合,不同於天門的悠揚風格,有著較明顯的快慢變化,中間的一段蒙太奇剪接搭配的琴鍵敲擊聲有如傾盆大雨一般接連不斷;雖然樂器不一樣,但高中國文課時學到的「大珠小珠落玉盤」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我在向朋友們推薦時也明顯感受到,「言葉之庭」比起「你的名字」真的沒那麼大眾路線,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和本作的頻率對上。「你的名字」就像一首熱情洋溢的民歌,當一個人哼著歌騎車穿越大街小巷時,聽見這首歌的行人們會忍不住會心一笑;而「言葉之庭」則是有如一首隱晦又優美的詩,詩人低吟著詩句坐在公園涼亭中,期盼那位屬於他的鍾子期能夠走進涼亭中與他對吟。
 
 

多虧了「秒速5公分」,讓新海誠的電影時常被戲稱為胃痛的代名詞,甚至連「言葉之庭」都難逃這個評價,讓我忍不住替已經手下留情的新海誠感到哭笑不得。雖然電影的開放式結局並沒有交代雪野與孝雄的戀情後續,但是兩人展現出的正向態度、雪野寄來的信函,以及孝雄的那句:「如果有一天,能夠走得更穩更遠了,就去見她吧!」替這個微微惆悵的結局,增添了好幾分對美好未來的無限遐想。
 
 

「隱約雷鳴,即使無雨。吾願在此,如妳留我。」有時候,寂寞與壓力使我們缺少踏出去的勇氣,但是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有那麼一個人,可以治癒你的傷口、傾聽你的話語,牽著你的手一起走過難關。我想,這是新海誠在他的作品中的濃厚孤獨感中,所顯露出的溫柔吧。
 
 
當然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去補完「言葉之庭」的小說,會發現到最後根本是個讓讀者破涕而笑的Happy End啊!(有小說雷,請反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63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海誠|她和她的貓 -Everything Flows-|她與她的貓 -Their standing points-|你的名字|言葉之庭|秒速5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聽聞大名就是秒速XD 一直想看他的作品 但都沒真的去做

02-20 22:11

漆黑的狼煙
雖然不是每一部都很棒
但他的作品的確有種獨特的味道
只要頻率對到就會很愛[e7]02-20 2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卑不亢,以柔克剛──關... 後一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