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德電影《腥紅山莊》

廢墟貓 | 2017-02-16 13:51:52 | 巴幣 40 | 人氣 1295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鬼影幢幢之下的闇黑華麗羅曼史。

電影名稱:腥紅山莊〈Crimson Peak〉
電影類別:哥德奇幻、恐怖驚悚、懸疑微推理、古典哥德小說式
分級:限制級
相關標籤:姊弟哏、晦澀童話、黑暗文藝片、危險複雜的愛、愛倫坡《厄舍府的沒落》、哥德小說的視覺藝術具現化、內外華麗隱喻的黑暗人性、服裝美術視覺設計讚



🎥內容簡介

  年紀輕輕的伊迪絲‧庫欣是胸懷大志的作家,與父親卡特庫欣同住在20世紀初的紐約州水牛城。她從小就活在母親幽魂的陰影下,不幸擁有與亡靈溝通的能力,也因此收到一項神祕的警訊:「小心腥紅山莊。」

  一向任由想像力馳騁的伊迪絲在上流社會格格不入,兩名男子的追求讓她陷入兩難,一邊是兒時玩伴艾倫‧麥克米可醫師,他聰明絕頂,總是為她帶來啟發;一邊是魅力無可抗拒的湯瑪斯‧夏普,同樣受到排斥的他欣然接受伊迪絲真實的樣子,也偷走了她的心。

  伊迪絲的父親突然離奇去世後,湯瑪斯帶她回到了家鄉的華麗宅邸:艾勒戴爾宅。這座巨大的哥德式莊園位處偏遠的英格蘭山丘上,處處暗藏玄機與危險,地下流著血紅色的黏土礦,染紅了雪地和山腰,因此被稱為「腥紅山莊」。

  高聳的哥德式大宅裡住的不只有湯瑪斯和伊迪絲,還有湯瑪斯的姊姊露西爾,一名充滿神祕吸引力的女人,對待伊迪絲狀似親暱卻不懷好意。正當伊迪絲努力適應新生活時,腥紅山莊就像有了自己的意識一般,開始在她面前出現夢魘般的景象和血紅色的鬼魅,但大宅裡真正的怪物卻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軀……

  伊迪絲能及時解開鬼魅之謎嗎?一旦愛情發狂、夢魘成真,每一個踏上腥紅山莊的人都將面臨可怕危機。這棟岌岌可危的宅邸將讓真相水落石出,還是終結她的命運?



🎥貓的感想

  這部和2016.01.07上映的《福爾摩斯:地獄新娘》是近期想寫感想的兩部電影,之所以努力忍耐完全是擔心短時間內劇透尚未一睹電影風采的閱聽人,加上個人喜歡避嫌及低調行事,因此持續守候至今,熟悉的朋友大概很清楚身為哥德及偵探控的我,有如毒癮發作般過激興奮的狀態吧。搜索香港上映譯名是《血色莊園》,比較喜歡這版名稱翻譯,充滿古典味。

  開始講述個人心得前,推薦噗友《吟遊詩人芒果》的觀後賞析。如果滿分一百分,我給她一百二十分!不僅透析角色、劇情、人物關係,連帶哥德式慣用手法之舉例也能清楚指出,尤其女主角伊迪絲提出瑪麗雪萊(《科學怪人》作者)的台詞時會心一笑,我也有所共鳴。很少見這麼厲害的影評賞析者。由於該文解讀精闢,以下單選自己在意的情節來分享。



  回歸正題。黑暗童話感在電影最初已若隱若現開始營造氣氛,尤其迪士尼早期經典公主的童話故事,往往電影起始前都會以一本童話書帶入作開頭,這回《腥紅山莊》使用相同手法營造出女主角彷彿「說書人」,正與我們分享一個既詭譎恐怖卻不失浪漫的悲劇故事。套用芒果桑提出《藍鬍子》的觀點,經她一提著實挺有感,畢竟自己最愛的童話即是血腥懸疑華麗感滿布的《藍鬍子》。

  除哥德奇幻,我將其另外歸因於文藝片,主要這是哥德式浪漫的愛情悲劇主軸,驚悚恐怖懸疑之謎是裝飾它更加豐富的外殼。然而它很有深度但並非表面顯而易見,閱聽人必須消耗大量時間耐性去研究。這部片要反覆觀看兩次以上才能體會出箇中趣味。吸睛處是此片很多重點台詞或動作具有強烈暗示接下來故事發展(若有機會讀到電影美術設定集,裡面有擷取並解析電影畫面的隱藏暗示),找到關聯性反而比能享受到《腥紅山莊》的醍醐味舉例來說,露西爾有收藏死者頭髮的癖好,若能從中看出數量與死者差異,那麼閱聽人已逐漸開始找到享受關聯性質的竅門了──很像懸疑推理辦案,但摻雜些許黑暗奇幻感。畢竟《腥紅山莊》如此劇情編排現在隨處可見,但它就真實反映過去世紀累積以來的哥德文學脈絡。光是探討「愛的變質就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精力去思考前因後果。



  雖然標榜限制級,不過哥德風本就屬唯美主義黑暗派,善用隱喻及旁敲側擊法來包裝禁忌,真要歸限制級當下還真感覺不出來哪裡特別限制。哥德式小說與一般我們常見的恐怖小說手法不大相同。哥德風在黑暗元素覆蓋底下諸如死亡或禁忌等部分,擅長以隱喻及對比的手法加以呈現,並精緻化整個故事的衝擊力,這特徵無論是小說故事或插畫作品都顯而易見。可以說哥德風是種恐懼裝飾品,將人們所驚駭的元素以優雅唯美方式展現成另類藝術。《腥紅山莊》在視覺營造這點就相當突出。可以從角色的服裝配色、場景氛圍等來思辨,諸多細節在芒果桑的噗文中已有許多說明。



