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何等的無慈悲魔性──《忍者殺手》動畫版

作者:霽嵐雪芛(´・ω・`)│NINJA SLAYER 忍者殺手│2017-02-12 03:23:41│巴幣:2,050│人氣:5246
 
  上一篇表面上說是出場形式的魅力,實際上完全只在介紹忍殺而已,怎麼會這樣?所以後來想說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寫整個忍殺動畫版的心得……咦?你說這不是從去年就講過要寫了嗎?有這種記憶的人一定是記錯了!
 
 

 
 
  如果有朋友問我:「只選一部的話,2016年最值得看的TV動畫是什麼?」呃……根本沒有朋友會問我這種問題……
 
  好啦,假設啦!真的被這樣問了,我一定是二話不說、毫不猶豫的就回答,而答案既不是京吹或LLSS、也不是三者高幀貓或謙虛監督蝦拉拉、更不是東離或Re 0,而是:「忍者殺手!就是忍者殺手!如果沒看過,現在去看!馬上、立刻!」

 

  不過忍殺在台灣的知名度應該可想而知,原作小說角川代理完第一部就直接裝死,醒來的一天遙遙無期,漫畫同樣慢吞吞的;而動畫先不說國內,就連中國的我也只找到bilibili有拿授權,字幕組也只有一個有做這部。
 
  在這種嚴苛條件下,把像我這樣的死宅抓一群出來問一下,能有四成的人知道就很了不起了。所以在講述詳細心得之前,我先簡單告知一下不知道忍殺動畫版的人,這部動畫到底有什麼?避免有人平白的浪費了時間,不過忍殺有的東西其實相當平易近人,就是:
 
驚心動魄的精彩戰鬥
 
符合人體工學的流暢動作
 
不吝嗇經費的光影特效
 
……

……

……
 
  很明顯的,對大多數的一般人來說,想必是個可以點開來三十秒後,一邊懷疑著自己看了尛一邊把滑鼠移往右上角,然後徹底從記憶中刪除的無慈悲動畫,對作畫廚和原作還原主義的忍頭來說更是如此,就算是剛剛在上面大力推薦的我,也不會對這種情況反駁,畢竟這完全是現代人類正常審美觀反應。
 
  但如果你是個能撐過三十秒,然後在第一集結束後又點開第二集人,恭喜你,接下來你可以用忍者般的動態視力,來享受到由紙片人、鬼畜循環、聲優、扳機運鏡四者結合而成的魔性作品。
 
 
  首先呢,聲優的精采我就不提了,有更多聲優粉能講得比我仔細,先來說起劇情好了,畢竟改編類大家最在乎劇情了。
 
  忍殺本身的劇情並不困難,就算是小說原作也一樣,尤其在第一部火燒新琦玉,當然到了第二部之後會開始複雜多了。但畢竟我主要想評論的是動畫版,就把目光先只放在第一部上,忍殺大抵劇情就只有「起、承、忍、殺、カラテ!Wasshoi!結束。」
 
  看起來很像我在開玩笑對吧?但事實就是這樣,在向總會屋復仇的骨幹下,不斷重複著忍、殺、忍、殺這樣的循環下,偶爾穿插一些人物間的互動小劇場,之後又再次回到忍、殺、忍、殺的循環。慢慢的把這個看起來天馬行空又燈紅酒綠的近未來新琦玉的面貌描繪出來,同時帶讀者這個新琦玉背後肅殺卻又誇張的忍者世界,展現出反烏托邦的賽博朋克世界觀。
 
  因此呢,我認為在這點上,動畫還原的很高明。當然,很多劇情的細節與流程是被動畫直接省略的,但畢竟也才十三集,要把火燒新琦玉的完整結構做出來根本不可能,又不是十三集都48分鐘。
 
  所以動畫直接的放棄了很多劇情的細節與說明,與其只能給出七零八落、拼湊不起的訊息,不如乾脆跳過這些解釋,讓劇情回到忍者殺手的核心部分,藉著「起、承、忍、殺、カラテ!Wasshoi!結束。」這樣重複忍、殺、忍、殺的循環,用看似誇張搞笑的手法,嚴肅地呈現出這個反烏托邦的新琦玉。
 
 
  在作畫方面……嗯,上面三張圖已經告訴你了,紙片人flash動畫&複製循環。確實,我相信有很多人是不可能接受這種跟惡搞沒兩樣的作畫演出,但要我說,這種大膽嘗試的效果是驚為天人的「好」。
 
  但驚為天人的重點並非是扳機用了紙片人,而是扳機如何運用紙片人,而且也不是所有作品都能這樣玩,而是正因這部是忍者殺手所以驚為天人的適合。
 
  在他們鏡頭、氣氛切換掌握的高明手法下,紙片人靜畫主導與正常動畫演出的穿插之間無縫接軌,達到了一種極有魔性魅力的節奏感,使觀眾們在笑聲與吐槽紙片人的同時,手依舊悄悄的點往下一話。
 