  當初對這部「抱持什麼認知都別有」去電影院觀賞,果不其然豐盈的視覺衝擊先餵飽自己那飢渴心靈(?)得以滿載,這部在哥德風視覺效果的表現,個人可以列入鍾愛等級,尤其是女主角伊迪絲剛進入山莊廳堂立刻顯現的頹靡豪華氣氛,半完好半破損的華麗廳堂有股廢墟美學感,且三大主角服裝造型上代表顏色各自突出,以白黑紅為主題點綴其他深系色彩,搭配19-20世紀維多利亞風古典造型,再對比出沒鬼魂及象徵涵義,強烈形塑出哥德配色上的精髓。

片中最愛的姊弟檔W

  我們常理認為愛是一種甘願付出與關懷。在這部片裡會看見露西爾與湯瑪斯因為童年不幸而手足感情加溫的姊弟情,長期相互依偎依賴共存,進而發展成禁忌愛。這份愛卻不單只有手足愛(姊弟相依為命)、家庭愛(例如湯瑪斯對母性的依戀)還攙和男女情感(超脫普通手足情的感情),還有命案共犯(鬼魅幢幢的府邸並非單純空穴來風),如此複雜成因。露西爾是所有恐懼源頭的核心,每件她的所作所為令人驚恐厭惡、令人不寒而慄,卻又令人禁聲悲嘆。潔西卡‧崔斯坦將其飾演相當出色,賦予露西爾一種雖恨又憫的矛盾印象,我私心很喜歡她。

  據說導演希望讓哥德恐怖更富有新意。以我長期耽溺哥德的觀點判斷,有無新意看不太出端倪,然而對哥德傳統之致敬滿溢,必須具備的要素均有:哥德式城堡、不可言之禁忌、死亡陰影籠罩、多重隱喻對比手法、懸疑驚悚恐怖的華麗頹廢氛圍(環境服裝設計等),且歡迎閱讀一下過去自己介紹的愛倫坡所著《厄舍府的沒落》會更好交叉比對出哥德涵義。這部作品並不是沒有缺點,例如伊迪絲母親的黑暗靈魂,雖然是帶著母愛來警示,然而到最後與故事聯繫性稍嫌薄弱,所以這成為個人介意點之一,倒不影響整件作品的優秀程度。

  最特別的就是推翻現代諸如《暮光之城》等洗白哥德文化恐怖黑暗點的作品,吸血鬼是哥德文化的具重要代表性魔物,不過近期大量浪漫羅曼史幻想作品把吸血鬼變成可以和人類很快共存發展的狀況。就目前來看,個人覺得這些作品在描寫獵食者與被獵者的情感發展鋪陳較欠缺說服力,實際我可以接受,只是比較在乎發展的劇情合理性。


  希望有機會吉勒摩·戴托羅能再營造出讓我撼動的電影,下次介紹其他黑暗系作品。

創作回應

黑色情人節
這部果然直進貓兒的好球帶。
不過沒想到貓兒忍了那麼久才看這部片。
當女主角第一次踏入山莊時,情人節也是被建築頹廢的美感給驚豔到。
真的很有韻味。
2017-02-17 11:15:47
廢墟貓
哈哈真的,我連美術設定都買了XD
文中有說首輪就看了喲,是忍到現在才寫心得,這篇再參考美術設定和細節後還會增修編\(^o^)/
2017-02-17 17:22:39
Rinoa (閉關中)
還沒有看耶
不過真的是部會想看的作品
2017-02-17 22:00:47
廢墟貓
結果我很衝動的買了設定集><
夜月快去看><
2017-02-17 22:44:52
小天
看到阿貓喜歡這類的電影...
最近出上映的救命解藥跟分裂搞不好你會有興趣...(≧▽≦)
2017-02-18 19:55:43
廢墟貓
XDD我是都有點興趣,不過還是得先過濾一下內容對自己來講有沒有亮點~
2017-02-18 21:14:02
珀伽索斯(Ama)
錯過的真人電影我通常都會想在HBO上面碰碰運氣,
對於像「簡愛」、「珍‧奧斯汀」那種時代的西洋風格,是我最喜歡的,
女主角伊迪絲應該是演過魔鏡夢遊的愛麗絲那位蜜雅·娃絲柯思卡吧!
看起來挺有氣質的。
她也是演我之前看過HBO播過的2011年版的簡愛呢!
然而當時看HBO播出時,人名居然用的都是我打在維基上的翻譯XD。
那時讓我看的心花怒放呢![e34]
2017-02-18 22:26:17
廢墟貓
簡愛那年代是著名的維多利亞時代啊www
相較於巴洛克和洛可可的華麗風氣已經收斂很多了呼呼,同時也是老福優游出現的年代(提到這時代,三句不離老福的人)~~~

對是她,《魔鏡夢遊》雖然不算頂好但尚且不錯,娛樂小品,提姆波頓最近的黑暗哥德風好像都沒有什麼突破惹Orz~~維基很多人會參考直接引用啊www,話說外語版很有看的價值,每次都會得到比中文版狂氣十倍的知識量……
2017-02-18 22:50:37
黃勤(金絲眼鏡)
看完這部真的會想拿那幾本歌德小說重讀,而且電影裡許多元素都很有70年代恐怖片的味道XD
2017-02-18 22:37:01
廢墟貓
XDDD嗨嗨黃勤桑安,
真的我好喜歡那年代的哥德小說噢噢噢噢噢,恐怖點有創意,而且隱晦暗示需要稍加推理的部分饒富趣味~~
2017-02-18 22:53: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