  相信不少願意看下去的人,期待紙片人大戰的程度甚至高過中途的認真作畫,而且還會清楚的理解到:忍殺的畫面掌握究竟是多麼的下功夫。完全沒有因為主要都是紙片人的滑行、平移、水平翻轉而含糊,甚至因為是紙片人而更加精細,在這點上,實際超過了一些高經費、高作畫的動畫。
 
  除了紙片人外,忍殺的動畫還時時刻刻的有各種捏他玩梗,當然我並不是要說一部動畫有沒有玩梗是好看的指標之一,但忍殺確實用明顯而刻意的玩梗讓整個動畫相當有活力,有些梗還能讓人很有感觸,而不是玩梗時就像置入性行銷一般生硬。
 
在圍巾末端的發信器
 
長得活像初號機的黑暗忍者
 
明明常駐巨大化,在螢幕時卻還原成原作身材的老元‧寬
 
戰隊登場的背後爆炸
 
變形金剛式的過場轉換畫面
 
藤子‧f‧不二雄老師常出現的鯽魚眼臉
 
冷不防藉著水墨畫還原小說插畫

 
最終決戰在重現小說封面的忍者殺手時,還把4:3轉成了16:9


 

  忍者殺手的動畫版絕對不是單純靠著紙片人與反復循環的反常識畫面呈現來譁眾取寵,不如說如果靠這些,在每季競爭激烈的TV新番動畫裡,根本取不了寵。
 
  而是在你乍看會覺得各種亂來無理,但在吐槽的時候卻會察覺很多值得探討的元素在,惡搞的與嚴肅的、誇張的與認真的、創新的與復古的。
 
  或許這麼說吧,其實整個忍殺動畫就是忍者殺手的再理解與再詮釋,不是藉由劇情或畫風,而是更直接把整個動畫製作的形式,來呈現忍殺那種不知所謂的設定與敘述下反烏托邦的世界。
 
  也許現今許多人們對動畫上直觀的既定印象造成的束縛,漸漸地讓一些類型的動畫開始變得就像新琦玉一樣,只有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包裝,實際卻是無慈悲的形式化,那麼出現一個打破常規、卻又精心製作而且實踐出來的忍者殺手,又有什麼不好呢?
 
 
  因此我強烈建議,其實如果是身為忍頭,但受不了這種跟惡搞沒兩樣的魔性電波呈現,根本沒有還原原作氣息而棄番,那起碼一次就好,靜下心來,把原作的所有印象放到一旁,重新打開一次忍殺動畫版忍耐看完一遍。如果還是覺得:「我看了尛啊這87一樣的東西?」恐怕只能說很遺憾,這電波真的對不上你;但會不會,在看完十三集後,更夠找到這部動畫與眾不同的有趣與用心?
 
  很多時候,人們對改編動畫的態度總是莫名的嚴苛,改編動畫的成品,絕對不是只有單純的「還原畫風、還原劇情、還原風格,然後,音樂、聲優、動起來」這樣的唯一形式。
 
  很多不同風貌、不同角度的詮釋,也會給予作品一股新的魅力,如果只是僅僅空洞地抓著原作的好,但卻沒有這個「動畫」自己的魅力,那麼除了滿足粉絲們的喜悅,此外真的有意義嗎?
 
  無論重現原作也好、還是粉碎原作也好,一部動畫都要展現出它自己本身獨有力量,在我看來,忍者殺手就是這麼一部有力量的動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776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INJA SLAYER 忍者殺手|忍者殺手|NINJA SLAYER|ニンジャスレイヤー

留言共 6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看到你的文就過來看,真是無慈悲的文章啊!1000走起!

雖然我還沒看過動畫版,但你說的讓我想到《吊帶襪天使》這部動畫
這部也是用美式畫風+突然的逆作畫崩壞賣肉風格來吸引人,但仔細看下去就可以發現這作品的魅力完全不止於此,人物和畫面都充滿魅力,也充分發揮美式畫風的天馬行空演出一堆完全不科學的畫面
需要更多這種[跳脫框架]的動畫啊啊!!

05-31 20:04

霽嵐雪芛(´・ω・`)
扳機真的很擅長做這種打破常規的動畫

而且讓人欣賞的就是他們不會僅僅只是逆轉常規那麼簡單而已,而是有更花心思地讓「打破常規」這件事發揮到真的好看的地步05-31 23:24
艾爾頓
機車,射激光那場景我笑瘋了。

06-11 18:23

Coolt
初號機……裡面是渚薰(髮色,本體時臣(聲優 (X)

05-24 10:31

威爾何倫<拐到
剛看完charge man ken的我還蠻需要這類型的東西

08-25 14:00

秀逗泰山
還是漫畫版的最棒

03-31 23:24

PLUS修正帶
雖然看完了第二部正在啃第三部,但我還是發自內心無法認同動畫版
可即便是這樣的我,也被你的PO文空手道所折服而能夠接受它的存在
就像藤木戶清楚自己的憎恨與殺意喚醒了奈洛,卻也像擁抱妻兒回憶那樣的接受它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禪吧

07-31 19: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淺談出場模式化的... 後一篇:【紀錄】咦……咦萬人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